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腦工作變快!10個我常用的免費系統效率優化軟體

今天要來討論的,是如何讓電腦變得更快的方法。一般我們討論到電腦上的「快速」一詞,腦中浮現的大概都是一些效能測試的時間數據,即使有時候在圖表上看似很大的效能差距,現實生活中可能只是「幾毫秒」的距離,但變快確實就是有變快。而這類讓「效能加快」的方法,不脫下面幾種優化方式:

  • 1.買一台新電腦。
  • 2.清理系統,調整系統參數。
  • 3.使用效能比較好的軟體。

但是,除了讓「效能加快」外,其實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可以達到電腦上的加速,那就是讓「效率加快」。

隔個幾年買台全新配備電腦,可以讓你明顯感覺到速度變快;使用效能較好的軟體,也可讓你擁有更快的開啟、操作速度;但是,追求效能大多時候頂多就是達到「幾秒鐘」的差距,這已經是效能優化可以達到的最好境界。而如果是追求「效率加快」的話,卻可以讓你輕易達到「幾分鐘」以上的加速

「效率加快」的方法是優化介面、簡化操作、重整雜亂系統,要「看到」效率加快完全不需要顯微鏡式的數據測試,因為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原本5個步驟的工作變成1個步驟、原本重複的動作變成自動化、原本難以查找的內容變成隨手取得

對於追求讓電腦更快的用戶,除了注重效能加速,當然更需要注重效率加速;否則,就真的是本末倒置了。

 

  • 00.快捷鍵

「效率加快」的重要方法之一,可能是記住、習慣所謂的「快捷鍵」,很多工作指令只要有快捷鍵,那麼原本滑鼠、鍵盤要點擊好幾次的動作,就可以一次完成;不過使用快捷鍵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從實作中慢慢記住你所需要的快捷指令。

所以今天我想介紹的也不是需要記憶的快捷鍵,而是那些很好上手、一安裝馬上可以幫你加快工作效率的「免費軟體」,我會稱它們為「真正的系統優化軟體」。

以下,我就從自己目前「實際使用」的免費軟體中,挑出我所長期依賴的,從經驗中驗證它們真的可以加快電腦工作速度的免費軟體,推薦給各位讀者,也歡迎讀者回饋提供更多可以加快你們工作效率的工具。

 

你可以把Windows桌面想像成現實辦公室中的工作桌,我們可以把當下或最近工作需要的常用文件檔案,擺放在這個虛擬工作桌上,一方面加快取用速度,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提醒自己還有哪些尚未清理乾淨的待辦事項。

只是Windows桌面本身沒有管理的功能,當一大堆捷徑圖標散落在桌面時,不僅有礙觀瞻,要從中翻找出東西反而要花更多時間。

而「Fences」這款免費軟體,就是用非常簡單的設計,幫電腦工作桌加上多夾層的儲物盒、文件匣,保留桌面物件便於取用的優點,解決桌面物件凌亂導致效率降低的缺點。想想看在你現實生活的書桌上不也是都會擺個書架、檔案夾之類的文具嗎?而Fences正是虛擬桌面上最好的免費文具。

speed-01

 

在電影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大老闆只要一聲令下,底下的人就會自動把需要的東西送到面前,而不需要自己去翻箱倒櫃的尋找。在電腦系統中也是一樣,如果每次我們想要啟動什麼軟體或文件,都自己去資料夾、選單裡慢慢找,花費時間做很多瑣碎的事情,這其實並非最好的操作方式。

而Launchy這款快速啟動列,利用「搜尋」的功能,只要下一個不完全指令,聰明的Launchy就能猜透你心意,找出需要的軟體或文件,馬上就能直接啟動,原本可能需要四五個步驟,現在一個步驟就能完成。

我會推薦Launchy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非常簡單好上手,你完全不需要背誦什麼關鍵字,也幾乎不需要調整設定,可以說是一安裝立刻就能使用,而且還能根據你的使用習慣,慢慢變得更快找出你所想要的內容

speed-02

 

