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驥術能靈,Firefox上的「連結」線索:InterClue 1.1.2.4064

InterClue01.png

今天的開場白,來玩玩看國文課暴走模式。「按圖索驥」語出《漢書》:「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意思是說如果你妄想只要按照馬匹圖象大百科來找千里馬(驥者,千里馬是也。),那麼你真的可以找到千里馬的機率是很低的,因為既已成書的知識是死的,它給我們帶來的只是經驗的累積與借鏡,還必須配合用書人的自身體驗、創意、判斷與實作才能夠活起來。元代詩人袁桷還引用這個典故寫了一句詩曰:「按圖索驥術難靈」。不過到了現代的用法裡,按圖索驥有時候也會被拿來用在偏向正面的用法上,指得是說按著線索去處理事情會更為容易,因為基礎知識和個人活用本來就是不可偏廢的。回到今天要介紹的這個 Firefox 擴充套件,InterClue 正是針對網頁裡的各種連結提供豐富的基礎「線索」,讓你更容易的去「處理」網頁裡多樣的連結。而且它的介面與功能完全符合「按」著「圖」示,「索」引目標的模式,讓你可以快速了解網頁裡每個「網址連結」的目標類型、摘要內容、網頁資訊,你可以不用再浪費時間去開啟不是你想要的網頁,另外InterClue 也提供了一些附加的網路書籤功能。InterClue 在它的主頁裡自我推薦這是一個讓網頁瀏覽更聰明、更快速,卻又提供更多資訊的解決方案。目前InterClue 只支援Firefox 瀏覽器,但是開發團隊正在針對 IE 和 Opera 開發適用的版本。

InterClue 有點類似Snap類型的連結預覽功能,但是InterClue最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它並非去顯示網頁的快照,而是提供網頁的文字內容摘要,雖然這會在某些類型的網站碰到無法擷取文字摘要的情形,可是大多數以文字內容為主的網站都能正確的顯示摘要。顯示文字摘要的好處在於它的顯示速度比較快速,不會有嚴重拖慢瀏覽的情形,而且對於喜好瀏覽文字內容的使用者來說,顯示文字摘要更能夠簡單快速的了解這個連結指向的目標,比起縮小的快照要具體實用多了。實際的顯示情形可以參考本文一開始的圖片。

在文字編碼的支援上,英文的網站當然沒有問題,對於中文網站大多數能支援顯示文字摘要,但是也有不少時候會碰到像下圖的亂碼情形,我也不是很清楚原因何在。

InterClue02.png

你可以到 InterClue 專門設計的互動教程學習操作方法,不過 InterClue 整個操作模式其實很直覺。安裝 InterClue 後,你只要將滑鼠移動到網頁裡某個連結上面,你就會看到連結尾端出現關於這個連結的資訊圖示,這些圖示大多都是一看就懂,包含了這個連結的網頁圖示(Favicon)、連結的類型(下載、郵件、網頁等等)、是否會開啟在新視窗等等。將滑鼠移動到連結尾端的圖示上,就會顯示一個內容摘要的快顯視窗。預設裡有些特殊的連結(例如它是一個網頁按鈕或圖片)尾端不會出現圖示,如果這時候你仍然想看它的快顯視窗的話,可以按下「Ctrl」強制開啟快顯視窗

在 InterClue 的快顯視窗裡,除了顯示文字內容摘要外,也會顯示網頁的建立日期、內容統計、Del.icio.us被收藏狀況、Digg推文狀況等訊息。在上方的工具列裡提供了收藏到瀏覽器書籤、開啟到新分頁、開啟到目前分頁、Email這個網頁資訊(不支援中文)、加大減小快顯視窗字型等功能,另外你也可以到設定裡面加入收藏到Del.icio.us、Digg、GoogleBookmark等按鈕。都是一些還滿實用的附加功能。

InterClue04.png

雖然對於中文網頁的支援不夠全面,有些網站也無法擷取到文字摘要,但是InterClue還是能夠提供我在瀏覽網頁裡雜多的連結時,一個基本的參考索引功能。如果你昨天有在我的推薦下試用了HyperWords,並且喜歡這種強化網頁瀏覽的工具的話,InterClue也會是一個值得你玩玩看的選擇。

 

留言

  1. 感覺有點像是 Cooliris 的縮小加強版。

    回覆刪除
  2.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Cooliris是瀏覽器的縮小版,它可以讓你直接用快顯視窗來瀏覽實際的網頁內容,它的快顯視窗也具備了一些瀏覽器的功能。它的目的是讓你不需要切換頁面就可以看到、甚至操作連結的網頁內容。

    而InterClue基本上和Cooliris概念是不同的。我記得之前有一個Firefox的擴充套件可以讓你滑鼠移動到連結上時,顯示該連結屬性的圖示。而InterClue應該比較類似後面這個擴充套件的概念。它主要的目的是讓你了解連結的性質,因為網頁裡可能放了許多連結,有點是下載點、有的是郵件、有的會開新視窗、有的會連到外部網站,而InterClue可以增加你點選前的判斷資料。雖然InterClue會顯示摘要,但是這和Cooliris強調快述觀看連結的內容是不太一樣的。

    其實InterClue有一個應用的功能我在文章裡面沒有提到,就是它有一個「Safety」過濾功能,你可以設定一些關鍵字來過濾網址或網域。看到這個功能,既可以明白InterClue其實是比較偏向一種連結篩選判斷工具。

    回覆刪除
  3. 裝來試試看!
    和看cooliris會不會衝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