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PDF XChange Viewer 註解工具功能詳解

Nelson的遊樂場善用佳軟這兩天相繼介紹了 PDF XChange Viewer 1.0 Build0018 的更新,其中最值得我們注目的就是部分註解功能支援中文字體,我們現在可以加入部份中文註釋了!而這次新版在相容性與效能上也持續的改進優化,看來 PDF XChange Viewer 挾著豐富的功能與優秀的介面,大有取代 Foxit Reader 而成為 Adobe Reader 最好的替代軟體的聲勢,而且 PDF XChange Viewer 除了相容度上仍不足外,或許比 Adobe Reader 更適合有大量 PDF 閱讀、管理需求的人。之前善用佳軟的 Xbeta 在「功能更多的PDF阅读软件PDF-XChange Viewer」中,詳細的介紹了 PDF XChange Viewer 的許多功能特性,而在 PDF XChange Viewer 推出支援中文的註釋功能後,我這篇文章就針對其多樣化、免費、不會加上浮水印的註釋工具來做延伸介紹,也繼續推廣一下 PDF XChange Viewer 這個獨樹一格的特色功能。

因為之前我也寫過一篇:「PDF XChange Viewer 使用心得分享:與你的 PDF 互動」來介紹這款軟體了,所以我們就略過概述的介紹,直接來看看 PDF XChange Viewer 豐富註解工具的功能與操作方式吧!

  • 首先當然要開啟註解功能的工具列。如下圖所示,你可以到「View」-「ToolBars」中開啟「Comment and Markup 註解與置標」和「Properties 屬性」,這兩個工具列可以讓你快速的加入與修改你的註釋標記。

pdf Xchange03.png

 

  • 接下來將你的版面調整到最適合編輯的畫面,當然這邊可以依照你的喜好決定。另外新版的 PDF XChange Viewer 在側邊欄中多了一個新功能,在「View」-「Other Panes」中選擇「Comments」,就可以在側邊欄裡看到這份文件的註釋列表,你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切換到註釋的位置,可惜的是目前它只能顯示註釋的加入時間與類型,如果能預覽註釋會更好用。

PDF Xchange04.png

 

  • Sticky Note 便利貼:我們先從工具列最左邊的註釋工具開始介紹。首先是「Sticky Note」便利貼形式的注解工具,選擇「Sticky Note」後會出現一個專屬游標,點擊你想要加入註解的地方即可以加入一個便利貼標記,每個標記會延伸出一個可以輸入文字的對話框(目前還不支援輸入中文)。加入Sticky Note 標記後,你可以利用「Properties」(按下 Ctrl + E 開啟或關閉)浮動工具列來調整標記,你可以調整顏色、標記的樣式、與標記的不透明度(Opacity)等細節

PDF Xchange05.png

 

  • Sticky Note 便利貼:Sticky Note 可以按住滑鼠左鍵來拖曳它的標記、對話框位置,也可以隨意改變對話框的大小,或者點擊對話框右上角的關閉按鈕來取消對話框,只留下圖形標記。而對話框的部分也可以透過「Add Reply 增加回復」來建立對話層級。

PDF Xchange06.png

 

  • Typewriter 打字機:這個功能讓你直接在文件的任何地方輸入文字Typewriter 模式下可以輸入中文,不過比較麻煩,你必須先進入準備輸入狀態,然後到「Properties」工具列的字型處選擇一個中文字型,然後才可以輸入中文

PDF Xchange08.png

 

  • Typewriter 打字機:typewriter 除了直接輸入文字的模式外,還有「Text Box Tool」和「Callout Tool」兩種文字框模式,也可以輸入中文。這兩種模式主要是提供一個預設的文字方框,讓你更清楚的標明註解文字,你可以改變文字方框的底色、外框色、外框樣式、外框粗細、不透明度等細節。其中下圖右方的「Callout Tool」可以利用拖曳來改變指標的位置和轉折。

PDF Xchange08.png

 

