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化工作環境裡,與其翻找,不如關鍵字搜尋更有效率

search-00 (by 異塵行者)

關鍵字搜尋」可以說是數位時代找東西的必備技巧。就好像一本紙本筆記,要找出某則內容必須一頁頁翻查,但一本數位筆記只要輸入一個關鍵字來搜尋就一切搞定。

我們不用一層一層的去各種網站裡翻找內容,而會直接利用好用的網站搜尋工具完成任務;我們現在也很少會去翻找瀏覽器書籤與上網記錄,而是利用網址列搜尋來啟動目標網站;我們也不一定只有進入開始功能表才能啟動應用程式,只要利用搜尋快捷列就可以立刻找出想要開啟的目標;而如果要找出硬碟裡的某個檔案,即使百分之百確定檔案位置的時候,也可能輸入一個關鍵字就直接搜尋出目標檔案,會比你打開目錄再鎖定檔案要快得多。

「搜尋工具」與「搜尋」這個動作本身可以發揮的效率極其大。今天我忽然有感而發,覺得我們很多時候都忘了其實可以利用搜尋來達成任務,明明生活在數位時代卻還傻傻的使用傳統翻箱倒櫃找東西模式;就好像遇到疑難雜症會忘了去Google找一下可能就有解答,遇到難找的檔案會忘了(或不知道)有好工具可以利用。因此,我寫下這個短篇筆記,收錄我之前在電腦玩物寫過的關於「搜尋」的相關文章,希望能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另外也希望拋磚引玉,邀請讀者提供更多面向、更多可用的搜尋技巧與工具

 

 

 

 

 

 

以上,就是我目前寫過的各種數位搜尋工具,而這些軟體或方法也都是我平常使用電腦時最常操作的動作。相信各位讀者一定還有其它善用搜尋技巧的方法,歡迎一起在本文後面留言討論。

留言

  1. 這個就會想到,光是用Google來找資訊時,關鍵字的使用與參數也是很重要,另外,個人我也喜歡用那Cached(頁庫存檔),關鍵字有顏色標示,查看的時就能快一些。

    回覆刪除
  2. 在firefox用XUL/Migemo搜尋頁面內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