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4 中文正式版推出!或許你會需要Firefox 4.0的八個理由

firefox 4-02

Firefox 4不是完美的瀏覽器,他只是一款可以為妳而改變的瀏覽器。」這段話,或許可以當做這段時間我持續試用Firefox 4的一個心得總結,也是針對今日Firefox 4正式版終於推出的特色註解。

我們應該都看過下列的評價:「Firefox 4還是沒有Google Chrome,甚至沒有IE9快?」是的,沒錯,雖然在這一波瀏覽器大更新潮中最後推出,但Firefox 4仍然不是目前最快的瀏覽器。「Firefox 4模仿Chrome等瀏覽器的介面設計?」是的,沒錯,如果你要稱介面的學習為模仿的話,那Firefox 4確實模仿了優秀的瀏覽器設計。

「Firefox 4還是沒有IE9這樣的瀏覽器簡潔易用」,是的,沒錯,簡潔和Firefox 4搭不上邊。「我需要的擴充套件其實Google Chrome中也已經可以滿足了?」是的,沒錯,Google Chrome套件發展成熟,Opera內建功能完善,或許你的需求已經可以在上述瀏覽器中滿足。

所以,Firefox 4不能說是最好的瀏覽器,但是,Firefox 4.0在這場瀏覽器大戰中仍然具有它獨特的個性,因此我相信Firefox 4或許可以滿足你或妳的某些個人需求,而且是其它瀏覽器無法滿足的。之前我針對Firefox 4的深入介紹已經夠多了,所以今天這篇慶祝Firefox 4正式版推出的文章,就讓我試著來談談看:從需求層面來說,有哪些用戶值得試試看Firefox 4?

 

關於Firefox 4的新特色、新功能總覽,請參考官方的介紹網頁:「Firefxo 4特色」。而下面我將從自己使用Firefox 4的個人心得,以及這段時間陸續發表的「Firefox4搶先玩」系列文章出發,整理成我自己認為的Firefox 4特色介紹。

 

 

  • 1.如果你用Firefox 3.6,升級Firefox 4會帶來三倍以上速度提昇

你選擇一款瀏覽器的標準是什麼?「快速」、「簡單」、「安全」?假設是上述三者,那麼你應該選擇「Google Chrome 10 正式版推出!更快、更簡易、更安全瀏覽器」。

但是,假如你之前一直沒有被Chrome完全征服,還是很喜歡Firefox 3.6的自訂性、擴充性,那麼現在的Firefox 4就是一個能夠同時擁有「自訂性」、「擴充性」與「速度」的選擇。

根據我前兩天針對Firefox 4 RC2的實測:「Firefox 4 搶先玩!到底Firefox 4是否變快變順?長時間效能實測」,Firefox 4的速度是Firefox 3.6的「三倍以上」,所以如果你是從Firefox 3.6直接換到Firefox 4正式版,那麼你將可以非常明確的感受到瀏覽速度上的飛躍。

雖然Firefox 4仍然在速度實測上稍稍慢於其它主流瀏覽器,但這個差距已經非常接近。所以假如天秤的兩端是「自訂的效率」與「執行的速度」,那麼現在當你選擇自訂效率的同時,你也可以擁有令人滿意的速度。

最後,根據同樣一篇文章裡的測試,我也發現Firefox 4在「記憶體管理」上非常穩定,尤其在開啟大量分頁的情況下Firefox 4吃的記憶體最少!長時間開啟也能有效限制記憶體使用量,而這一點也保證了Firefox 4在效能上的流暢。

 

 

  • 2.如果你用Firefox 3.6,升級Firefox 4可支援更多新網路技術

Google Chrome、IE9、Opera 11等正式版瀏覽器都支援HTML5、硬體加速等各種最新網路規範,而在Firefox 4中的一個升級重點,也是在於更全面的最新網路技術支援(WebGL 1.0 不需外掛的網頁3D遊戲時代,除IE 9的瀏覽器都支援)。

