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改用 Opera 10.6 最快!最新、更安全+預設中文字型改進了

opera106-01

Firefox、Google Chrome、IE、Opera這幾款瀏覽器在最近一年內的競爭著實精采,每個瀏覽器不僅開始進入頻繁更新的競賽,對於瀏覽器的速度、效能、設計概念上也都因為競爭而更加優秀。而目前在這場瀏覽器大戰中最新推出的產品,就是昨天更新的Opera 10.6正式版。以結論來說,我決定在自己的「小筆電」中,開始以「Opera 10.60」作為預設的瀏覽器,取代原本的Google Chrome

為什麼呢?因為「對我的使用需求」來說,Opera 10.60具有以下的優點:

  • 1.目前最快的「穩定版」瀏覽器。
  • 2.以快速為前提下,和Google Chrome相比Opera明顯更省資源(對效能有限的小筆電來說很重要)。
  • 3.中文字體在Opera 10.6版終於變正常了,預設情況下的中文字型就很漂亮。
  • 4.介面簡潔,操作動線設計優良,適合小筆電的小螢幕。
  • 5.具有獨立搜尋列、書籤在側邊欄縮放、有RSS訂閱按鈕,這些重要的傳統特性保留,更適合我的使用習慣。
  • 6.必備的功能都已內建,例如資料同步、筆記功能、快速撥號、滑鼠手勢等。
  • 7.內建AVG提供的惡意網站資料庫,即時更新,增加上網安全(有待評估看看是否會比Firefox等其它瀏覽器內建的過濾資料更優秀)。
  • 8.支援更新更多的HTML 5標準,內建WebM影音解碼(這一點對一般用戶來說還沒有關鍵性的影響,對我來說則是可以測試一些有趣的應用)。

當然,在桌機大螢幕的工作電腦中,我還是繼續以功能自訂性最好的Firefox為主。

 

以目前的瀏覽器介面設計來看,我最喜歡現在的Opera 10.6,以及「長得很像」的未來版Firefox 4.0

我覺得保留獨立搜尋列是必要的,尤其對我這種有大量且深入搜尋需求的人來說,具備獨立搜尋列較方便;另外把功能選單做在左上方、書籤等資料做在左方縮放也是較有效率的動線設計,因為一般網頁瀏覽視覺也是以左上方為起點

而在最大化視窗畫面中(下圖不是最大化視窗),Opera的工具列高度和Google Chrome基本上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可以提供最大化的網頁瀏覽範圍

下圖除了展示Opera 10.6介面外,畫面中顯示的是Opera 10.6的HTML 5地理標記支援,來到特別設計的「Opera Live Map」網頁,允許地理位置偵測功能,你可以看到目前所在地點附近,還有哪些跟你一樣使用Opera 10.6的用戶。

opera106-02

 

在瀏覽器的整體速度上,是的,Opera 10.60在「peacekeeper」測試裡,確實是最快的瀏覽器。而以實際的使用體驗來說,Opera 10.6不管是開啟瀏覽器本身,或是解析網頁內容,確實在真實感受上也都非常快速

另外,為了不讓下圖中我最愛的Firefox正式版看起來墊底,所以拉了其實本來也不需要測試的IE 8來當墊背。

opera106-03

 

當然,即使執行的速度再快,如果有其它效能瓶頸的話,也會造成延遲問題,這就是現在Google Chrome比較令人頭痛的地方,它雖然真的很快,但因為太耗記憶體資源,一旦你電腦的記憶體不足時,就很可能反造成電腦延遲。

相較之下,Opera雖然沒有「分離式:P」程序,但是Opera 10.6確實在記憶體資源上比Google Chrome節約(同樣開啟五個分頁,都沒有裝額外擴展,Opera記憶體佔用大概是Google Chrome的1/2~2/3之間)。

opera106-04

 

因為我之前沒有常常使用Opera 10.53,所以我不確定接下來是不是我的錯覺。

但是,當我一打開Opera 10.60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中文字體變漂亮了!(更準確的說是變正常了)」,查看設定,會發現Opera 10.6將網頁字型「預設」成新細明體、細明體(也就是在舊版中大家會教的中文字型優化方案)。所以現在我們不需要自己去改設定,一開始的中文字型就沒問題了。

