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4 搶先玩!用 Firefox 4 分頁群組滿足6種高效率上網需求

firefox 4 panorama-01

如果說Firefox 4有什麼我覺得非常獨特的功能,那麼目前看起來大概就是不斷改名,從聽起來很有趣的Tab Candy,到感覺在尋求什麼意境的Panorama,還好現在中文版直接以最簡單明瞭方式來稱呼它的:分頁群組」,也就是幫你的分頁進行分組。

當然,這不只是簡單分組,而是透過一個「虛擬桌面」讓用戶一目了然並便於管理多群組的分頁狀態。這和我之前不斷推薦且一直有使用的桌面分類工具:「Fences」,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以目前的beta版來看,Firefox 4的「分頁群組」功能仍然有一些效能問題需要改進,在拖拉、縮放、移動分組時會感覺有一點頓頓的,但瑕不掩瑜,對比這個功能帶來的操作效率,一點點慢我覺得完全可以在容忍範圍內。

在我最近開始把主力瀏覽器轉換到Firefox 4 Beta的過程中,「分頁群組」立刻成為我使用率最高的功能之一,例如當我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時,我可以利用「分頁群組」來整理大量網頁資料,把準備處理的、已經完成的、確認不需要的分頁都分組管理,即使同時研究好幾十個網頁,也能井然有序,同時也加快工作效率。

 

 

我之前當然也有寫過讚揚Firefox 4分頁群組功能的文章:「Firefox 4 Panorama (Tab Candy) 分頁群組管理圖形化空間革命」,在那一篇文章中,我主要介紹了「分頁群組」的功能操作方式,以及討論了分頁群組的概念創新。

而今天這篇文章,我想以實際已經使用「分頁群組」好幾週的經驗,來分享看看到底分頁群組可以拿來幹嘛?

 

 

分頁群組的操作很好上手,首先可以透過右上方的分頁群組按鈕,或是〔Ctrl〕+〔Shift〕+〔E〕快捷鍵呼叫。接著就是在分頁群組的「桌布」上拉出新的收納籃,分類不同的分頁即可。

分組後,我們可以專注瀏覽某一類分頁而不被其他閒雜分頁所干擾,也能方便的在不同分頁群組(其實也就等於不同工作狀態)之間切換。

懂得如何「專注」與「切換」 ,這是面對網路資訊爆炸時代最重要的數位技巧。

firefox 4 panorama-02

 

 

  • 1.分工切換:

數位時代是一個「多工」處理的時代,但請先搞清楚,負責多工的是電腦、雲端這些工具,而不是人,人所負責的是「分工」。如果把這兩者搞混,那麼混亂與效率低落就會隨之而生。

人心本來就是驛動的,我自己就常常在認真看著Google Reader時,會忽然想說,來玩個網頁遊戲吧?來查查看最近有什麼電影吧?來看看臉書有沒有新留言吧?

而透過Firefox 4的分頁群組桌布,我們可以開始養成一個好習慣,那就是隨時幫自己想要瀏覽的分頁「分工」、「分類」。例如工作用一類、社群交友一類、娛樂休閒一類,當正在工作時就切換到工作類群組,專注在其上,不會受到其他群組的「誘惑」。

然後我們可以在工作群組待個25分鐘,切換到社交群組和朋友聊個兩三分鐘,再回去工作群組專心作業25分鐘,然後切到娛樂群組玩個小遊戲。但不管切換到哪個群組,就是專心做好當下那件事(為什麼是25分鐘?請參考:Focus Booster 善用桌面電子番茄鐘,讓工作專注力加速)。

firefox 4 panorama-05

 

 

  • 2.流程過濾:

對於常常上網研究資料的朋友來說,我非常推薦大家應該試試看Firefox 4的分頁群組,你會感受到整理資料流程上極大的便利性。

例如我自己之前寫「Firefox 4 搶先玩!10款限定 Firefox 4 專用獨享的優秀擴充套件」一文時,其實我大概研究了20多款的擴充套件!我先把所有套件資料網頁放在「待辦中」,接著一個一個嘗試,覺得可以寫的就歸入「完成中」,覺得不值得寫的就歸入「存檔中」,覺得尚有疑惑的就歸入「待決中」,最後我再從「完成中」與「待決中」挑選出真正要寫入文章的10個套件資料網頁。

20多個分頁全部混在一起時是驚人的雜亂的,但是經由分頁群組簡單有效的管理,就能夠非常有彈性的過濾出各種需要、不需要的資訊,也可以有效的掌控每個網頁的處理流程。

經由分頁群組來過濾流程,我們就不會搞不清楚或忘記每個分頁到底要用來幹嘛?

firefox 4 panorama-04

 

 

  • 3.稍後閱讀:

瀏覽一個網頁時,會被裡面五花八門的對外連結所吸引,或者說有時候也會看到什麼而認真的想到一些點子、產生一些疑問?