以下我拿四款主流瀏覽器到「HTML5 test」網站進行測試,對於HTML5標準支援得愈完善就愈高分,目前分數最高的是Google Chrome的288分,接著依序是Firefox 4的255分,Opera 11的234分,以及IE9的130分。

firefox 4-13

雖然說,現在真的有需要用到這些新技術的網站並不多,但這畢竟是未來趨勢,而一些遊戲網站、工具網站也開始出現利用HTML5來設計的範例,這時必須使用新世代瀏覽器才能順暢執行(例如:用Firefox 4、Google Chrome玩任天堂、Game Boy模擬器遊戲)。

所以為了更好的支援新網站,從Firefox 3.6用戶的角度來說,當然需要升級到Firefox 4。對於HTML5可以帶來的新技術呈現效果,可以參考為了慶祝Firefox 4登場而開設的「Mozilla之奇幻網路」網站,裡面有很多HTML5特效網頁可以玩。

firefox 4-16

 

 

  • 3.如果你用Firefox 3.6,升級Firefox 4將擁有更利操控的新介面

Firefox 4在瀏覽器介面上進行大幅度的改版,從外表的分頁列、狀態列,到內裡的套件管理頁面等等,都進行了翻新(模仿、學習)。

如果你是一個Firefox 3.6用戶,我會建議大家花一點點時間去習慣Firefox 4的新介面(當然也可以利用擴充套件進行一些小修改),因為新介面確實更好用。

例如分頁列置頂,並且取消視窗標題列(不管是在XP或Windows 7中,Firefox 4都沒有標題列),又把狀態列變成可以縮放,這些介面優化讓Firefox更易於瀏覽,也更容易操作。譬如我之前強力推薦的「Firefox 4 搶先玩!如何利用Firefox 4中的釘選成應用程式分頁?」,就是一個能夠強化使用效率的新介面功能。

firefox 4-04

 

 

  • 4.如果你喜歡自訂瀏覽器,Firefox 4擁有最高的自訂性

前面三個理由,是針對目前還在使用Firefox 3.6的用戶來說的,因為不管從速度、功能、介面上,Firefox 4都值得「老Firefox用戶」趕快升級。

但是,為什麼這些Firefox 3.6用戶仍然願意堅守Firefox呢?這就是接下來要談的,Firefox 4所繼續發揚光大的火狐本質。

火狐特色當然就是整個瀏覽器的自訂性,尤其是介面上的自訂性。例如你不喜歡Firefox 4新介面的話,都可以透過內建設定或擴充套件調整、改變介面。

firefox 4-07

瀏覽器介面的自訂設計,對用戶來說並非只是美觀上的改變,更可以是「增加效率」的手段。例如我之前「這才是Firefox自訂性,你會如何調整更順手的瀏覽器介面配置?」所提到的各種簡單改造方法,在Firefox 4中同樣可以實現,而且彈性更大(因為有更多新的選擇)。

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把瀏覽器弄得五彩繽紛的話,自然也不能錯過:「Firefox 4 搶先玩!和Firefox 4更搭的Personas個性面板自動換膚」。不管是為了更順手,或是為了更好看而去自訂瀏覽器,Firefox 4都是最具修改彈性的個性化選擇。

firefox 4-08

 

 

  • 5.如果你喜歡玩擴充套件,Firefox 4有更好的套件支援與管理

而講到自訂性,接著要講的當然就是功能上的擴充性,雖然現在眾多瀏覽器都或多或少支援擴充套件,尤其Google Chrome的擴充套件也發展得很好,但是仍然以Firefox的擴充套件功能最強大,這一點其實正是導因於Firefox具有最高的可自訂性,所以套件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

有一部分的用戶一定會發現:「其實我需要的套件,Google Chrome都有了?」完全正確,基本的套件需求,我相信Google Chrome一定能夠滿足,但是如果你的套件需求還要更進一步呢?例如希望套件和瀏覽器更緊密結合、功能更豐富,那麼Firefox 4仍然會帶給你最大的滿足。