P.S.另外我查詢了一下相關資料,似乎是因為Jedi的建議,讓Opera 10.6正式版終於可以內建支援正常的中文字型(Opera 10.53 字型測試報告 )。

opera106-05

 

Jedi是誰呢?他就是「Opera台灣版:三太子」的製作者,而且就在今天,三太子也很快的跟進到了Opera 10.60版本。如果你希望Opera預設有更多適合台灣用戶的附加功能,例如IE Tab、簡繁轉換、台灣適用搜尋引擎、擋廣告元件、BBS瀏覽等等,那麼直接安裝三太子版就很方便。

opera106-06

 

 

以上,就是我簡單的Opera 10.6測試心得報告,標題所說的「決定改用」,不是指我的工作桌機,而是隨身攜帶的小筆電;而相關理由,相信我上面都已經有很詳細的說明了。也歡迎各位讀者,在本文討論你們的看法。

如果你也有興趣改用的話,可以參考關於Opera更詳細的功能介紹:

留言

  1. 我中文字型還是醜醜的 奇怪 XD 還是要自己設定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2. 都用看看囉, 當初Firefox 也是號稱黑馬,但發展愈豐富時或外掛時,相對的一些效能也在犧牲了....

    OPera 的確很快,但還是先用一陣子囉, 尤其當它發展一些"貼心"的外掛時, 再看整體效能好了.

    目前個人用Chrome 是比Firefox 好多了,不過也不客觀,因為沒用太多的外掛, 所以...都用用囉 ^^

    回覆刪除
  3. 中文字體變好了沒錯

    但Linux底下的中文輸入法卻沒辦法打字了...

    我想他還是不能提起我的興趣...

    回覆刪除
  4. 前段時間想用Safari
    可是剛裝上發現
    打開 plurk 之類的界面奇慢無比
    甚至根本打不開
    用Chrome和Safari倒是一下子搞定
    無奈之下我還是拋棄了Opera...

    回覆刪除
  5. 呃 上個留言打錯了
    應該是「前段時間想用Opera」

    回覆刪除
  6. 看到IE8那段...一整個笑出來~~
    另外..目前我不論在桌機...還是NB...都是使用Chrome...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我沒什麼在用外掛吧~~(除了滑鼠軌跡以外)....

    回覆刪除
  7. http://clients.futuremark.com/peacekeeper/results.action?key=3tvz
    我跑出來的數據

    回覆刪除
  8. Opera支持HTML5,但是依然不支持圆角……
    要是支持圆角我就用Opera了,现在依然用Chrome。我用的扩展不多,也很少一次打开N个tab,系统资源什么的都足够。

    回覆刪除
  9. @Kenny
    Opera在10.50就開始支援圓角化了

    回覆刪除
  10. 我從中學起已是Opera用家了

    現在PC主要用firefox,次選是Opera,其實仍有少數網站不支援Opera,偏偏是很重要的網站……

    而且最重要是firebug,我工作要編寫php及jquery,都是用firefox進行debug比較好。私人時間便用opera,而且可以同步bookmark,直接在iphone用同一組書籤亦可

    Opera未必是第一,但絕不會丟下不用,這是個人多年心得

    回覆刪除
  11. Opera 高速和省資源,基本上就是 Opera 一直以來給人最深刻的印象。

    至於說到中文字型變好看(其實只是把預設字型改為新細明體而已,但好像也會因此衍生出一些問題,一般人可能不會察覺),還真的需要感謝 Jedi 大的付出。

    其實說到 Opera 對中文使用者照顧不周,最根本的原因還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中文使用者少,對問題的回報率更少,所以自然也導致了 Opera 對中文使用者設計不周的傳言。再加上中國大陸的強勢,很多中文介面的預設值都會跟著大陸那邊的偏好在設,這時就想到偉大的 Jedi 了 哈哈

