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上的Feed新聞個性化輪播器:Particls 0.9.1930.0

particls03

訂閱RSS Feed、每天定時收看Feed資訊,已經成為我必做的功課。但是當訂閱量從百位數開始起算後,龐大的資訊有時候讓我也忍不住草草的掠過大部分資訊,或是乾脆直接把整個群組標示為「已閱讀」。而 Particls 這個新聞輪播器的誕生,就是為了在 RSS 資訊爆炸的電腦中,提供使用者一個更舒適、更個人化的閱讀環境,並讓你更專注在你目前最想要的資訊上。雖然一些 RSS Feed 訂閱服務或軟體已經有提供關鍵字搜尋和過濾了,但是我覺得它們都沒有 Particls 這麼,因為 Particls 提供你一個整合所有 RSS 的桌面跑馬燈與更人性化的篩選評價系統,透過優秀的介面,讓你可以體驗完全不一樣的新聞閱讀方式。所以我在看過 TechCrunch分享網絡2.0 的介紹後,也馬上下載試用,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這款軟體的試用心得。

這個軟體剛剛公開測試,目前還有一些功能在開發中,執行時對記憶體的消耗量也很大(55MB~80MB,逼近一個網路瀏覽器的消耗量),剛啟動時可能需要等待久一點的開啟時間,然而即使有這些尚未完善的缺點,Particls 仍然會是一款令人驚艷的免費軟體產品。關於 Particls 的特色,首先這不是一款讓你拿來取代正統 RSS Feed 閱讀器的軟體,再者這也不是一款讓你拿來作新聞剪輯儲存的工具,其實 Particls 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讓你可以在最不影響工作、生活時間的情況下,獲得你最關心的新聞訊息。透過優秀的篩選評價系統,和整合到桌面上方的跑馬燈與摘要視窗,你可以邊工作邊獲得資訊。下面我就從訂閱、篩選、閱讀三個層面,來說明操作流程與使用心得。


  • 訂閱你喜愛的網站

安裝執行後,在系統工作列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擇「Open Status & Option Window」,就可以進入軟體設定介面。如下圖所示,選擇「Find new sources of information」,你就可以在右方視窗中看到多樣化的訂閱新聞 RSS 方式,你可以輸入網址「By URL」、匯入 OPML 「By OPML Import」(這樣你就可以直接轉移之前RSS閱覽器的資料)、訂閱搜尋引擎關鍵字「By Keywords」(目前只支援 Google Blog Search 和 Google News)、訂閱 Technorati Tag 「Technorati」等等。如果你想編輯已經訂閱的列表,選擇「Manage My Feeds」即可。

particls04


除了在軟體設定中訂閱網站外,安裝時 Particls 也可以整合到 IE 與 Firefox 瀏覽器中,會如下圖一樣出現一個訂閱按鈕,按下按鈕後計會轉換到一個訂閱編輯畫面,按下「Subscribe」即可訂閱這個網站。值得介紹的是,Particls 這個訂閱按鈕不只可以搜尋這個網站的各種預設 RSS Feed ,即使是沒有 RSS 功能的網站,Particls 也可以追蹤這個頁面的改變,來提供你更新的訊息。

particls01


  • 隨時調整你的關鍵字篩選

這個「隨時」指得是你自己和Particls兩者。要使用 Particls 首先要建立一份關鍵字列表如下圖所示雙擊系統工作列上的 Particls 圖示,就可以看到這份列表,Particls 將其區分為白名單與黑名單,你可以輸入任何你想要的關鍵字,建立一個起碼4~5個以上的關鍵字列表,會比較容易收到效果。 Particls 會先接收你訂閱的各種資訊來源,然後利用你的關鍵字列表篩選這些資訊,並將你關注的訊息顯示在跑馬燈或彈出視窗裡。