首先,針對套件支援的部份,如果去看看Firefox熱門套件清單,就可以看到幾乎都已經支援Firefox 4。而且更值得喜歡玩套件的朋友期待的是,有許多「針對Firefox 4」設計的新擴充套件正在誕生(Firefox 4 搶先玩!10款限定 Firefox 4 專用獨享的優秀擴充套件)。

如果你使用的套件無法相容於Firefox 4,可以使用下面方法解決:「如何「下載」、「安裝」不相容新版Firefox的舊版擴充套件?

firefox 4-06

如果以我自己推薦的擴充套件來看,就有下面這些套件是Google Chrome或其他瀏覽器的套件無法做到像Firefox那麼好的:AutoPagerDownThemAllDragItFox To PhoneAdd to search bar + Organize Search EnginesTooManyTabsScrapBookVideo DownloadHelperNoScriptTab ScopeSession ManagerTab UtilitiesLocationbar²Roomy Bookmarks ToolbarUpdate Scanner等等。

上面的套件當然都已經支援Firefox 4。而因為Firefox 4擁有更多功能強大的擴充套件,所以反過來檢視自己需不需要這些擴充性?也就是考慮要不要選擇使用Firefox 4的關鍵因素。

最後,我很喜歡Firefox 4的擴充套件新管理介面,這次是直接用一個分頁進行管理(是的,學Chrome XD),並且套件可以在後台自動更新,下次打開瀏覽器就自動換成新版套件,另外在「取得元件」頁面也可以直接瀏覽、搜尋各種套件。

firefox 4-05

 

 

  • 6.Firefox Sync讓你在多台電腦、Android手機之間同步瀏覽狀態

這裡我想補充推薦一下可能很多人不喜歡的Firefox Sync功能,這個功能現在「內建」在Firefox 4中,而我覺得它其實已經完善到可以成為一個讓你選擇Firefox的理由(Weave 正式更名Firefox Sync,兼談瀏覽器同步的應用方案)。

為什麼呢?書籤同步不是有Xmarks這樣優秀的套件,密碼同步也有更好管理的LastPass擴充套件嗎?而且Google Chrome也有內建同步功能,到底Firefox Sync值得推薦的強項在哪裡?

以我自己這段時間使用Firefox Sync來同步書籤、分頁狀態和瀏覽器歷史紀錄的經驗,現在的Sync已經很穩定,同步速度也很快,但也確實有過一次出搥,我必須在其中一台電腦重新設定並同步一次,那次大概多花了半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資料都沒有丟失,只是要重新從伺服器把資料更新回本機電腦而已)。

可是Sync有一個我非常關注的功能,那就是「同步歷史紀錄」,這一點目前沒有瀏覽器可以做到像是Firefox那樣好的程度,就是真的讓A電腦看過的網頁足跡完整同步到B電腦,甚至完整同步到C手機中!而這對於我延續工作狀態非常有幫助。

我目前甚至把「Firefox 4 RC for Android」當做自己手機上的主力瀏覽器,這完全都是因為有Sync功能,可以讓我方便的查詢電腦上瀏覽過的資料。

firefox 4-09 firefox 4-10

 

 

  • 7.「分頁群組」讓開啟、管理大量分頁時也能井然有序

好酒沉甕底,如果你覺得上述的理由好像都沒有強大到具有讓你非選擇Firefox 4不可的獨特性,那麼我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對我來說「非選擇Firefox 4不可」的理由(當然,對你的需求來說或許不是)。

在Firefox 4中,增加了一個目前沒有任何瀏覽器,也沒有任何套件可以做到的功能,那就是「分頁群組(Panorama)」。

「分頁群組」按鈕出現在你的分頁列最右邊,是一個正方形窗格形狀的按鈕,點擊後可以進入一張「桌面」,在這張桌子上,我們可以隨意把分頁進行分類。就這樣,非常簡單的功能,但是優秀的介面和創意,讓這個分類動作可以帶來極大的效率與多元的應用,這我在「Firefox 4 搶先玩!用 Firefox 4 分頁群組滿足6種高效率上網需求」一文中有非常深入的討論。

