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rks (Foxmarks進化版) 書籤同步+社群推薦,優化你的書籤瀏覽體驗

xmarks-01

Xmarks為原Foxmarks新版名稱)之前我曾經在「瀏覽器書籤自動同步與網上查閱:Foxmarks 2.0」一文中強力推薦過這個可以同步書籤資料的Firefox擴充套件,讓你在多台電腦裡的瀏覽器書籤能夠瞬間完成同步作業,除了擁有優秀的、快速的同步功能,節省你的工作效率外,我也會嘗試利用Foxmarks的同步能力來做一些延伸應用,例如:「Foxmarks 實做稍後閱讀的書籤同步與分流,資訊管理的GTD」。在我長期使用Foxmarks的經驗下,除了2007年末剛剛進入2.0版時有出現過一小段時間的伺服器不穩定外,最近一年多來可以說服務品質非常的良好,是很值得推薦的一個瀏覽器書籤同步工具

而且Xmarks在過去的一年中持續的推出了許多精采的更新,後來我都沒有再專文介紹,所以就在這裡一一列舉出來,例如Xmarks首先推出了同步「瀏覽器密碼」的功能,能夠在同步書籤之餘也讓你選擇是否同步各種網站的服務密碼;接著Xmarks推出了「多重profiles」的功能,你可以設定家用、工作用、私人用等等不同的書籤分類,然後你可以在公司電腦只同步工作用類別的書籤,不同步私人用的書籤資料;然後原本只是Firefox擴充套件的Xmarks推出了可以同步IE、Safari瀏覽器書籤的輔助工具,現在你可以即時在不同瀏覽器之間做書籤同步!而最近的一個更新則是推出了「推薦Tag標籤的功能,我們都知道Firefox可以為書籤自訂標籤,而Xmarks可以用社群統計的結果來推薦我們哪些網站應該要下哪些標籤比較好,並且增加了社群書籤推薦的機制。

還有不要忘了Xmarks有優秀的網頁瀏覽書籤介面,你可以透過其網站來登入你的書籤資料,如此一來不管用什麼瀏覽器或有沒有裝同步工具,其實你都可以隨時上網查看你的個人書籤。並且這個網頁端的書籤瀏覽介面還提供了「手機版」,所以你可以用iPhone、Windows Mobile或各種可以上網的手機輕鬆的查看讀取你在電腦端的瀏覽器書籤!而且也提供了方便的匯出、匯入等備份功能,和可以與朋友分享特定資料夾內書籤的功能,從各種角度來看,Xmarks都是一款非常優秀的瀏覽器書籤同步與應用工具。

 

好的,那麼下面我就來全面檢驗一遍Xmarks目前擁有的各種功能。我會以Firefox上的Xmarks為例。

  • Xmarks功能清單:
  • 同步瀏覽器書籤
  • 網頁端、手機端查看書籤資料
  • 網頁端的書籤匯出、匯入功能
  • 與朋友分享特定資料夾內的書籤
  • 可以使用自己的伺服器儲存、同步書籤資料
  • 同步時的資料加密功能
  • 同步瀏覽器的網站密碼記錄
  • 多重Profile各自同步功能
  • 自動推薦Tag標籤
  • 自動推薦相似網站
  • 查看目前網頁的社群書籤收藏狀況
  • Google搜索頁面整合推薦功能

 

同步你的瀏覽器書籤:

首先下載安裝Xmarks,依據步驟操作就可以同步你的瀏覽器書籤了,這部份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瀏覽器書籤自動同步與網上查閱:Foxmarks 2.0」。

xmarks-04

 

從網頁或手機查看你的書籤:

你可以進入Xmarks的網頁端手機端,這樣就可以線上查看你的書籤,不管你用什麼瀏覽器(Google Chrome當然也行),甚至只要是可以上網的手機,都能夠方便的查看你之前同步的書籤。

xmarks-02

 

分享你書籤中的特定資料夾:

進入網頁端介面後,你可以編輯、增減書籤資料,這些動作也會同步到你的本機瀏覽器中。另外你可以點選某個書籤資料夾後,點擊工具列的〔Share〕,這時會談出分享對話盒,勾選「Share this folder(分享這個資料夾)」和「and include subfolder(包含子資料夾)」,接著你就可以在下方獲得這個書籤資料夾的「專屬網址」和「專屬RSS位址」,你可以把這些網址Email給你的朋友,這樣你的朋友就能隨時查看你所分享的特定書籤資料囉!還可以用RSS追蹤更新!

xmarks-05

 

依據不同電腦同步不同書籤:

同樣在網頁端的書籤瀏覽介面中,點選工具列的〔Sync Profiles〕,這時會談出設定Profiles的對話盒,上面還有標明1~3的操作步驟,首先你要在左方依據你的工作需求增加新的Profile,然後在右方書籤列表中勾選在這個Profile中要同步的書籤項目,最後按下右下角的〔Save and Close〕。

