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4 RC 終推出!正式版將臨前說說喜歡的火狐四代優點?

firefox 4 rc-01

是的,雖然其實也沒有等很久(那是因為和Google Chrome超快版本號更新比所以看起來等很久),但是「Firefox 4 RC版」終於來臨了!既然進入了RC版,就表示現在的Firefox 4 RC就會是未來Firefox 4正式版的樣子,不會有功能上的大變動,而正式版也很有可能可以在3月之內與用戶見面。

我自己則是從兩三個月前開始使用Firefox 4 Beta當做自己日常工作用的主力瀏覽器,對於Firefox 4的許多革新,以及許多舊有特色的延續升級,我只能說絕大多數都打中了我個人的需求,因此無庸置疑的,Firefox 4仍然會是未來電腦玩物最關注的一款瀏覽器。

所以,在Firefox 4正式版就快要「生出來」之際,我想邀請電腦玩物的讀者們,尤其已經有開始使用「Firefox 4 beta」、「Firefox 4 RC」,或是有關注Firefox 4新功能的朋友,一起來說說看,「Firefox 4」中你最喜歡哪些優點或特色?

 

雖然官方有Firefox 4的新特色一覽表:「http://www.mozilla.com/en-US/firefox/RC/features/」,不過這種東西看起來太死板,而且很多技術性的新概念老實說我使用時也不一定明確感受得到!所以下面我先拋磚引玉,以自己這段時間使用的感受與心得,整理出我自己覺得Firefox 4非常吸引我的優點一覽。

  • 1.「分頁群組讓效率加倍」:可以說是獨創的超棒功能,對我來說使用率100%,也就是說一打開Firefox 4就一定會使用這個功能,經由簡單的分頁分類管理,讓上網更有條理。
  • 2.「分頁釘選常駐特殊應用」:應用程式分頁讓我明確區分出網路應用、網路瀏覽之間的不同。
  • 3.「針對Firefox 4而生的新套件」:針對Firefox 4新介面而來的各種新的擴充套件裡,慢慢開始誕生很多更好用的工具。
  • 4.「可以變回以前的介面」:有任何不喜歡的新介面,Firefox 4幾乎都可以讓你自訂回之前Firefox 3.6時的樣子,這才是自訂性。
  • 5.「變得很快」:在JavaScript的網頁執行上不是最快,也沒有Google Chrome快,但已經不是落後,而是並駕齊驅了。
  • 6.「很好的回復機制」:例如前面提到的分頁群組狀態,都可以在關閉瀏覽器後,下次打開瀏覽器時選擇性回復。

我自己目前使用的擴充套件,都可以在Firefox 4中正常使用,其中有三個還需要透過「如何「下載」、「安裝」不相容新版Firefox的舊版擴充套件?」解除相容性的方式。整體來說,Firefox 4對於我這個Firefox用戶是一次極棒的升級,因為就像昨天說Google Chrome 10堅守了快速、簡易、安全的定位,Firefox 4也堅守了:

自訂性、擴充性

這兩個火狐可以說得最理直氣壯的定位。那麼,本文後面,就留給Firefox用戶們一起來分享看看,你覺得「Firefox 4」中讓你喜歡的特色有哪些囉!

留言

  1. I'm trying out Firefox 4 RC

    回覆刪除
  2. 終於可以讓我對Firefox重拾信心了!!

    回覆刪除
  3. firefox 4 我一開啟google首頁就當掉了,只能強制關閉,所以仍只使用3.6版

    回覆刪除
  4. 使用後感覺還不差!可以考慮用看看!

    回覆刪除
  5. chrome 10 有沙盒功能,Firefox4 乃未看見 不曉得Firefox到底有怎樣的安全機制

    詳細網址: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1/03/09/chrome-gets-a-performance-boost-simplified-settings-interface/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firefox是否有evernote擴充附件喔?!

    回覆刪除
  7. Firefox 4從BETA 11用到RC都還沒有當過耶~
    本人也很常上GOOGLE找東西的說~~~

    介面的自訂能力真的比Firefox 3強太多了,
    用得很順手~

    推推

    回覆刪除
  8. firefox 永遠挺你

    回覆刪除
  9. @匿名5:
    使用安全套件或防毒軟體即可。

    @Remess:
    當然有。

    回覆刪除
  10. FIREFOX最強的就是外掛可以捉影片。別的瀏覽器還沒見過。

    回覆刪除
  11. 正式版終於要到來了

    之前看一些官方消息
    這一次4.0改版似乎是最後一次的大變動改版
    以後火狐似乎也打算要採取像Google chrome的小修正然後快速改版號,大概面對Google的壓力也是很大吧...

