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ManyTabs 瀏覽器分頁工作群組暫存切換與記憶體節約管理

toomanytabs-01 (by 異塵行者)

「管理方式」一直是我覺得目前Firefox遠優於Google Chrome之處(例如書籤、搜尋列的組織管理),也可以說是我目前仍然使用Firefox的最大原因之一;雖然,我們也可以說Google Chrome追求的正是另外一種不用管理的瀏覽器使用境界,或許這就是兩種瀏覽器的最大分歧,這是好事,因為需要管理的人和不需要管理的人就可以選擇適合他們的瀏覽器工具。

而一個有效率的管理方式,關鍵點常常在於介面,而不在於功能,或者說「操作流程」決定了管理是否能確實達到其功能性效果。就像在Firefox的分頁強化套件中,我總是選擇安裝Tab Kit,而不安裝會互相衝突但很知名的Tab Mix Plus,因為Tab Kit在大量分頁的分類群組管理上提供了非常簡便優秀的新操作模式。

而今天要推薦的「Too Many Tabs」,就是一款在「管理大量分頁」上非常有效果的擴充套件,尤其針對「暫存工作分組狀態」、「節約記憶體資源使用」上提供了很有效率的「操作介面」。此外,TooManyTabs有Firefox與Google Chrome兩種版本的支援套件,但是很明顯的Firefox版本在管理上更為優異。

 

上個禮拜我介紹了一款「BarTab 拴緊 Firefox 分頁記憶體流量,打開背景分頁先不載入」,在該篇文章底下有朋友留言推薦了TooManyTabs,而我實際試用了幾天之後,發現這確實是一款可以幫助我更好管理Firefox分頁的工具。

而且TooManyTabs和另外兩款我個人愛用的擴充套件:「Xmarks書籤同步與組織工具」、「Tab Kit分頁群組管理工具」相容性極高,甚至在功能上可以互相搭配使用(我下面會特別介紹)。這讓常常需要開啟大量分頁,並且進行不同型態瀏覽工作的我來說(寫部落格、收看新聞、工作需求、娛樂需求、通信社群),有辦法專注在單一工作的同時也方便的保留其它工作進程。

不過即使我這樣推薦,沒有切身操作過這款工具的人或許很難體會,所以下面我就把TooManyTabs的工作流程簡單扼要的介紹一番。

附註:有助於優化Firefox「管理功能」的擴充套件:

 

 

TooManyTabs為什麼很有效?工作群切換、記憶體節約

TooManyTabs的原理說穿了非常非常的簡單,就是幫你把暫時不需要載入的網頁先存到書籤,等到你需要時再打開它!你可能會說:這樣的功能,我自己利用內建書籤管理不就可以達到了嗎?且慢,這時候請先想想我文章開頭所說的:「管理效率取決於操作介面。」而TooManyTabs在這裡正是提供了改進過的處理流程,讓你快速達到暫存分頁狀態、節省記憶體,與工作群組切換的目的。

TooManyTabs會在瀏覽器上方新增一條「虛擬分頁列(TooManyTabs Toolbar)」(可以隨意開關,後面我會有相關說明),你可以利用拖曳等方式把實體分頁列裡的某個網頁拉進虛擬分頁列中,而在虛擬分頁列裡的網站只是顯示一個標籤空殼,不會真的進行讀取載入。

有了這條虛擬分頁列,你可以讓真正需要的分頁載入,然後把暫時沒有需要(但又想先保留著)的分頁拉進虛擬分頁列中,從而節省記憶體資源,又能讓分頁列不會混亂無序,但重點是TooManyTabs的拖曳方式非常輕鬆且直覺

toomanytabs-02 (by 異塵行者)

 

什麼情況下我會需要「把暫時沒用(但又想先保留著)的分頁拉進虛擬分頁列中」呢?對我來說這種情況可以說隨時在發生!

例如我來到一個新聞網站,或因為查詢某個資料的需求進入某個部落格,這時候和我當下工作有關的目標可能只有一個,但是我又同時看到了很多其它「很想看看」的網頁連結,這時候我們應該就會點開這些讓我們分心的分頁吧?但是如果利用TooManyTabs的話,我們就可以把這些「很想看看」的網頁連結先「拖進」虛擬分頁列

  • 一來不會載入一堆網頁而浪費時間與效能。
  • 二來又能快速達到稍後閱讀的暫存效果(而且只要拖曳連結就好,速度比利用一般稍後閱讀工具更快、更能大量儲存)。

另外一個明顯有效的應用實例,就是用在閱讀Google Reader上面,你可以快速把想要打開網頁來閱讀的連結先拉進TooManyTabs的虛擬分頁列中,這樣就不會發生打開太多分頁而導致瀏覽器效能低落的問題,以後想看哪個分頁再逐一打開即可。

toomanytabs-03 (by 異塵行者)toomanytabs-04 (by 異塵行者)

