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indows 內建系統還原解決系統錯誤問題真的很有效

restore-00

記得早期的系統優化文章,都會教大家可以關閉Windows的系統還原功能,節省一些硬碟空間和執行效能。不過一來因為我沒有使用其它系統自動備份軟體,二來現在的硬碟空間又大又便宜得很誇張,再加上區區系統還原基本上不會影響到近五六年新電腦的效能;所以我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還是都乖乖打開著內建的「系統還原」,並且確實常常在許多時候,解決了系統出錯、當機等麻煩問題。

很多電腦玩物的讀者會留言問我,常常安裝這麼多軟體來測試,是怎麼讓系統保持穩定的?難道玩這些軟體的過程不會出錯嗎?當然會出錯,但我也真的已經有一年半沒有重灌電腦了,不過我不是依靠什麼很高級的商業版備份還原軟體,也不是依靠虛擬系統做測試,其實大多時候我依靠的真的就只是Windows內建的「系統還原」而已!

像是今天我就在測試一款驅動程式自動更新軟體時,因為更新出錯後導致作業系統無法上網,連不到某些外接裝置,這時候怎麼辦呢?我其實就是到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中,還原到安裝該軟體前的時間點,一切問題就解決囉!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決定分享自己使用系統還原的心得,並推薦大家不要忽略了這個Windows內建的好用功能。

 

只備份特定重要檔案的Windows系統還原:

以我目前還是比較常使用的Windows XP為例,「系統還原」可以監控、復原磁碟裡的「系統檔案」、「登錄檔」以及「應用程式」等相關特定資料,雖然不是完整的硬碟回復,但光是還原上述三項,就已經可以讓作業系統回復正常且安全運行的狀態。

雖然和許多知名還原軟體都可以備份整顆硬碟相比,只能備份特定檔案的Windows系統還原好像比較陽春,但在實際使用上,這一點反而常常會是優點!

因為這樣一來當你還原系統時,你的「電子郵件」、「文書文件」、「網頁資料」等等內容就不會被重置到舊狀態,而能保持最新現狀!

例如,我2010/09/06在系統桌面上新增了幾個重要新文件,但後來系統出錯了,我利用Windows系統還原重置到2010/09/05的正常狀態,這時候系統可以順利運行了,這段時間針對系統的修改、安裝的軟體都會被還原重置,但獨獨這些2010/09/06新增的重要文件還是可以被保留!

附註:如果真的要做文件的備份還原,建議參考:「Dropbox 今天救了我一命:已刪除檔案救援與舊版本資料還原」。

restore-10

 

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的應用時機:

所以只要我們充分掌握Windows系統還原的能與不能,甚至將其不能處化為優點,那麼Windows系統還原絕對是對一般電腦用戶來說非常有用的一個系統安全、修復工具。

下面,依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我列舉一些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可以發揮用處的時機:

  • 1.安裝軟體後出錯,還原到安裝前狀態。
  • 2.更新作業系統後出錯,還原到更新前狀態。
  • 3.更新驅動程式後出錯,還原到更新前狀態。
  • 4.移除軟體後反悔,還原到軟體安裝時的狀態。
  • 5.誤刪重要系統文件後出錯,還原到誤刪前狀態。
  • 6.修改系統或重要程式設定後出錯,還原到修改前狀態。

一般來說,Windows系統還原會在你要安裝軟體或重大更新時,「自動」幫你建立新的還原點;但為了保險起見,你也可以在操作重大變更前先「手動」進行還原點建立。

事實上,現在很多免費系統優化軟體,都會內建可以幫你建立Windows系統還原點的功能,這樣一來如果系統優化出錯時,你可以利用系統還原來修復。

restore-07

 

Windows系統還原操作流程:

