2011我電腦中必備的免費軟體下載,給工作與學習的備忘錄

freeware-01

上一次記錄我個人使用的免費軟體清單,已經是2009年的事情了(電腦玩物「免費軟體」私房推薦清單 2009,重灌後的 Freeware 心得筆記),時隔兩年,數位應用的世界其實已經發生了不少改變,許多的功能現在已經可以轉移到透過網路服務來滿足,而MobileWeb App的興起,也讓我的電腦使用習慣產生了質的改變。

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需要電腦,還是需要電腦上許多的免費軟體來幫助我完成數位工作任務。

所以就在差不多真的距離兩年以後,我決定再來整理一篇個人電腦上目前真正常使用的免費軟體清單。即使我們身處很多人所謂的「後PC」時代,但解構從來無法沒有建構,PC仍然是重要的「基礎」數位工具。

另外最近也接近學校的開學日,所以希望下面提供的一些有助於工作和學習的軟體,也能提供同學們一些幫助與參考。

 

 

重點在於,我推薦大家應該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筆記軟體」,不管你喜歡單機的ClintaNote,或者喜歡純文字雲端同步的SimpleNote,還是其它許多類似的服務,總之一款筆記軟體是很有用處的。

但一定要區隔出這不是你的Office,不是你的編輯器,所謂的筆記就是要能夠記錄、記住瑣碎但有用的內容,能夠把點子、靈感儲存下來,能夠把臨時不知道要放在哪些的資料存檔,以方便以後隨時搜尋取用。

擁有一份真正獨立的數位筆記」,建立專屬自己的個人資料庫,將可以幫助我們後續在工作與學習上更有效率!(參考:需要雲端數位筆記本的四個理由)。

 

 

  • Xmind:http://www.xmind.net/
  • 工具性質:心智圖軟體
  • 個人需求:繪製心智圖、組織圖、流程圖,整理大型任務的大綱,或是進行專案企劃的靈感發想。
  • 最愛特色:預設功能直接套用就能畫出漂亮的心智圖。

有些東西只有文字是無法「描繪」出來的,例如當我要把所有工作流程擬出一個先後順序時,或者當我要研究工作團隊的組織關係時,這時候需要的是一個能畫出這種架構的工具。

又或者當我的工作還在企劃發想階段,我有很多點子、想法,怎麼把這些瑣碎的靈感組織起來,描繪出他們的關係與分布圖,同樣需要一個能畫出來的工具。

而這就是需要心智圖軟體的理由了,如果你覺得Xmind太龐大,或許也可以使用更小巧的「Blumind」,但絕對不要怕自己不懂心智圖!我自己的觀念是:不需要懂心智圖理論,如果這理論有用,那表示當你直接使用這個工具時就能領會它的奧妙。

 

 

參考我曾經寫過的「我如何完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方法、流程與工具:準備篇」,經過資料收集、整理、提取與腦力激盪後,最終我就是利用Windows Live Writer寫成電腦玩物裡一篇一篇的文章。

至於為什麼要用獨立的軟體寫,而不要在部落格網站後台寫呢?我自己的感覺是,獨立的寫作軟體有助於我「專心集中」,從而更能夠文思泉湧。

當然,獨立編輯軟體也有助於稿件的備份,這是另外一個優點。

 

 

假如你不想購買正版的微軟Office套裝軟體,或是你學校沒有提供相關下載的話,那麼或許可以先拿LibreOffice頂著用

如果不從推廣自由軟體的角度去思考,單純論軟體好不好用的話,那麼LibreOffice還是很好用的,但是它最大的問題是與他人使用的Office文件間的相容性,這一點確實要花一些經驗值去適應它。

 

 

進行數位工作,尤其是文書編輯工作時,旁邊準備好一款剪貼簿管理軟體會方便許多。

當我剪貼許多資料後,有了Ditto這樣的剪貼簿軟體,就可以隨時選擇性貼上,比起windows內建單次複製就要貼上要有效率。

另外我也會把Ditto資料庫透過Dropbox同步,然後在Ditto裡建立常用剪貼清單,以後在不同電腦上就能剪貼同一份資料庫內容

 

 

不管是工作或是學業上,接觸英文內容,或是接觸其它語言的內容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這時候一款堪用的免費翻譯軟體,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閱讀上的困擾。

老實說我的英文能力也沒有很好,但其實只要敢看,願意花時間看,一樣能夠透過翻譯軟體去閱讀很多國外的資訊內容,而看久了自然就有進步,這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

而且讀久了,對於英文網站服務、英文軟體使用上就不會有障礙。

 

 