 

瀏覽器打開太多分頁、啟動太多網站服務、同時進行太多工作,都可能導致運作效能低落,而且影響的不只是記憶體被吃光光的問題而已,一心多用和混亂的分頁狀態也會讓你工作效率降低。而透過TooManyTabs,我們就可以用「很輕鬆又有效率」的方法把那些暫時沒用的分頁快速暫存起來。

再重複一次前面說過的,把沒用的分頁暫存起來的方法很多,但TooManyTabs的優點就在於它的操作方法流暢有效率。

就像TooManyTabs提供了不只一個虛擬分頁列,你可以為不同類型工作建立不同虛擬分頁列,還可以同時顯示多排虛擬分頁列,這在管理大量分頁時又是一個非常切中實用性的設計。例如我可以為辦公室工作、居家寫網誌、新聞待讀、目前工作暫存等等不同分頁需求建立不同的虛擬分頁列。

toomanytabs-05 (by 異塵行者)

 

整合上面所說的應用模式,其實不用測試也可以知道TooManyTabs「一定可以幫你節省記憶體」,而且非常穩定、沒有衝突、絕對有效。因為,TooManyTabs不是用什麼程式技術的方法來幫你增加效能,而是透過用戶「好的使用習慣」來達到增加效能的目的。TooManyTabs要告訴你的是:

請透過「有效管理」的好習慣來增加你的瀏覽器速度與效率!

toomanytabs-18 (by 異塵行者)

 

 

TooManyTabs管理精神:建立工作分類與排程的習慣

接續前面所討論的,TooManyTabs其實是一個「管理工具」,而非「功能性工具」;後者雖添加各種功能項目但都是固定無法改變的,而管理工具則只是提供一種「操作指引」,用戶可以在新的介面模式中自由發揮以達到不同應用方式。

所以TooManyTabs能幫你節約記憶體,但不是提供減少記憶體佔用的功能,而是提供讓記憶體更有效分配的方法。TooManyTabs能讓你暫存稍後閱讀分頁,但不是提供一個儲存服務,而是提供讓待讀分頁更有效分類的方法。

TooManyTabs使用上的精神,在於利用這樣一個新的操作介面,讓自己養成「工作分類與排程」的好習慣:不要把各種不同需求的分頁混雜在一起,不要同時進行多種工作,練習集中精神完成一個工作後再進入下一個工作,練習把其它枝節快速放入暫存區當中。

toomanytabs-11 (by 異塵行者)

toomanytabs-17 (by 異塵行者)

 

 

TooManyTabs細部操作與設定:

上面我已經仔細說明了TooManyTabs這款工具能夠提供的幫助,基本上TooManyTabs在功能面很容易上手,而困難處在於體會這款工具所要傳達的應用方法。

下面,我則要囉嗦的介紹一些細節功能的部份,如果想自己摸索的用戶完全可以跳過這一段。

你可以透過直接拖曳的方式把某個實體分頁拉進TooManyTabs虛擬分頁列中,而在虛擬分頁列點選分頁就會重新載入到實體分頁。另外你也可以直接在虛擬分頁列中關閉已經用不到的暫存分頁(利用滑鼠中鍵或關閉按鈕)。

toomanytabs-06 (by 異塵行者)toomanytabs-07 (by 異塵行者)

 

而在虛擬分頁列上面點選滑鼠右鍵,可以展開TooManyTabs的細部功能選單,這裡有幾個值得一用的項目:

  • 「固定這個分頁」:這樣當開啟分頁時,該標籤不會從虛擬分頁列移除。
  • 「分頁全開到分頁工具列」:將某一排虛擬分頁列裡全部的分頁都打開到實體分頁列中。
  • 「檢視分頁歷程記錄」:單獨看看某一個分頁標籤的上一頁、下一頁瀏覽記錄。
  • 「更改分頁顏色」:讓你標明特別重要的某個暫存分頁。

toomanytabs-08 (by 異塵行者)

 

進入TooManyTabs的選項設定中,切換到「使用介面」的〔TMT分頁列〕,你可以在這裡決定要「同時顯示」幾排虛擬分頁列。或者你也可以設定讓虛擬分頁列過一段時間自動隱藏。