    字型的部分,新細明體是否對每個人都適合,我不敢保證。起碼我自己就不是很喜歡看細明體,黑體才是我的最愛。但是如果要把選項逐一設定為黑體,也頗須一番功夫。這時只要自己寫CSS,指定瀏覽器要顯示的字型,就可以輕鬆地把預設的字型改成自己喜歡的(Chrome 最近好像也加入自訂CSS的功能)。所以別再為中文字型不好看而找藉口。

    回覆刪除
  12. 哈哈~相信我,你用Opera開Google Reader、Twitter,
    保證你哪上換回Google Chrome,Firefox~
    那個字體問題,我都是直接套用CSS樣是表強制顯示微軟正黑體的~
    新細明體還是太醜啦~
    建議異塵大試試微軟正黑體,記得要裝上Cleartype~
    保證你馬上覺得新細明體很醜~
    Opera雖然這次在效能、介面上大改進,
    但是對於CSS3支援還是不足夠~
    有些圓角框沒辦法顯示,
    而且由於內建的平滑捲動演算法的問題,開Google Reader把頁面往下捲的效果很可怕....卡死.....
    總之,這次Opera改版的新功能,大部分實驗中的Firefox 4都具備,
    開啟速度也和Opera 10.6差不多~
    所以我目前主要瀏覽器以Firefox 4為主,Google Chrome為輔~
    Firefox 4的擴充套件支援應該也會慢慢更新上來的~我目前是修改附加元件安裝包裡的install.rdf來強制支援~
    (不過注意有些還是無法安裝,裝了會讓FX啟動速度變慢)

    回覆刪除
  13. google閱讀器進不去 會一直卡在登入畫面...

    回覆刪除
  14. 我目前主要瀏覽器以Google Chrome為主,IE +Fire Fox 3.5為輔~

    回覆刪除
  15. 話說CSS不是跟opera是同一個人發展的,怎麼支援程度會鳥成這樣= =

    回覆刪除
  16. CSS3圓角的語言寫法會影響是否給瀏覽器呈現的方式,而且CSS3還在規劃中、尚未定案,所以有些瀏覽器會使用自己的語法。比方Firefox是-moz-border-radius,Safari與Chrome的Webkit引擎則是-webkit-border-radius。Opera則直接採用最標準的語法,去除指令前瀏覽器的代稱。所以不是Opera沒有支援CSS3圓角,網頁的code是否專門為某一個瀏覽器來寫。。。

    回覆刪除
  17. 回qwert535286
    Opera對CSS的支援度是很高的
    只是他只加入已列入W3C推薦候選名單中的項目

    回覆刪除
  18. opera 愛用者+1
    我的opera看google reader倒是沒什麼問題只有開平滑捲動時頁面會有點閃爍 關掉平滑捲動就正常了

    至於中文輸入目前用ibus開啟"在視窗中內嵌編輯模式"
    後還算正常,可以一次輸入多個中文

    目前是用 ubuntu 10.04, ibus1.3.3-1, opera10.60

    回覆刪除
  19. 其實可以使用一個簡單的標準來判斷,Opera 基本上是所有瀏覽器中最堅持遵守網路標準的瀏覽器開發公司了。其它愛搞小動作的瀏覽器,我想就不需要指明了。

    同時,再加上市佔率低的關係。眾大型網站在改版時也把 Opera 的最佳化順序擺到相對較低的優先。自然地,Opera 爛、難用、很多網站不支援的傳言也就不脛而走。

    Jhangyu 說到的問題,其實如果常用Google服務的使用者都知道,新服務的支援一定沒有 Opera 的份。IE 市佔率高、Firefox 有策略聯盟、Chrome 自己的小孩、蘋果勢頭很猛,Opera 是三小!

