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Booster 善用桌面電子番茄鐘,讓工作專注力加速

focusbooster-01 (by 異塵行者)

之前寫了「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一文後,有一些朋友開始跟著實作裡面提到的工具與方法(包括我自己),然後依據他們的回饋心得,還有我自己這段時間操作的經驗,都覺得「Pomodoro Technique(番茄鐘工作法)」確實可以達到:簡單上手、保持專注、減輕時間焦慮的用處。

番茄鐘工作法的基本精神是透過固定化的時間分段,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如果要連續四個小時去完成一件工作,你一定會覺得「遙不可及」而壓力很大;但是將這樣的工作分成八個時間區段,中間輔以適當的休息時間,分段完成的過程裡因為有「適度休息」和「短程壓力」而能保持衝勁,反而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這就是Pomodoro Technique為什麼要制定每工作25分鐘就休息5分鐘的時間分段緣由。

2015補充番茄鐘工作法: 25 分鐘改變效率的 10 個番茄鐘工具 



如果想要了解「番茄鐘工作法」的朋友,在「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一文中有詳細的解說。

那麼,實際操作起來又會是什麼感覺呢?例如上個週末時,我想寫一篇「EverNote 3.5」的詳細介紹,一開始我就想要寫一篇盡可能完整的文章,所以也預期要花上很多時間和心力。這時候我就試著利用番茄鐘工作法來保持寫作過程的效率與專注,最後我大概花了8個番茄鐘時間區段完成那篇文章(約4個小時),比我預想的要快很多。

而且最重要的是,中間沒有因為瀏覽資料而分心,也沒有因為過度深入專研而多花時間,能夠「恰如其分」的把時間花在該花的事情上,並順利「完成工作」。

這歸功於因為有一個「25分鐘」的時間區段限制,讓我會不自覺的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例如這個25分鐘要完成第一段,於是當時間愈接近時愈能專注衝刺;也會讓我不自覺的去「量力而為」,例如本來很想把自己設定分類的方法詳細說明,但因為發現自己在這個環節已經多花了幾個時間區段,於是了解到這應該歸入下一次的寫作工作。



不過,我在上個週末實作番茄鐘工作法時,使用的工具並非我之前介紹的Keep Focused,而是Adobe Air平台上的「Focus Booster」。

先安裝「Adobe Air」,接著來到「Focus Booster」點選右方圖示即可下載安裝。

focusbooster-02 (by 異塵行者)

啟動後你可以看到一個長條狀的計時器,按下綠色的啟動按鈕,就會開始倒數25分鐘,這個區段時間結束後會自動切換到5分鐘的休息時間倒數。每個區段結束時都會有「鬧鈴」提醒,倒數時計時器的顏色還會隨著時間逼近而改變,提醒你要趕快加把勁囉!

focusbooster-03 (by 異塵行者)

如果覺得長條狀的計時器太佔桌面空間,可以利用右上方的縮短按鈕,將計時器濃縮成一個不會阻擋視野的小方塊,常駐在桌面某個角落的最上層,隨時提醒你時間的(無情)流逝。

focusbooster-05 (by 異塵行者)

另外在Focus Booster的下方,會幫你「自動累計」目前使用的時間區段數量,你可以看到自己這項工作已經花掉多少個「25分鐘+5分鐘」。

focusbooster-06 (by 異塵行者)

在Focus Booster的設定頁面,你可以隨意調整預設工作時間長度與休息時間長度,不一定要依照番茄鐘工作法建議的時間也沒關係。

另外如果打開「Play tricking sound」,就會隨著時間流逝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但這可能讓你更緊張,所以預設是關閉的)。

focusbooster-04 (by 異塵行者)


如果和我之前介紹的「Keep Focused」相比,Focus Booster無疑更美觀、更醒目,而且也具備了聲音提醒功能,時間間隔也有自訂的彈性,這些方面都比Keep Focused優秀。

但唯一缺乏的就是,Keep Focused內建了筆記功能,可以用文字檔記錄工作內容,讓你輕鬆檢閱每天的工作流程是否得當。而這個筆記功能,Focus Booster要到未來開發的新版本才會陸續加入。

因為寫了番茄鐘工作法後,接收到不少回饋,所以今天再特別補充介紹一款合用的工具,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試用看看。