如果你不想虛擬分頁列一直出現而佔用瀏覽器視覺空間(不過我個人會建議起碼讓一排虛擬分頁列常駐出現,這樣才有助於快速拖曳管理),你可以到「自訂工具列」中把TooManyTabs的開關按鈕拉到工具列上,以後可以利用這顆按鈕快速打開或關閉TooManyTabs Toolbar。

toomanytabs-09 (by 異塵行者)toomanytabs-10 (by 異塵行者)

 

 

利用Xmarks同步TooManyTabs資料:

在TooManyTabs中儲存了一大堆暫存分頁,如果換一台電腦後資料都看不到怎麼辦?雖然TooManyTabs本身沒有網路同步功能,但是因為它的原理其實就是書籤暫存,所有分頁資料就是儲存在你的書籤當中,因此只要利用像是「Xmarks」這類的書籤同步工具,就可以快速將TooManyTabs的資料同步到多台電腦當中。

我實際試驗後,覺得兩種工具整合後的同步效果非常的好,你的分類、內容等都可以快速同步。

toomanytabs-12 (by 異塵行者)

 

 

利用Tab Kit一次暫存「一組」分頁:

既然TooManyTabs的原理是書籤暫存,所以和Tab Kit的群組儲存功能也可以有很完美的配合。

例如我現在有三個分頁透過Tab Kit歸納為同樣一個群組,我這時候可以收合這個群組,然後把整個群組一次拖曳到TooManyTabs中暫存。

toomanytabs-15 (by 異塵行者)

 

這樣一來,一方面相關分頁我不用一個一個拖曳,而可以一次拖曳一群。另外一方面,當暫存在TooManyTabs的時候,這些相關分頁的群組關係會被保存,當我重新啟動載入後,這些分頁還是會被分類在同樣一個Tab Kit群組當中。這樣的搭配效果對於工作分類管理來說又能提供更多幫助。

toomanytabs-16 (by 異塵行者)

 

 

Google Chrome版本的TooManyTabs:

TooManyTabs也有Google Chrome套件版本,不過它的管理效果差Firefox版本太多,基本上在Google Chrome中的TooManyTabs就只是一個把過多分頁先暫存起來的工具而已。

toomanytabs-19 (by 異塵行者)

 

小結:你可以利用TooManyTabs來做什麼?

  • 1.增加瀏覽器效能,暫緩非必要分頁的載入。
  • 2.稍後閱讀,預存有興趣的網頁連結。
  • 3.讓不同需求的網路瀏覽更有條理,把不同需求的分頁分門別類。
  • 4.一次只專注在一種工作上,其它分頁都丟入暫存工作列以便切換。
  • 5.建議搭配Xmarks和Tab Kit將可以達到更完整的分頁同步、分類效果。

雖然說TooManyTabs的原理完全沒有技術性可言,就只是「把分頁當做書籤暫存起來」而已。但是因為在Firefox版本中的TooManyTabs提供了非常優秀的「虛擬分頁列」介面,讓我們可以使用一種極有效率的操作方式管理暫存分頁,幫助我們減少目前載入中的分頁,又能保留其它以後需要的分頁。不管你是想要擺脫分頁過多而工作混亂的窘境,或是想要節約記憶體使用讓瀏覽更順暢,TooManyTabs的優秀管理模式都是一個不錯的工具選擇。

留言

  1. 剛試用一下就覺得很好用,對我這喜歡在看GR時,開一堆網頁的人很方便,就不怕開太多而讓Firefox當掉~

    回覆刪除
  2. 我對這款套件也是有一種相見恨晚的驚喜阿^^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我從不知道有一個這麼優秀的套件呀!?
    看來Firefox主頁推介的不見得是最好的套件......真正好用的還是要找一找......

    回覆刪除
  4. 如果說這是個好軟體.不如說設計者的巧思.現在的技術很發達.但能有好的想法並且實現的並不多.讓我們為這個設計者再次掌聲一下.另外也感謝網友的推薦及站長的好文.沒有你們.我的世界將少一分色彩..(好像太狗腿了一點..)

    回覆刪除
  5. 呵呵 這款套件的設計者巧思真的值得大家為他鼓掌致敬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非常實用阿!
    再也不用擔心貪心開一堆網頁害火狐當掉了 :p

    回覆刪除
  7. tab kit 0.5.8 和FireFox 3.6不相容……

    回覆刪除
  8. 用這款套件: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15003

    搭配我文章裡提供的專屬連結,就可以安裝了,使用也很正常喔

    回覆刪除
  9. Robert兄...

    人家可不是侍候你一位嘛。好用不好用,見仁見智,人家怎知你想要什麼呢?難不成人家主頁是設計給你吧。

    若說怎麼從不知道這個好東西?那,平時多點逛逛囉。好用的當然要找啦,不是期望好東西自動自覺找你吧?