    總之不管如何,也希望火狐多多加油囉~

    回覆刪除
  12. 目前使用起來感覺RC穩定且流暢許多,繼續使用測試中

    回覆刪除
  13. 停用 McAfee SiteAdvisor 套件後,一切恢復正常, 不會當掉了,

    由firefox論壇中找到討論串解決的

    回覆刪除
  14. @Remess:
    https://addons.mozilla.org/

    回覆刪除
  15. 感覺開啟火狐瀏覽器的速度變快了!!!!!
    介面也明顯的美化
    原本用了chrome10已經改掉預設瀏覽器成chrome10

    現在又改回來了XD

    回覆刪除
  16. 怎麼老是在介紹firefox

    回覆刪除
  17. 可能是因為Firefox真的很棒吧XD

    回覆刪除
  18. 雖然一開始我接觸的是chrome

    這期間也有慢慢在接觸firefox

    由於我對附加軟件的需求並不多

    所以通常chrome就夠用了

    之前在硬體資源普通的狀況下

    我使用過Firefox 3.6.14 ,因為開啟速度比chrome慢

    所以選擇了chrome, 到了2010的下半年

    下載了firefox beta8 慢慢試用下來,一直到現在RC

    雖然我對瀏覽器的需求沒變

    但是最近真的會有想要換到firefox的念頭XD

    自訂性很高,用起來很爽!!

    依習慣自己改一下,就能很上手

    進步很多!!讚!

    回覆刪除
  19. Firefox 4 RC也有免安裝版的唷~
    請至Portableapps網站逛逛吧~

    隨身碟插在別人電腦也可以用Firefox 4!

    回覆刪除
  20. 我最喜歡的特色 ==>「可以變回以前的介面」
    就是Firefox不要亂改啦

    回覆刪除
  21. 之前B12版版本不相容的問題是修改「about:config 新增 extensions.checkCompatibility.4.0b 選真假值 選false」,這方法似乎不能用在RC版??請問有解決方案嗎?

    回覆刪除
  22. @匿名20:
    其實我倒是對新介面改變完全都能接受,大多也都覺得是很棒的改變^^

    @匿名21:
    相容性問題我都用文章後段提到的那個套件解決

    回覆刪除
  23. 我跟樓上的一樣
    一開就卡在首頁不能動了
    什麽都按不到
    只能強制關閉
    又不知道是哪個套件的衝突
    2,30個套件總不能一個個試吧~XD
    行者大大有什麽良策嗎?

    回覆刪除
  24. 這個,我通常遇到這種情況
    就是看看擴充套件清單
    然後推測看看哪個套件最有可能衝突

    通常這樣試個兩三個應該就是發現問題了

    回覆刪除
  25. 現在最常用的是 Chrome,但是有些時候還是會回到 Firefox。

    回覆刪除
  26. firefox 4.0 什麼都好,就是會快速跳到search bar 的快速鍵 ctrl-k 跟我的thinkpad 中鍵捲動功能衝突,3.6版可以用 keyconfig 套件把 ctrl-k 快速鍵取消,4.0版有找到非官方修改的keyconfig ,但是沒有 search bar 快速鍵的自定選項,chorme 是很快,但是自定功能和套件實在比不上firefox,尤其plurk的河道常常會亂掉,但是thinkpad鍵盤和firefox 這兩個我最愛用的東西怎麼會這樣打架呢.....