如果你還在每次要離開電腦前,重複著插入隨身碟、啟動同步軟體、開始進行同步、結束後拔出隨身碟等動作,並且有時候可能還會忘了帶隨身碟、搞丟隨身碟、忘記下班前同步;那麼或許你可以試試看使用雲端同步:Dropbox,只要你的電腦使用環境是可以保持上網的,那麼Dropbox應該就是目前最好用的檔案同步工具。

Dropbox透過監控軟體,只要網路保持連線,隨時都自動把更新檔案上傳到網路空間,然後另外一台電腦就可以透過雲端將檔案同步下來,就在這樣不斷的循環運作中,保持每台電腦的檔案都在最新狀態。

而它最大的好處,就是節省了同步軟體操作的時間,也不用擔心忘記同步,因為監控與傳輸是隨時隨地進行的!並且Dropbox監控軟體本身很省資源、傳輸速度很快,免費2GB的上傳空間對大多數人來說夠用(一般用戶總不會每次都有2GB以上的檔案需要同步吧?只把需要同步的檔案丟進資料夾,而一般儲存的檔案放在正常資料夾,即可大量節省空間)。

speed-03

 

即使我們有了上述的桌面整理、快速啟動、即時同步工具,但還是免不了會有要進入層層資料夾中翻箱倒櫃的時候,而Windows預設的檔案總管只有單一視窗,如果你想同時查看不同資料夾,或是在不同位置間搬移檔案,那麼勢必要打開多個視窗,並且還要花費時間調整它們的大小位置,才能讓畫面上同時多工呈現。

如果改用Q-Dir這款檔案管理軟體的話,就能完全解決上述問題,它預設了各種多窗格的排列方式,你可以依據每次不同的瀏覽需要,快速切換到適合的視窗並列模式。

就是這麼簡單,雖然Q-Dir還有其它好用的附加功能,但最關鍵的一點還是在於同時瀏覽多資料夾視窗的模式,這些會大大節省你平常整理檔案的時間。

speed-04

 

就好像在日常生活中,你「忘記」某個物品放到哪個房間、哪個櫃子中,甚至是被很多雜物擠到了某個抽屜的最底層時,這種狀況下要找出目標物品,可以說常常會讓人有一種快要發瘋的衝動。而通常電腦使用時很耗費時間的動作之一,就是要從很多「可疑」資料夾中,找出你「不常用」的某個目標檔案

但在電腦世界中,這種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抓住正確的找法:那就是使用「搜尋」的方式。千萬不要想去電腦層層資料夾中翻箱倒櫃,因為只要使用「Everything」這款免費軟體,在幾乎是一秒以內的速度下,就能立刻搜尋出你的目標檔案

Everything是我們平常搜尋檔案最好的工具,你只要依稀記得部分檔案名稱,輸入部分關鍵字,就能立刻找出可能的檔案,完全不需要花時間去層層翻找。有時候,即使是明確知道在哪一層資料夾中的檔案,我為了節省開始時間,還是會使用Everything呼叫。

speed-05

 

我們比較常遇到的是如前面那樣要找出某個已知檔案的情況,這時使用Everything便可以解決。但還有另外一種比較少遇到的情況,但一遇到就要花費更多時間,那就是要找出某一個未知檔案內容中的某一段文字,因為不知道在哪個或哪些檔案中擁有目標內容,導致我們除了翻箱倒櫃外,還必須一個一個的去打開檔案來查看。

這時候,我個人是使用「DocFetcher」來解決這個困擾,它支援查找各種文件檔案的內文,也支援中文搜尋,只要輸入關鍵字,就會列出所有包含這個關鍵字內容的文件檔案,甚至可以直接查看內文。

而且DocFetcher雖然不像Google Desktop Search那樣可以查詢郵件內容,但DocFetcher非常節省資源,非常快速,建立快取資料庫也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善用這款內文搜尋軟體,相信當你真的需要查找內容時,節省的就不只是幾分鐘,而可能是幾十分鐘的時間!

speed-06

 

對於有收集某種檔案的人來說,例如收集大量圖片、音樂檔案,當要統一整理時,一個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一次把很多檔案的檔名調整成新名稱並做好編號?