    這就是一個現實的世界,網路標準能當飯吃嗎?不行喔,啊你 Opera 是裝什麼清高。但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使用 Opera 的原因,看看現在 chrome ,你會發現他跟微軟作業系統的設計原則差不了多少。統統包進去,反正使用者都是阿呆,只要我什麼技術都支援,不管再肥再耗資源,使用者都會認為我是最好的。

    PS:股溝服務無法登入,可以嘗試把登入頁設定為其他瀏覽器的識別,或嘗試偽裝成其他瀏覽器。

    回覆刪除
  20. 平滑捲動我是一向都有開,但Google Reader從來沒碰到讓我Opera爛掉過。
    至於圓角化效果從10.50版開始我在我自己的噗浪主題上加入都是可以正常顯示的~

    回覆刪除
  21. 看完異塵大的文章後,跑去下載很久之前使用過的 Opera,但沒想到新版10.6跟系統不和,只要開一個網頁,都會使 Opera 卡死, 所以只能放棄拿來當次要瀏覽器的打算了。

    回覆刪除
  22. 今天試用的結果,有些問題想請問一下。
    字形美醜、網頁支援、排版等等的這些地方對我還說,倒還好。
    不過,還是有些小問題像:
    Google Reader 跟之前有位提到的一樣,會在登入畫面卡住,重開幾次又變好了。
    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不過這還不是很重要。
    到些非中文編碼的網頁(如日本的),會變亂碼。(因預設為中文)
    一定要手動選擇,有時沒作用還得要用別的瀏覽器來開。
    其他的瀏覽器就沒如此,能自動選擇。
    所以想請問一下,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問題呢?
    不求能完全解決,能自動選擇就好。

    回覆刪除
  23. 看來Opera應該還是有些相容性問題吧!
    上面幾位網友提到的問題,
    目前基本上我都沒有遇到,

    1.中文輸入法我這邊滿正常的。
    2.到日文等其他網頁也沒有看到亂碼。
    3.Google服務都能正常登入。

    唯一有稍微遇到的問題,
    就是Google Reader遇到很多圖片的文章時捲動比較慢,
    但因為我平常習慣List瀏覽,
    所以捲動問題就也還好^^

    以上是我目前使用的心得~

    回覆刪除
  24. 對19樓的發言深表贊同。

    我是主opera,副foxfire的使用者。熱愛opera的快速、體貼,也捨不得foxfire的高自訂性和多功能。
    1.平搰捲動我一直有開,使用上不覺得有甚麼問題(意思是和其他瀏覽器沒分別)
    2.Google reader 登入上沒問題,不過網頁記錄則會一直卡在登入畫面
    (反倒是一直正常的foxfire在更新後就會卡在reader登入畫面)

    回覆刪除
  25. opera一直是很好用的快速瀏覽器(相對GOOGLE的瀏覽器來說穩定些)
    功能也總是在保持著創新思考的前進路線
    我很喜歡他們的努力精神
    所以一直是我電腦的瀏覽專用瀏覽器
    除非是想用些外掛時
    火狐就會跳出來取代啦.........
    畢竟OPERA的內建下載還是沒火狐的THEMA!!好用...........
    也沒影音網站殺手的helper可以使用
    這兩個插件算是我離不開火狐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26. 各家瀏覽器推出新版我一定會抓下來試用,但說實在的opera真的讓我感覺不出快在哪裡?我上網第一件事情是從首頁登入Google帳號,然後打開閱讀器,gmail等等

    然後每次光是點下登入頁面就等了不曉得多久,網路狀況絕對正常,連IE8都比他快讀取完成,且我有點潔癖,關閉瀏覽器前必定清除快取或餅乾

    除了捲動很順以外我真的找不到優點
    抱歉

    回覆刪除
  27. 呵呵,這有什麼好抱歉的?~:P

    我一直都認為選擇自己最喜歡、對自己有用、符合自己需求的軟體是最棒的,
    本來就沒有所謂絕對最強最好的軟體,

    就像我這篇文章推薦Opera,
    一開始也就說明了是「從我的需求」出發,

    所以您的選擇完全合理^^
    因為那就是您的使用經驗~

    P.S.
    雖然很多人遇到例如google登入等問題,
    但我這邊也確實沒有遇到,
    或許是在某些關鍵點有不同,但我也不知道原因^^

    回覆刪除
  28. 平滑捲動大家都沒有問題?
    都沒有卡卡的感覺嗎?
    恩~可能是我標準太高了....
    推薦大家是是另一個Firefox平滑捲動Addons(更改版本檢查設定可以在Firefox 4正常使用):
    Yet another smooth scroll
    把平滑度調到40~50左右~
    加速度調到100以上
    再試試看,這大概是接近iPhone的平滑捲動效果,
    用習慣後你大概就會覺得Opera的平滑捲動很難用了~~
    唉~Opera的附加元件中心實在....我覺得和IE差不多......

