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mind 小巧快速的中文免費心智圖軟體,激盪靈感、夠用就好

blumind-02

2014 年補充,更好的免費線上心智圖工具Coggle 最好用免費線上心智圖軟體教學:簡單卻強大 

心智圖軟體是我平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種工具(心智圖又稱為思維導圖、Mind map),例如我準備開始寫長篇文章時,就會利用心智圖軟體來規劃大綱;又譬如我在準備一個專案企劃時,也會用心智圖來設計作業流程。心智圖的理論可能很複雜,但實際使用上其實可以很自由、很簡單,因為對我來說使用心智圖的重點在於清楚的釐清概念,並且激發新的思緒,這並不需要懂什麼心智圖理論,只要大家懂得想像、思考、筆記,就足以完成自己所需的心智圖

我之前所使用的心智圖軟體是免費的FreeMindXMind,它們對我來說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稍微顯得「複雜、龐大」,這表現在軟體介面看起來功能很多而令人有點不知所措,也讓軟體運作顯得比較遲緩(其中XMind的效能比起FreeMind好上很多)。

雖然對於有「專業心智圖製作需求」的用戶來說,FreeMind和XMind是很不錯的免費選擇。但是,對於像我這樣使用心智圖是「做來給自己看」、「激發瑣碎靈感」、「調整大綱流程」的用戶,過多的功能顯得沒有必要,反而讓使用上變得不夠單純、不夠順手。所以今天要推薦的是從友站小眾軟件看到的一款小巧、免費心智圖軟體:「Blumind」,真的剛剛好只有我所需要的功能,而且運作起來更加快速好上手






和許多免費心智軟體相比,Blumind最明顯的特色就是非常小巧,安裝檔體積只有305KB,而執行時也只佔用35MB左右記憶體,下圖中可以看到剛剛打開的Xmind就已經佔用了114MB,雖然Xmind已經算是執行比較快的心智圖軟體,但Blumind確實又流暢、快速許多。
當然,你可能會問:「這是因為Blumind功能很精簡啊?」

是的,但為什麼我會一直想強調「小巧」、「快速」這樣的特色呢?因為如果說心智圖是為了激盪靈感,並記錄瞬間迸發的想法,那麼是不是簡單快速更重要呢?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迅速直覺的把一閃而過的思緒筆記下來。

blumind-01



下面,我們就來檢驗看看小巧、快速的Blumind,它那些精簡的功能是不是可以滿足你平常使用心智圖的需求。我會以規劃一篇文章的大綱當案例,來看看使用Blumind能不能圓滿完成任務。

而如果看到這裡,你因為沒有使用過心智圖軟體而不知道是不是該試試看的話?希望下面的流程也可以讓你了解心智圖最基本的操作,以及可以達到的功用。



  • 01.分頁瀏覽
啟動Blumind後,我們可以新增多個心智圖檔案,在Blumind中會用分頁的方式顯示多個心智圖,方便我們切換檔案。

blumind-03



  • 02.空白鍵修改內容
現在假設我要寫一篇「Gmail管理心得」,但是我應該寫哪些重點呢?大綱應該怎麼區分安排?首先,我在Blumind中把「中心主題」定為「Gmail管理心得」,要修改主題框框內的名稱,只要按下鍵盤的〔空白鍵〕,或用滑鼠左鍵雙擊框框即可。

blumind-04



  • 03.備註欄補充敘述
接著為了讓主題框框看起來明顯,我可以到右方的「屬性」去調整顏色、字體。

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主題框框裡適合記錄概念性的標語,而如果我想要加上一段敘述性的解釋,這時候就可以記錄在「屬性」的「備註」欄位。這樣一來,當你滑鼠移動到心智圖的某個標語上,就會自動浮現更詳細的備註內容。

以文章大綱規劃來說,在框框上就可以只寫上大綱標題,而利用備註欄位撰寫自己想到的簡要說明。

blumind-05



  • 04.新增子主題
接著我開始把所有想到可以寫的重點,添加到「子主題」的框框內。利用【添加下級主題】或鍵盤快捷鍵〔Tab〕,就可以增加一個子主題。

例如我從「Gmail管理心得」想到「標籤」這個子主題,又從「標籤」想到屬於這個主題下的其它子主題,這都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分層筆記,從而展現大綱的層次。

blumind-06



  • 05.新增同層主題
而如果我在「Gmail管理心得」這個中心主題中,聯想到了「標籤」、「研究室」、「優先收件匣」這些同層級的子主題,那我可以利用〔Enter〕來快速添加新的同層主題。