這裡的關鍵在於:「在數位化工作環境裡,與其翻找,不如關鍵字搜尋更有效率」,我們最容易忘記的便捷數位技巧,就是隨手可得的「搜尋」

我們可以在Firefox網址列搜尋到書籤、歷史紀錄,可以在Google搜尋到網站,而可以在Everything搜尋到需要的檔案。

相信利用電腦工作的人,不管是在職者或學生,一定都會累積出大量檔案資料,這時候請養成利用搜尋找出檔案的好習慣。

 

 

但是檔案名稱的搜尋有它的侷限,有的時候我需要直接去找各種文件的內文,然後翻出我真正需要的那一個文件檔案。

這時候就要利用DocFetcher,它可以依據我的需求,很快的建立整個資料夾或整個磁碟的文件索引資料庫,然後我就能透過關鍵字直接查詢多份文件的內文,從裡面找出我需要的資料。

 

 

雖然我曾經非常認真的研究過「2007年六款免費檔案總管替代工具評比 Explorer Review」,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實在用不慣太複雜的檔案總管,大概是因為我的需求其實非常簡單。

而Q-Dir就是很單純的提供我四個窗格的檔案管理視窗,我可以同時打開四個資料夾,並且在之間搬移、整理檔案,其實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而且已經增加了非常多的使用效率。

有時候如果自己真的用不到多餘功能,那麼其實選擇一款剛剛好適合自己的軟體會更有效率。

 

 

雲端檔案同步可以讓我們的檔案管理方式產生「質變」。

以前許多麻煩的檔案搬移、整理、備份、分享手續都不再需要,只要一個Dropbox常駐,所有的流程就自動幫我們即時完成。

而且Dropbox最值得推薦的一點,其實是它「只同步單一資料夾」的概念!因為當我們「開始習慣」把目前重要的工作資料集中到Dropbox資料夾後,其實我們已經完成了一個有效的資料排程管理手續:所有要用的資料就丟進Dropbox,用完後就移出,這就等於把資料用待辦清單的概念進行整理。

統一集中的概念不僅讓用戶好上手,而且是確實有助於資料處理的設計。

 

 

我對於閱讀PDF的需求上,最需要的是能夠在PDF上畫註解的軟體

而PDF XChange Viewer是目前我覺得在註解功能上最流暢、最豐富的一款軟體,所以它一直是我主要的PDF閱讀器。

 

 

有些工具是偶爾需要,但需要時如果沒有就會變得很麻煩。

例如檔案更名軟體,當需要把一整批檔案修改名稱時,有一套檔案更名工具就能快速增加整理速度。

 

 

這是一款無奈但必備的軟體。

在Windows中真的很容易碰到一些檔案因為被其它軟體鎖定,而出現無法修改、移動檔案的警告提示(其它系統我不確定會不會這樣)。而這時候就必須要使用Unlocker這樣的軟體來解鎖。

 

 

我自己的習慣是不讓瀏覽器記憶任何帳號密碼,也盡量不讓軟體記住帳密,而統一把帳密儲存在KeePass這樣的加密資料庫中。

KeePass除了可以幫我保護機密資料外,它也方便我管理多個網站的不同帳號,另外在自動輸入帳密上也有相應的快捷機制,我覺得用這樣的軟體來管理資料會相對的安全一點。

 

 

Fences基本上就是我Windows桌面必要的一部分。

它的原理很簡單,在桌面建立幾個收納盒,讓我可以把桌面上的圖示、檔案分類到不同收納盒中,於是桌面不會散亂,但我又可以快速的取用檔案。

我自己習慣把最近正在使用的檔案、尚未整理的檔案丟在桌面上,然後先在桌面透過Fences做快速初步整理,等到使用完成後再存入硬碟深處的資料夾儲存,我覺得這樣做更有效率。

 

 

我覺得自己已經非常懶得去做非必要的軟體設定,所以如果軟體能夠愈簡單就能滿足我的需求愈好。

而Launchy就是這樣一款有彈性的快捷工具,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幫你自動搜尋啟動已安裝的應用程式,省去我翻找功能表的時間。

並且在使用關鍵字的過程中,Launchy會記住用戶的習慣,例如我第一次選擇用關鍵字fx開啟Firefox,那麼下次我再輸入fx時,這就變成Firefox的指定關鍵字,而我從頭到尾不用自己去設定

 

 

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如果還不知道我為什麼喜歡Firefox,那麼大概就是我做人太失敗了。

所以我想我應該不用再次重申Firefox的優點,反而,我想說的是,你應該認清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瀏覽器:

重點不在使用什麼,而在於你是怎麼使用的

 

 

寫電腦教學部落格,難免要抓很多圖,而現在免費的抓圖軟體很多,但真正好用且功能完整的卻非常少。

我覺得PicPick應該是目前最好的選擇它的抓圖方式完整,修圖註解工具也很豐富,又有一些附加相關功能,應該能夠滿足大多數的使用需求(當然,這裡是說免費軟體)。

 

