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2007年中回顧:十大自選電腦資訊文章

電腦玩物於今年一月十日開始發表第一篇文章至今,剛剛度過了六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得到了許多朋友的鼓勵與支持,也有許多朋友針對文章裡的問題提出指教,讓我增進了不少電腦相關的知識。本來每隔兩個月我會寫一篇回顧文章,而這一次五、六月的回顧文章就與年中回顧一起發表。我從本站的九大分類中選出十篇我自己覺得最喜歡、最滿意、或者是最有意義的文章,和新來舊到的讀者一起分享。每一個自選文章下,我會加上這六個月來的心得回顧,對讀者來說,除了看看我的喃喃自語外,或許也可以從中發現一些你之前可能沒注意到的好文章,畢竟部落格的機制是偏向於新文章,而對於舊文章常常是一種看完即丟的態度,然而對我來說,雖然只是介紹電腦資訊,但是每一篇文章還是會代表著我當時的某些心情想法,尤其我有時候又喜歡加入一些心得感想,所以即使是舊文章,每一篇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也值得回味的。

  1. 系統調校與安全freeware」:免費的惡意軟體即時防護:Spyware Terminator

    寫這一篇Spyware Terminator的介紹時,其實我對於所謂的安全軟體還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我自己在試用Spyware Terminator時,也對於它的很多防護功能一知半解,但是為了寫這篇文章,所以去翻了很多相關資訊,而在文章發表後,也因為一些朋友的回饋,讓我對很多安全機制有更深入的了解。導致我後來有一小段時間寫了像是「AVG-Anti-Virus、Spyware、Rootkits:免費惡意軟體防護套裝」、「Comodo 的免費安全軟體之路:Comodo BOClean Anti-Malware4.23」、「Arovax Shield 2.1.103 :即時阻絕間諜、流氓軟體的綁架」、「亡羊補牢猶未晚,手動安全掃描軟體特集-Scan and Remove」等等觸及安全防護機制介紹的文章。起頭的Spyware Terminator這篇文章對我來說,一個很重要的紀念意義就是,它告訴我部落格的寫作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我雖然是在介紹一個東西,但是我也可以透過寫作而獲得甚至比讀者還要多的東西。也因此我後來寫了「非專業版-電腦安全名詞入門列表」來紀念這段時間的收穫,並期待自己以後能夠繼續加強對安全防護領域的了解。

  2. 桌面優化與應用freeware」:2007如何進行免費、美化、實用的電腦桌面革命

    桌面優化或美化的軟體是我很喜歡試用的工具,其實這個領域的工具也是促使我開始寫作「電腦玩物」的動力。因為這些桌面優化、美化工具,坦白說實用性通常不大,但是卻非常「好玩」、「有意思」。而這種「好玩」、「有意思」正是我在介紹軟體或網站時的最主要標準,也是「電腦玩物」始終不變的忠旨。所以我會希望讀者來看電腦玩物的心態,除了找找一些有用、可以長期使用的軟體外,也可以喜歡那些可能玩個一天就會移除的軟體,因為對我來說,玩玩這些有趣的軟體,不僅可以消磨時間,其實也可以開拓自己對於電腦資訊的思維與視野。所以這段時間以來,透過這一篇開宗立派的統整桌面改造介紹文,後續我也持續的介紹了各種獨立的桌面改造工具「ObjectDock 1.9:桌面工作列的新版躍進(附功能設定圖文詳解)」、「Power Dimmer:閒置時暗化你的桌面」、「Wallpaper 2.0:網路休閒族的必逛桌布花園」、「美觀又實用的免費桌面管理軟體:Deskloops 2」、「簡單易用的心智圖筆記軟體:Virtual Notes 3.0」。未來,這也是一個我會持續關注的軟體領域。

  3. Firefox Thunderbird」:Google in Firefox:火狐上的Google擴充套件彙整

    因為我自己長期使用Firefox這個瀏覽器,所以當初也自然的會介紹一下這個領域的擴充套件,不過我幾乎沒有寫過像是「十大火狐必裝套件」之類的文章,因為Firefox擴充套件的特色正是自由,我一直覺得不管是軟體或是Firefox的擴充套件,並沒有所謂的「最好」,而是使用者自己能夠去玩出變化的趣味最重要。我唯一寫過的擴充套件統整文章就是這篇介紹Firefox上的Google輔助工具的文章。因為我是從寫部落格開始,才使用了許多Google的服務,以前幾乎沒有用過,所以這篇文章也有某種紀念的意義。

  4. 「無分類」:按圖索驥術能靈,Firefox上的「連結」線索:InterClue 1.1.2.4064

    這一篇文章之所以沒有標分類,是因為它不是因為分類而入選的。在寫作這一篇文章前一天,我才花了很多時間寫了關於「聞「字」起舞,Firefox上最強網頁文字互動套件:HyperWords 2.7」這個Firefox擴充套件的介紹。但是隔天寫的這篇其實最符合我自己私底下對於發表文章的自我期許。我知道很多讀者可能想看到的是簡單明瞭的電腦教學和介紹,但是其實身為作者,我最想寫的卻是這種夾敘夾議,教學介紹中參雜了許多文學性或議論性的文章,可能很多讀者會直接跳過喃喃自語的部分,但是我卻會為寫出這種文章而延續幾天的好心情,這或許也是一種作者的自戀吧!其他類似的文章有:「加入 LineBuzz 的碎碎念行列:臧否於每一處文字的角落」、「了解每一位讀者!?在Google Analytics出點小錯後,閒談Clicky瀏覽追蹤服務」等等。這種文章未來不會太多,但是當我心血來潮時,就請大家也靜下心來撥空閱讀囉!

