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Web Store 詳解!與Google應用程式商店原生免費Apps

chrome web store-01

這兩天,又到了Google新功能大爆發的時間,昨天才介紹了「Google ebookstore 三百萬本Google電子書店與雲端閱讀器開放」,今天Google又開張了它的「Chrome Web Store」,目前只有英文版,不過我們已經可以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到這個應用程式商店中安裝各種Apps,裡面有付費的App,也有免費的App,有根基於網路的Web App,也有單獨安裝在本機使用的離線程式。

什麼是Web App?或者什麼是Chrome Web Store中的Apps?如果你還搞不清楚這些概念,沒關係,什麼都不要想,打開你的「Google瀏覽器」,進入「Chrome Web Store」,在你或許已經習慣的類似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介面中,選擇你喜歡的程式,將它「安裝」到你的Google Chrome瀏覽器中即可。

然後接著你就可以在Google瀏覽器的「新分頁」中看到已經安裝的應用程式清單,一個一個工具圖示方塊,讓你可以快速點選,在瀏覽器中啟動這些App來完成你需要的工作:例如一個繪圖程式、一個文書編輯器、一個即時通、一本電子書,或是一堆小遊戲。

你可以想像Google Chrome是一個作業系統,然後這些程式就是已經安裝的軟體,而這一個整體構成了你的工作環境,一個和網路雲端密切結合的工作環境。

 

 

  • 如何在Google Chrome中安裝一個App:

你可以在Chrome Web Store中看到目前最熱門、最推薦的App,你可以在左方看到各種Apps分類,這裡包含了三種可以安裝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中的東西,其中兩種我們已經非常熟悉:

chrome web store-05

點擊進入一個App專屬頁面,可以看到這個應用程式的簡介、範例圖、評分、熱門程度,而如果你對這個App感興趣,按下〔Install〕就能安裝到Google Chrome當中。

chrome web store-07

已經安裝的App,全部會出現在你的Google Chrome瀏覽器新分頁的「應用程式」欄位中,你也可以在這裡連上Web Store繼續選擇其它App下載安裝。

如果想要啟動已經安裝的App,只要在這裡直接點選按鈕啟動即可。

chrome web store-08

 

 

  • 它們本來就不是網站,而是應用程式!

例如安裝「Advanced Image Editor by Aviary」這個App,點開後就會直接進入Aviary的雲端繪圖工具中;而安裝「Grooveshark」這個App,點開後就會直接打開Grooveshark線上音樂電台。

這時候你可能會發現,咦?這不就是進入該網站中使用而已嗎?

所以,我相信你一定會問:「這跟我把這些網站加入瀏覽器書籤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這裡有一個根本上的觀念改變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真的將這些網路工具賦予「網路應用程式」的概念,並且將整個網路視為就是我們的作業系統。

chrome web store-12chrome web store-11

以前,我們還是會稱呼Google Docs等線上工具為網站,但這其實是錯的!Google Docs、Google Maps,甚至是Gmail,一開始本來就應該是App,是一種程式工具。對用戶來說,要建立的未來網路使用觀念是:

怎麼搭配組合這些Web App來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像我們以前在本機作業系統中安裝不同軟體來完成工作一樣。

而Chrome Web App帶來的就是這樣的一種面對網路的使用方式變革,它的重點與其說是技術的革新,不如說是一種使用情境的轉換,讓用戶是把瀏覽器、把網路當做一種工作環境來看待。

所以從傳統的角度切入,你可以說:這不就是把網站加入書籤嗎?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把網路應用程式加入我的瀏覽器作業系統中

類似的想法我之前也有一些討論,歡迎參考:

 

 

  • 用Google帳號串連你的Web App資料:

在Chrome Web Store中,有很大比例的Web App提供了讓你使用Google帳號直接註冊登入的功能,於是這帶來了一個快速方便的使用流程:

打開Google瀏覽器,一開始就先登入Google帳號,接著安裝、開啟各種App,都拿Google帳號通用到底,全部常用App也都記錄在自己的Google帳號之中,或許有些資料還可以互通。

以Google帳號一統網路應用程式江山,或許也是Chrome Web Store的野心之一。

chrome web store-03chrome web store-04

不過,如果當你不想繼續使用某個Web App後,你要如何將自己的Google帳號授權與這些App「解約」呢?

這時候比較麻煩,我們必須到自己的「Google帳號設定」中,選擇「變更授權的網站」,才能解除與這些Web App的帳號綁定。或許,以後的Chrome Web Store可以針對這一點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法。

 

 

  • 如何管理自己的Chrome App?

當你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中安裝很多App後,可以怎麼進行管理呢?

