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也可以修身養性:中華詩詞2007繁體版-免費古詩詞閱讀軟體



《中華詩詞2007》軟體是閱讀、學習中華古典文學的一個方便、理想的工具。閱讀古典作品,可能經常會有一些字不會唸、不解其意,需要查查字典的;現在可不必那麼麻煩啦!在《中華詩詞2007》軟體當中,若哪個字、哪個詞不認識,用滑鼠點一下它,馬上就可以在屏幕右邊的「字義」窗口中得到詳細的詞義、字義解釋。我們在軟體當中免費提供的漢字字典,收錄了二萬餘個中文單字,基本涵蓋古文、現代文當中出現的所有漢字;在「註冊版」當中,還另外提供了一部容量約1400萬字的高級中文詞典。


轉貼自中華詩詞:http://www.zhsc.org/b5-poemslite.htm


這款軟體發了好幾年,目前的功能和內容都已經十分豐富。對於從事中文教學、寫作的人幫助非常的大,而一般對於古文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當作一部電子書來作為休閒時陶冶性情的工具,如果對於學習古詩詞有興趣的人,這個軟體更是你不可或缺的工具。


這個軟體的免費版特色如下(直接下載不註冊即免費版):



  • 非常豐富的詩詞與經史子集資料,雖然名稱叫做[詩詞],可是散文的資料也很齊全。分類非常清楚有條裡。

  • 可以自行修改、增加內容、增加註釋。可以把這個軟體當作你的文字資料庫使用。

  • 方便的作品查詢功能,可以用文章名、作者名、內容關鍵字等等查詢。

  • 特別依照國語文教學分類的[中小學古詩文],非常適合學生或教師使用。其中的[文言文學習資料]裡更有對於文言文用字的詳細解析。

  • [附錄]裡有豐富的文學知識,甚至還附有完整的世界著名童話故事。

  • 方便的瀏覽功能,類似網路瀏覽器的操作方式。

  • [亂翻書]功能,隨機選擇一篇文章閱讀,適合閒暇時的瀏覽。

  • 全文朗讀的功能。

  • [單字]字典的功能,解釋詳盡。

如果你花錢註冊的話,可以增加許多原本被限制的功能:詳情可見下面網頁:http://www.zhsc.org/zhschelpb5/index.htm


不過我自己覺得免費版的功能對於一般人已經綽綽有餘了,很感動有公司願意推出這樣一套用心的作品,大家有興趣的話都應該在電腦裡收藏一套喔!

留言

  1. 第一次認真的把這裡的文章全部翻一遍……
    只怕日後束之高閣,否則我還蠻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2. 這個軟體還滿有學習價值的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