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r 四窗格檔案瀏覽管理,簡單、有彈性、夠用就好

qdir-02

電腦裡的文件檔案一大堆,不僅平常需要常常管理分類,平常處理文書時也會有許多複製移動檔案的需求。這時候你就會發現Windows內建的那個單一視窗的檔案總管實在有夠給它不方便,我必須打開幾個重重疊疊、互相阻礙的檔案總管程式後,還要用滑鼠不斷調整才能完成不同資料夾間的檔案管理。但是有了「Q-Dir」後就方便多了,這個替代性檔案總管的功能很單純,就是提供你「各種不同排列組合的複數視窗」,最多四個視窗,而且當然都集中在單一軟體介面中,所以你可以方便又快速的完成不同資料夾間的檔案管理。

之前我有寫過「2007年六款免費檔案總管替代工具評比 Explorer Review」,裡面列舉了免費軟體中值得一用的檔案管理工具,目前我覺得這六款工具仍然會是很棒的選擇項目,我自己經常使用的是FreeCommander,雖然它不支援Unicode,不過只要我沒有瀏覽日文、簡體中文檔案名稱的需要,那麼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不過今年其實也有發現另外一款很好用的檔案總管:Q-Dir,一直沒有時間來好好推薦一下,所以今天就來向大家介紹Q-Dir這款檔案總管的替代工具。

安裝或免安裝:

當然請下載支援Unicode的Q-Dir,這樣才能正常顯示簡體中文、日文檔案名稱。然後解壓縮後執行裡面的安裝檔,安裝過程中,你可以勾選「Portable」項目,就能夠直接解壓縮成可以移動攜帶的免安裝版。本文是以安裝版為例,安裝後Q-Dir的檔案大約422KB,以預設的四個瀏覽窗格模式,啟動檔案類型顏色區分,大約佔用13MB左右的記憶體,執行效能良好,基本上可以算作一個輕巧的軟體。

qdir-01

如果啟動後你發現Q-Dir裡面的介面都是看不懂的怪文亂碼,那麼請依據下圖中的位置,去點選【File】-【English】,這樣就可以把介面還原成英文介面了。目前官方沒有提供中文介面的語系,但其實也不是太需要,因為大多的操作都是在圖形化的按鈕中完成,而且Q-Dir的強項不是在豐富的功能或設定,而是在方便好上手的瀏覽模式上。

qdir-03

 

視窗介面簡介:

Q-Dir的主要特色其實可以總結為一句話:「優秀的檔案瀏覽介面」。我們一般用戶在使用檔案總管時,最常做的工作無非是尋找、開啟、複製、移動、刪除檔案等等,而這些工作最關鍵的需求是什麼?我覺得既非速度也非附加功能,執行這些一般檔案管理工作,其實我們最需要的就只是「易於瀏覽的管理介面」而已,而Q-Dir正是可以滿足我們這樣的需求,透過富有彈性、可以隨時調整的瀏覽視窗,我們就能夠方便的在Q-Dir中完成檔案搬遷管理等工作。

Q-Dir預設是同時打開四個瀏覽視窗,每個視窗都是獨立的,有自己的工具列和設定,這部分和Windows預設的檔案總管差不多,而每個小視窗右下角會有一個Q-Dir圖標,如果顯示為紅色,就表示這個視窗是你目前的操作焦點位置。

qdir-04

另外你可以在每個視窗的左上角打開樹狀的瀏覽資料夾,也是可以每個小視窗獨立操作。其實你可以把Q-Dir當成是將四個Windows檔案總管結合在單一軟體中,而形成像本文開頭那樣的四格瀏覽方式,乍看之下你可能覺得沒什麼,可是真正用來管理檔案後,你會發現這種四格狀的介面還真的是很方便。

qdir-05

 

過濾篩選:

過濾篩選功能是Q-Dir做得比較不是那麼方便的地方。首先到每個視窗右下角,可以看到過濾功能的啟動按鈕

qdir-06

啟動過濾功能後,你必須在輸入欄位填入「完整的」篩選指令,包含「檔案名稱.副檔案」這樣的格式才行,當然可以使用「*」來表示不特定名稱。例如假設你只有輸入「fs」這樣的過濾條件,會什麼都找不到,你必須完整的輸入「fs*.*」這樣的指令,才能進行過濾。