到底是什麼多元應用?則可以參考像是「Firefox 4搶先玩! 快捷鍵啟動Firefox 4內建老闆鍵偽裝功能!?」這篇的範例。

如果你是一個常常被大量、雜亂分頁所困擾,並且因此降低了工作效率的用戶,那麼會很適合選擇Firefox 4!只要善用Firefox 4的分頁群組(還有通常只有Firefox上才有的各種分頁管理擴充套件),可以讓你大幅度增加效率(以及別忘了前面所說的,當打開大量分頁時,Firefox 4的記憶體佔用最少!)。

工作效率增進所節省的時間是以分鐘、小時來計算的,絕對會比速度增加後以毫秒計算的方式「更快」(讓電腦工作變快!10個我常用的免費系統效率優化軟體)!

firefox 4-11

 

 

  • 8.如果你之前還沒有體驗過Firefox的下列功能:

其實上述七個理由,大概就是用戶們會需要Firefox 4的可能原因,而最後這個理由,我想補充的是在Firefox上獨具的一些小功能,這些小功能或許你之前沒有仔細發現,但或許是你所需要的,而這些有用的功能自然也延續到Firefox 4中,所以在這裡我用列舉的方式一併介紹,也歡迎參考我之前詳細分享個人Firefox使用方法的「我的 Firefox 攻略」一文。

  • 1.儲存書籤時可以填入標籤,便於後續網址列搜尋。
  • 2.每天都會幫你自動備份書籤。
  • 3.網址列搜尋歷史瀏覽紀錄的效果最快最好。
  • 4.瀏覽器側邊欄可以發揮很多元的用途。
  • 5.指定不同網路內容的開啟程式,例如把郵件連結設為Gmail開啟。

firefox 4-12

 

 

  • 小結:

那麼,不管Firefox 4適不適合你,總之在Firefox 4正式版推出後,瀏覽器大戰算是正式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你會選擇哪一款瀏覽器呢?或是你對Firefox 4有什麼評價?都歡迎留言繼續分享。

而對Firefox 4感興趣的用戶,也不要忘記到官方網站下載,還可以追蹤看看目前Firefox 4的「全世界下載數即時統計」喔!

firefox 4-14

或者你還可以加入Firefox 4舉辦的「Twitter Party」活動一起慶祝!

firefox 4-15

留言

  1. 早就移除好FF3.6,趕緊下載嚕!

    回覆刪除
  2. 等超久終於出了~
    想請問異塵大...
    1.之前會用Ctrl+Tab來切換分頁,但使用分頁群組功能後沒辦法者只在「目前」群組的分頁間切換?
    2.之前在這學到的Ctrl+E切到搜尋列的快捷鍵失效了?
    改按Ctrl+K好麻煩啊~ˇ~
    3.安裝Movable Firefox Button後「Firefox」變得小巧可愛,可是原本貼緊視窗上緣的分頁列卻自動讓出空白的多餘空間~囧?
    想請教一下有沒有解決方法><~

    回覆刪除
  3. 覺得其他瀏覽器都沒opera來的有個性,opera老是站在前面一直創新
    滑鼠手勢,快速撥號,等等..
    opera開發的方向都是針對瀏覽器本身,而不是依賴於擴展
    這點就是我喜歡opera的理由

    firefox給我的感覺就是很適合台灣人用,或新手
    畢竟firefox以前到處都看得到廣告,用的人會這麼多也不是沒道理

    opera始終還是我的選擇

    讓上網簡單點別"玩"瀏覽器...

    回覆刪除
  4. @DS:
    1.是的,目前是這樣

    2.是的,確實改得比較麻煩,我再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改回來

    3.我沒有感覺多出空白空間耶(我也有裝),你裝完後是像我文章裡的圖片那樣嗎?