    定期看看就學到不少有用好用的東西了。
    試試訂閱 blog... RSS 之類囉。

    回覆刪除
  10. 我發覺這套件不只單單把「把分頁當做書籤暫存起來」, 他還把分頁歷史, 即是把上一頁和下一頁等都記錄下來的呀(O_o)

    看來不是「完全沒有技術性」可言呀,哈哈~

    鼓掌鼓掌!!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得到?不用拖曳, 只需要按下黃色的小箭頭便可把分頁暫存的呢:D

    回覆刪除
  13. 確實可以這樣做

    多樣化的放進虛擬分頁方法也是這款套件的特色之一^^

    回覆刪除
  14. 推薦TabGroups Manager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10254

    他也是有可以以群組為功能的去管理tab
    拖曳tab的方式也是相當直覺的喔

    重要的是跟Tab Mix Plus相容

    回覆刪除
  15. 感謝您的推薦,這款套件我也會來試用看看。

    不過初步看起來,TabGroups Manager應該是跟TooManyTabs類似的工具,

    而TooManyTabs也跟TabMixPlus相容喔^^

    至於我說和TabMixPlus不相容的「Tab Kit」,它的分組方式是「自動依據相關性分類」,然後再讓你可以手動調整的,實作應用上和節省記憶體或稍後閱讀的前述兩款工具不同。

    回覆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這個add-on的Hotkey要怎麼用啊?我在Option裡設了Hotkey以後怎麼按都不會直接移到上面的書籤列

    回覆刪除
  18. 剛試了 Tab Utilities,感覺良好,觀察多一會,看來可以替代 Tab Mix Plus...

    回覆刪除
  19. Re SSaga:

    我沒有去使用快捷鍵,
    但有看到網友回應說沒有作用,

    我會再來試用看看

    回覆刪除
  20. Tab Utilities 好像會跟 TooManyTab衝到,分頁會無法拖曳到虛擬工具列上。
    然後快捷鍵我試過之後也是不行...

    回覆刪除
  21. 我這邊運作很正常,沒有出現你說的問題耶?會不會和細部設定有關?

    回覆刪除
  22. 可是我有用全新的FX試過說,只安裝TooManyTab和Tab Utilities這兩個套件而已,分頁就不能拖曳到TMT分頁列上了,可以用點擊的但用拉的就不行了...不知道是不是設定問題,因為我設定都是用預設值。
    PS. Firefox的版本是3.6.3

    回覆刪除
  23. 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我是用3.6.4 beta

    回覆刪除
  24. TMT非常好用,感谢行者的推荐。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可不可以把TMT配合鼠标手势来使用?感觉在tab上右键选择有点不方便,个人喜欢用手势划来划去,比较快捷

    回覆刪除
  25. 嗯嗯,不錯的建議

    不過暫時我想不到有可以解決的搭配方法^^

    回覆刪除
  26. 摸索了一下~真的挺方便的讓我分類~習慣一次看一大堆資料的我

    回覆刪除
  27. 同推薦TabGroups Manager。

    回覆刪除
  28. 最近使用TooManyTabs遇到的一些問題~
    首先是虛擬分頁列點選後虛擬分頁列的網址並不會消失~點選X也沒用
    再來是進入分頁列管理~想移除也不能移除整個分頁列~
    試著新增~新增的分頁列也無法移除
    試過把整個TooManyTabs移除在安裝~問題也存在
    TooManyTabs 版本是1.34
    FIREFOX版本3.6.17
    不知道異塵行者兄有無遇到這類問題~不然這套真的很好用

    回覆刪除
  29. 我今天才看到這個套件更新

    不過我自己沒有遇到你說的這些問題耶,我是用firefox 4.0

    還是說可能和哪個套件有衝突?

    回覆刪除
  30. 我也是想說是不是套件有衝突~不曉得行者兄是否有哪種方式可以快速讓我自己列出所有的套件讓你參考的方法

    回覆刪除
  31. 感謝站長分享!
    用到現在已經近半年,確實方便,後來過度依賴,搞到8列分類理得整整齊齊。
    結果不曉得塞太多還怎樣,突然掛掉所有書籤都噴了,回到預設空空狀態,要找也不曉得是噴到哪個異空間去,
    現在慢慢翻歷史乖乖把它拉到外部資料夾備份中(´・ω・`)...

    回覆刪除
  32. 真是辛苦妳了
    感謝妳的分享回饋

    回覆刪除
  33. firefox 47以後就不支援了,
    請問站長有找到替代方案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