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Fetcher 快找文件檔案內文的輕巧桌面搜尋器,支援中文索引

docfetcher-11 (by 異塵行者)

當你電腦中的檔案文件愈積愈多,即使你有做好非常完善的分類目錄管理,但人的記憶力有限,到最後你一定無法清楚記得每個檔案裡面擁有哪些文字內容。而這時候如果你要找出印象中出現在某個文件檔案裡面的資料內容,即使找對資料夾,卻還是免不了要一個一個文件打開來翻找的麻煩。

於是「桌面搜尋工具」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例如非常有名的Google Desktop,它的口號是「資訊桌面找,所想即所得」,這款免費軟體會幫你的整個系統檔案建立內文索引,涵蓋了Office文件檔案、PDF檔案、電子郵件內容、網路瀏覽記錄等等資訊,以後你只要輸入關鍵字搜尋,就可以找出某一封電子郵件、某一個word檔案中符合關鍵字的文字段落。

不過Google Desktop雖然在功能與支援度上都非常強大,但相對的也是一款頗耗資源的軟體,老實說用戶並不一定會常常需要使用到那麼強大的功能。因此,今天要推薦的就是一款同樣免費,不過功能較少卻效能較優,甚至還有免安裝版的桌面搜尋替代工具:DocFetcher

 

我之前有推薦過一款速度超快的搜尋器:「Everything 取代 Windows 內建搜尋,超快速檔案檢索工具」、「如何讓 Everything 從遠端電腦搜尋下載本機檔案?並整合到 Firefox 搜尋列?」。不過Everything只能用來搜尋「檔案名稱」,如果你想搜尋檔案內文的話就沒輒了;而DocFetcher剛好相反,它無法搜尋檔案名稱,但是卻可以搜尋非常多種檔案類型的「內文,而且速度也很快,剛好可以和Everything做一個搭配使用。

 

01.

來到DocFetcher的檔案下載頁面,你可以下載Windows或Linux版本的安裝檔,也可以選擇「portable」下載免安裝版。

docfetcher-12 (by 異塵行者)

 

02.

啟動軟體後,你必須先建立檔案內容索引資料庫,這樣DocFetcher才能夠找出這些檔案的內容文字。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軟體主介面左上方有一個「File Type」欄位,你可以在這裡勾選想要建立內容索引的檔案類型

DocFetcher支援查找的資料格式有:Office、Office2007、OpenOffice的各種文件、表格、簡報檔案,也可以搜尋PDF檔案、RTF檔案,當然一般的TXT檔案也沒有問題。而且,最重要的,DocFetcher能夠檢索中文內容

docfetcher-01 (by 異塵行者)

 

03.

勾選好檔案類型後,到左下方的「Search Scope」欄位裡的空白處點選右鍵,選擇【Create Index】,然後會彈出一個視窗,詢問你要索引哪個資料夾

DocFetcher在說明檔裡面提到,如果說Google Desktop的目標是索引整顆硬碟的資料(不過也是可以自訂檢索範圍),那麼DocFetcher的設計目的是讓你針對特定資料夾分別建立索引,軟體作者建議用戶只要索引自己有需要的文件資料夾即可。

docfetcher-02 (by 異塵行者)

 

04.

接著在建立索引的設定對話盒中,直接點選〔Run〕,就能夠開始建立索引了。你可以在DocFetcher中為不同資料夾建立多個內容索引任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設定畫面中,有一個「Text extensions」和一個「HTML extensions」的欄位,這裡的意思是說「你要把哪些檔案格式當做txt或html來解讀」。例如你可以打上ini,這樣DocFetcher就會把ini檔案當做txt來建立內容索引,讓你以後可以查找這些特殊程式檔案的內文(對於程式設計者來說應該會有用)。

docfetcher-03 (by 異塵行者)

 

05.

