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完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方法、流程與工具:準備篇

makeblog-00 

經營一個部落格,除了學習架站、設計版型之外,當然還必須生產內容,也就是一篇篇由站長親自寫下的文章。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部落格」是目前提供知識性、評論性內容最好的來源;我自己目前使用網路的習慣中,佔據最大使用時間的不是上Facebook聊天,也不是看線上多媒體影音,而是從網路上搜尋各種我想知道的內容,並且我會特別著重在部落格內容的搜尋(例如Google搜尋中可以限定「網誌」類別,我的Google Reader也只訂閱部落格來源)。

所以,我也這樣去要求自己部落格上的內容生產原則,希望我寫出來的東西即使不能藏諸名山,但起碼可以讓一兩位有問題的讀者在搜尋到這篇文章時,可以提供有效的解答,或是傳達一個有用的方法觀念,起碼能有一點點存留在網路上的價值。

也因此,我確實花很多時間、精力在部落格上,對於這一點我會毫不害羞的承認,而不管這樣生產出的結果好不好(因為好不好的決定權在每個讀者手上),我都起碼可以對自己的內容說一句:「我是有用心去寫出來的。」

 

 

而當面對很多讀者最喜歡問我的一個問題:「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寫部落格?」我通常會回答:「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當然,這是指「寫文章」本身的時間,例如一篇1500字的文章可能要花一個小時來打字、潤稿、貼圖等等。

只是,這樣的工作其實已經是我在完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時的最後階段,若是把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的前置作業時間也算進去,那麼所花的時間連我自己都難以估計。

而至於這樣的花費到底值不值得?有沒有效益?我想,對於熱衷於寫部落格的站長來說,一股想要把自己喜愛的、觀察的、分析的、思考的東西寫成圖文內容的過程,透過文章的形式來和網路上的朋友交流,這絕對才是最根本,也最可能因此而持久的動力。

makeblog-07

 

 

今天,我想分享的就是這樣一個已經持續了三年,並且常常在修正的部落格寫作流程,我會分成上下篇來寫,上篇討論「準備」過程中的方法與工具,而下篇則討論「寫作」過程的方法與工具。

 

 

電腦玩物的文章大多是在介紹軟體、網站或一些電腦技巧,而我是怎麼知道這些玩意的呢?我並非是一個懂得程式技術的人,我不可能自己做出一個軟體、網站服務,我也不可能憑空去發現什麼密技,所以這些新鮮玩意都是來自於網路上的最新消息(可參考: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全收錄!Google Reader Bundle 自製訂閱懶人包)。

我把這些軟體、網站或技巧本身稱作「素材」,然後我透過「訂閱」來自國內外部落格的最新文章,來獲得這些素材。當然,獲得素材是一回事,如何處理素材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這邊特別強調「訂閱」這個動作(RSS Feed),雖然,真的很多人在唱衰RSS,或者認為這是個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懂的概念,不過這些我都不在意,我在意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最有效率」、「最有效果」的獲得那些寫文章前必備的素材?

有的,那就是RSS訂閱機制,而最好的工具就是「Google Reader」(對於這一點,我非常的肯定這是目前最佳解答)!如果,你跟我有著類似的需求,即使RSS再難懂、再被冷落,我們都一樣應該弄懂它,不是嗎?

 makeblog-01

使用Google Reader來訂閱大量部落格的過程中,我每天都會接收到大量的素材資訊,接著,很關鍵的一點是,我會因此慢慢的發現(注意!不是一開始就能發現喔!),某些部落格能夠提供更棒的素材!於是,我會漸漸把這些部落格歸類到「每日必讀」的分類中,從而達到更有效的資訊獲取管道。

關於Google Reader其他整理資料的方法,我在另外一篇「Google Reader 閱讀器發揮最大效率的13個簡單關鍵技巧」中,已經有非常詳細的建議,歡迎大家參考。

 

 

我會從每日閱讀的各種新聞中,挑出我自己覺得值得介紹的新軟體、新網站、新技巧等素材,這裡的挑選完全是依據我自己主觀喜好的心證,當然我覺得能夠呈現站長獨特喜好的部落格才是值得一看的部落格。