    回覆刪除
  5. 在這篇文章發表之後沒多久,小莎就傳來Firefox四的正式版下載點

    http://www.mozilla.com/zh-TW/firefox/

    回覆刪除
  6. @匿名3:
    針對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瀏覽器,這樣很好~

    回覆刪除
  7. @toppy 368:
    我是確認正式版官網上線後,才發表文章的啊^^

    回覆刪除
  8. 那個 全世界下載數即時統計 重新載入後,數字會倒退

    回覆刪除
  9. 難道是下載數字跑太快的bug!!??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Fx的愛用者,不過老實說我不覺得Sync有太大的吸引力XD

    回覆刪除
  11. 沒關係,你還有七個理由XD

    回覆刪除
  12. 前兩項如果能改進就更完美了0.0~
    第三項...剛剛試了一下~沒有問題了XD"
    謝謝異塵大^^~

    回覆刪除
  13. 等待Ubuntu正式更新Firefox 4,期待很久了,為了安全性不想冒然更新。
    還記得上次Firefox大改版時還是我的唯一主力瀏覽器,插件裝了一大堆,分頁常常開到300個,用過Google Chrome之後愛上他的分頁操作,直到Xmarks同步書籤後才回頭用Firefox處理一些批次作業,這次Firefox的新feature很有吸引力,真期待。

    回覆刪除
  14. 可以從3.6直接升級

    回覆刪除
  15. 優勢明顯也多得行者兄的大力推介,早就從Firefox3.6轉到4.0。

    不過地位和功用沒有大改變---用到才開。

    但Prism不支援Firefox4.0,所以"長期性的網頁"不得不使用Chrome的應用程式,除了沒法使用大部份腳本和子程式多得眼花外沒有大問題。

    Opera依然是我的首選。

    回覆刪除
  16. 給13樓

    ubuntu要更新的話可能都是等下一個版本了,照以往經驗來看,10.10只會繼續維護3.6系列

    除非你的distro採滾動式更新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我也是想說行者必定會在正式版出的時候發文章
    本來想要快點回應的...不過...
    為了把整個使用者設定檔給打掉重用一個新的
    花費了不少時間...不過總算是完成了

    總之!!果然火狐還是最棒的啊啊啊啊>ω<++

    回覆刪除
  19. 喜歡一個人不用什麼特別的理由
    就如同我喜歡Firefox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我們倆日久生情了吧?

    回覆刪除
  20. 收藏庫會不會隨著時間操作而肥大?

    回覆刪除
  21. 如果你指得是:places.sqlite
    其實新版Firefox已經解決過度肥大的問題了

    起碼我自己從firefox 3.6到4.0,一直都是無限制的儲存歷史紀錄,也沒有清理過fx的內容,但都還是用得好好的

    或者如果真的擔心,也可以試試看這個套件: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11/placescleaner-firefox.html

    回覆刪除
  22. I'm not a cheater. I'm loyal to Firefox.

    我也是 Firefox 忠實使用者 ^^

    回覆刪除
  23. 用了firefox4後覺得比3.6順多了!!
    操作還有瀏覽都快很多啊!
    又有很多好用的新套件
    看來套件只會越裝越多啊~

    回覆刪除
  24. 異塵行者

    你是否該寫篇文章是針對firefox的缺點
    跟其他瀏覽器的相比下的缺點,詳細的比較

    回覆刪除
  25. 請問有辦法同步附加元件嗎?

    回覆刪除
  26. @匿名24:
    我這篇文章的開頭第二段、第三段,不就是在說明fx 4的缺點嗎??

    @匿名25:
    沒有辦法,如果你指得是完整的擴充套件檔案與設定的話

    回覆刪除
  27.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升級完成,一整個感動。

    是說行者大,不曉得是否還有其它 網路ATM的Addons

    可以用在 Firefox 4.0 身上呢? 之前玉山銀行有為

    3.0以上的版本開發,不過現在升級後卻不能使用了

    說,即使用 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 也是無

    解,有其它的替代方案嗎?