  • 01.啟動系統還原功能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系統還原,首先當然是要先啟動平常自動監控還原的功能。到左下方【開始功能表】中,在【我的電腦】上點開右鍵選單,並點選【內容】。

restore-09

在彈出的「系統內容」視窗中,切換到〔系統還原〕分頁,不要勾選「關閉所有磁碟上的系統還原」(廢話XD),然後你可以在下方的「可用磁碟」清單中,選取某個磁碟機,利用〔設定值〕按鈕來決定要不要監控這顆磁碟。

在「磁碟設定」中,我們可以決定要使用多少磁碟空間作為還原點的備份,除非你硬碟空間吃緊,要不然建議就拉到最大。而系統磁碟(C)預設一定要監控,但是其它磁碟會出現「關閉這個磁碟的系統還原」選項。

我個人使用時,只會監控系統磁碟(C),因為我安裝應用程式時,也都是直接安裝在C槽,統一監控它就夠了(但是如果你安裝應用程式時習慣安裝到別的磁碟機,那麼也需要監控該顆磁碟,這樣以後才能還原應用程式出錯的狀況)。

restore-06

 

  • 02.手動建立系統還原點

就像前面有提到的,平常當你要安裝應用程式,或是執行重大系統更新前,Windows系統還原功能都會幫你自動備份一個還原點。但為了保險起見,一些我感覺有疑慮的系統變更前,我還是會自己去手動建立一個還原點。

操作方式是到【開始功能表】-【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中,找到【系統工具】裡的【系統還原】,並啟動之。

restore-01

在系統還原工具裡,我們可以選擇要還原還是備份,勾選「建立一個還原點」,按〔下一步〕,就能建立目前時間點的系統狀態備份。

因為只有備份重要資料,所以速度很快。

restore-02

 

  • 03.還原到某個時間點

而當系統出問題時,假如你還進得去Windows作業系統,那麼你可以來到系統還原工具,勾選「將系統還原到較早的時間點」,接著就能在一個日曆選單裡,選擇一個你之前建立的還原點來還原。

restore-03

要還原系統之前,Windows也會明確告訴你,還原後你「不會遺失」這段時間建立的重要電子郵件、文件檔案。

restore-04

 

  • 04.還原成功

還原時系統會重新開機,接著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會還原成功,速度很快。而還原後基本上你的作業系統就回復到之前正常時的運作狀態了!

不過就像前面所說的,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只會備份和還原特定的檔案,而非整顆硬碟的還原,所以可能會有一些資料是殘留的。我舉個例子:

我現在安裝A應用程式,安裝後發生問題,於是我利用系統還原,復原到A應用程式尚未安裝前的系統狀態。成功還原後,你會發現系統內確實顯示為沒有安裝A應用程式,但是如果你到「program」資料夾找找看,或許還能找到A應用程式的安裝資料夾!當然,裡面大多執行程式、系統程式都已經不見了,只是會剩下文件類型的說明檔案。

這就是使用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後實際呈現的狀況。基本上這不會造成問題,

restore-08

 

  • 05.可以復原的還原

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可以在時間線上「來來回回」進行還原動作!這是什麼意思呢,我還是用實際例子來說明:

例如我有三個還原點,分別是9月4日、9月5日、9月6日。現在我的電腦時間是9/6,於是我還原到9/4的時間點後,我還是可以在後續「還原」到9/5或9/6的還原點。

另外當你執行系統還原後,發現還原反而出錯,也可以再回到系統還原工具中,這時候會多出一個「復原上次還原」的選項,讓你還原到還原前的系統狀態。

restore-05

 

  • 小結:

我發現很多身邊朋友的電腦中,都喜歡把「系統還原」關起來。但在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裡,其實Windows內建的「系統還原」是一個很棒的功能,而且確實很有效,常常在我安裝、更新或修改系統出錯時,可以幫我進行即時救援。