這類幫大量檔案統一更名的免費軟體很多,我自己習慣使用的是「ReNamer」,不管你使用哪一款,善用檔案更名工具,都可以在管理檔案時幫你節省很多的時間。

renamer04.png

 

因為Windows中的複製功能,一次只能複製貼上最新的一項內容,這在某些時候會讓你必須反反覆覆的切換視窗,來來回回的剪貼不同內容。就好像如果在兩地之間搬移許多物品,但一次只能攜帶一個東西,那是要跑多少趟才能把東西搬完?

而利用「ClipX」,就可以讓你同時攜帶非常多發彈藥,一次儲存多個複製項目,當要貼上時,利用選單選擇即可,馬上就能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還有另外一種可能狀況:那就是當你複製了新內容後,忽然發現又需要再貼上前幾次複製的舊內容,但這時候不僅要重新回去複製很麻煩,更有可能那個視窗已經關閉,而且還不容易找回來!而如果有ClipX的話,自動幫你記住多項舊內容,就能避免這種尷尬又耗費時間的麻煩。

ClipX02

 

當我們在電腦畫面上工作時,難免會同時打開很多個視窗,不管是為了查看不同的資料,或者是同時需要開啟不同應用工具,這時候總會有一兩個視窗內容我希望它們保持在桌面最上層;要不然的話,我需要一直移動視窗的位置,或者重複切換視窗,才能來回查看自己需要的資料,那就又要浪費許多時間了。

而使用「Deskpin」的話,只要用一個圖釘把需要的視窗釘住,它就會一直保持在整個畫面的最上層位置,不會被其它視窗干擾或覆蓋;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確實可以節省不少視窗切換時間。

deskpin-01

 

依據前面的整個效率優化邏輯,最後第10個效率優化軟體我會選擇「Firefox」,應該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雖然說Firefox在啟動速度、網頁開啟速度上確實比Google Chrome或Opera慢,但啟動速度只是就那麼一次的時間花費(除非你需要一直開開關關瀏覽器),而網頁開啟速度上Firefox頂多也就慢Google Chrome不到一秒吧!但是從後續的分頁管理、工具搭配上(例如支援即時翻譯取詞)所能節省的時間,就遠遠超過了單純效能速度上的落後,所以甚至說Firefox是「最快」的瀏覽器也不為過。

當然,Firefox除了原生功能外,是必須搭配一些套件來讓其更有工作效率,而我推薦的項目有:

  • 網址列搜尋歷史紀錄、書籤、Tag功能有較好的搜尋結果呈現排版、包含Tag搜尋更有針對性,整體來說在網址列搜尋上相對有效率。
  • 獨立搜尋列讓你很方便的利用其它網站服務的站內搜尋功能,不用到該網站就能搜尋,也不用像Google Chrome必須記住搜尋關鍵指令。
  • Firefox Sync同步你的瀏覽器歷史紀錄,不管到哪台電腦都能快速找出之前去過的網站。
  • Xmarks同步書籤、密碼,並且快速建議書籤Tag(強化之前第一項所說的搜尋速度),還能快速建議同類網站(Chrome版沒有後面兩個功能)。
  • Tab Kit多行分頁列、分頁群組管理,節省你開啟多分頁時的整理、切換時間。
  • Smart Bookmarks Bar讓書籤列以圖示表示,可以擺放多個常用網站,又不佔用空間,讓啟動常用網站更有效率。
  • Auto Pager自動翻頁工具,並且能夠用很簡單的方法自訂各種網站的翻頁規則,節省切換下一頁的時間(Chrome版不能自訂規則)。
  • TooManyTabs暫存分頁工作群組,快速切換工作狀態,還能當做稍後閱讀儲存工具,讓分頁管理更有彈性也更有效率(Chrome版沒有多重虛擬分頁列功能)。

上述套件全部都可以「節省操作時間」,而且裡面很多功能都是目前的Google Chrome做不到或做得不夠好的,所以如果是針對真正的工作管理需求來看,Firefox確實能夠讓你的電腦工作變得更快速!

speed-07

 

  • 小結: 當然是先優化效率!