    回覆刪除
  28. 我沒有使用網路ATM,所以不太清楚有沒有相關的工具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29. 特地來慶祝firefox 4 正式上線^^
    不過在google的blog裡這麼高調的支持firefox會不會怪怪的XD

    回覆刪除
  30. 馬上先更新再說
    速度確實能感覺到提昇啊(感動
    不過 Magic Formation設定成滑鼠中鍵時
    卻無法像3.6.5一樣叫出選單

    回覆刪除
  31. 請問FF4要怎麼把分頁標籤上移到那個橘色Firefox按鈕旁邊? 以增加實際網頁空間. 是要用什麼設定還是附加元件?

    回覆刪除
  32. 您好~
    先感謝您分享這麼多實用的資訊~
    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就是小弟的左上角是顯示文字的“Firefox +小倒三角形”,而大大的是“圖示+小倒三角形”,請問這部份該如何設置呢?謝謝~

    回覆刪除
  33. 31F是指分頁列要跟橘色按鈕在同一高度,這應該是fx4的原始設定吧
    我的也是沒有跟橘色按鈕同高,不曉得是哪個套件衝到

    回覆刪除
  34. @31F 和 34F,在分頁列的旁的空白處按滑鼠的右鍵,會

    有一個選項是 「分頁列置頂」,把它勾選即可。

    回覆刪除
  35. 搞清楚了,原來是全螢幕才會在最頂端,視窗化下就會把標題列空出來
    應該是考量到有空間可以讓滑鼠拖曳視窗吧

    回覆刪除
  36. Ubuntu安裝方法(Ubuntu Tweak的firefox源全部取消)
    開終端機(Ctrl+Alt+T)
    添加源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mozillateam/firefox-stable
    更新加升級
    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upgrade

    然後安裝語言檔
    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latest/linux-x86_64/xpi/

    回覆刪除
  37. @33:圖應該是Beta版截取的
    @34&@31:(選項)的(分頁列至頂)+釘選

    回覆刪除
  38. @33:抱歉;那個是利用套件行成的,答案就在本文中。^^

    回覆刪除
  39. firefox大家在意的都是套件而已
    用firefox的人不用套件的太少了
    管他幾版,怎麼改還是沒啥改變也沒新點子
    依舊還是套件是重點

    回覆刪除
  40. 40F+1
    這次Firefox大改版抱著期待的心試用看看,但是還是沒有預期的進步,他所謂的技術chrome跟opera幾乎都有,重點還是他的套件,如果firefox還是無法像chrome有同步套件跟某些比較實用的功能,市場遲早會被其他瀏覽器瓜分掉。
    firefox官方有提到準備開始類似chrome改版的週期,版本改太快,插件跟不上的話,基本上光靠原始功能就穩輸opera跟chrome了。
    還有順便提到國外有些人甚至說這次firefox4開flash網頁
    比3.6版還慢不知是否真的。

    回覆刪除
  41. 我安裝4.0後,右上沒有"分頁群組"按鈕...按快捷鍵也沒出現。以為跟套件衝到,把所有附加元件停用也沒效,有人跟我一樣的嗎 = = 升級成4.0就是想用這功能,沒想到竟然憑空消失了...

    回覆刪除
  42. @匿名33:
    那個套件是:Movable Firefox Button

    @匿名41:
    所以fx4不是一款完美的瀏覽器,它只是一款可以為用戶需求而改變自己的瀏覽器XD

    @匿名42:
    快捷鍵為ctrl + shift +e
    或者可以在工具列上按右鍵選自訂,在裡面找找看有沒有分頁群組按鈕

    回覆刪除
  43. 我安裝了4.0 用分頁開啟的網頁的標題 怎都是空白的沒顯示文字和圖案

    回覆刪除
  44. 好像有看到有朋友遇到同樣問題
    有相關截圖嗎?

    我猜測應該是套件產生的影響?

    回覆刪除
  45. 恩恩 Liquid Tabs 這個套件產生的

    回覆刪除
  46. 請問一下有沒有辦法直接把連接開到特定的Panorama裡面去?現在的分頁會全部擠在上面,有一些不是很緊要的連結想等等再看卻得要先打開然後再手動扔到其他Panorama,這個步驟實在有點麻煩...