DocFetcher的建立索引速度頗快,我的測試中檢索了428個檔案,其中有4個檔案無法建立索引(可能該檔案有特殊內容格式),整個索引的時間大概只有36秒就建立完畢。

docfetcher-04 (by 異塵行者)

 

06.

建立好一個索引任務與資料庫後,回到軟體主介面,在最上方的搜尋欄位輸入任何關鍵字,按下〔Enter〕,就會幫你找出索引資料夾中擁有相同內文的檔案。

而且還提供了預覽視窗功能,點選檔案後可以在預覽視窗中查看整份文件內容(純文字),關鍵字出現之處會用黃色底色標明

docfetcher-05 (by 異塵行者)

 

07.

在我簡單的測試中,包含docx(Office2007的特殊格式)、PDF等檔案格式,也都可以很順利的查詢到裡面的中文內容。

另外DocFetcher的搜尋指令基本上跟網頁搜尋一樣,除了直接輸入單一關鍵字外,你也可以使用複合關鍵字(or)、組合關鍵字(+)、排除關鍵字(-)等等不同的指令來讓搜尋結果更精準。

docfetcher-07 (by 異塵行者)

 

08.

如果一篇文件的內容很長,你可以利用預覽視窗右上方的跳轉箭頭,直接跳到關鍵字出現的地方

docfetcher-08

 

09.

因為DocFetcher的索引建立速度很快,所以其實你不需要常駐執行DocFetcher,每次打開DocFetcher時還會自動幫你更新已經建立的索引資料;而如果你選擇常駐執行DocFetcher,軟體也會幫你在資料夾檔案有變更時自動更新索引內容

但是如果你擔心更新不夠即時的話,也可以直接在索引任務上點右鍵,選擇【Update Index】來手動更新資料。或者你也可以在這裡刪除任務。

docfetcher-06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docfetcher-13 (by 異塵行者)

以我這次測試所檢索的400多個文件檔案,大約500MB的檔案容量,而DocFetcher大概整個索引資料庫只需要使用1.5MB即可,對於一般用戶來說,DocFetcher不會出現因為建立索引而導致佔用太多硬碟空間的問題。

當然,如果真的要比較功能,那麼Google Desktop絕對是大大的勝出。但是重點就在於,我們是否用得到那麼多功能?更何況那是需要消耗非常多效能來滿足強大功能的?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是偶爾想要快速找出擁有某些關鍵字的文件檔案內文,那麼DocFetcher雖然功能較少,但已經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而且它建立索引與搜尋關鍵字的速度都很快,查詢中文內容的效果也非常好,相信可以成為工作上一款很有幫助的檔案查找工具。

留言

  1. 十分感謝,這個對於每天要寫/看一堆文件的人~真是天大的福音!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使用windows search来查询文档内容,也很好用。我的文档都是按G来计算的,所以暂时不想更换其它软件。不过这个东东不错,以后可以推荐给其它没有安装搜索软件的朋友。

    回覆刪除
  4. Windows Search 4.0也是很不錯
    改天應該來比較一下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的詳細介紹
    安裝完之後,試著搜尋,還蠻滿意的

    回覆刪除
  6. 請問這和「Copernic Desktop Search - Home」比起來,何者較優?

    回覆刪除
  7. 您提到的這個軟體看起來也很棒,
    我還沒有用過,改天再來試用看看^^

    回覆刪除
  8. 關於「可以使用複合關鍵字(or)、組合關鍵字(+)、排除關鍵字(-)等等不同的指令來讓搜尋結果更精準。」這點,請問:

    預設值是「或」(OR),查詢時,要在兩個詞組間「空一格」,例如:「文件 檔案」。

    組合關鍵字「且」(+),查詢時,要在下一個詞組前空一格並加上半形的「+」號,例如「文件 +檔案」

    排除關鍵字「除」(-),查詢時,要在下一個詞組前空一格並加上半形的「-」號,例如「文件 -檔案」

    請問我的用法對不對?(因為檔案數量太過龐雜,無法確認查詢方法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9. 「Copernic Desktop Search - Home」似乎沒有提供免安裝版?