例如我要新增一個公司專用的Profile,並且只同步我家中所有書籤裡的「工作」資料夾的書籤,避免我其他個人書籤也同步到公司電腦中,像是這樣的情況就可以利用這個「多重profiles」來達成。

xmarks-06

剛剛在網頁端完成設定後,來到你本機瀏覽器端的Xmarks控制台,切換到〔Profiles〕頁面,點選〔Change〕,然後你必須輸入自己帳戶的密碼,接著在【profile】選單裡面選擇剛剛新增設定的profile,這樣就可以讓這台電腦的瀏覽器只同步該profile裡設定可以同步的書籤,而不會同步你所有的書籤囉!

xmarks-07

 

同步你的網站密碼:

Xmarks也可以同步你瀏覽器中儲存的網站密碼,你只要到〔Sync〕分頁勾選「passwords」,並且獲得專屬PIN碼,就能夠在不同電腦之間同步密碼,也能得到一定的安全保障。

不過我自己習慣用「個人帳號密碼的安全保險箱:KeePass Password Safe (附自動化填表技巧補完)」來攜帶並管理各種不同的帳號密碼,所以我並沒有使用Xmarks的這個功能。

xmarks-08

 

幫你自動為書籤下Tag標籤:

我要非常、非常的推薦這個功能:「自動幫書籤建議Tag標籤」,這個功能與Firefox3整合在一起後,可以說讓收藏、管理與查詢書籤變得更加的容易,值得我們來試試看。

首先你要在控制台的〔Discovery〕分頁裡啟動這個「suggested tags」的功能。然後當你在Firefox 3裡面按下網址列右方星號來將目前網頁加入書籤時,Xmarks就會在這個彈出畫面增加一個「Suggested Tags」的項目,裡面會依據目前網頁屬性自動列出推薦的標籤,你「只要勾選」就好。

這種自動推薦「Tag標籤」的方式有什麼好處呢?首先你不用自己想Tag,另外你可以保持Tag的統一性,因為是電腦系統推薦的所以已經有一定的結構性,對於常常苦惱怎麼下Tag的朋友這真是一個好功能。

xmarks-15

不過可能有些朋友會想,有了Tag有什麼好處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好處就是讓你方便查詢沉在茫茫書籤海中的特定網站。例如當你書籤資料一大堆的時候,你想要查詢你之前收藏過的軟體相關類網站,這時候在Firefox網址列打上「software」關鍵字,就會列出網址名稱、網站名稱與Tag標籤中有這個關鍵字的網站,這樣你是不是省了不少慢慢從書籤分類中翻找的時間。

而且Tag搜尋可以用複合關鍵字搜尋,只要中間「空一格」即可。善用這個Tag功能,確實可以幫你的書籤分類、管理與查詢節省不少工夫。

xmarks-16

 

Xmarks為你推薦同類網站: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Xmarks」的社群推薦功能。安裝Xmarks並啟動這個功能後,當你來到某個網站,點選網址列右方的「Xmarks」圖標,就會在下拉選單中出現該網站的相關資料。包含有多少用戶比例收藏了這個網頁(Bookmarks)、用戶的評論(Review)、該網頁的Tag(Topics),你還可以點選〔Get Site Info〕按鈕進入專屬網頁查看目前網站的資料。

另外在國外網站中可以支援從下拉選單直接查看與目前網站「相似」的其它網站,例如來到遊戲網站就可以看到其它熱門的遊戲網站,這對於查找資料、查詢主題網站來說都非常的方便。而這個推薦相似網站的功能從結果來看準確度延伸性都很優秀,我猜測這是透過前面的「自動Tag標籤」所累積的資料量而達到的成果。

xmarks-11

不過在中文網站上,你可能從下拉選單裡面無法直接看到相似網站的推薦結果,這應該是目前Xmarks的Bug,但是其實對於中文網站來說Xmarks還是可以統計推薦的,只不過我們要點擊〔Get Site Info〕進入專屬頁面才能看到。

xmarks-12

我們來看看中文網站下,Xmarks的推薦結果,例如Mobile01,在下方的推薦列表中就出現了癮科技、PCDVD等等類似主題網站,我想這樣的結果應該是很令人滿意的吧!

xmarks-13

那麼來試試看電腦玩物這樣的部落格呢?我們可以看到Xmarks的推薦列表中,列舉了許多和電腦玩物主題相近的其它電腦資訊部落格!這樣的推薦結果我想應該就不只是滿意,而是多少有點驚奇了吧!