  • HighLight、CrossOut、UnderLine Text Tool 高亮、刪節、底線工具:這三個註解工具就簡單多了,它可以幫妳在文件中「劃線」,就如同我們用螢光筆在實體書本上畫重點一樣。同樣的你可以改變線條的顏色與透明度。另外你也可以幫線條加上文字重點說明,只要在線條上按滑鼠右鍵,選擇「Reply」,就會出現如同 Sticky Note 的對話框,不過這邊一樣不支援中文輸入。

PDF Xchange09.png

 

  • 各種指標、線條、多邊形標記:這邊的標記方式看其圖形應該就很容易了解了,主要就是讓你用豐富的圖形化指標來標明重點。你也可以改變顏色、線條粗細,對於多邊形的標記也可以有填滿效果。另外一個小技巧是,當你在處理多轉折指標或多邊形,在你想結束構圖時,利用滑鼠右鍵打開【快速選單】,選擇「Complete」來結束構圖,這樣會比較可以掌握你想要的圖形。

PDF Xchange10.png

 

  • Stamp 印章工具:這次新版除了在 Textwriter 裡可以輸入中文外,一個新加入的功能就是可以蓋印章。不過所有的印章都是預設好的,你無法做任何改變。另外你可以勾選「Show Stamps Palette」來查看所有的印章樣式。

PDF Xchange11.png

 

  • 最後,我們就以如何刪除註釋標記來結束本文。你只要將游標移到某個標記上,點擊滑鼠右鍵叫出【快速選單】,點選「Delete」即可刪除註釋

PDF Xchange12.png

 

PDF XChange Viewer 是一款很有潛力的PDF閱覽器,期待他以後更豐富的功能,以及對中文輸入更全面的支援。

留言

  1. 不錯喔

    另外想請問,如果我想在圖檔上面做這些註解標記,有沒有推薦比較好用的程式呢?

    最好是免費的小軟體喔,謝謝!

    回覆刪除
  2. 小軟體的話,我有介紹過兩款附加了標記註解功能的擷圖軟體。

    PicPick: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3/picpick-17.html

    FastStone Capture: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5/faststone-capture-53.html

    回覆刪除
  3. 謝謝格主詳盡清楚的介紹,實在獲益良多。
    想請問此軟體是否有「建立書籤」的功能?
    如果有的話,就可以放心拋棄肥大的Adobe了:D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它是有一個書籤的欄位,
    不過因為我一直都沒有使用這個功能,
    所以剛剛找了一下,也不知道要怎麼建立書籤呢!

    回覆刪除
  5. 就差那麼一小步了,可惜。

    無論如何還是非常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6. 您好,請問一下,我要如何複製 "便利貼" 或是 "文字方塊的註解" 呢? 我按了右鍵和編輯的地方都無法複製@@"

    回覆刪除
  7. 我這邊都可以正常複製,或者你可以先切換到「文字選取模式」,試試看圈選文字後,按下﹝Ctrl﹞+﹝C﹞,應該就可以複製了。

    回覆刪除
  8. 非常謝謝你的回答。
    但是我發現我沒有把我的問題描述清楚,
    我在pdf檔內,建一個"文字方塊"或"便利貼",然後我要複製一個相同的"文字方塊"或"便利貼",不需要再設定方塊的格式或字體顏色等等,能夠辦到嗎?@@

    因為我對著"文字方塊"或"便利貼"按右鍵,看不到有複製功能,看'編輯'的地方操作也都是disable的,'編輯'似乎只對文字的部分有作用。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先謝謝你的解答了

    回覆刪除
  9. 您好:
    請問在編輯選項中的復原剪下複製貼上是否其功能是無效的?
    謝謝回應!

