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4 Panorama (Tab Candy) 分頁群組管理圖形化空間革命

firefox4panoramo-03

Firefox 4 測試版目前已經升級到了Firefox 4.0 Beta4,在這個版本中,正式加入了「Firefox Sync」與「Panorama(原TabCandy)」,前者是瀏覽器資料同步服務,後者是分頁群組管理。我尤其期待「Panorama(Tab Candy)」,因為這個特色的加入,更明確的顯示出Firefox定位:亦即在數位管理上最有效率和創意的瀏覽器

如果我們不把市場佔有率第一當做唯一的評斷指標,那麼Firefox走出自己獨有的路是值得讚賞的。即使比例更高的用戶需要的是最快速、最簡化的瀏覽器(如Google Chrome的走向),但也會有一定的用戶群體需要透過瀏覽器進行工作、資料管理。

一款能夠明確自己目標定位的瀏覽器,就是一款有用的優秀瀏覽器。以Firefox來看,能夠在大家都搶著做速度優化時,提出「Panorama(Tab Candy)」這樣的「圖像化管理」設計,把Visio、心智圖那樣的「組織圖思維」帶入瀏覽器中,並且把瀏覽器當做是一種「桌面平台空間」的應用。或許這正代表著Firefox 4已經找出自己的優點,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之上了。

 

Firefox 4 Panorama概說:

「Panorama」有全景、全貌的意思,在Firefox 4.0 Beta4中文介面中叫它做「分頁群組」,兩個意思組合在一起,就是讓用戶透過一個全螢幕瀏覽桌面,快速幫自己的大量分頁進行一種圖像化的分組管理

在一般瀏覽器中,當我們打開太多分頁時(如下圖),會出現分頁排列雜亂、分頁顯示不完全,最後就是造成分頁切換點選不易。這是因為一般的分頁列介面無法很有效率的管理大量分頁,所以,Firefox Panorama提出一個「全新的分頁管理介面」,讓我們達成以下的應用需求:

快速的分類分頁,直覺的圖形空間操作,避免分頁雜亂而降低瀏覽速度,並進而增進線上工作、資料整理效率。

firefox4panoramo-01

 

分頁群組操作方式介紹:

在Firefox 4 Beta4中,點擊右上方的〔分頁群組(Panorama)〕按鈕,就能進入全新的分頁管理畫面,你可以在這裡進行下列操作:

  • 1.在一個全白空間中,畫出分頁收納盒。
  • 2.拖曳分頁預覽圖到任意收納盒中。
  • 3.隨意改變收納盒的大小、位置,讓你以「圖像化」思考來組織群組關係。
  • 4.為每個收納盒自訂名稱。
  • 5.打開收納盒,就能個別瀏覽該群組中的分頁。

firefox4panoramo-05

 

一種圖形空間的管理思維:

這樣的管理方式很類似知名桌面管理軟體:「Fences」(如下圖),而如果說「瀏覽器」將是未來雲端應用的平台桌面,具有「瀏覽器=作業系統」的份量,那麼Firefox Panorama把分頁瀏覽帶入「圖形化桌面空間」的設計,就是非常貼近未來需求的解決方案。

透過Panorama,分頁瀏覽將不再是「條列清單」,而是一個「二維平面空間」,我們可以據此來調配出不同群組間的「桌面空間關係」。就好像我們常說「心智圖」是一種很好的思維組織模式,而Panorama其實就是分頁瀏覽的心智圖管裡。

例如我們可以把「待辦分頁」擺在最上層、「進行中分頁」擺在中間層、「資料收集分頁」擺在最下層,於是一個工作流程的空間關係就一目了然。又例如我正在寫作Firefox 4文章,我把「寫作工具分頁」擺在正中間、「Panorama資料分頁」擺在右上角、「瀏覽器測試分頁」擺在左下方、「Mozilla官方分頁」擺在右下方,於是核心工作和參考資料間的關係也立刻清楚明白。

 fences-00

 

將分頁群組化的好處:

前面主要是講Panorama圖形化管理的優點,而當這些分頁經過群組化後,則可以帶來下列工作上的便利之處。

在Panorama全景管理中,打開一個群組收納盒,就能還原到Firefox 4瀏覽器正常畫面,這時候只會顯示出該收納盒裡面的分頁,不會再所有分頁都混雜在一起了,讓我們能夠聚焦於某個工作狀態中。

而在瀏覽器畫面中,於分頁上點擊右鍵,可以將該分頁指定移動到其它群組;或者將目前這個群組裡的所有分頁加入書籤資料夾;後面這個功能有助於我們暫時儲存目前這個群組的未完工作狀態。

firefox4panoramo-07

 

對比Firefox 3.6.8裡的分頁群組管理套件:

我覺得Firefox 4的Panorama模式,很有潛力取代我常常在電腦玩物推薦的兩款Firefox 3.6.8擴充套件,能夠滿足該兩款套件提供給我的特殊功能:

首先是Tab Kit,這款套件就是讓你用群組方式管理分頁,只是它在組織上還是分頁清單的模式,雖然功能較多,但相較之下Panorama的圖像化空間管理應該會更有效率。

firefox4panoramo-08

而Too Many Tabs則是用多重虛擬分頁列,讓你把不同工作網頁放到不同分頁列中,其實和Panomara的思維更接近。

firefox4panoramo-09

 

  • 小結:

firefox4panoramo-02

目前使用Firefox 4 Panorama組織出分頁群組後,如果關閉瀏覽器,這個分頁群組狀態是可以被儲存的這樣下次打開Firefox,你就能繼續上個階段的工作狀態。

P.S.不知道Firefox Sync裡的「分頁狀態」同步功能,是否能直接同步Panorama的分頁群組狀態?這部分我目前還沒有測試,歡迎知道的朋友幫忙解惑。

整體來看,我覺得Firefox 4 Panorama已經是一個具有實用性的全新功能了!而我也期待Mozilla從這樣的「管理效率」核心精神出發,繼續優化Firefox 4;讓速度的Google Chrome與效率的Firefox,展開更有趣的瀏覽器競爭。

留言

  1. 有點像虛擬桌面的感覺,不知道有沒有快速鍵可以進入 Panorama,覺得切換群組不夠快速

    回覆刪除
  2. 進入 Panorama: Ctrl + Space
    切換群組: Ctrl + `

    回覆刪除
  3. firefox4感覺真的有不少地方都有很大的革新,包含整個介面的設計都跟以往的概念有著顯著的差距,不過可惜的是因為變革的部分太大,許多現有的套件在新版的4.0上幾乎都不能用,即使修改版號強制相容也是無法運作,而我的套件使用量也很大(雖然比我更誇張的重度使用者也很多),所以這也是為什麼4.0直到現在都還不是我的首選的主因


    我現在首選還是以非官方改版(pale moon3.6.8a 蒼月瀏覽器)為我的瀏覽器主力,速度上有顯著提升,勝過てて009以及綾川等版本,而且完全支援現有套件,我想4.0要當我的主力恐怕還是要等到套件大多數都可以支援的時候可有可能吧...

    回覆刪除
  4. 同步群組、甚至分享群組這件事情,的確曾經在 Aza 的 demo 中出現過。現在還沒實現,而且我其實覺得這一版做不完 (但... 最近好像借了 Opera 工程師的肝...)

    回覆刪除
  5. 借了Opera工程師的肝? Opera工程師幫忙?

    回覆刪除
  6. 目前Mozilla Labs中,
    最令人期待的就是Panorama和contacts了~~
    都是很有潛力的新應用方式

    回覆刪除
  7. 纖Q糖說:挖這些Firefox的功能我都不知道耶,沒想到還可以這麼的分頁管理,真好!!

    回覆刪除
  8. 很期待Panorama,做得優秀的話可以省掉一部份套件了
    不過我也得等到目前所用的套件都能支援4.0時候才能放心轉向FF 4.這一天儘快到來吧

    回覆刪除
  9. Firefox 4還在Beta

    所以我也沒有改用Firefox 4^^

    回覆刪除
  10. 分頁群組功能不錯用, 但還是希望Firefox開發小組可以把最底下的狀態列還給user, 或做成選項讓user自己決定是否要開啟最底下的狀態列.

    回覆刪除
  11. 我可以請問一下
    那使用mac要怎麼讓firefox離開時自動儲存現有分頁?
    我找不太到.....

    回覆刪除
  12. mac我沒有用過,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13. mac的firefox4我還是繼續讓Tab Mix Plus來管理分頁
    可以設定他自動儲存,詢問還原(還可選擇還原點)

    可是mac的底下狀態列消失了!!
    我有很多快捷圖示都放那排也全都不見了...
    希望Firefox可以還給我們底下的狀態列

    回覆刪除
  14. 請問"小結"中,離開firefox的視窗,被我隱藏起來了,請問要如何讓他再開啟?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可以參考這篇: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3/firefox-4-google-chrome.html

    回覆刪除
  16. 版主您好~
    請問如何將分頁群組一次加入到書籤~

    回覆刪除
  17. 在分頁標籤上點右鍵,選擇全部存入書籤

    回覆刪除
  18. 你好
    我在使用panomara時遇到了一個奇怪的問題
    就是如果分頁變得太小(當縮小群組方塊或開了很多分頁時)截圖會亂掉

    即是假設我在同一個群組內開了2個分頁,一個是google,另一個是youtube,把群組縮小到某個程度,2個截圖都會變成了google,重新放大又會回復正常

    safe mode時沒問題,可是把整個firefox連帶profile剷掉重裝後問題仍然存在

    請問要如何解決
    firefox版本是7.0.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