心智圖的優點就是很適合筆記這類「聯想」、「組織」性的內容,因為心智圖可以把零散概念的空間關係展示得清楚易讀,從而當這些概念一起被展示時,我們也會更容易去聯想到新的概念。

blumind-07



  • 06.用外觀區隔類型
有時候,我們會利用「外觀」來讓每個主題概念之間有視覺上的區隔,例如相類似的主題框框就使用類似的外觀。

這時候在Blumind中可以利用右方「屬性」進行外觀修改,例如可以在「形狀」中改變氣泡框的樣式。

blumind-08



  • 07.改變階層關係
如果想要改變每個主題氣泡框的階層關係,可以直接用滑鼠左鍵按住某個主題框,然後拖曳到另外一個主題框上,這樣就能變成下一個階層的主題。

blumind-15



  • 08.拉開連結線
現在,「Gmail管理心得」這篇文章應該寫到的重點都利用心智圖羅列出來了,可是我想要幫這些重點之間再進一步標明它們的順序、連結關係,例如我平常使用Gmail時的操作流程,這時候怎麼辦呢?

在Blumind中,可以利用上方工具列的〔添加連線〕功能,從某個主題框拉線到另外一個主題框,並且自訂這條線的方向、走勢、樣式、顏色等等細節。透過這樣簡單易用的連線功能,概念與概念之間的關係就更加清楚了。

blumind-10



  • 09.替換主題樣式
其實我平常使用心智圖時因為都是給自己看的,所以幾乎沒有「好看」的需求,愈簡單樸素反而愈好,只給自己看的話,實在沒有必要花時間在美觀上。

不過Blumind雖然很簡單樸素,但還是有基本的外觀主題管理功能,例如你可以在上方選擇各種預設的主題樣式,或者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圖示圖片當做主題框裡的圖標等等。

blumind-09



  • 10.修改主題版面
從上面的流程可以發現,使用心智圖軟體時,我們其實不用真的畫圖,基本上只需要「記錄想法」即可,而畫圖、拉線、分配位置的工作完全是交給軟體自動負責。

當然,如果你覺得Blumind預設畫出來的心智圖太大太寬,我們可以點擊心智圖空白處一下,然後到右方的「屬性」去修改整體心智圖的格式。例如可以把「項距離」、「層距離」調低,這樣心智圖看起來會更緊密。

blumind-12



  • 11.改變佈局圖式
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屬性的「佈局類型」中選擇各種不同架構,包含了心智圖組織圖樹狀圖邏輯圖

這部份是可以在你一邊筆記、規劃想法時,一邊進行佈局改變,並不會因此打亂你的圖,反而可以因為挑選適合的佈局,讓概念更清楚易讀。

blumind-13



  • 12.匯出成圖檔
以本文舉例的「Gmail管理心得」寫作大綱來看,當完成心智圖組織的同時,其實就是規劃好了寫作流程,那麼我就可以依據這個心智圖來把文章的每個段落完成。

另外,Blumind也支援把做好的心智圖、組織圖匯出成各種圖檔,方便你放到文章等其它地方瀏覽。當然,這裡的匯出功能沒有其它免費專業心智圖軟體那麼豐富,但對於我的需求來說足以應付。

blumind-14



  • 小結: 
如果從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出發來說明心智圖工具為什麼有用?首先第一點就是可以把你所想的東西記下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靈感這個東西稍縱即逝;但只是記下來還不夠,另外第二點是可以把想法用空間地圖的方式擺放,這有助於畫出想法間的流程、關係與層級。而所謂的心智圖軟體,其實也都可以畫出樹狀圖、邏輯圖等不同類型,對於規劃內容來說非常有用。

至於Blumind,從上述的試用案例中可以看出它完全能滿足我的需求,基本上我即使在用FreeMind、Xmind時,也只會使用上述功能,那麼何不轉換成更簡單易用、更小巧快速的Blumind呢?