  5. 影音編輯與播放freeware」:Google、Yahoo大合作?在Picasa中增加上傳Flickr的按鈕

    我的許多文章的消息來源,是來自於國外的各大電腦資訊部落格。我介紹的文章和網站也都偏重於國外。不過當然文章寫作時,我採取的不是翻譯的角度,而是我自己試用後的心得介紹和重點教學。像是這一篇就是一個最標準的例子,我在RSS的消息中看到了LifeHacker等國外資訊部落格發表了介紹這個工具的文章,然後我試用後覺得真的很不錯,於是就重新寫了一些教學介紹,當然其中一些重點還是會參考原本文章的介紹。這種看到國外介紹後,見獵心喜立刻提筆寫的介紹文有「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2 令人驚喜的新版 Blog 離線文本編輯器」、「Joost 網路電視試用心得隨便聊」、「最後的紀念:FastStone Capture 5.3 免費版到此為止」、「Yahoo Widgets 4推出,號稱效能大改進」等等。

  6. 網站服務與Web2.0」:走出Google & Yahoo,搜尋引擎大不同—替代性搜尋引擎推薦

    其實本來只想要寫免費軟體的介紹,後來在二月多的除夕時,寫了「除夕特稿超長篇:瀏覽器萬能,應用程式在線服務(Web Application)的年度彙整」,但是那篇其實只是心血來潮,我自己也覺得並沒有寫到重點。一直到了這篇搜尋引擎的介紹後,我才開始真正去注意到網路服務這一個部份的資訊。後來的「搜尋引擎大不同之二:我愛用的Search Engine」、「Yahoo推出Alpha搜尋,對決Google的Searchmash」、「利用 Google Co-op 製作電腦資訊部落格搜索引擎」等等,都算是第一篇搜尋引擎介紹的延伸。而在這個部分其實我的觸角還是很局限,希望以後能多接觸更多新穎有趣的網路服務和網站。

  7. 檔案管理與編輯freeware」:2007年六款免費檔案總管替代工具評比 Explorer Review

    雖然這個分類我寫的文章不多,但是卻是聚集了最多實用性工具介紹的一個分類,像是「免費記事本增強:EmEditor6.0.0.2(繁中)」、「電腦也可以修身養性:中華詩詞2007繁體版-免費古詩詞閱讀軟體」、「免費的萬用筆記本軟體:EverNote 1.5.0.207b」、「免費的自動檔案同步軟體:Allway Sync 5.5.8(中文版) 實作教學」、「免費剪貼簿增強軟體:ClipX 1.0.3.8」、「Mp3檔名與標籤修改器實作筆記」、「新版 PDF XChange Viewer 註解工具功能詳解」。這些都是我自己目前會裝在電腦中使用的工具,雖然我比較喜歡介紹一些有趣新穎的軟體,但是這些實用性很高的軟體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8. 網路瀏覽與應用freeware」:桌面上的Feed新聞個性化輪播器:Particls 0.9.1930.0

    這一部分寫的文章不多,但是類似這一篇的RSS閱讀器是我目前還滿感興趣的題目,以後也希望能從這篇文章開始,多介紹一些網路瀏覽器之類的題目。

  9. 電腦遊戲心得評論」:Fallout遇上Oblivion:Bethesda的挑戰

    我很喜歡玩電腦遊戲,尤其是角色扮演類型的遊戲,我很想多寫寫這方面的文章,像是「概念創意與文化詮釋:翡翠帝國遊戲心得-Jade Empire PC」、「Biohazard 4 PC版體驗隨筆」、「電玩短評:幻想三國誌3」不過一個遊戲要玩通,當然要花個十天半個月的時間,所以文章的寫作頻率相對也會低很多。不過我希望這個分類裡面,能夠持續的介紹、評論一些優秀的單機電腦遊戲,畢竟如今的遊戲雜誌都是以線上遊戲為主,要看到單機評論越來越不容易了。至於開頭的這篇文章獲選為十大自選文章,是因為裡面隱藏了我暱稱由來的秘密喔!

  10. 更新回顧與綜論雜談」:免費軟體資源下載網站蒐集:Freeware Download

    這一篇自爆文章很想找個時間來推出第二版。這篇文章介紹了我最常去的幾個免費軟體介紹與下載網站。電腦玩物裡面的軟體介紹,很大的得力於這些網站的資訊。所以也喜歡免費軟體的朋友,這篇文章裡面的網站是你一定要去逛的。

介紹完畢,不知道讀者是否也喜歡這些自選文章。邁入下一個半年,讀者們如果對電腦玩物有任何指教、期待或是建議,非常歡迎在這一篇文章底下留言,我會參考各位的意見來做一些調整與修正,例如你想看什麼?覺得本站什麼部分需要加強?而任何建議指教我也會在這篇文章進行回覆,所以正好可以趁半年的這個時間點,來做一個反省修正。

最後的最後,舉辦一個小小的投票,您目前最喜歡、或最支持、或最滿意電腦玩物哪一個分類的文章呢?歡迎留下你的一票、兩票、三票....(可複選)。你也可以留下你自己的選項,例如你特別喜歡哪一種更小類型的文章。

留言

  1. 整理的超詳盡的。(我是看了Simon的文章,也想這樣做,但沒時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Evernote 大綱收合、目錄連結、錨點連結,整理超長筆記應用案例分享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