紙本的書只能讓我們暫時專注在這本書上,但數位網頁內容則可以隨時跳出!

而任何的分心、奇想,都是很寶貴的(因為靈感稍縱即逝),所以我們就盡情的打開忽然想看看、想查查的網頁吧!但記得透過分頁群組歸類,透過分頁群組「記住」我們的靈感,但同時又「阻止」我們分心。

其實,就是透過分頁群組來建立有效的「稍後閱讀」機制。任何歧出的內容,都可以隨時打開後又透過分頁群組建立稍後閱讀的分類(用戶可以在分頁上點擊右鍵,直接將該分頁歸類到某個群組中),讓我們先把正文處理完,再去看看過程中感興趣的旁支內容吧!

firefox 4 panorama-03

 

 

  • 4.狀態回復:

如果在本機電腦上工作到一半時必須暫停且關閉瀏覽器,下次打開Firefox 4,可以看到首頁上有一個〔還原先前的瀏覽記錄〕按鈕,點擊下去,之前那些分類出來的分頁群組就會跟著全部回復。

也就是說,分頁群組除了可以讓我們在使用大量網路服務時進行分工分類、處理大量網頁資料時進行流程過濾、瀏覽資訊內容時進行有效的稍後閱讀之外。

而且這些動作,在關閉後重新打開瀏覽器時,還能繼續延續下去,順利的還原分組。

在進行有效管理的過程中,最怕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被中斷之後還要重新整理一次。而Firefox 4的分頁群組當然沒有這個問題,可以把我們的整理狀態在本機不斷的延續下去。

firefox 4 panorama-07

 

 

  • 5.分批儲存:

如果真的要離開本機時怎麼辦?目前的Firefox 4分頁群組還無法在不同電腦間同步分組狀態,所以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書籤分組儲存功能(不管用XmarksFirefox Sync都可以在多台裝置同步書籤)。

當然不要一個一個把網頁存入書籤,先利用分頁群組來分組,接著進入某個分組,右鍵點擊其中一個分頁並選擇【將所有分頁加入書籤】,這時候這個分組裡的所有分頁就會存成一個新的書籤資料夾。

不管是要暫存資料或是同步資料,都可以善用這個功能。

附註:除了存成書籤,也可以利用「TagCloud」來批次儲存,還可以因此在Firefox、Google Chrome、Android裝置上讀取這些分頁群組喔!

firefox 4 panorama-06

 

 

  • 6.常駐應用:

Web App在電腦上正慢慢的成為主流工具,例如我自己就會打開著Google CalendarRemember The Milk1DayLater等網頁App,隨時都可以記錄、調整、新增管理自己的工作排程狀態。

而這些App可能是需要常駐出現在所有Firefox 4分組中的,不管我切換到哪裡都應該立刻看到,就好像電腦系統中的常駐程式那樣。這時候,我們只要在分頁上點擊右鍵並選擇【釘選成應用程式分頁】即可。

如果說Firefox 4的分頁群組是帶給我們多個同時切換使用的虛擬桌面,那麼應用程式分頁就是在每個桌面上都會出現的Dock快捷工具列

 

 

以上,就是我自己這段時間使用Firefox 4分頁群組後,覺得透過分頁群組與相關功能,可以帶來的實際用途。

在這裡也歡迎對分頁群組有興趣的用戶,一起分享看看,你會怎麼使用這個分頁群組呢?

留言

  1. 我在chrome做類似的操作有一段時間了,chrome的分頁drag and drop很順手,我用多個window來達到分頁分群,配合Smooth Gestures的幾個鍵盤分頁快速鍵操作更快。

    回覆刪除
  2. 您提到的這個用多個瀏覽器視窗代替分組的方法,我之前有在「10+1個你可能沒注意到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內建功能技巧 -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09/101-google-chrome.html」一文中提到,

    當然以達到的目的來看,大家是殊途同歸(但有時候正式達到目的的方式本身才是重點)

    Firefox 4的分頁群組管理方式是類似虛擬桌面的概念,
    它的分組並非只是分成很多類,更重要的是從A情境「切換」到B情境,以及分頁在群組之間移動的便利性,
    這些部分是有其獨特處的,有興趣的話可以體驗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對分頁群組管理還是不太滿意,畢竟還是要靠「還原先前的瀏覽紀錄」來復原群組,萬一有人手賤,在還沒還原先前群組之前關閉瀏覽器,就洗掉了。