在這裡也把這款好工具推薦給大家。而如果真的要說希望Blumind可以再加上什麼功能的話,那麼大概就和小眾軟件所說的一樣,就是希望能自由拖曳改變節點(主題框)排序,這樣的話就能善用排序讓關係圖更易讀了。

留言

  1. 我都用心智圖來整理東西說,做類似樹狀圖的東西很方便!!
    (ps:我討厭裝net.framework!!所以都用xmind︿︿)

    回覆刪除
  2. 討厭裝.net framework啊XD
    可是Vista和WIndows 7也都預裝有.net framework喔,
    所以你也不喜歡用WIn 7囉:P

    另外我自己的XP也是一開始就會裝.net framework
    因為ATI的驅動控制台需要~~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BluMind是比FreeMind更加陽春的軟體嘛!
    簡陋的心智圖可是會把自己的心智成果大打折扣的。

    如果你瞭解心智圖法的真正運用和價值效益,這兩個軟體根本都是不及格的啦!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文章一開始的前三段,
    就已經說明其實可以拋棄所謂的心智圖法理論,
    完全將這類工具當做適合自己的組織軟體即可。

    當然,如果您熟悉心智圖法,希望能有完全體現這樣方法的軟體,
    那當然就選擇其他適合的囉^^

    我想這兩者並沒有衝突,只是看使用者的需求而已~

    回覆刪除
  5. 想到武俠小說中,真正的高手,一支枯枝在手,也能打敗敵人。

    只有一些武功不高的人,才會攬著寶劍名器仗勢欺人。

    真正了解心智圖的人,又怎麼會拘泥在軟體上呢。真正了解心智圖的人,最好的工具就是一張紙和一隻筆。

    回覆刪除
  6. 其實應該說,真正的重點不再到底是不是心智圖,也不在於軟體,
    而是在於有沒有幫助我們達到或思考、或組織、或激發等目的而已~

    回覆刪除
  7. 沒用過特定的心智圖軟體,看了這個分享介紹,倒覺得可以用在小組會議前構思,或者開會拿出來討論+記錄,感覺蠻靈活的,下週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只能在windows OS底下運行 無念…

    回覆刪除
  9. 你还真厉害,天天更新,本人佩服不已

    回覆刪除
  10. 我自己在使用上偏freemind居多,因為xmind在小筆電上跑起來很慢,不過在列印心智圖上,f沒有xmind 美觀,也沒有輸出pdf功能,想問版式blumind是否有在列印功能上有輸出pdf 功能?或是採用其他方法輸出成平面呢?

    回覆刪除
  11. 我是想寫說「請問版主」,不好意思。

    註:我也會同時下載這個新軟體來使用看看。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目前blumind只有支援輸出成圖片檔案的功能~

    回覆刪除
  13. 不知六頂帽子思考法有無類似軟件呢?

    回覆刪除
  14. 有沒有ubuntu版本的啊Orz
    from:一個不用windows很久的人

    回覆刪除
  15. 輸入「&」時,字會消失不見…有什麼方法強制出現嗎?

    回覆刪除
  16. @宇維星
    或許你可以改用全型字"&"替代半形的&(&)
    不然改成用加號+的習慣

    @miss w
    安裝個虛擬印表機就能輸出成PDF檔了
    應該不是無法辦到的~ ^^

    回覆刪除
  17. R+你好~

    我全、半形都打出不來…可能是軟體本身的設定問題…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18. First, I want to say,"Thank you, it's work,and it's solving a big problem".

    Actually I have ever used this kind of software called xMind about 1 year ago. I didn't pay much attention on it due to just a hw.

    In comparison to xMind, blumind is classic, simple, and easy to use, and you had made a good comment for it,"但是,對於像我這樣使用心智圖是「做來給自己看」、「激發瑣碎靈感」、「調整大綱流程」的用戶,過多的功能顯得沒有必要" or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迅速直覺的把一閃而過的思緒筆記下來".

    ps.
    blumind has New Site : blumind.org

    回覆刪除
  19. 網拍上有人有賣版大介紹這種心智圖的考試筆記
    大家可以去參考

    回覆刪除
  20. 上面的兩個網址失效了
    我是到這邊下載: https://portableapps.com/node/28891
    (搜尋: portableapps blumind 找的)
    或是阿榮那邊也可以下載 (搜尋: 阿榮 blumind)
    https://www.azofreeware.com/2010/11/blumind-12028587.html
    開啟時會提醒說要安裝 .NET Framework
    我是先關掉,先到微軟官方下載安裝 .NET Framework (我是下載 3.5 版)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download/details.aspx?id=21)
    然後就可以打開了

    ps. 剛下載完都會先到 VirusTotal 掃毒才安裝
    https://www.playpcesor.com/2012/02/virustotal.html

    這兩個基本需求也有被滿足
    1. 用記事本打開沒有亂碼 (可以比較新舊檔案差異)
    2. 點空白處後,右下角屬性的佈局可以從心智圖改為邏輯圖

    主節點無法移動比較不習慣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