    回覆刪除
  29. 請問一下小弟也有遇到10.60在google閱讀器無法登入的問題!!請問一下有那位前輩有解決知道?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30. 目前我看到Opera論壇上似乎有人覺得是:「https」造成的問題,

    你可以先試著登入其它Google服務,
    然後再進入Gooogle reader。

    或者要登入google reader時,
    檢查網址是否為http。


    不過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解決方法,
    因為我不管進入http或https都能正常登入並開啟。

    或許遇到問題的朋友,也可以更詳細說說看你們的環境狀況:
    例如:是否使用原始版本、無改動的Opera 10.6?
    Google Reader服務是否有任何修改外掛?

    回覆刪除
  31. 對了,另外可以檢查看看你們是否開啟了「Opera Turbo」功能?

    這個功能是會在「低速網路」下的加速折衷方法,
    一般時候不要開啟,會影響正常瀏覽,
    例如無法打開Google Reader~

    回覆刪除
  32. 無法登入HTTPS版的Google Reader是Google伺服器驗證cookie的問題,是最近這個月出現的
    伺服器無法驗證在www.google.com.tw網域底下的閱讀器cookie(應該是這樣啦~)
    解決方法是改由https://www.google.com/reader
    登入
    這樣就可以了,
    目前https://www.google.com.tw/reader
    是無法正常登入Reader的,等Google員工去修吧~

    回覆刪除
  33. 嗯嗯,原來如此,
    因為我本來就習慣使用英文版的Google Reader,
    所以就沒有遭遇tw網址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34. 自從Opera改免費版本後就一直用到現在都. 平常都以它為主. 只有遇到一些特殊的網站才會再開IE來用. 其實用browser大都是在上網. 很少在開發網頁的程式. 用Opera也就很好用了. 也不用再裝什麼特別外掛. 之前不知是9.x版在開多個tab時(大概15個以上吧). 速度會變慢很多. 現在10.6版用到現在還沒發生什麼特別的問題. 希望它能夠一直保持這樣的速度.

    回覆刪除
  35. 對於一個Opera Widget的開發者的我來說,Opera相當遵守標準。基本上只要可以在Opera上可以正常執行的JavaScript程式,都可以在其他瀏覽器上執行。所以我寫的Widget,基本上都是跨平台的,除了IE,因為它在標準上,落後太多。詳情可以看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36. 我也是最近使用Opera10.6版,速度之快,我被他所吸引,但是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在開yahoo Mailbox的時候會不正常顯示,整各信箱會縮在一旁。
    不知道是我設定的問題,還是支援性的問題

    回覆刪除
  37. 沒有使用yahoomail,所以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38. 在公司裡用 "使用代理伺服器自動設定" 無法連到外部網路

    用IE 是可以連線的 ...

    回覆刪除
  39. 還是覺得chrome load得最快喔....
    (ram使用是多但不覺得lag = =)
    opera是很漂亮,scroll很順~
    不過它load網頁時是「白色畫面數秒」
    整個「一次load完」,有點不慢,現在還是用chrome。
    不過opera的確是優秀的,或許改天會用的xD!

    回覆刪除
  40. 用chrome打開十幾個tab記憶體使用率就達50幾%(我的桌機是2G記憶體)
    就算關掉很多tab記憶體釋放回來的好像不多
    opera相對就少用很多記憶體
    而且關掉tab後記憶體就立刻釋放回來
    同時使用繪圖軟體時,記憶體真的需求很大....

    回覆刪除
  41. Hi

    This Post is Very Help Full And You Are Share Related to All information in Opera 10.6 in This Post. so Keep up The Work

    Thank You for This Pos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