    回覆刪除
  27. 唉,當初讓蠻多同學和朋友進入 Fx 之後,再邀請大家使用 Chrome 之後,蠻多輕量級使用者都卡在 Chrome 離不開了,感覺 Fx4 的使用者稍微有點麻煩一點,不過一些工具使用很大的還是依然很依賴 Fx,目前也看到因為 RC 有幾個常用套件終於更新了

    回覆刪除
  28. Firefox 功能就是強大,這是它的特點啦,說它是瀏覽

    器裡的火影忍者一點也不為過,所以說

    火狐 = 火影 = King of the browsers。

    回覆刪除
  29. 我是忠實的火狐使用者,我安裝了新版的RC發現還是一樣,就是用一陣子cpu就會飆到100%(甚至以上),變成我必需要乖掉重開一次才可以,這種情形從以前FF3.6就已經是這樣了~你們會遇到這樣情形嗎?(我是用mac的...)嗚嗚

    回覆刪除
  30. 4.0跑flash是不是有問題??
    像我跑遊戲會頓

    回覆刪除
  31. 我跑youtube最近很突然連續頓個三次,之後又恢復,但沒多久又頓....變成只好重新打開,大家有遇到嗎?XD

    回覆刪除
  32. 呵呵,很值得開心的一件事情。 : D

    目前來說,我覺得吧,打開過多頁面後內存佔用非常高的確還是個問題呀。

    不過等了這麼久的RC版終於出了當然是支持~

    回覆刪除
  33. 回五樓:

    Firefox有沙箱功能,不管是3.6或4版都一樣

    跟Chrome不同的是僅限制頁面中運行的HTML/JS腳本的權限,並沒有利用完整性級別等其他特性來達到更高的安全標準

    詳細可以參考

    http://hublog.hubmed.org/archives/001570.html

    Firefox安裝Noscript比任何瀏覽器都還要安全

    回覆刪除
  34. 自己常用的幾個擴展都還能找到兼容4.0的版本
    唯一不可用的是personas那個可以給browser換衣服的擴展.不過相信很快就有更新版出現

    我發現自己沒有好好瞭解過4.0的新特性耶,對例如行者說的「分頁群組讓效率加倍」完全沒有概念,該去惡補一下了.

    回覆刪除
  35. @Daniel Jiang :
    您的問題看起來是有套件影響了你的效能
    我這邊執行起來並沒有你說的問題

    另外另一位朋友提到的遊戲或影片執行,我這邊也都很順暢

    @Geralt: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

    回覆刪除
  36. 如果是大量下載的話,我會傾向使用火狐
    至於普通瀏覽的話,我會使用Chrome

    回覆刪除
  37. Firefox安裝Noscript比任何瀏覽器都還要安全
    Noscript之強大連關閉瀏覽器之後都會有影響
    EX:遊戲外掛無法正常作用,打開瀏覽器放行之後竟然就恢復了,你說神不神?

    回覆刪除
  38. Chrome難用死了,吃記憶體吃很大,程式開多記憶體變少就超慢超頓,FX的文章底下還一堆人在跳針Chrome煩不煩...

    回覆刪除
  39. plurk河道都無法自動更新了,這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40. 似乎是個普遍問題,應該就真的是衝突到了^^

    回覆刪除
  41. @匿名:
    不用 "4.0b","extensions.checkCompatibility.4.0" 就好了。

    其實看看 "About Firefox" 就會見到版本已經是 "4.0",而不是 "4.0b12" 或者 "4.0RC" 什麼的。

    看!不是什麼複雜理論或高深知識。
    觀察多點,動動腦,就可以解決了。或者,試一下 Google 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了。有問題,鼓勵自己試試囉。

    回覆刪除
  42. 請問從3.x升級到4.0時,版主是移除舊版(含extension等個人資料)重新安裝嗎?我最近也想升上來,正在考慮要不要移除乾淨再重新打造環境,順便嘗試新的套件效果

    回覆刪除
  43. 我目前沒有先移除舊版,而是直接安裝 4.0 RC

    回覆刪除
  44. 請問為什麼在新版 4.0RC 中不能瀏覽 Windows Media Player Videos, 但已經安裝 Window Media Plug-in 了?

    回覆刪除
  45. 唉!!噗浪不能自動更新對我來就沒有從opera跳槽的慾望了!!哪天正常了,我就換他成預設

    回覆刪除
  46. 請問一下 有人有遇到嗎
    我從3.6.15直接安裝4.0rc(rc1和rc2)
    安裝完後開啟firefox 分頁上有顯示網站名稱 但頁面上空白一片
    甚至於把firefox 3.6.15移除後再重新安裝4.0rc
    也是一樣
    連工具的附加元件也打不開
    不知是哪裡的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