P.S. 「fs*.*」的意思是說:檔案名稱中包含fs關鍵字,任何副檔名皆可的檔案。

qdir-073

以「fs*.*」為條件找到的結果會如下圖所示。你可以到過濾條件輸入欄右方的按鈕打開選單,勾選【By a filter】就是「過濾出」符合你條件的檔案。如果「同時」也勾選【By negativ】就是「過濾掉」符合你條件的檔案。

這個過濾功能確實不是那麼好使用,讀者有需要的話可能要自己試試看,才能比較掌握住Q-Dir裡面的過濾功能用法。

qdir-08

 

設定常用資料夾與常用視窗組合:

  • 常用資料夾:

Q-Dir裡面可以讓你把常常用到的「資料夾」或「視窗組合」紀錄儲存下來。首先我們來看看如何記錄常用的某個單一資料夾位置,在每個小視窗的右下方點選Q-Dir按鈕,選擇【Add Quick-Link】,就能夠把目前的資料夾位置加入你的最愛清單當中。

qdir-16

點選工具列列的【Favorites】-【Quick-Link】,就能夠看到你記錄的快速啟動捷徑,點選捷徑後便能切換到常用的資料夾位置。

qdir-17

  • 常用視窗組合:

管理檔案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不同的工作需求,要打開不同的視窗組合,這時候如果還是要一個個打開切換就頗為麻煩,所以Q-Dir提供我們一次紀錄四個視窗位置的功能,同時把四個視窗的資料夾位置加上【Favorites】,就能夠在以後方便的同時啟動切換。

點選【Add to Favorites】,就可以記錄儲存目前Q-Dir所有視窗的位置。並且會生成一個副檔名為qdr的記錄檔。

qdir-09

以後只要到【Favorites】裡面點選qdr記錄檔,就能夠還原當初紀錄的四個視窗位置。

qdir-10

 

顏色區分檔案類型:

到【Extras】-【More Options】裡的﹝Colors﹞標籤分頁,可以讓你設定每種檔案類型的顏色標示,用顏色來區分檔案類型後,瀏覽時可能會比較好辨認,不過若你不需要這個功能,也可以取消勾選「Use Color filter」即可關閉。

qdir-11

 

有彈性好切換的視窗模式:

Q-Dir我最喜歡的功能其實就是它上方的那個「窗格瀏覽模式」的切換工具列,你可以在這裡選擇要統一共用樹狀資料夾,或是每個小窗格擁有各自獨立的樹狀資料夾。

qdir-13

你也可以透過圖形按鈕,切換不同的窗格瀏覽模式,即使是四格視窗也是可以有很多的變化,你能夠依據當下檔案管理的需求,快速的選擇最適合的瀏覽方式。

qdir-15

 

  • 小結:

Q-Dir沒有太多附加的功能,基本上就只是讓你移動、複製、搜尋、啟動檔案而已,可是這就是我們一般管理檔案時真正會用到的功能了,所以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需要的就只是這些功能,那麼選擇夠用就好的Q-Dir,享受它優化過的多窗格瀏覽,相信就能幫助我們更好的完成日常檔案管理工作了。

留言

  1. 看來即使是擁有眾多檔案的人們!
    還是都很喜歡這款簡單取勝的總管阿!
    4窗格乍看之下太多...實際上真的很好用^^

    回覆刪除
  2. 其實也可以使用雙窗格、三窗格或單窗格,

    只要透過Q-Dir上方的切換列切換即可。

    回覆刪除
  3. 嗯~這款檔案管理軟體
    確實好用
    雪特已經用有一段時間了...
    xd

    回覆刪除
  4. 最近我也習慣都使用了Q-Dir,
    真的有方便很多

    回覆刪除
  5. 請問:
    我每次開啓總是顯示我關閉前使用的視窗~
    要回到我自己預設的視窗就要按【Favorites】裡面的qdr記錄檔....

    請問有辦法讓他每次執行時都開啓固定的目錄嗎?

    這真是款不錯的軟體~
    試用了一下就愛上它了...
    謝謝您的介紹囉!