最後,本文裡提到的操作都是在Windows介面中進行,如果電腦出錯到連作業系統都進不去時怎麼辦?這時可以在進入系統前按〔F8〕,選擇進入「安全模式」,通常這樣可以讓你順利進入作業系統,然後你就可以執行系統還原(我之前曾經安裝常駐安全軟體出錯,導致無法進入系統,就是用這個方法救回來的)。

當然,也會有那種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導致上述方法都失效,這時候還是要依靠其它備份救援軟體,用救援光碟等模式來還原之前的磁碟備份檔。

所以我自己的使用方式是,平常大多時候解決系統問題依靠Windows內建系統還原;當真的有非常嚴重到無法挽回的問題時,才利用其它軟體去徹底還原整顆磁碟,因為後者的方法會連一些重要的新文件或資料都還原,是逼不得已才使出的最後手段(而不管哪種方法,平常自己有備份意識是最重要的)。

留言

  1. 平常灌的東西不多~又有定時使用CCleaner的習慣~所以很少出系統錯誤

    真的出錯我都乾脆就重灌了~反正系統碟跟資料碟的分類我都有做好~把必要軟體灌一灌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來補充一下吧!那個XP安全模式的系統還原,可以參考這篇官方文章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4449/zh-tw

    多年前有用過類似的方式還原成功過,只是最後那台主機因為年紀太大...(還是陣亡了!XD)

    回覆刪除
  3. 系統還原是不錯的,只是好像有病毒藏身的疑慮

    所以防毒軟體就很重要了!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Mircosoft是推薦把系統還原關起來的...原因是有些病毒有機會隨系統還原一同被還原出來......有能力的人還是設個ghost或是弄影子系統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內建的系統還原好用+1
    建立還原點只要幾秒鐘時間,也不怕遺失近期的重要資料

    只是適當的判斷力是必需的
    出問題時,至少得大約分辨一下,是單純系統的錯誤,還是病毒所導致
    前者用系統還原就綽綽有餘了
    而後者還是交給專業軟體吧

    回覆刪除
  6. @indeepnight

    感謝你的補充,這個技巧很有用~~


    @john、Shiny@twitter:

    關於系統還原與病毒之間的問題,

    確實有些病毒會利用系統還原做為躲藏點,這時候可能需要暫時關閉系統還原才能清除病毒(微軟推薦關閉系統還原,應該是在這種「已經中毒」的情況下)

    但是這之間的邏輯關係應該是:

    並非因為你開啟系統還原所以中毒,
    而是因為你先從其它來源中毒了,

    所以真的中毒時再關閉系統還原就好,
    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先裝好防毒軟體,預防中毒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事實上不管你有沒有使用系統還原,或是使用其它還原軟體,一樣是要安裝防毒軟體預防中毒。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可以藉這地方,向您尋問,有無可以對任何檔案做評比、備註的軟體嗎?最好能和標籤列結合,我知道WINDOWS的有內建評比標籤,但一般檔案無法用,最好有可打半顆星的軟體,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針對檔案評分的軟體,這個我不是很清楚,

    歡迎其它知道的朋友幫忙回答^^

    回覆刪除
  9. 嗯,這的確是盲點啊。

    一般我會建議人家關掉是因為很多人根本不會用,而且中毒又會塞隱藏檔到裡面。

    但是硬碟分割備份的確有蓋掉檔案的大問題,還要記得自己定時更新。

    不過大概我都是搞出那種WIN XP根本進不了的當機,最後多半是大費周章用UBUNTU光碟開機搬檔案到其他分割,然後Acronis True Image還原。

    回覆刪除
  10. 我是有用COMODO Time Machine
    所以還是給系統還原關掉。
    COMODO Time Machine還可以開機啟動。雖然COMODO Time Machine也是會有容量問題,只是定期重置就行了。