讓電腦加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優化效能,這可以減少啟動時間;一種是優化效率,這可以減少操作時間;而我一定會選擇先「優化效率」,理由很簡單,因為優化效率的投資報酬率最大,同樣必須花時間安裝設定好一個優化軟體,但優化效率的報酬可能是幾分鐘,而優化效能的報酬卻很難超過幾秒鐘。

另外,各種工作有各自需求的專業軟體,而本文所列舉的是普遍電腦工作時需要的一些輔助優化軟體,相信不管你從事什麼電腦工作,應該都會有幫助。也歡迎讀者留言繼續推薦你們常用的「免費系統效率優化工具」。

留言

  1. 頭香~
    我的電腦使用習慣似乎不大需要這麼care效能,不過以現在桌機的價錢,換一台新的還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XD
    還有一項我想比較便宜一點的加強效能作法,買一台SSD硬碟吧~XD口袋夠深的話~
    感謝異塵大大分享~

    回覆刪除
  2. 1.有了Fences似乎就可以不需要Launchy

    2.微軟作業系統本身已有簡單的批次更名

    回覆刪除
  3. 板主推薦的都是好物喔~~~
    我自己有在使用 1, 2, 8, 10 好一陣子了, 大推!!
    另外, 4 和 7 小弟是使用另一套 FreeCommander 來取代, 雖然沒有支援 Unicode 是一大憾事, 但是中 "TotalCommander" 的毒太深, 目前這套是用過最上手又免費的....

    回覆刪除
  4. Deskpins可以用另一個小軟體XNeat Windows Manager來代替,因爲它不只有「釘」的功能,還有其他幾個實用小功能,也可以提高桌面辦公效率,不妨一試。

    回覆刪除
  5. 其中3到4种都可以用TotalCommander做到
    话说windows 7/vista的开始菜单的方便程度已经基本不逊于launchy了
    另外我觉得cintanotes/quotepad这样的便笺工具也是相当有用的
    程序的启动速度挺影响使用体验的,比如chandler是一个好软件,但是我最后还是不能忍受它龟速的启动。所以浏览器我还是用opera

    回覆刪除
  6. 感謝大家的回饋~

    大家提的替代軟體、替代方法都很棒^^

    其實也可以說我文章裡列舉的10項,
    是10種優化電腦效率的「方向」,
    而在這樣的方向底下,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選擇,

    所以也歡迎大家繼續推薦更多好用工具,
    我也會挑選來測試看看~

    回覆刪除
  7. 版主推薦的這十套真的都很好用,fences、firefox都是每次重灌第一批先灌的。也希望版主能繼續整理更多好用的軟體!!

    回覆刪除
  8. 那我也献丑列列我常用的软件吧:
    totalcommander,虽然每次都要点那个123,但是功能太强大了,尤其是有了拼音(也许正体也有注音的?)首字母速查文件以后。我用它来启动程序、管理文件,就算是在公用机器上也会带一个绿色版的
    我的方法是将单文件绿软/其他程序的快捷方式放到一个文件夹里面,需要的时候用拼音首字母定位快速启动程序,个人觉得比launchy/fence还要快捷。我一般不会放什么东西到桌面,因为我打开窗口很多,每次切到桌面又要挨个还原窗口,非常不爽。所有文件我都会尽快归档,当前不能定稿的文件/临时文件/下载文件我会统一放到一个作为工作区的文件夹中
    另外虽然我常用google,但是在本机从来没有用过搜索工具,良好的文件分类摆放的习惯可以大大减少找不到文件而浪费的时间
    dropbox,不多说
    opera,亦不多说
    hamachi,对于我这个有很多台机器的人很有用,平时也可以拿来和朋友组虚拟局域网,做分享、打游戏、聊天什么的。我的局域网内的linux服务器上也有,远程管理都靠hamachi了
    pietty/winscp,都是用来连线linux主机的
    cintanotes,随时记事,用dropbox同步
    notepad2,替换notepad,快速查看代码
    autoruns、proccess explorer、cports,系统维护
    另外就是,我觉得常驻系统的或者开机就要启动的程序越少越好,这也是让电脑变快的原则之一吧,不过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关于保持系统清洁的。我自己自从用dos开始,就没有因为系统损坏中毒或是不干净了而重做系统,每次对系统做大手脚都是因为升级。那些三天两头重做一次的,虽然刚重做完可能心理上会感觉快一点,但是重做和备份本身就很花时间,不如花那么几分钟好好管住一下自己的食指,再花那么十分钟把一些常用的系统维护工具和系统的运行常识搞清楚