 

這主要也是在部落格寫作上需要的工具。

它可以幫我批次把圖片進行縮圖與縮減體積,能有效讓部落格圖片更輕,載入也就更快。

 

 

如果你有大量相片要管理,那麼我推薦使用Picasa軟體。

重點不在於Picasa功能有多強,而在於Picasa非常簡單簡單到自動匯入後就自動幫你完成管理,又能依據時間、人臉等因素快速找出相片,非常的實用。

另外Picasa的修圖功能非常優異,不僅可以調整的選項非常豐富實用,而且還能無限還原,在修圖上能滿足大多用戶的一般需求。

 

 

除了與j裝置同步外,iTunes也是我管理音樂檔案的工具。

它的優點和Picasa一樣,就是不需要管理就能自動完成管理,我從CD轉入的音樂,一定都會自動加上資料標籤,也會自動完成分類,這才是管理的精髓(當然,除非你不喜歡它預設的管理方式)。

 

 

我自己目前除了和MSN上的朋友通訊外,其實也常常利用Facebook聊天室,以及Google Talk的功能和許多朋友對話。

尤其最有趣的是很多沒有掛在MSN上的朋友,其實都出現在facebook聊天清單中!於是一款整合社群通訊的軟體就能增加使用效率。

 

 

對於要面對趕工壓力的上班族或學生,或許可以嘗試看看「番茄鐘工作法」,我自己的實作經驗是,這是個能夠有效強化短時間工作效率的方法。

透過短期目標的衝刺,加上間隔休息,番茄鐘工作法能讓工作更加的集中,也讓時間管理更有效果。這也讓我發現如果自己無法掌控長時間規劃的話,那麼將任務切割成短時間的小任務是一種有用的折衷方法。

 

 

沒什麼好說的,我們都真的需要休息。

犧牲休息時間反而會讓工作更加沒有效率,因為那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因此,若是自己無法管理好休息時間,那就讓軟體來幫我們做個適當的提醒。

 

 

最後補充幾個基本但必要的工具,例如解壓縮軟體,我們當然需要,要不然接收到壓縮檔案時怎麼辦?

 

 

偶爾還是需要清理一下系統,而這款Toolbox是我慣用的,因為裡面的工具很豐富,大多也很實用。

 

 

一方面我覺得可以善用「[心得] Windows 內建系統還原解決系統錯誤問題真的很有效」,另外一方面還是要偶爾把整個系統備份一次。

如果系統出問題,導致必須重灌,那就要花上很多時間,這也影響到了正常工作的進度。而如果這時候有備份,可以直接還原,那就省下許多時間的浪費了。

 

 

在網路時代裡,安全軟體感覺愈來愈沒效果,但基本上我還是在使用著Comodo,安裝一款安全軟體還是能以防萬一。

但更重要的仍然是使用習慣,好的安全觀念與不入險地,才能真正保障用戶的安全。是的,這樣說的話,其實就是我們必須自己保護自己的安全。

 

 

  • 小結:再兩年後?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自己兩年後還有辦法列出這樣一排免費軟體清單嗎?我的意思是,會不會那時候已經完全是Web App的雲端天下了?

最後,仍然歡迎大家繼續幫我補完這份免費軟體推薦清單,一起來分享看看你自己目前常用的好軟體(就跟我們兩年前四年前曾經一起做的一樣^^)!

留言

  1. 早几天看到了一篇说“有90%的人不知道ctrl+f”的报道,深感有效的使用软件在现在这个时代确实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小众软件、善用佳软和电脑玩物看到过的精品软件已经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已经离不开Autohotkey、Everything、Total Commander和Vim这些软件了。

    对于快速启动我还是更偏好Find And Run Robot,可以用数字键激活启动项和通过插件整合Everything这两大特色让我欲罢不能。

    回覆刪除
  2. 目前覺得最好用的file manager 是NexusFile,乍看之下覺得很醜,但用久了反而喜歡整個烏七抹黑的界面。多頁簽與dual pan 的設計非常便利。他也內建非常強大的rename tool。

    回覆刪除
  3. @匿名:
    版主也有用 Chrome,但不難知道他是 Firefox 粉絲吧.

    回覆刪除
  4. Everything自从发现了就木有放手 chrome是个好东西

    回覆刪除
  5. office的话,我用WPS,免费,完全兼容Microsoft Office;
    pdf阅读器,我用foxit reader,知道的第一个免费PDF阅读器就是这个,就没换过,功能也很多。
    截图工具,我用FSCapture。picpick,我用过3回,滚动截图,怎么也做不好,就不用了。
    系统优化软件装了一大堆,360amigo,Auslogics Disk Defrag,ccleaner。
    请问,你不装别的视频、音频播放器吗?就用自带的?