    應該要隨時儲存才是最理想的。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chrome用多個window來做的確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但有幾個缺點
    第一個
    沒有分組名稱,要找分組不如火狐直覺

    第二個
    目前chrome預設是沒有Aero Peek分頁預覽功能,就算自行打開也遠不如火狐順暢,無法如panorama一般圖形化辨認分頁,就算打開預覽功能,圖形化介面也無法隨意更改大小,不如火狐方便

    第三個
    多視窗的方式不像panorama般可以更改群組的呈現位置,如果是採用改變視窗本身大小來多個並列的話就沒辦法全螢幕專注於某個頁面

    第四個
    如果關閉視窗,panorama會記錄群組狀況,一次即可復原,但chrome只能一個視窗一個視窗從近期關閉分頁點出來,且chrome的近期關閉分頁如果被洗掉(就像3樓所講,手賤重開兩次就不見了)是沒有任何警告的(火狐至少還有個關閉多分頁提醒),一個不小心就只好從紀錄裡慢慢把分頁找回來了
    但火狐可以再設定裡選擇重開的時候使用上次的分頁與視窗,這樣你隨時關閉,愛關幾次都沒差,都會回復到上次的分組狀態,這是chrome做不到的



    最後一個缺點,這種土法煉鋼的做法幾乎主流瀏覽器都做得到,感覺就不是那麼順手,也不是那麼先進,用起來始終怪怪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3:安裝save manager擴充套件就能解決你說的這個問題囉~

    回覆刪除
  7. 希望有快速可以移動分頁到另一群組的套件,一個一個拉很煩

    回覆刪除
  8. 我的電腦上用起來的還是3.6穩定多,希望下次更新可以更好。
    小問題:行者的橘鈕為什麼是火狐的標誌?我的是文字,要怎麼修改?

    回覆刪除
  9. 可以分享一下你圖中 FX 裝了哪些套件嗎?

    回覆刪除
  10. 給夜殘狼:沒錯,火狐的Panorama功能給人的感覺就是介於概念和實用性質之間。

    回覆刪除
  11. @Archy Aloha! :

    我文章裡提到的10個Firefox 4專屬獨享套件那篇文章有提到,
    另外的我會找時間整理一下,因為有點多xd

    回覆刪除
  12. To 11樓

    其實我是認為這個功能很實用的...(當然可以更好就是了)

    如果你有認真看我的回覆應該看的出來我是很支持panorama的...

    我認為panorama是目前所有瀏覽器(含套件)分頁管理功能中最優秀的

    回覆刪除
  13. http://min.us/ijifx4.png
    為什麼我的firefox沒有這個功能?
    是不是版本問題?

    回覆刪除
  14. 在工具列上點擊自訂,
    自己把分頁群組按鈕加入分頁列即可。

    回覆刪除
  15. 我把分業群組加到手勢裡
    這樣使用更方便,尤其是全螢幕時

    回覆刪除
  16. 個人非常期待FF4的這個功能!!!

    然後今日偶然查詢到,Chrome上有一款正在開發的套件
    目標是達成在GC上的Panorama
    --Tab Sugar
    http://tabsugar.com/

    不過貌似開發還需要一段時間就是了@@

    回覆刪除
  17. 目前可以裝來試用看看了
    這款套件也滿讓人期待的

    回覆刪除
  18.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extension is being discontinued both because it reached Chrome's API limitations and because of my lack of time.
    Anyway, there was a lot done and there is so much to do.
    The project being open source, you can grab its code and revive it here:
    http://github.com/arnaud/chrome-tab-sugar

    回覆刪除
  19. 我個人的習慣是TabGroups Manager + BarTab,Firefox 4 的分頁群組某方面來說太過麻煩。

    回覆刪除
  20. 對於第4點,有些疑問想請教一下博主
    「在關閉後重新打開瀏覽器時,還能繼續延續下去,順利的還原分組」
    上面這段話的含意是什麼,搞不太懂
    能不能講白話一點
    「可以把我們的整理狀態在本機不斷的延續下去」
    說的是不用再重新載入網頁嗎?
    這是個好博客,支持一下
    多謝回覆