每天我可能看了好幾百篇新文章(其中大部份是快速瀏覽或只看標題),而從中只挑出了兩到三篇有用的素材,然後我會把這些素材放入「Remember the milk」當中,一方面是儲存可以運用的題材,另外一方面則可以分類管理(實際作法可參考:如何將 Google Reader 待讀文章發送到 Remember The Milk 工作清單?)。

Remember The Milk是一個待辦事項服務,同類工具很多,有類似需求的朋友倒不一定要跟我一樣使用這個服務,下面我說說自己的用法,大家參考方法即可。

makeblog-02 

在我的Remember The Milk中,我設立了一些不同的「清單」,來分類存放上述從Google Reader上看到的有用素材。例如「部落格題材」專門放單一軟體、單一網站的介紹文章;「技巧研究」專門放來自其他網站的密技教學;「部落格主題」則專門放從其他網站看到覺得很不錯,或許能成為一系列的題材。

為什麼我選擇使用RTM管理這些等待寫成文章的素材?主要是因為有一些便利的輔助功能可以使用:例如在Remember the milk中可以用清單分類不同類型的待處理素材;可以設定每個項目的優先重要性、完成時間,這對於彈性調整排序很有幫助;並且還能隨時做一些簡單筆記,把相關資料做整合。這些都能讓我更好的把素材有條理的儲存下來。

而當我開始計畫最近要寫哪幾篇文章時,就會進入Remember The Milk清單中,從當時的重要性排序、簡單筆記中,「挑出」最近想寫的素材,然後開始著手進行撰寫規劃。

 

 

前面第一階段從Google Reader接收到的是大量對我有用和對我無用的資訊;接著第二階段我把對我有用的資訊全部都先儲存到Remember The Milk清單中。

然後當我開始要想「應該寫什麼題目?」時,基本上我就是從Remember The Milk的清單中挑幾個素材出來準備而已!

而這些進入「準備中」的素材,我又用了另外一個工具來進行分類管理,那就是Firefox上的「TooManyTabs」,這個分頁列可以很有效率把一些立即需要的網站暫存起來,並透過Firefox Sync之類的書籤同步工具在多台電腦之間同步。

makeblog-03 

因為素材畢竟只是素材,例如國外部落格介紹了一個新軟體,但我不可能去照著翻譯它的文章,我必須自己去試用軟體,去收集軟體相關資料,去分析並發展我自己的評論,也就是必須把素材進行加工!

所以,大多時候我必須花個兩天以上,去把素材炒成一盤可以上桌的菜餚。而這時候等待進行「加工處理」的素材,我就會放到Firefox的TooManyTabs分頁列當中,這樣我可以隨時看到並提醒自己:「喔!這些是最近首先要關注的內容。」

所以,經過了Google Reader、Remember The Milk、TooManyTabs的層層過濾與去蕪存菁,終於要開始把我喜歡的素材寫出成自己的文章了。

 

 

放在TooManyTabs中的就是我想要立即處理的內容,而如果這裡的素材用完或者過期了,那我就回到Remember The Milk中去挑選冷藏食材,當然還有每天持續從Google Reader中進貨更多時新鮮品。

這樣,我真的可以把所有筆記下來的素材全部處理完嗎?當然不可能,但「永遠處理不完」正是這種作法的優點,因為這樣就永遠有題材可以撰寫。

而說到新鮮食材,就不得不提到Twitter的功用。在電腦玩物中,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立即報導」性質的文章,這些文章不需要構思幾天(或者等不及那麼久),而是當下一看到素材,立刻產生題目並且撰寫心得,這些新鮮題目的來源大多是Twitter。

makeblog-04 

在Twitter上有著來自全世界最即時的用戶資訊交流,它的關鍵優點不在於你有沒有第一時間看到最新資訊發佈,Twitter真正有用之處其實是在於就算你沒有第一時間看到關鍵新資訊,你也一定可以從不斷的推薦傳播中,看到其他人在討論這則資訊!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非常有用的「資訊傳播系統」,Twitter不是死板板的傳統媒體,好像你不去那個媒體網站就看不到內容?相反的,Twitter是個徹底實踐網路傳播效應的工具,你不需要跟蹤到源頭,你只要跟蹤到「周邊」,就能從中感受到資訊浪潮。