首先我們可以在多台電腦瀏覽器之間同步已經安裝的應用程式。進入你的Google瀏覽器設定,自訂同步處理項目,勾選「應用程式」一項即可。

chrome web store-02

然後我們可以在Chrome Web Store中,看到自己曾經購買、安裝的所有Apps(Your Apps)。你可以在這裡重新安裝之前用過的App。

chrome web store-06

而在Google瀏覽器新分頁的應用程式清單中,我們可以打開已安裝應用程式的選單,在這裡能夠【解除安裝】某個App。

或者我們可以勾選這個App的啟動方式,例如【在固定分頁中開啟】,可以讓該App打開後固定成分頁小圖標(參考:10+1個你可能沒注意到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內建功能技巧)。

chrome web store-09

 

 

  • Chrome Web Store中有哪些原生、免費Apps?

前面我提到過,Chrome Web Store中有很多應用程式是本來就存在於網路中,例如Gmail、Google Docs等等,這些Web App其實用其它瀏覽器也可以使用,只是其它瀏覽器目前還沒有像Google Chrome這麼方便的程式商店與管理而已。

但是,在Chrome Web Store中,確實也有一些「原生的」,為了Chrome Web Store而設計的應用程式,其中更有一部分甚至是只能在Google瀏覽器中使用的。下面,我就要介紹一些不錯的原生Apps,推薦給大家玩玩看。

 

NYTimes可離線瀏覽的電子書

紐約時報的新App,也可以在支援HTML5的瀏覽器如Firefox上使用,程式網址為「http://www.nytimes.com/chrome/」。

這是把新聞網站做成像是雜誌電子書的App,會自動更新重點頭條新聞,能夠用鍵盤快速瀏覽,你還可以自訂版面;並且支援離線瀏覽純文字新聞內容。

chrome web store-13

 

Write Space可離線的文書寫作

讓你更加專心的寫作工具,提供全螢幕的乾淨寫作畫面,沒有多餘的文書功能,就是讓你單純的進行文句輸入,類似我之前介紹過的「CreaWriter 不再心猿意馬的純文書軟體,寫作在人境卻無車馬喧」。

Write Space安裝於Google瀏覽器中,你所有輸入的內容都即時儲存,可以離線使用,也可以自訂文書背景樣式。

chrome web store-15

 

Scratchpad可離線、可同步的便利貼

這是個簡單實用的便利貼,你可以任意輸入文字,有簡單的排版功能,也能同時儲存多則便條。

它可以離線使用,而連線還可以利用Google Docs同步,於是你就可以在每一台電腦的Google瀏覽器中獲得你的重要筆記。

chrome web store-17

 

Clock多功能時鐘

這個小時鐘除了基本的時間瀏覽功能外,還具備了世界時鐘、鬧鈴、碼錶、倒數計時等功能。

當你正在瀏覽器中使用各種Web App進行工作時,這個小程式可以幫你好好的控管時間。

chrome web store-18

 

Weather Underground結合城市風景的天氣預報

安裝這個天氣預報工具後,你可以搜尋世界上的各大城市,接著就會顯示這個城市的未來天氣,並且搭配符合該氣候的一些各城市風景照片。

chrome web store-19

 

Weather Window Beta用動畫顯示天氣概況

這是另外一個天氣預報程式,打開後你可以設定多個地點,瀏覽各地的天氣預報動畫。

chrome web store-20

 

Quick Note本機端筆記本(未來會加入雲端同步)

質感很好的Chrome Web Store原生程式,功能很簡單,就是一個筆記本,可以支援中文輸入,也有搜尋功能。目前這是一個本機端程式,可以離線操作,而未來有計劃透過Diigo、DropboxEvernote等加入連線同步功能。

chrome web store-22

 

aToDo本機端待辦事項清單

另外一個Chrome Web Store中的原生程式,但同樣的只能在本機、單機使用,可以離線操作,就是很簡單的讓你記錄備忘錄。

不過我覺得像是這種只能在本機端使用的原生程式,很難成為Chrome Web Store的主流,Web App才是王道。

chrome web store-21

 

TweetDeck社群訊息整合中心

TweetDeck我已經推薦過很多次(參考:快速上手TweetDeck,整合熱門社群訊息收發的桌面管理中心),而這次TweetDeck帶來了新的Chrome原生版本,這個程式或許是目前Chrome Web Store最具有代表性的App。

因為它同時已經是一個知名軟體,但現在推出了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中使用的版本:

打開瀏覽器,打開App,佔據一個分頁,多開幾個不同分頁的App,然後在瀏覽器中完成所有工作。

chrome web store-16

 

  • 小結:

其實,或許大家會期待看到很多像本文後面所介紹的所謂「原生App」,或是「跟存在書籤中不一樣的App安裝」,但我覺得即使Chrome Web Store中短期內還沒有很多這類原生應用,甚至以後沒有也沒關係。

因為Chrome Web Store這樣的一個網路商店,其實是將我們以前把線上工具服務看做網站的觀念,轉換成現在商店街中一個一個的應用程式安裝按鈕,我們將這些App安裝到瀏覽器中,在瀏覽器中管理,然後把瀏覽器打造成一個雲端工作環境。

透過這樣一整個操作流程的改變,從此「瀏覽器」的功能不再只是「瀏覽」,應該還要加上「雲端作業」,而網站是網站,App是App,未來的數位工作趨勢已經透過這樣的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概念浮現出來了。

留言

  1. 有一点不大明白, 如果这些是线上的一些应用的话,那么其他的浏览器不可以用吗?