particls05


對於你所建立的關鍵字和訂閱的RSS Feed,你還可以手動調整對它們的「喜愛度」。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如下圖到「Open Status & Option Window」的「Advanced」裡面,選擇「Words to watch out for可以調整關鍵字的喜愛度級別,選擇「Rate Your Sources可以調整 RSS Feed 的喜愛級別,越高的級別會被視為越重要的資訊,而越容易出現在跑馬燈或彈出視窗中。另一個方法則是直接用滑鼠右鍵點選某一則跑馬燈內的資訊,然後選擇「Show Me More Content 給我更多這類內容」或是「Show Me Less Content 少給我這種內容」,你還可以選擇是要依作者、來源網站、或是標題來作喜愛度調整。等到累積一段使用時間後,你的 Particls 將會越來越習慣你的喜愛,也越來越具備你的個性。

particls06


但是如果只能手動調整關鍵字篩選和喜愛度,那 Particls 就不夠酷了。到「Open Status & Option Window」-「basic」-「Mode」裡,勾選「Automatically Find Information for Me」和「Auto-Detect my Interests」,你就可以讓 Particls 自動幫你搜索你可能感興趣的資訊,並且讓 Particls 暗中記錄你的使用行為,讓跑馬燈與彈出視窗顯示的資訊更符合你的喜愛。


  • 調整閱讀的模式

Particls 預設有三種閱讀資訊的方式,「News Ticker」是桌面上方的跑馬燈輪播,「Pop-up Alerts」是彈出視窗,「Pebbles」則是另一個整合篩選後的 RSS Feed。「Pebbles」主要是讓你公開你的個性化資訊輪播,又或者你還是想在 RSS 閱覽器上看這些篩選資訊時可用。「Pop-up Alerts」通常是讓你在重要資訊出現時跳出視窗來提醒你。而「News Ticker」則是 Particls 最主要的閱讀介面,除了輪播還有許多附加功能。你只要在系統工作列圖示上按滑鼠右鍵叫出【快速選單】,就會看到上述三種閱讀模式都可以手動開啟或關閉(點選「Enable」),你也可以手動選擇某一種閱讀模式要接收什麼等級的資訊,例如在「Pop-up Alerts」裡面我選擇「Send Only Very Important items to this Adaptor 」,這樣一來就只有在最重要訊息出現時才會跳出提醒視窗

除了手動調整閱讀模式與接受資訊的級別外,也可以利用預設的「High、Medium、Low」三個等級的「Level of Interruption」來選擇,越高的等級篩選越不嚴格,你可以看到越多的資訊。最低的等集會關閉跑馬燈,只有最重要資訊出現時才跳出提醒視窗。

Particls 的跑馬燈(News Ticker)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你可以自訂樣式,甚至更換圖片,設計出符合自己桌面風格的 Particls 跑馬燈。在跑馬燈中出現的資訊,都只有部分圖文摘要,要看完整的內容必須點擊後開啟瀏覽器觀看,這個摘要資訊視窗可以隨意的拖曳到桌面上的任何位置,方便你像桌面便利貼那樣暫時存放重要訊息。在某一項訊息按下滑鼠右鍵,可以開啟許多附加功能,像是前面介紹過的喜愛度調整,或是收錄到幾個知名的網路籤等等。


Particls 提供了一種新型態的 RSS Feed 閱讀體驗,雖然基本的核心可能在其它 RSS 閱讀器上有出現過,但是 Particls 透過優秀的介面設計,以及更加人性化、個性化的功能,確實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輕鬆、有趣、隨性的資訊平台。雖然可能因為剛剛公開測試,而在開關程式時會有一些小問題,但是我的使用經驗裡,播放過程大致上都很順暢,有訂閱 RSS 閱讀的朋友,Particls 或許是你厭倦制式閱讀器後,一個很有創意的選擇喔!

留言

  1. 有mac的版本嗎?
    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沒得玩啦!:P

    回覆刪除
  2. 目前沒有 Mac 版,但是官網說會推出。

    回覆刪除
  3. 昨天裝這鬼東西... 結果在我電腦裝不起來... 害我不能寫介紹... Q_Q

    回覆刪除
  4. 可惜了,剛出來的版本可能不夠穩定,或許下次升級還可以試試喔^^

    回覆刪除
  5. 这个东西是不错,但是总是让我做事的时候开小差,不集中,只好删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Canva AI 2024 最新 15 個圖片生成、修圖自動化功能應用案例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用 ChatGPT 快速將會議語音逐字稿轉成完美文章表格的 5 個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