    回覆刪除
  11. 挖這個好
    大大真是照福大眾

    回覆刪除
  12. COMODO Time Machine也是很不錯的,

    尤其還是我超愛的comodo internet security同家出品^^

    一直寫找時間寫篇專文介紹呢^^

    回覆刪除
  13. 我也覺得還原有它的效用在,某次重大修正發布後我都沒去給他更新,結果之後整台電腦就中標了,cookie沒法使用,玩個遊戲視窗跳啊跳的,後來還原到更新之前馬上在更新又是新的電腦了
    有人說重灌救好,但是很多東西重建很費工夫的,尤其當年紀越來越大這個工作就累人了,還原不用幾分鐘就可以搞定了,GJ

    回覆刪除
  14. 嗯嗯,系統還原用來解決一般問題是最好的,
    真的只要幾分鐘就能解決~

    小問題沒必要重灌浪費時間啦^^

    回覆刪除
  15. 真的假呀~~
    我都把這個功能給關了說
    呵呵
    想說結省一下空間說

    回覆刪除
  16. 我是在還原時還到了問題
    screenshot 如下
    http://tinyurl.com/2bacs96
    網路上查看也有很有多人遇到這個問題
    有人結論是要移除防毒軟體
    如此一來
    這個系統還原就沒那麼實用
    大概又會再次被我歸到拒用工具之一

    回覆刪除
  17. 不知道您用的是哪一款防毒軟體有這樣的衝突呢?

    我一般用免費的Comodo Internet Security沒有出現過和系統還原相衝突的問題。

    另外依據您的擷圖,看起來是只要「暫停」防毒軟體即可,
    或許只需要把即時防護先關起來,
    或是用安全模式進入後做系統還原,
    就不致於要移除防毒軟體了(當然,因為我沒有遇過這種衝突,所以不清楚是否這樣有效^^)

    回覆刪除
  18. 我的OS是Win7,也都有開啟C槽"系統保護"(XP叫系統還原),利用第二顆硬碟做備份,也好幾次因系統的錯誤,還原成功救了檔案

    回覆刪除
  19. 我是用小紅傘白金版
    也試過暫時關閉小紅傘
    但還原後重開機還是出現同樣的訊息

    回覆刪除
  20. 其實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用windows的還原系統,最主要這種系統都需要浪費硬碟空間。而且有些情況根本沒有用。
    如果中了非常厲害的木馬,像: 中國大陸的機械狗。還原系統根本沒什麼用。而且還原系統的備份檔可能會被一些清除軟體清除掉。這樣等於沒有備份。

    回覆刪除
  21. @koi:
    這我也不知道問題何在

    不過就如同@August和我文章裡說的,
    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於系統還原。


    裡面我文章裡舉出的幾種適用情況中,
    就完全沒有提到假如系統中毒的情況,
    這就是其原因所在^^

    回覆刪除
  22. 系統還原如果這麼有效
    網路上就不會哀鴻遍野了...
    不信可以去上一些資安或真正在討論系統或網路安全的安全性論壇
    也不會有這麼多的thrid party的備份軟體
    微軟也不會刻意去開發自己真正在做備份的軟體

    很多時候,你去做還原點,或系統自動做的還原點
    結果電腦reboot之後,系統會說系統還原有問題,系統還原失敗
    結果系統還是在原本的情況,只能說搞什麼鬼啊 @@

    而且還是沒發生什麼大問題
    電腦重灌之後只灌了office和一些安全性更新及防毒軟體
    也就是電腦還算乾淨的情況之下

    你都照程序來,系統也乾淨,環境都正常之下
    系統還原不理你或reboot之後發現是做白工的情況....有夠多~

    回覆刪除
  23. Windows XP-pro 系統還原 較早的還原點不見了 只剩下最近3天的 請教如何救回"較早的還原點"

    回覆刪除
  24. 請問,還原的時間大約多久?

    回覆刪除
  25. 請問要怎麼從已關閉變監視?

    回覆刪除
  26. 我的xp以前沒設還原點就不能還原到以前嗎?

    回覆刪除
  27. 我的xp以前沒設還原點就不能還原到以前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