    回覆刪除
  21. 以實際例子來說

    我現在打開10個網頁,利用分頁群組功能分成3組。

    那麼我現在「直接關閉」瀏覽器。

    下一次我打開瀏覽器後,可以回復之前那10網頁,以及分成3組的狀態。

    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22. 有時讀小說頁面很長很長
    要找回來很吃力
    那如果我已經捲到了某個頁面
    或是
    在輸入區鍵入了一些文字
    這樣子能回復嗎
    如果這麼給力的話,就馬上安裝囉
    多謝回覆

    回覆刪除
  23. Re 25:
    捲軸功能的擴充可以試試看Annotated Scrollbars(Chrome Extension)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afbnmadfcpjkmhflfehokhohdgnbladp

    回覆刪除
  24. 只是知道的不足
    不是外掛程式不足...
    感謝介紹這些的人:)

    回覆刪除
  25. 大概是之前用習慣TooManyTabs了,雖然升級到Firefox 4,我還是很少使用分頁群組的功能,遇到想暫存的分頁或連結,總是習慣性地往上拖到TooManyTabs的工具列,等到要用時再打開。

    就我目前觀察到的部分,TooManyTabs比分頁群組好用的地方包括:
    1. 暫存的分頁直接變成書籤,不用另外進行儲存的動作,就可利用Xmarks之類的工具同步。
    2. 暫時用不到的分頁或連結先放到工具列,比一直開著各個分頁省資源。
    3. 可以為暫存分頁改名做註記,下次打開分頁時比較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
    4. 可以固定暫存分頁,以免不小心關閉短時間內常需應用的網頁。

    當然Firefox 4地分頁群組功能也是有勝出的地方,比如:
    1. 可以預覽各個分頁
    2. 不同類別的分頁的切換過程比較流暢
    3. 可以直觀地把指定分頁拖曳到其他群組

    呵呵,不知不覺囉嗦了,不過光是這兩者的比較似乎就可以寫成新文章了呢。

    回覆刪除
  26. 只要我關起A群組的某一分頁,Firefox有時就自已跳到B群組的某一分頁內了。
    請問一下,Firefox4有那個關閉分頁後,會強迫留在原來群組的外掛嗎?

    回覆刪除
  27. @Mulberry:
    妳的分析很有道理,
    其實「使用方式」本來就是千變萬化的,我這篇文章裡所說的幾種需求,我相信也全部都能透過TooManyTabs來達成

    不過相對的,操作起來比較費工夫,沒有分頁群組快。

    我自己其實兩個都一起用,
    TooManyTabs我用在「長時間(好幾天)」的分類儲存(所以需要存到書籤並同步),
    分頁群組我用在「短時間(一天以內,一次工作時段以內)」的分類儲存,只影響這次的工作狀態。

    @通達人:
    預設應該是留在原來分組,想必是你的套件有什麼衝突囉~

    回覆刪除
  28. 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一下有關firefox4分頁功能,在部落格上說可以一次全部加入書簽,是因為有裝甚麼插件嗎@@?因為我再分頁模式的時候按右鍵都沒反應

    回覆刪除
  29. 內建功能
    在分頁列的分頁標籤上點擊右鍵,
    然後在選單裡選擇「將所有分頁加入書籤中」

    回覆刪除
  30.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要如何新增分頁群組的框框呢?!

    回覆刪除
  31. 我是習慣大量用鍵盤熱鍵的人,火狐對分頁群組的熱鍵不太好用。

    不知道哪的問題,我的火狐每每都消耗破 G 的記憶體,然後慢慢就會工作異常、被迫重啟火狐。不過,最近注意到,是 ver 14 開始,還是更早?火狐自己的 restart (例如當裝新的 addon 後),並不會真正讀取各個分頁的內容,這對長期使用 session manager 的人很有用,加快了起始速度,也讓記憶體一啟動不會非常龐大。

    可是火狐的下拉選單並沒有 restart 選項,如果用「Exit」,記憶體的釋放有時會超過一分鐘,更別說 flash plugin 的 container 會把火狐卡住成什麼德性。我最終找到一個 addon 勉強讓火狐有快速 restart 的功能: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restartless-restart/

    比較好奇的是火狐本身這個重啟卻不下載分頁的功能,叫做什麼,想不太出來用什麼樣的英文敘述去查詢... 希望在這邊能跟您討教討教。

    回覆刪除
  32. 行者您好:
    一直很懷念火狐曾經有的擴充功能:樹狀分頁,
    它可以隨意拖曳分頁,將分頁們組成任意的結構樹狀圖,非常好用、快捷,一個視窗搞定一切。

    目前我用chrome,總找不到類似擴充功能,請問行者能提供意見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