    回覆刪除
  9. firefox上面不能使用無蝦米輸入google ,所以firefox 被我直接幫封殺掉,不像google chrome直接就可以用。

    回覆刪除
  10. firefox上面不能使用無蝦米輸入google ,所以firefox 被我直接幫封殺掉,不像google chrome直接就可以用。

    回覆刪除
  11. firefox上面不能使用無蝦米輸入法 ,所以直接幫封殺掉,還有一些網站firefox進不去,不像google chrome,就算沒有任何外掛也直接就可以用,很多網站也ok。

    回覆刪除
  12. 相容性的問題就是遇到才有事,

    例如我一來不用嘸蝦米,二來也沒遇過有網站firefox進不去

    所以就不影響使用效率了^^

    回覆刪除
  13. 板主應該升級到Win7吧, 效能會improve不少

    回覆刪除
  14. 我在小筆電上是使用Windows 7喔^^ 電腦其實也有裝win 7和XP雙系統,只是還是喜歡用XP

    回覆刪除
  15. Firefox不能使用無蝦米輸入google??? 沒聽過有這種事...
    我本身就是嘸蝦米使用者,用的好好的...

    不過Firefox後來幾次改版,開啟速度有點越來越龜了。第一次開啟比Chrome慢了5~6秒,不誇張... 所以我現在都是用Chrome瀏覽網頁居多。除非要測試網頁程式才會用Firefox開(因為firebug還是比Chrome內建的developer tool好用)。

    回覆刪除
  16. 平常開很多程式,要一直alt+tab切換很煩。這時會用TrayMenu先把一些程式/資料夾隱藏起來,如windows media player(就當成背景音樂),只留一、兩個正在使用的

    回覆刪除
  17. 我很需要提高電腦工作效率,謝謝.

    回覆刪除
  18. FindandRun Robot
    Everything
    TotalCommander
    Ken Rename

    回覆刪除
  19. 請問有無提供此效率方法的懶人包?這樣一次下載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20. 呵呵,目前沒有提供

    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提供懶人包的話,除非我自己一直在更新,要不然懶人包裡的軟體很難保持都是最新版

    另外就像我自己很堅持「只到官方網站下載正式檔案」,
    而不建議養成從論壇或其他網站下載別人打包檔案的習慣,
    因為後者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中毒了~

    回覆刪除
  21. 感謝!這些軟體真的讓人更有效率

    回覆刪除
  22. 異大! 我以前那個Fences曾經與Yahoo Widget等類型桌面常駐程式發生衝突crash, 經常要強制關閉, 最後忍痛刪除了Fences

    請問有何辦法解決??

    回覆刪除
  23. 只能擇一安裝了
    如果是我,會選擇移除Yahoo Widget XD

    回覆刪除
  24. 大大您好 很希望能寫一篇關於選擇中文輸入法
    如何練習中文輸入 來增進效率

    回覆刪除
  25. 我有寫過一篇關於注音輸入法的效率心得比較: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06/2010.html

    至於其他輸入法,我不會用,所以也無深入研究,可能就很難寫出精采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26. QT Tab Bar這個讓檔案總管也有分頁功能的也很好用,復原已關閉的路徑也很方便,而且還能改成中文!!!

    回覆刪除
  27. DocFetcher 好像不支援 win7 x64,可以裝但開不起來?

    回覆刪除
  28. 3QQQQQ!!!fence讓我好輕鬆!!

    回覆刪除
  29. 感謝推薦!!
    第一項工具完全吸引到我!xD

    回覆刪除
  30. 請問站長現在仍然認為firefox比chrome快嗎?

    回覆刪除
  31. 是啊^^

    不過請注意我說的是「效率」更快^^

    回覆刪除
  32. 若都沒有擴充功能(外掛)情況下chrome比firefox還要快

    回覆刪除
  33. 事實上,當我把我在 firefox 上會用到的擴充功能,chrome 也裝的一樣或差不多時

    chrome 也沒多快了...甚至更慢更吃記憶體

    回覆刪除
  34. 太好了! 這些工具確實是非常的方便!!!

    回覆刪除
  35. 我裝了google chrome軟體本來在搜尋網頁時是非常順後來卡卡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