所以我會利用Twitter List分類關鍵訊息傳播者,我也會使用The Twitter Tim.es來過濾出正在我的Twitter網絡中熱烈傳播的關鍵資訊。

 

 

把素材變成確定要撰寫的題目後,當然就要開始進行研究。除了自己實際試用軟體、網站或方法,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心得外,我也非常倚賴透過「網路搜尋」來彙整他人經驗。

我最常用的搜尋工具是「Google」、「Twitter(Topsy)」、「維基百科」、「自訂部落格搜尋」、「YouTube」(可參考:讓網路搜尋更精準有效,你會把哪些網站加入瀏覽器搜尋列Search Bar?)。

makeblog-06 

搭配使用不同的搜尋引擎將可以帶來更深入的搜尋結果,也幫助我們獲得更多寫部落格時的參考內容:以Google搜尋來說,我會善用時間排序、網誌過濾、論壇過濾等方法來找出更不同的內容。

而搜尋Twitter,或者是我自己製作的中文資訊部落格搜尋引擎,就可以找到網路圈大家如何談論相關主題。

最後在維基百科、YouTube上可以找到更專業的原理說明、教學示範影片等等。這些都是要寫成一篇文章的過程中很重要的內容補充來源。

 

 

前面的四個步驟都可以說是在於獲得素材,而當確定要把某個素材變成一篇文章,或者經由這個素材聯想到新的題目時,就要開始進入文章的草稿、大綱擬定流程。

這部份我使用的是EverNote服務,這是一個雲端筆記,有網路端、軟體端、手機端可以使用,而跨平台同步的優點就呈現在:我可以「隨時隨地」構思這篇文章,並且把各種想法隨手記錄下來。

例如我決定撰寫Firefox 4介紹,於是我開始安裝試用,這個使用過程中可能隨時會發現、聯想到不同問題,這些瑣碎的靈光一閃,我都立刻隨手記錄到EverNote的筆記中,這樣才不會真的一閃即逝。我就是利用這樣的方法,開始真正的慢慢拼湊出一篇文章。

makeblog-05 

然後等到覺得差不多時,就開始整理寫作大綱,把上面這些瑣碎想法進行編排、整理,最後重新排序成一篇文章的大綱。

如果整理時發現內容真的很複雜,遲遲找不出一個統整主軸,那我可能也會加上心智圖軟體的輔助,使用心智圖的方法嘗試去畫出有效的大綱。當然,這樣的過程中就會把一些暫時用不到的想法捨棄,或是存入前面所說的Remember The Milk,變成下次再使用的新素材。

 

 

  • 小結:

以上,是我分享自己如何獲得素材、整理素材、研究題目到規劃大綱的流程、方法,以及這個過程中所使用的免費工具。

這樣的方法,我也將它運用在工作上的資料整理、企劃撰寫過程中,同樣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所以我想不只是用來寫部落格,應該也可以應用在類似的資料研究工作上,尤其可以幫你:

  • 1.有效掌握資訊來源。
  • 2.彈性記錄未來素材。
  • 3.排程素材處理進度。
  • 4.延伸素材內容深度。

而最後,如果你也有寫部落格,或者你也正在進行類似的資料研究、文章寫作、專案企劃工作,那麼歡迎你也留言提供自己的工作流程,大家一起討論分享。

留言

  1. Sent to RTM感覺相當實用,一直沒注意到那篇文章。

    請問,你使用RTM的行事曆功能進行文章閱讀排程後,把閱讀結果(重要性、分類)都留在RTM,這樣在後續處理上沒有障礙嗎?畢竟RTM並不是閱讀工具,在查找上應該不直觀吧。

    回覆刪除
  2. 閱讀工具還是主要為Google Reader,該讀的仍然會在GR中第一次就快速讀完一遍。

    所以應該說我是把「待處理素材」留在RTM,
    這樣以後我想「找題目」時,就直接到RTM中找,加上因為有清單分類、重要性與時間排序,「挑選起來」很快。

    RTM本質是待辦事項工具,所以很適合用來處理這種瑣碎的素材堆積。而在RTM中確定要處理的素材後,就是找資料等後續工作了。

    不過我聽您的意思,有點像是在問我「資料庫」怎麼製作?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我這邊RTM處理的只是「可以寫成文章的題目清單」

    回覆刪除
  3. 提供一個關於Firefox不錯的資訊素材:http://www.ourfirefox.com/

    喔...這算打廣告嗎?