    回覆刪除
  6. 常看你的Blog,大部份都有在用,不過~

    檔案內文搜尋我用-FileSeek
    螢幕截圖軟體我用-FSCapturePortable
    提供給你做參考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雲端軟體在比較大型的軟體方面還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取代一般軟體,一方面功能性通常比較不足,另一方面效能上也很難跟一般軟體比較。

    畢竟桌上型電腦跟筆電或是平板電腦比起來,將越來越趨向專業用途或是高效能的用途,對於許多專業級的軟體,甚至是一些不太耗效能但操作複雜的軟體而言,雲端軟體仍然不足以應付。

    再說對於有隱私或安全考量的一些用途來說,也不太可能去靠雲端軟體,這也是很多學校與公司堅持自己架Mail Server而不使用Gmail的原因。

    但是對於基本應用來說的確雲端軟體會漸漸取代一般軟體。

    比如我現在除非要打長篇又或是需要複雜功能的報告,不然用Google Docs的機會已經比用微軟的Word機會要多了。

    回覆刪除
  8. unlocker方面 我更推薦iobit所出品的unlocker,
    感覺更為好用且目前沒遇過不能解鎖的檔案

    回覆刪除
  9. 站長應該只是列出最主力的工具,不是全部

    所以像是Chrome和Malwarebytes就沒有列出

    常看文章就知道囉

    回覆刪除
  10. Google Chrome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瀏覽器
    但既然這是我的一篇網誌,那麼趁這個機會自己偏心一下Firefox也是應該的XD

    另外影音播放器,我使用的是Gom Player~
    但其實我很少用軟體看影片,所以打開機率很低
    (YouTube上什麼都有XD)

    @夜殘狼:
    同意你所說的雲端軟體的優點與缺點

    @阿昆:
    我會試試看iobit的unlocker

    回覆刪除
  11. 其实我比较好奇的是作者的电脑中有多少付费软件,目前我的电脑里只有两个付费软件,一个是Kaspersky AntiVirus 2010,还有一个是DJ Java Decompiler v3.12,两个软件是我使用电脑数年来唯一付费使用的在,其它的要么免费,要么是盗版。HaHa

    回覆刪除
  12. 辦公室使用的電腦是公司配給的軟體不算的話

    我自己個人電腦裡,
    最大的付費軟體大概就是Winodows 7自己
    另外PicPick和Evernote目前我使用的是付費版,
    其他的付費軟體則都是PC遊戲了

    回覆刪除
  13. 請叫大大,我的WIN7 64X無法啟動Docfetcher,不曉得需要修改什麼?請大大幫忙解惑

    回覆刪除
  14. 可能是因為不支援64位元系統

    回覆刪除
  15. 超愛筆者推薦系例的文章!
    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6. 才发现电脑玩物都成了墙外产品了!

    回覆刪除
  17. 因為我使用的Google Blogger平台長期都是牆外唉> <

    回覆刪除
  18. 嘛,最新版的Chrome Beta已經可以使用 C 以及 C++ 語言來開發 Web 應用…利用Google的Native Client…
    現在還有看不起web os的人…=A=

    回覆刪除
  19. 防毒可以轉用avira
    佔用資源絕對少
    而且開著都不會拖慢速度
    還有可以試用openoffice 支援格式齊全.免費的

    回覆刪除
  20. 防毒我用的F-Secure, 因为我有Beta测试账户XD.
    至于WebOS, 在平均网速没有提高, 资费没有降低之前, 是不可能全世界普及的, 但是确实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个人见解.

    回覆刪除
  21. 太好了!這真是太實用了!
    而且有好幾個我也正在用!

    回覆刪除
  22. GOM Player 好像夾帶 OpenCandy 這個廣告軟體

    回覆刪除
  2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Hi there to all, it's in fact a fastidious for me to visit this website, it includes precious Information.
    My page :: fast Loans

    回覆刪除
  28. Hey there would you mind sharing which blog platform you're working with? I'm
    planning to start my own blog in the near future but I'm having a hard time making a decision between BlogEngine/Wordpress/B2evolution and Drupal. The reason I ask is because your design seems different then most blogs and I'm
    looking for something unique.
    P.S Sorry for being off-topic but I had to ask!
    Feel free to visit my homepage Www.cdgs.org.Uk

    回覆刪除
  29. I love it when individuals get together and share ideas.
    Great blog, stick with it!
    Look into my weblog : www.etourism-fitness.com

    回覆刪除
  30. Piece of writing writing is also a excitement, if you
    be familiar with then you can write if not it is
    complex to write.
    Check out my web-site ; fast payday loan

    回覆刪除
  31. Hi! I've been reading your site for a long time now and finally got the courage to go ahead and give you a shout out from Huffman Tx! Just wanted to say keep up the great job!
    My weblog ... Cash Loa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