    回覆刪除
  6.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9471

    回覆刪除
  7. 我是採用了QT TabBar
    因為可以直接取代掉內建的檔案總管
    我不用再另開一個程式…

    雖然會有一些慢
    偶爾會當掉
    不過
    不需要另開程式
    讓我使用上很直覺

    回覆刪除
  8. QT TabBar也是這類型工具中很有創意的選項之一,各擅勝場吧^^

    回覆刪除
  9. 推...順手+美觀(in Vista)
    試用後直接巴掉常駐的Xplorer2
    前陣子我都是Xplorer與TC交互使用
    [Xplorer美觀,操作簡潔; TC功能強大(雖然沒用多少= =)且操作較為"安全"]
    但Xplorer最讓我討厭的是,每當滑鼠純移到X裡的某個檔案時,會自動選取該檔,讓我有時會誤刪某些檔案(所以重要的就用TC)
    而Q-Dir不僅沒這問題,圖示也比X好看多了(本人是外貌協會的~XD),且圖示顯示方式都和Win的檔案總管"一模一樣",不過開啟速度比X稍慢了一點點且有時軟體最小化->最大化會小小Lag...
    註:工作管理員上的記憶體顯示7M左右

    回覆刪除
  10. 感謝你的心得分享,我也很認同你的比較^&^

    回覆刪除
  11. xplorer2 那個"一放 mouse 就 select",不是可以自己設定嗎?

    回覆刪除
  12. http://labs.mozilla.com/2008/10/introducing-geode/

    回覆刪除
  13. 我現在就在辦公室用,文檔再多都不怕 XD

    回覆刪除
  14. 平常很少注意這類軟體(可能是因為我連檔案總管都不常用),但是這個的設計邏輯很對胃,一看就很想試試看……

    請問UNICODE版有免安裝版本嗎?因為非繁中、英文的檔案還不少……

    回覆刪除
  15. "請問UNICODE版有免安裝版本嗎?"

    別浪費版主的詳盡介紹,好嗎?請由頭看一次,或者到官網看一看介紹吧。

    別太懶啦。

    回覆刪除
  16. 有免安裝版,只要安裝時勾選portable即可。

    回覆刪除
  17. 太讚了!
    最近在整理好幾顆硬碟的資料,檔案總管開好幾個搬來搬去,搬到最後頭都昏了!這個有點點像阿湯哥演的關鍵報告,視窗搬來搬去的味道喔!

    回覆刪除
  18. 真的很棒喔,這個軟體我非常推薦

    回覆刪除
  19. 還真的看到眼花沒看懂……

    回覆刪除
  20. 版主您好~
    最近由於開始接觸Google閱讀器(中文版),而在搜尋相關的使用教學中有幸拜讀到您的文章,真的介紹的很詳細。但其中有遇到一個問題想向您請教一下:當我想把閱讀器設定中的"訂閱"連結拖曳到我ie中的連結位置,竟沒有任何反應!(但"下一個書籤"可以正常拖曳並可使用?!)可麻煩版主解答一下嗎?謝謝!

    回覆刪除
  21. 免安裝版可藉由改檔名達成:
    Q-Dir does not have to be installed and can be executed easily from the desktop.
    Rename Q-Dir_Installer.exe to Q-Dir.exe and GO.
    剛試過應該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22. 嗯...當我一打開Gmail收信時(我用信箱訂閱"電腦玩物"),看到這篇文章標題頓時嚇了一跳,想說這個軟體不是已經出現於"網路密技王 No.5"了嗎?(2008/07上市)而且文章作者正是異塵行者本人哩!當時"電腦玩物"上面並未介紹Q-Dir;不過我自從使用了它之後,微軟牌檔案總管立刻被我打入冷宮,永世不得錄用!因為Q-Dir真的太方便了!

    雜誌上的說明只有簡短的幾句話,礙於篇幅有限,異塵行者無法深入地介紹細部的功能。如今還出現了支援Unicode的版本,我得趕緊升級去。

    另外,我建議可以搭配其他檔案移動複製的小軟體,例如KillCopy,TeraCopy或是FastCopy,可以加速檔案的移動以及複製的速度,而且檔案越大加速越明顯唷。我本身是慣用FastCopy,而且也有繁體中文版。FastCopy的網頁介紹:http://por.tw/f2blog/index.php?page=2

    FastCopy的下載點:http://por.tw/Downloads/FastCopy-1.90.rar

    回覆刪除
  23. 呵呵,感謝你的閱讀和回饋,

    因為Q-Dir這個軟體確實是值得推薦的,

    所以當然有任何新的想法我都會持續的來加以介紹囉^^

    回覆刪除
  24.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4981

    回覆刪除
  25. 想請問一下 Q-dir有沒有批次rename功能呢?
    我現在是使用FreeCommander
    但因為FreeCommander不支援Unicode
    所以有點想換成Q-dir
    但是又覺得FreeCommander的批次rename對我來說很好用...

