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T 批次圖檔壓縮減肥軟體,最佳化部落格圖片載入速度

riot-07 (by 異塵行者)

RIOT(Radical Image Optimization Tool )」是一款很有名的免費圖片檔案最佳化軟體。在其官網便開宗明義的說,這樣一個工具的目的在於幫你壓縮要使用在網頁上的圖片,在保持品質下減少體積,讓你不管是要上傳圖片或開啟圖片,都能在盡量不影響圖片視覺效果的同時,又能有流暢的速度

就如同本文開頭所展示的圖片對比,右方的原圖有接近5MB,而左方的最佳化後圖片,則只有186KB!最重要的是,在部落格或網頁中所能看到的圖片尺寸有限,而在這樣的視覺範圍中,兩張圖片看起來的感覺還真的差不多!所以與其放上原圖,不如經過適當的尺寸調整、品質調整,壓縮降低圖片體積大小後,讓別人開啟多圖片網頁時還能保持流暢速度。

相信很多朋友也已經在使用RIOT這款優秀的工具,而今天這篇文章,主要是推薦給還不知道這款軟體的朋友,並針對基本的單檔壓縮批次圖檔最佳化功能做一個簡單的操作說明。

 

01.

安裝(或使用免安裝版)軟體後啟動RIOT,這款工具細部的功能頗豐富,但基本操作還是滿好上手的。

首先利用〔Open〕打開你想要最佳化的圖檔(這邊只能打開單一檔案),接著在下方的「JPEG」、「GIF」、「PNG」中切換你想要轉換成哪種檔案格式,並且設定該種格式專屬的壓縮方式;最後按下〔Save〕就可以儲存壓縮後的新圖檔。

而RIOT會顯示原圖和新圖的即時預覽,你可以在右方視窗看到新圖片的效果,以及新的檔案大小。

riot-04 (by 異塵行者)

 

02.

RIOT主介面下方的壓縮選項非常豐富,也可以說是有點專業複雜,不過一般使用者也不需太過擔心,因為上方都有即時預覽,所以你可以任意嘗試,看看轉換後的效果如何,再決定是否執行壓縮轉檔。

而通常每個檔案格式最常用的壓縮方式都會顯示在第一項,例如JPEG就是改變品質的百分比,而PNG就是改變顏色數目。

雖然這些壓縮優化方式都會降低原圖的真實品質,但是因為在網頁上的圖片通常不需在意這些減損,所以像是軟體教學的PNG檔案改成256色,反而能在減少圖檔大小的同時,不會造成視覺品質下降,但又能讓讀取變快。

riot-05 (by 異塵行者)

 

03.

除了針對圖片品質優化外,你也可以調整圖片角度、尺寸,有時候首先要調整的其實是圖片尺寸,例如把1280*1024的圖片改成500*600,馬上就能降低很多的體積。

另外,這裡還出現一顆〔Compress to size〕按鈕,這是讓你直接指定要把圖檔壓縮到多少的體積大小以內,指定之後,RIOT就會自動使用相應優化方式幫你調整到該體積(如果你不是很懂得調整其他細部壓縮選項,或許這會是個好方法)。

riot-06 (by 異塵行者)

 

04.

RIOT除了可以進行單檔的壓縮外,也可以進行批次圖檔最佳化,讓你一次把一整個資料夾裡的圖片都優化完成。

首先,我們要在主介面中,先選擇要壓縮成哪個圖檔格式,並且選擇好主要的壓縮方式,這裡設定好後,按下上方的〔Batch〕。

riot-08 (by 異塵行者)

 

05.

進入批次圖檔優化介面後,透過「Add images」把大量需要的圖檔加入;然後利用「Additional tasks」添加你想要優化的項目,例如改變圖片尺寸、指定圖片體積大小;最後在下方指定要輸出的資料夾,按下〔Start〕即可。

因為這裡無法進行細部的圖檔優化設定,所以當你想要批次壓縮圖檔體積時,最好是一次壓縮一批類似的圖片,然後先在主介面裡試試看大概壓縮到多少體積時效果最好;進入批次壓縮畫面後,利用「Compress to size」直接指定一個統一的體積

例如我把今天這邊文章的圖片都指定在「100KiB」以內,這樣一來所有超過這個大小的圖檔就會被進行壓縮。

riot-03 (by 異塵行者)

 

06.

我們可以看到,透過批次壓縮,所有圖檔都會轉換成你指定的體積大小以內。

riot-01 (by 異塵行者)

 

07.

只要事先有測試過大概可以容許的壓縮率,不要指定太小的體積(不可能的任務?),那麼最佳化後的圖片,就能在保持可用視覺效果的同時,擁有讀取流暢的小體積。

riot-02 (by 異塵行者)

 

今天這篇是簡單的圖片優化筆記教學,不知道對大家是否有幫助呢?如果有其它更好的軟體推薦,也歡迎留言提供喔!

留言

  1. Good Job!

    我平常只有找到PNG的最佳化軟體
    我就是缺一套好的JPEG
    既然強調有名再加上免費就不客氣收下了

    回覆刪除
  2. 正巧需要這樣的軟體!!
    真是太方便了!!
    感謝推薦啊XDDD

    回覆刪除
  3. 咱都是用 Resize Picture 來縮圖…

    回覆刪除
  4. 太棒了~這樣可以提升開網頁的速度

    回覆刪除
  5. 它好像不是免費的ㄟ@@
    我步驟完成後它都會自動加壓他們公司浮水印..
    請問是我漏了甚麼步驟嗎@@

    回覆刪除
  6. 我也不清楚

    我這邊使用都不會出現浮水印
    你看我最近的文章都是有用這個軟體優化過的,並沒有出現浮水印

    回覆刪除
  7. 好樣的, 找這個軟體找了很久了, 平時都是用PS一個個來處理的.

    回覆刪除
  8. 我上傳GIF可是優化後存玩她就變成靜態的了.....
    我想要的是有優化而且大小尺寸不變會動的可以教我嗎:(

    回覆刪除
  9. GIF這個我也不清楚要怎麼設定

    回覆刪除
  10. 優化動態GIF 可試試Trout's GIF Optimizer
    http://chemware.co.nz/tgo.htm#download
    免費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