    回覆刪除
  47. 推~
    可以借我分享到FB上嗎?

    回覆刪除
  48. 歡迎分享

    @Ssaga:
    這個想法滿好的,內建沒有這個功能,或許可以看看有無相關的套件

    回覆刪除
  49. FF4, 还是很有需要的,,,
    不过暂时还不是迫切需要更新, 怕插件不能运行

    所以, 先观望一下。

    回覆刪除
  50. Linux 版本 Gcin 不相容耶,怎麼解決?
    大大,教一下拜託^^!

    回覆刪除
  51. 歡迎使用Linux的朋友幫忙解答~~(我不是很清楚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52. 請問:firefox4在xp上,仍有標題列出現(以最大化),這標題列可取消嗎?

    回覆刪除
  53. 可能是你安裝的套件導致標題列還在

    預設情況下,XP的視窗標題列也已經取消了喔~~

    所以要找找是哪個套件的問題

    回覆刪除
  54. @53 在工具列按右鍵,取消「選單列」。

    回覆刪除
  55. 我是跟隨異塵大的推薦而轉用firefox的,感覺超好~~
    正式版萬處^^

    回覆刪除
  56. 04.「每次關閉都提示下次是否復原分頁」的功能跑哪去?
    依照你的指示做之後,我的還是有問題:
    雖然關閉firefox會出現提示,按下儲存後,下次開啟還是只開啟首頁?
    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57. 可能是你的某個套件影響了這項設定值
    我確定這個設定是有效的

    回覆刪除
  58. 給57樓

    看看你設定首頁網址的上面那個設定

    回覆刪除
  59. 有關FF4的記憶體管理
    個人使用上有點問題
    FF4只開空白頁在背景執行
    前景程式用工作管理員
    大約1~2小時就可以發現FF4記憶體越吃越大
    把套件停用也是一樣
    我的是XP sp3老電腦
    FF3.6不會這樣
    網路上也有人反應有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60. 嗯嗯,這個問題我也有在網路上看到

    不過我的電腦上倒是沒有遇到這樣的困擾(XP或windows 7皆有很好的記憶體管理)
    所以可能還是要找找看到底衝突點在哪了

    回覆刪除
  61. To 60樓及作者:
    我個人也是覺得FF4的記憶體管理好像真的不是很理想,像我早上一上班到現在,FF4已經用掉我超過1G的記憶體,實在是有點誇張,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回覆刪除
  62. 致62樓

    請檢查你的套件,尤其是firebug

    回覆刪除
  63. 嗯嗯,
    我覺得「擴充套件」的影響是最大的(當然,為了功能也是值得犧牲效能)

    不過也是有朋友提到「全新」的firefox 4遇到記憶體佔用過多的情況,這個就不知道哪裡出問題了(和其他軟體衝突?)

    我自己從firefox 4 rc後就覺得記憶體管理很理想
    例如我現在XP下,1GB記憶體的電腦,Firefox 4從一大早開到現在已經六個小時了,但是目前開10個分頁,Firefox 4的記憶體用量還是只有350MB

    我自己覺得這樣已經算是很理想了,尤其我又裝了很多套件^^

    回覆刪除
  64. 08.怎麼只剩上一頁按鈕?如何直接翻到更前面的頁面
    直接按右鍵更快 XD

    回覆刪除
  65. 借我測試一下^^

    回覆刪除
  66. @51
    Ubuntu10.04LTS+GCIN1.4.6+火狐4.0
    我這邊沒有問題
    有問題可以上www.ubuntu-tw.org問問

    回覆刪除
  67. To 62樓:

    我沒有裝Firebug,而且好像不只我一個人遇到這個狀況,至於是不是擴充套件造成的,我不知道,列出其他網友的狀況~~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f=2&t=32064

    回覆刪除
  68. 速度不如3.5
    3.5用fasterfox改完比4.0還快得多了

    回覆刪除
  69. @laputa:

    4.0也可以用fasterfox
    另外理論上很難想像4.0會比3.5慢
    因為引擎本身明顯增速非常多
    所以我想你應該是有其它因素影響了速度

    回覆刪除
  70. firefox4 跟CustoPack Tools 好像有衝突
    工具列顯示會不正常

    回覆刪除
  71. 有訂閱你的FB粉絲頁,所以也在第一時間從3.6升級為4
    但最近FF4讓我在使用FB的時候有好大的困擾...