    回覆刪除
  26. 最近從 xploer2跳槽 Q-Dir
    有個實用的功能找不到,那就是顯示資料夾的大小
    XP上還可以用 FolderSize來解決,可是FolderSize在Vista上就無解了

    回覆刪除
  27. 可是...滑鼠游標移動到資料夾上面,不就會自動浮現資料夾的大小?

    回覆刪除
  28. 我也来推荐一个,MDIE.
    最爱它的自定义快捷键和鼠标手势的功能了,还能加一些自己的扩展。

    回覆刪除
  29. 我也是相當推薦MDIE的
    最棒的是你想要什麼快捷鍵或是手勢都可以自己設
    比方說我就將手勢和快捷鍵設成:
    (右鍵←→)設為將視窗左右並排。
    (右鍵↑↓)設為將視窗上下並排。
    (中鍵↑)設為詳細資料檢視。
    (中鍵↓)設為縮圖檢視。
    (F8)設為新增資料夾
    這樣在檔案管理間相當有用

    裡面的快捷列看似沒什麼用
    但我可以這樣做:
    1.將ACDSee11加到快捷列。
    2.把快捷鍵F4指定為快捷列中的ACDSee11。
    3.由於我預設看圖是用PicasaPhotoViewer,所以純粹想看圖時就點兩下圖片,如果想用ACDSee裁剪或修飾一下圖片的話就先選定那張圖再按F4就可以開啟那張圖片了。

    擴充腳本和其他有出現在選單列裡頭的任何一樣功能都可以這樣做。

    --------------------------------------------
    不過要說這款目前最大的缺點嘛...
    1.可以看出他裡頭的主畫面區是和系統的一樣
    但在vista下卻不像Q-Dir可以vista一樣以超大圖示及中圖示檢視
    縮圖時資料夾也會變這樣.... http://tinyurl.com/7rpale
    2.vista下選項中的取代檔案總管失效
    (這兩點是vista的悲哀)
    2.幾乎沒有在更新了...@@

    回覆刪除
  30. 呵呵 我一直都很推薦MDIE阿
    請參考我前年寫的比較文章: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6/2007.html

    回覆刪除
  31. 謝謝您的介紹 很好用不過 我使用unicode版 啟動後"檔案 我的最愛等等"主要工具列會閃現再消失,無論如何調整視窗大小都不再出現, 請問您知道原因嗎?謝謝

    回覆刪除
  32. 我也不清楚,

    我自己沒有發生這樣的問題,
    或許要到設定中找找看原因

    回覆刪除
  33. 過濾篩選 變得很好用了 v3.95
    現在版本的過濾篩選變得很好用了
    可以試試看唷~~

    回覆刪除
  34. 嗯嗯,新版確實改善了這種情況

    回覆刪除
  35. 剛剛去下載來使用時有繁中可以安裝了

    回覆刪除
  36. 謝謝您的推薦,真的很好用

    回覆刪除
  37. 請問我用win7 64bit 使用檢視裡的"詳細資料"
    色彩設定為黑色!
    為何唯獨名稱的地方會是白色呢?
    要怎麼樣才能改過來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38. 為何新版 Q-Dir 的win7 64bit 樹狀目錄之自動收合無效,在xp下則正常。
    其設定選不選取都不起作用,大家的都正常嗎?

    回覆刪除
  39. https://youtu.be/M_fIR2fW-1o
    Q-Dir中文影片教學

    回覆刪除
  40. 請問一個白癡問題,Q-Dir在移動或複製檔案的時候,如果檔案很大,如何才可以看到目前的進度%,傳統的檔案總管都可以看到,但這個軟體完全沒有出現進度的視窗,都不知道檔案複製或移動完成了沒,如果是隨身硬碟,真的不敢亂拔,因為不知道複製完了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