    回覆刪除
  10. 請問
    有沒有能將pdf轉換成word的免費軟體

    回覆刪除
  11. 可能需要商業的軟體,
    這部份我比較沒有研究

    回覆刪除
  12. "各種指標、線條、多邊形標記-利用滑鼠右鍵打開【快速選單】,選擇「Complete」來結束構圖" -> 無法順利結束

    回覆刪除
  13. 我這邊使用時還是都可以正常結束,
    你可以檢查看看是否使用最新版,
    或者開啟其它的PDF試試看。

    回覆刪除
  14. 我發現有些pdf不能選擇文字,雖然它的文件內容允許修改文字…,但是,就是不能選取、複製文字,當然也不能修改,請問,是哪裡沒做好嗎?還是文件本身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15. 或許是特定PDF檔案的支援度問題。

    回覆刪除
  16. 不知道是不是我電腦的問題,我可以正常的使用標注功能,但是一旦要開啟"彈出式備註"...或是加入"便利貼工具"...整個程式就會當掉~~@@

    回覆刪除
  17. 試著更新到最新版看看
    我常用PDF標註,沒有遇到這個問題耶?

    回覆刪除
  18. 請問 我下載了 pdf xchange viewer最新版的
    然後加入註解後 卻會最左右兩上方各出現兩個圈圈 要我到他的網站購買pdf xchange

    請問這樣如何去除這標記呢?
    (存檔關閉後才出現的)

    回覆刪除
  19. 咦?最新版有了這樣的改變嗎?

    我試試看

    回覆刪除
  20. 您好,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軟體(感謝推薦)
    不過想請教的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到以下"中文輸出的問題"
    用一般的pdf reader開的話中文注解都會亂掉呢...
    請問有建議的sol嗎
    (目前我將各頁都轉存成JPEG圖檔)

    回覆刪除
  21. 我在PDF XChange Viewer做的註解

    在Adobe reader可以正常顯示
    Foxit Reader有時候會有一些問題,
    但沒有遇過中文亂碼

    回覆刪除
  22. 感謝分享~當初還在想要如何為PDF文件標籤的說~

    回覆刪除
  23. 有没有适合读竖体书的PDF软件呢,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

    回覆刪除
  24. 目前還是找不到那兩個圈圈要如何移除..
    請問有高手研究出來了嗎@@?

    回覆刪除
  25. 刪除兩個圈圈除了輸入序號以外,
    我有試過用Foxit PDF Editor去刪除@@
    其結果是可以刪除的!!!

    但是小弟遇到一個問題
    如果利用PDF-X Change打字機打字
    然後將所打的字"整個"複製並貼到其他頁面或其他檔案時
    字體換上下顛倒
    請問有方法可以解決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6. 請問如果我用螢光筆作了記號 存檔了 但是我又想把作記號的地方復原 該怎麼作呢??

    回覆刪除
  27. 去點那個做記號的地方,這時候應該可以選中螢光筆記號的區域,把螢光筆記號刪除即可

    回覆刪除
  28. 您好:
    看了您的推薦用了 PDF XChange Viewer 但我主要是想去除浮水印 我找不到刪除浮水印的按鍵在哪 您方便告訴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29. 謝謝你詳盡的說明與分享.....

    回覆刪除
  30. 我也遇到跟"Trevor"一樣的問題,不過有一點不一樣,
    那是別人直接MAIL給我的檔案,我是直接列印出來而以(沒有作任何更改),
    可是字體也是上下左右顛倒(像是鏡面列印),我用Adobe就正常,怎麼會這樣?
    請問有方法可以解決嗎?

    回覆刪除
  31. 據說可以用字典的功能,但是找了很久都找不到QWQ

    回覆刪除
  32. 請問最近DHL的文件是PDF,用這一套軟體開會出現亂碼。
    用Adobe開就正常,請問有辦法解決嗎?

    回覆刪除
  33. 圖檔轉的PDF檔無法畫螢光

    回覆刪除
  34. 檔案頁面中看的到自己的修改
    把檔案傳給別人也有顯示我改的部分,列應也正常顯示修改的部分
    但是我自己列印不出修改的部分是甚麼原因?
    (預覽列印就看不到修改的部分了)

    回覆刪除
  35. 請問 用PDF XChange Viewer 編輯過後 檔案變得很大,這樣是正常的嗎?
    加了6個小標註 檔案就多了 1MB以上

    這個問題要如何處理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