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ayLater 追蹤專案工作時間流向,記下它、面對它、掌控它

1daylater-00 (by 異塵行者)

你會不會常常在驚覺著一天怎麼又要過去,總是在要入睡前才帶著懊悔的疑惑到:「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

有時候可能我們做了很多瑣碎的事,但沒有好好的做下記錄,於是我們總是繼續陷在搞不清楚已經做了什麼?還可以做什麼?的迷惘當中。也可能我們總是多花了很多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但同樣因為沒有好好追蹤,導致我們仍然不清楚自己工作時程的安排應該如何改進。

「時間」是很難掌握的無形之物,所以要管理虛無飄渺的時間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先透過「記錄」把已過去的時間化成可以分析的有形事物。而今天想要介紹的一個線上服務1DayLater」,就是一個讓你追蹤工作時間、金錢流向的記錄工具,透過非常簡單的輸入方式,我們可以快速把剛剛做過什麼事情記下,並且透過專案管理的概念,讓我們隨時掌控自己在各種不同工作上的投資報酬,從而提供一個自我督促、調整改進的參考。

 

  • 免費註冊帳號:

1DayLater提供了免費註冊帳號和商業付費帳戶;商業版本多了更詳盡的金錢收支、行車里程分析,可以說是自由工作者非常有用的商務管理工具。你可以知道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哪個專案上,和某個客戶之間的金錢流向,以及跑了多少路途在接洽案子。

不過一般人使用免費帳戶也綽綽有餘了,我們在網站首頁利用「Register」功能就可以註冊一個新的免費帳戶

1daylater-01 (by 異塵行者)

 

  • 新增我剛剛做了什麼事?花了多少時間?

1DayLater的操作介面非常簡單,這樣設計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快速的輸入自己剛剛完成的事項,讓「記錄」這個動作簡單化,我們也就可以更沒有壓力的完成它,並且願意持之以恆的去保持它。從而一段時間之後,回顧自己之前的紀錄,也就能從中獲得一些提醒和反思。

在「What do you need to log?」中:

  • 「value」:輸入你的花費值。例如花了1個小時,花了100元,或是花了10公里路程(這邊的金錢單元似乎只有英鎊,但我們可以自己將其想像做新台幣來記錄也無不可)。
  • 「project/client」:輸入某個專案工作名稱、客戶名稱。1DayLater的基本概念是,透過追蹤「如何完成工作目標」的進程與投資,從而讓你完成目標時可以做一個回顧反省;所以這邊以獨立專案分類來區分各種你想要記錄的目標進度。
  • 「date」:輸入時間。1DayLater以「每日」作為最小時間單位,因為這不是一個要你瑣碎到去記錄幾點幾分作了什麼的日記工具;1DayLater是專案工作時間追蹤服務,所以我們只要知道每天做了什麼事情、花了多久時間完成一個事情即可,掌握這個方向就能知道自己的工作進展是否有效率。
  • 「note」:輸入附註筆記。1DayLater以追蹤各別專案時間為主,但是每個專案裡可能你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而這些比較零碎的事項就可以記錄在note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輸入欄位的右上方有一個「計時器」,按下就可以開始幫你計時,當你這段工作完成後再按下停止,這樣就能幫你記錄下這段工作實際上花了多少時間。例如我現在正在寫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就到1DayLater中按下計時器,等我完成後再去按下停止,這樣我就可以快速記下完成了一篇文章的寫作,以及花費了多少時間。

1daylater-02 (by 異塵行者)

 

  • 不再疑惑「我今天到底幹了什麼?」、「這個專案為什麼我拖延了?」

1DayLater讓你隨手記錄下完成了哪些事情,這樣一來你可以在下方的清單中快速查看今天、最近到底做了什麼?還有這些工作花了我多少時間?多少金錢?多少里程?如果你常常對自己有這些疑惑的話,1DayLater或許就是一個不錯的紀錄工具。

1daylater-03 (by 異塵行者)

另外1DayLater這邊也提供了很好的搜尋過濾工具,按下右上方的〔Search〕按鈕,你可以利用搜尋筆記內容、專案名稱、完成時間等等條件來過濾,另外還可以根據時間、支出、收入、里程等屬性來過濾不同的工作項目。

1daylater-05 (by 異塵行者)

 

  • 查看某個專案總共花費的時間、金錢與移動里程:

前面提過1DayLater以「專案」為基礎分類單位,這邊的分類其實不太適合記錄像是「飲食」這種太籠統的事項(所以我圖片裡的舉例不太適當),而比較適合記錄像是「3月份外食」這類有具體完成時間與目標的特殊專案

而我們可以在清單中點選「專案分類」,就可以看到目前這個專案總計花費了多少時間、金錢與里程。

1daylater-04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1DayLater是一個簡單的已完成事項追蹤工具,它以「專案」作為分類,讓你追蹤每個專案中完成了哪些動作,並且它強調「投資」與「報酬」間的關係,讓你記錄不同工作所投資的時間、金錢等花費,然後讓你可以因此反省這樣的花費是否值得,是否還應該投注更多,最後就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工作安排。不知道你覺得這樣的小服飾對你是否有用呢?

留言

  1. 很喜歡你的blog!
    我竟然到現在才發現這個優質blog啊....
    這裡面你介紹的很多gadget(widgets?)我都覺得很有意思!
    請大大繼續介紹~~
    我已經成了忠實讀者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在用的是Toggl
    免費版功能也滿齊全的,可以直接用Google帳戶註冊登入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推薦

    改天我來試用看看

    回覆刪除
  4. 我是你的忠實讀友~很喜歡你的BLOG~
    請問有沒有這種1DayLater~但直接可以在本機上執行的小軟體?
    因為我很需要知道每天的時間都怎麼流失的~
    我之前有用紙記。但很難持久~
    謝謝

    回覆刪除
  5. Klok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8/04/klok.html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你的BLOG~ adidas永遠支持你喔!

    回覆刪除
  7. 1DayLater 最近換了新版面, 個新 timers 幾好用

    回覆刪除
  8. 1DayLater 個網頁今天突然出現 "此網頁並不存在"! 不是關站了吧 ಥ_ಥ

    回覆刪除
  9. 謝謝行者。從你的網站學到不少好東西:D

    回覆刪除
  10. 用起来怪怪的,大概功能太多,不适应。

    回覆刪除
  11. No longer accepting registrations...
    http://new.1daylater.com/ 好用嗎?或有其他功能類似的網站?

    回覆刪除
  12. 您好︿︿

    我是野人文化編輯麗真
    我們2月新書《沒錢才更要結婚》作者在[工作&生活平衡]主題提到一個時間管理工具http://slimtimer.com/
    我們也在網上看到您有分享其他工具+使用說明
    因為想在書上也放上您文章的網址,跟您確認一下是否OK

    書上會出現的文字如下───
    台灣網友esor huang(異塵行者)提供的其他時間管理軟體工具參考如下:
    網站: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03/1daylater.html
    軟體: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3/grindstone-2.html
    app: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4/time-recording-timesheet-app.html

    您看看是否同意我們這樣放

    野人麗真
    Tel :02-2218-1417#1272
    Mail:tsai@yeren.com.tw
    231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08-3號6樓
    Blog:http://yeren.pixnet.net/blog
    FB:www.facebook.com/yerenpublish

    回覆刪除
  13. 很可惜 现在才看到你这么好的分享 可是好像目前1daylater 已经关闭了的样子 真的好可惜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