    回覆刪除
  2. 有些是真的只能在Google瀏覽器中使用,有些則是每個瀏覽器都能用。

    但我覺得其實可以不要執著在這一點,而是要把Chrome Web Store當做一個「網路應用程式入口」,透過這個入口我們找到、安裝、使用各種雲端工具(App)。而這個入口本身,目前是Google Chrome特有的。

    而其實未來Web App Store的概念應該也會出現到其它瀏覽器上,例如Firefox也同樣在打造它的「Open Web App Store」:http://blog.mozilla.com/blog/2010/05/20/an-open-web-app-store/

    回覆刪除
  3. ChromePlus 還不支援,應該是因為Chromium的版本太舊

    回覆刪除
  4. Google Chrome 8的穩定正式版就可以用囉~

    回覆刪除
  5. 微軟又要頭痛了...

    之前獨佔的地盤一個一個地被削弱,現在連Windows跟Office都出現危機

    乾脆轉行主打遊戲機好了,最近Kinect賣好好~好好賣

    回覆刪除
  6. 新聞說google明年中推出chrome 筆電
    這些應用程式會不會是給筆電舖路?
    到時候筆電連windows都不用安裝
    一進去就是chrome,然後賣App為生
    如果真的實現不用windowsOS的低價筆電,
    還真有點可怕

    回覆刪除
  7. 不用看了,這場瀏覽器大戰跟第一場一樣是砸錢大賽,Mozilla一樣穩輸的。

    回覆刪除
  8. Google的Chrome用法我倒是很喜歡,頻寬在可以接受的狀況下,很多以前的電腦使用習慣就會慢慢改變了。

    回覆刪除
  9. 毫無疑問
    這東西1000%正是為明年的chrome作業系統鋪路
    至於電腦價格大概也不會便宜到哪去
    頂多就砍個3000塊(原本的windows)左右
    自組電腦的人也不必煩惱哪裡找OS來裝了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一下,我發現在 Chrome 上裝了 "Speed dial" 這個在新分頁上顯示書籤縮圖的 extension 後,就沒辦法出現管理 Apps 的「新分頁」,我也找不到其他的 Apps 管理方式。

    所以是不是要管理 Apps 就不能使用改變新分頁的套件呢?除了「新分頁」之外,有沒有其它管理 Apps 的方式呢?

    回覆刪除
  11. 目前一定要在新分頁中管理

    所以應該很多新分頁套件就不適用囉^^

    回覆刪除
  12. 在這借問一下,有辦法知道chrome在哪同步了或是重置同步功能嗎? 最近用同步功能竟然會把舊有的套件亂刪一通......

    回覆刪除
  13. 在右上方「選項」裡的第二個分頁
    可以自訂同步處理的項目,或是關掉同步

    回覆刪除
  14. 其實像這種離線瀏覽或編輯的東西
    在寬頻的時代, 我覺得好像不那麼需要了
    因為網路都是隨你用的, 不算時數

    回覆刪除
  15. 這就是Chrome Web Store值得期待的原因囉^^

    回覆刪除
  16. 我找到個挺好的App!是與Chrome裏面模擬Mac... (⊙o⊙)… Graphic做得挺細緻...還有些其他webApp... 作家挺細心啊~~

    鏈接: http://goo.gl/XT73L

    回覆刪除
  17. 21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網路,它正在改變人們的思維,接著改變國家的政治制度,改變人們對空間的感覺,改變一切,太不可思議了,太偉大了,因為它遵循的是大自然的法則:變

    回覆刪除
  18. 今天無意間連到chrome線上程式商店,原本還不懂那網頁是幹麼的。
    我只知道extensions有很多很好用的擴充軟件,沒想到看完大大介紹後,驚為天人。google實在太強大了!!這些web app很實用又很美觀,不得不佩服google!我的數位生活幾乎都和google聯繫在一起了。

    回覆刪除
  19. 想請教一下所謂「原生App」指的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0. 我這裡指得是專門安裝在chrome中,可以離線使用的App

    回覆刪除
  21. 請問一下.....
    從CHROME裡面下載的遊戲
    沒有辦法放到手機裡玩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