留言

  1. 多謝你的介紹,這個方法的確可以幫助增進工作效率。

    我個人覺得 25 分鐘的間隔對我來說太小,所以先前還自己用 cool timer 來作計時。剛才用了這個 focus booster,他似乎最長間隔只能設到 40 分鐘,真是可惜。(我個人的喜好是 50 分鐘、休息 10 分鐘。)再者,它不能縮小到系統列,我是個工作時視窗會開很多的人,所以 focus booster 在工作列上佔了一格,對我來說有點小小不方便。

    也許我會繼續用 cool timer + notepad 的方式來執行這個工作法吧。

    再次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你介紹蕃茄工作法

    我目前使用的軟體是pomodairo

    它有一些其他軟體沒有的功能
    最長可以設定到60分鐘
    可以給大家多一個選擇~~~~

    回覆刪除
  3. 哈哈 軟體愈來愈多了,
    這個看起來也很專業,我會來試用看看。

    回覆刪除
  4. 這個工作法我也在試用中,希望能夠挽救我容易分心的毛病 Q_Q

    回覆刪除
  5. 之前看了你前一篇文章的介紹,
    我也去下載了 Keep Focused 這工具來用。
    不過試用過後覺得桌面上有一個倒數的時鐘,
    會讓自己在工作時有時間壓力,
    反而無法全心在工作上盡情發揮;
    再者它的功能似乎有一些 bug,
    我也覺得不好用,
    所以就自己用 Delphi 寫了一個工具,
    並加上了工時記錄以及提醒的功能。
    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這裡下載。

    推薦給同事用之後,同事的反應也不錯。
    不過這個自己寫的小工具個人覺得還不是很好,
    而且有一些點子想實作上去,
    以後有修改的話會持續更新。

    親身體驗後,
    這個方法確實可以有效改善工作效率,
    特別是改掉自己之前不時會去點 twitter 和 plurk 來看的毛病 :P。

    回覆刪除
  6. 感謝您的分享

    看起來改天可以寫一篇數位番茄鐘工作法大總結了:D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有們有手機板的阿!!

    回覆刪除
  8. 自從您提到番茄法後,
    我才想起有這好方法,
    現在我是使用Google側欄的計時器,
    是個大陸網友寫的簡易計時器,
    敝人有稍微把它改成繁體的...台泥yjzwfwc

    回覆刪除
  9. 可以使用Marxio Timer,來搭配蕃茄鐘,這個Free的timer還不錯用。

    回覆刪除
  10. 看來大家真的都是各顯神通阿^^

    也真的有很多計時器工具,歡迎大家多多分享推薦喔

    回覆刪除
  11. 真的太心感謝這個分享了,雖然我以前沒用過這個工具,不過感覺起來滿不錯喔~

    回覆刪除
  12. scarfman 你好
    謝謝你改良的蕃茄鐘
    我覺得顯示的小時鐘作成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是否秀出可能比較好一點
    所謂秀出不一定是有個浮動視窗
    直接在系統列的圖示多顯示一個到數的時間也可以

    另外還有一個小地方不知道是否方便改一下
    我有的時候會需要作這樣的動作:
    在工具列上,視窗的圖示按右鍵,選擇「移動」
    然後以方向鍵移動視窗
    因為我把工作列放在螢幕上方
    有些軟體預設出現的位置就會被工具列擋到,
    而您這個軟體不知為何,右鍵選單並不會出現「移動」的選項。

    一點意見,還請參考。

    回覆刪除
  13. 试了一遍用了scarfman的版本。很不错哈,谢谢!!

    感觉可以改进的地方:
    运行任务时加个可选择的BAR到桌面不错吧
    25分钟和5分钟可以编辑就好了
    存档文件可以加上阶段完成番茄的数量么

    回覆刪除
  14. 其实这款也不错~
    http://www.xoring.com/

    回覆刪除
  15. 现在时间管理工具是越来越多,分工也越来越细了。在用了1DayLater和Yast之后,偶觉得偶需要的是一个只按照tomato方式计时,但不要记录工作的工具,找来找去,翻到了您的这篇旧文。似乎现在tomato工具都没有在更新了(包括这个软体),看来,大多数人对于时间管理的各种方法,还是一时兴趣的较多。

    回覆刪除
  16. 您好,是 ticking sound,不是 tricking sound 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