    「留言」的時候,文字都會被吃掉好幾字,搞得自己都語焉不詳...使用GC的時候就不會這樣耶...

    回覆刪除
  72. 不要升級 FF4。從Netscape時代到今天,IE是第二爛,恭喜FF4榮升第一爛。IE第二爛還可以如常瀏覽各大網頁,而FF4開了一個tabs瀏覽一段時間後,便會用上1G以上memory並且慢動作,google一下,從beta版到今天也有memory leak 和 memory usage 問題,答案是各大add-on不關懷FF4,不與時並進,不關FF4的事。我也明白不關FF4的事,所以打算直接反安裝FF4,大家沒事。

    回覆刪除
  73. @錦:
    我使用fx4時也不會這樣

    @匿名73:
    呵呵,別氣,選擇你覺得適合自己的瀏覽器就好

    回覆刪除
  74. 你好~請問Firefox4.0在看FB留言時..好像不會自動更新留言??記得3.6如果有人新留言會自動更新..

    回覆刪除
  75. 第九個理由是...
    FF內建"解除鎖定網頁右鍵選單"的功能
    (這是我死守FF的理由之一XD...)

    回覆刪除
  76. 你好,今天我換成Firefox 4,結果有一個網頁其中的輸入密碼需要打驗證碼的圖案一直出不來,但之前使用3.6版本都沒有這個問題,可以請你告訴我問題出在哪嗎>"<謝謝!

    回覆刪除
  77. 請問一下~我升級完後,我就無法開啟YAHOO股市的當日行情頁面,而且進入我的網路銀行,基金的網頁只有一半能顯示,請問是什麼問題呀????

    回覆刪除
  78. 我也不知道你的驗證碼問題匯出在哪^^

    yahoo股市問題請看這一篇: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f=2&t=31867&start=15

    回覆刪除
  79. 4.0在我工作時三番四次無故關閉,害我都想丟機了…
    想問為甚麼會這樣?如果一直是這樣我不如換回3.6更好…介面比起3也有夠難看的

    回覆刪除
  80. 請教異塵大,FF有沒有類似CHROME一樣可以叫出瀏覽器工作管理員的便捷鍵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81. fx的套件和分頁並非獨立運作
    所以沒有工作管理員這樣的功能
    請問你是想要看fx的什麼資料呢?

    回覆刪除
  82. 就是看安裝的外掛占用多少記憶體的情形...您有教過CHROME是按SHIFT+ESC就可以叫出來,那麼請問FF要怎樣才能看到?謝謝您~

    回覆刪除
  83. 順便再請教異塵大:CHROME是否有像FF一樣可以快速還原已關閉的頁籤而不必麻煩地從歷史裡面去找的外掛?或者您知道怎樣快速還原已關閉的頁籤嗎?感謝~~

    回覆刪除
  84. 在「新分頁」下方可以看到最近關閉的分頁

    回覆刪除
  85. @匿名前:

    fx外掛也不是獨立運作的,所以和主程式融合為一體
    目前沒有辦法從裡面知道每個外掛各自「影響」了多少的記憶體佔用

    回覆刪除
  86. 您好
    請問文章內容可以借引用在報告裡嗎?
    這篇實在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87. 只要附上來源網站與網址
    都歡迎引用

    回覆刪除
  88. 想請問 在3.6時
    下排的附加元件列 會有顯示下載中物件的剩餘時間
    我換了4.0後 就沒有顯示了

    是否需要從哪邊的設定開啟?
    或是要下載附件?

    回覆刪除
  89. 沒提缺點
    玩flash game還會當掉
    超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