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創意與文化詮釋:翡翠帝國遊戲心得-Jade Empire PC

load.ali213 0 11-20-55

 

「翡翠帝國(Jade Empire)」這款著名遊戲製作公司Bioware在XBOX上發行的遊戲,近日在國外推出了PC版。如果你喜歡角色扮演遊戲的話,Bioware之前曾經製作過「柏德之門」、「無冬城之夜」、「舊共和國武士」等多款名列經典的電腦角色扮演遊戲,我當年玩Bioware將「龍與地下城規則(DnD)」巧妙轉換所製作的「柏德之門」時,覺得這應該就是電腦角色扮演遊戲的最高水準了,沒想到Bioware隔了幾年後推出了世界觀更龐大、角色互動更多元、對DnD規則運用更純熟的「柏德之門二」,而當我還津津樂道於「柏德之門二」的宏觀與豐富時,Bioware又推出了結合線上遊戲特質、加入地下城主觀念、與豐富的玩家自主性的「無冬城之夜」,那時我以為Bioware應該會在中古世紀風格的奇幻RPG裡繼續發展,結果Bioware與星際大戰做了一次星戰史上最成功的異業合作,推出了號稱史上最好的星戰遊戲:「舊共和國武士」,在這款遊戲中,Bioware架構了一個被星戰迷高度認同的3D宇宙,不管是星球的變化、種族的口音、和各種建築科技,皆讓人有一種真的置身星際大戰世界的感動,Bioware並將DnD式的角色扮演規則與星際大戰的原力、光劍幾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並賦予一個優系的操控方式,因此即使是正統的RPG,卻可以讓你體會運用原力和揮舞光劍的快感,更不用說「舊共和國武士」裡優異的劇情和深入的星戰哲學是多麼的引人入勝了。

 

load.ali213 0 06-22-54

 

看Bioware一路走來所推行的各款重點遊戲,可以發現這是一個積沙成塔的絕妙計畫,Bioware從來沒有拋棄最初「柏德之門」的那種戰鬥規則、技能升級與魔法物品系統,甚至連基本的AI模式和操控系統都承襲自最初的作品。可是每一款新遊戲的推出,卻不會讓人覺得是失敗的複製品,這是因為Bioware總是能夠在新作中加入優秀的「概念」與「創意」,所以即使骨子裡是老東西,但是血肉卻展現出不同的風格,並且運用精彩的創意讓骨肉相連。不拋棄歷史與基本,打好基礎,但又不滿足於現狀,總是繼續的向上爬升,這是Bioware成功的最大原因。

 

load.ali213 0 04-06-44

 

而「翡翠帝國」這款遊戲,就是Bioware這種創作方針下的另一款成功作品。而這次Bioware引進的創意與概念就是東方文化與武術氣功。我覺得「翡翠帝國」基本上就是一款「舊共和國武士」模式的創意重製,運用3D技術架構了一個東方的古老世界,然後將東方武術氣功與DnD式的戰鬥規則巧妙融合,劇情與風格上充滿了東方的哲學概念與歷史宗教元素。但是就像「舊共和國武士」並非只是要真實重現星際大戰世界一樣,在「舊共和國武士」裡Bioware充滿野心的想要做出一個足以和電影版本抗衡的架空世界觀,這也是他們選擇了比電影版早好幾千年為故事時間點的原因,從星戰取材但又不被束縛。而「翡翠帝國」同樣的也是因為創意而具有野心,雖然取材於東方、中國的文化元素,可是Bioware完全不以任何一個東方的國家或朝代作背景,完全將這些文化元素重新利用、拼貼,架空出一個只有在遊戲中存在的「翡翠帝國」,因此我們在這個世界中看到的不是某段真實歷史的重現,而是一種文化精神的詮釋。

 

load 2007-03-14 00-48-58-26

 

以身為東方文化中一份子的角度來玩這個遊戲,我不只是被「翡翠帝國」優秀的戰鬥系統、物品系統、操控模式所吸引,也因為看到了一種「詮釋觀點」所展現出來的東方鬼魂、輪迴、天命、人生哲學觀念而感動,「詮釋」本身其實就可以是一種藝術、一段故事,我不會只去在意那個最終的結果和我們對自己文化的理解差異有多大,我更看到了一群多元文化的愛好者,用心的去理解一個非自身的文化觀念,然後消化吸收,並且吐出了一個具有「觀點」、「創意」、與「整體性」的新詮釋,即使「翡翠帝國」和Bioware其他遊戲相比,主線劇情略顯老套,可是就憑著這次強烈的「文化詮釋」內涵,就值得我破關後再玩一次。

 

load.ali213 0 05-43-35

 

P.S.對於這款遊戲,IGN以遊戲專門的角度做出了精彩評論,探討了遊戲本身的各種系統與架構,和本文的文化觀點不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東方網的中文翻譯版

 

load 2007-03-11 13-16-39-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