    回覆刪除
  10. 是搜尋google desktop到這裡來的,想問個沒有有點離提的問題,我想找取代google desktop的工具,因為我閒他太耗資源。
    DocFetcher看來可以取代search這部份,可是google desktop我很喜歡他的側欄,想請問大大有無推薦的替代品?謝謝

    回覆刪除
  11. 如果使用Vista以上,就內建有側欄的功能~

    如果是XP,可以參考這一篇: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1/2007.html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
    跟您請教2個問題
    安裝後他不會自動更新
    所以我都手動
    但是更新後搜尋的檔案會重複
    EX 我搜尋990101
    電腦中只有一個檔案
    搜尋結果會出現2個同檔名的檔案
    更新3次就會出現3個
    更新4次就會出現4個...
    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

    回覆刪除
  13. 會不會是和您的哪些常駐軟體衝突?
    因為我這邊沒有遇過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4. 我是樓上的匿名XD
    如果重灌可以解決嗎?
    我的常駐軟體就是防火牆
    印表機監控 CLIPX 之類的

    另一個問題 是我在使用交叉搜尋時
    我輸入的是 A52 +筆記本
    這樣應該是會顯示一份文件中同時包含A52和筆記本兩個關鍵字對嗎?
    但是我的搜尋結果也會顯示只包含A52
    或只包含筆記本的搜尋結果耶

    我的檔案來源不在本端 這有影響嗎?
    感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15. 不是很確定重灌是否可以解決問題

    至於要搜尋包含所有關鍵字的結果,
    應該是每個關鍵字之間空格就好~

    回覆刪除
  16. 如果只有空格
    就會出現只包含A52
    或只包含筆記本
    跟包含A52跟筆記本
    3種結果的搜尋
    變成檔案數超多
    要一個一個看才找的到我要的檔案..

    回覆刪除
  17. 可惜它不能搜索Outlook pst檔, 不然就太完美了

    回覆刪除
  18. 請教一下,如我要將隨身碟中的資料夾作索引,並將索引檔放在隨身碟中,以便日後至不同電腦時都能使用,但是如果將隨身碟放至到不同的電腦上使用的話,則碟碟便會更改路徑(如:由f槽變為e槽),那在隨身碟後的索引檔能否還能使用呢?

    回覆刪除
  19. 沒有試過,改天有機會試試看才知道^^

    回覆刪除
  20. 我下載後試過,看來是沒有辦法,因它都是用絕對路徑…

    回覆刪除
  21. 你好,看到你的分享感覺還蠻好用的,想要做為程式碼檔案函式或變數搜尋用,但卻發現它無法預覽PHP...
    請問有其他解決方法嗎?

    回覆刪除
  22. google桌面被關掉了,真xxx,
    看來要轉移到這套軟體了~ THS 行者

    回覆刪除
  23. 有一些中文不知道為什麼會顯示亂碼...

    回覆刪除
  24. 大大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這個程式是不是不支援WIN7的版本呢? (官網上面只有看到寫可攜版適用各版本OS,小弟是用 WIN7 64的版本,啟動程式之後都沒有反應,所以跟大大請教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5. 我用XP SP3
    可以精準地找到檔案
    謝謝

    回覆刪除
  26. 試用結果,想建立公司網路內另一臺電腦的索引,單一資料夾400個檔案PDF檔只跑了40個左右,所以前幾個檔案內的資料找得到,後面就找不到了;換了兩臺電腦都是如此。
    把資料夾COPY到我自己的電腦再試試看,建立索引還花了蠻久的時間(跑到8000多行,可是才400個檔案呀),有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27. 想試試組合關鍵字,但結果回來都是複合關鍵字(or),雖然勾選設定and/or幾次,二者似無不同。是這樣的嗎?

    回覆刪除
  28. 想請問這個軟件是不是不支援share drive (Network) 的搜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