    回覆刪除
  4. 非常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我想正因為如此,您的Blog才會有大量的讀者,讚!
    (雖然我的Blog是亂寫一通,不過比較多的部分是我的遊記照片報導,但是依此文章的思考流程,的確可以整理出一些好流程及好工具,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我也分享一下我的方式

    基本上會以噗浪或是新聞找素材「我的是棒球部落格」

    然後經過自己的整理之後貼出來

    不過棒球區是以提供資訊為主

    自己的東西比較少

    回覆刪除
  6. RSS在我還是玩家身份時的確感覺不到他的方便性,但當我由玩家身份轉為學習身份時就明確感受到他的方便性.
    我現時經常留意許多新聞,吸收了但是又不懂得怎樣轉換成自己私文章,對於異大的寫作經常感到驚嘆,可能異大有些地方不及他人專業,但對我來說異大這樣不太專業的寫法反而更能令我明白異大所提出的重點,這點讓我清楚感受到異大是由我這樣一般玩家角度明確分明地表達出來,這實在不容易.
    感謝異大的努力

    回覆刪除
  7. 大大你的訂閱真多0.0

    回覆刪除
  8. 推薦異塵大 可以試試看FIREFOX的套件 BRIEF
    基本上我都用這套訂閱RSS 他有蠻多優點在
    當然也有一些缺點
    不過某種程度上來說 很符合我的需求
    我嘗試過跳到GOOGLE READER
    但整個很不適應 且有些部分沒達到我需求

    但要我描述關鍵性差異在哪我也不敢斷定
    因為GOOGLE READER我實在是用了一下就放棄了

    若有興趣也可以試試這個套鍵哦^^

    回覆刪除
  9. 太專業了!望塵莫及, 難怪我的產量極低,因為我都是心血來潮,囧

    回覆刪除
  10. 我有感受到編輯很用心在經營部落格,但有時我會覺得這裡的內容太過深澀。不過能夠堅持自己,花了三年持續不間斷的寫文章,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這是非常豐富的資產,祝福你囉!

    回覆刪除
  11. 原來要完成一篇文章,
    要嚴謹也是可以很嚴謹的,
    不像我都比較隨性~

    不過,各種方法有各種方法的好處,
    我想,維持自己的風格可能是最重要的吧?

    回覆刪除
  12. Re:6

    本來我擔心在RTM查找材料的過程會很麻煩,因為需要重複打開網站確認內容,不過我想你把這個步驟留到下個階段了。

    我猜你在RTM內的操作應該是把可能的網址全部打開,用書籤工具建立一個工作區,進入「素材準備中」階段之後再處理。

    我是希望能建立一個素材資料庫,將閱讀過程中思考過的東西寫進去,如果之後要用還要重看一次,那之前就白讀了...

    回覆刪除
  13. @Pseric:
    我的心得是,書是偏向為讀者而寫,而部落格是偏向為自己而寫^^

    另外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寫得太深澀,因為我可能那時候還抓不到該主題怎麼表達更貼切、更深入淺出,
    但其實持續的寫確實會是個很好的練習,例如一個東西第一次要講解給別人聽,可能會講不清楚、解釋得太深,但多講幾次或許就慢慢能抓到更好的方法,

    這也是我自己持續在這裡寫文章所獲得的好處~~


    @海楓:
    感謝推薦,我會試試看~


    @發呆中的ET :
    沒有一定應該如何的方法,
    隨性也是一種方法囉^^


    @匿名 :
    您說的方法大致和我所用的接近,

    不過您提到的這個關鍵需求:「查找材料內容」、「建立一個素材資料庫」、「將閱讀過程中思考過的東西寫進去」等等,
    建立一個資料庫,讓以後不需重新翻網頁,直接搜內容,
    這部份我完全是使用EverNote來完成的^^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14. 嗯~真的是受益良多
    雖然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我的大腦中完成這些工作(也可以說是隨性吧)
    一定會有所疏漏!真的~
    但是一方面是可用的零碎時間真的不多,而自己在閱讀上又有習慣把喜歡的話題/文章看完的壞習慣(我真的不擅長使用Read it later的技巧)
    導致真的到最後要寫文章的時候反而忘了當初想寫得題目是什麼(嘆)

    回覆刪除
  15. 真是浩大的工程
    您的文章說明以及圖解都非常詳細

    回覆刪除
  16. 我非常喜歡這個blog的風格,其他RSS訂閱feed的我都在gReader裡看完,但異塵大的文章我都會按"前往"~ 跑來這裡看~
    一. 因為這裡的排版看起來很舒服,可以慢慢細讀~
    二. 看大家留言交流很有意思~ ^^ 學到不少東西~

    這篇文章對我頗有用處~ 真的是受益良多~
    感謝異塵大的分享!! ^^

    回覆刪除
  17. 噗浪也是個不錯的管道來接收資訊,官方網站的RSS也是

    回覆刪除
  18. 這...這..這..太厲害了 高手高手高高手!!
    上了一堂課阿

    回覆刪除
  19. 異大收集資料與整理資料的方式真是利害,學到很多,雖然不見得全部適合我自己,但其中的幾個觀點真是讓我長見識了,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
  20. 行者的阅读量惊人,多谢牛人分享

    回覆刪除
  21. 光這篇文章就值得千金,讚!

    回覆刪除
  22. 我也一樣是用Google Reader訂閱RSS,但我是利用通勤時間用IPhone做RSS大致過濾的動作,利用快速的略讀留下可能有用的資訊,Phone的RSS工具很多,我是用NetNewsWire讀取Google Reader。

    只不過素材儲存箱我不是用RTM,而是用GMail,這是因為NetNewsWire能夠將RSS內容發送到GMail所致,這是我所能找到的最方便方法。

    EverNote我則是當作備忘錄使用,從GMail再飾選出對自己真正有用的資料,我都會存到EverNote。另外若臨時有什麼靈感,也會利用EverNote做筆記。

    心智圖以往是用Freemind,最近則是轉為免費化的Xmind。

    回覆刪除
  23. 感謝您的分享

    大致流程和想法和我很接近(握手)

    我也期待以後有一台可以隨時上網的手機,這樣快速省時讀取資訊應該真的會方便許多XD

    回覆刪除
  24. Re:26

    請問NetNewsWire與Google Reader的結合度如何?
    folder,tag,star能正常讀取嗎?
    如果我有超過100個tag還能順利使用嗎?

    回覆刪除
  25. NetNewsWire上讀取Google Reader的Folder沒有問題,至於Star跟Tag我沒用過,基本上對我來說沒有作用的功能。

    回覆刪除
  26. Re:27

    iPhone是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我只有5800

    回覆刪除
  27. 太厲害了!
    學習到很多呢!~

    回覆刪除
  28. 看到這篇我只能說...感恩!!!

    回覆刪除
  29. 這篇文章,真的很有價值,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0. 看了贵博的几篇文章,忘记第一次是怎么到这儿来的了……感谢博主无私的分享自己的心得,受益很多。
    关于收藏网站我觉得可以先用read it later进行标记,时间空了再读,看完后用delicious书签进行收藏。

    回覆刪除
  31. 甘拜下風,真是太厲害了 @@

    回覆刪除
  32. 異大~ 這篇文也要update一下了,因為文中仍寫著google reader...

    p.s.最好大大能夠在更新的時候,順便也更新一下您新的寫部落方法喲 (超貪心的讀者~)

    回覆刪除
  33. 哇!我些文章就是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字數絕不超過5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