這就是我會覺得可以推薦給大家玩玩看Xmarks的主要原因,除了可以同步瀏覽器書籤,現在Xmarks還能幫你找出你感興趣網站的其它同類網站,而且準確度非常的高!

xmarks-14

 

  • 小結:

再次說明,Xmarks是原本Foxmarks的延伸進化版,在Xmarks中保留了所有Foxmarks功能的同時增加了「社群推薦同類網頁」的新功能,而且效果優異。如果你不喜歡這種社群推薦,還是可以繼續使用Foxmarks,官方也說明仍然會獨立更新Foxmarks的部份,而如果你喜歡這個社群推薦功能又使用Firefox的話,就可以升級到Xmarks看看。

留言

  1. 一直使用的Delicious的官方扩展来管理书签,现在想转到xmarks,可是发现导入书签的时候无法导入tag,用firefox导入html文件直接忽略tag,而用xmarks网页上的工具导入则把一个书签所拥有的全部tags当成一个tag,而且也只能导入100个delicious书签,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回覆刪除
  2. 可以用 Xmarks,而 disable 社群功能嗎?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3. To Kuka:
    我沒有使用Delicious來管理瀏覽器書籤,
    所以我不清楚導入Delicious的情形,
    不過有個想法就是,
    會不會是Delicious和Firefox 3自己在書籤轉換上的問題呢?
    或許可以從這方面去找找看有沒有解決工具(因為Firefox 3使用的正式書籤格式不是html,而是json的特殊格式)

    To 匿名:
    請看我文章裡這一段的說明:

    社群發現拓展視野:

    在最新版的Foxmarks與Xmarks中,其實都多了一些社群的新功能,只是Foxmarks的社群推薦只侷限在Tag標籤而已,你可以在控制台的〔Discovery〕分頁中勾選要不要啟動這些功能........

    回覆刪除
  4. 一直都有在使用Foxmarks,但倒是沒有注意到已經新增了這麼多功能,謝謝你的介紹囉!

    回覆刪除
  5. 分享 bookmarks,我也是用 Delicious 的.Xmarks 吸引我的,是那個推薦同類網站,雖然也有用 SimilarWeb 這套件,但一個套件可以處理同步又可以推薦,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6. 我的foxmarks找不到可以開啟suggested tags的地方…控制台裡面沒有〔Discovery〕耶??? @@

    回覆刪除
  7. 大囧,原來是沒更新啊…更新到最新版就ok了!感謝你 <(_ _)>

    回覆刪除
  8. 如果是那個工具列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10/firefox-smart-bookmarks-bar.html


    如果是我常用的擴充套件,可以看這篇: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8/06/firefox-30_4178.html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 Foxmarks 的愛用者,不過倒是不知道有出了 Xmarks 這個進化版,你的教學介紹可真詳細,非常受用,感謝!!!



    Regard
    Bryan Yu
    http://lifestory.moqin.com/

    回覆刪除
  10. 回去試用了一下, 還真是不錯啊. :D

    回覆刪除
  11. 今天更新Foxmarks套件之後,赫然發現Foxmarks變成Xmarks,看來官方打算直接用Xmarks取代Foxmarks了。
    不過幸好後台設定還是可以選擇要不要開啟那些社群功能

    回覆刪除
  12. 嗯嗯 是的 最近已經轉換過來了

    回覆刪除
  13. 因為自己的電腦偶而會有別人使用,請問Xmarks是否有登出功能T_T

    回覆刪除
  14. 目前沒有登出功能

    如果要讓別人也使用你的Firefox,
    建議可以用多使用者設定檔來區隔,
    可以參考我這篇: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04/firefox-profile-manager.html

    回覆刪除
  15. 這個小工具真的非常好用呢

    現在不只可以同步書籤
    拿來找網站也是一級棒

    回覆刪除
  16. 感謝您的詳細介紹
    來體驗它的功能

    回覆刪除
  17. 請問各位大大有沒有在最近的Xmarks
    安裝之後
    重新開啟Firefox(3.0&3.5左右的版本也如此)
    卻發現依然沒有安裝的情形??
    小弟的Xmarks最近一直都是這樣囧
    失去了備份功能好不安心..
    請問有人也是如此嗎??
    謝謝Orz....

    回覆刪除
  18. 目前我還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19. 我用FF3.5版
    安裝之後沒有出現Xmarks的功能
    而且我的Add-ons的內容全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20. 這個狀況我沒有發生過,是不是有什麼套件衝突問題?試著移除Xmarks看看

    回覆刪除
  21. 將FF更新至3.5.6
    再次安裝Xmarks就可以動作了

    回覆刪除
  22. 我使用回復功能,回復案發事前遺失的書籤跟資料夾。
    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看來只好先關閉同步功能,只使用探索功能了XD

    回覆刪除
  23. 異塵行者
    我很喜歡xmarks服務
    我知道xmarks有一個功能很好用
    如果你上網的時候不一定是使用自家電腦
    你看到一些網站很不錯想要加入xmarks書籤
    我想大部分大家的書籤都分門別類來管理吧
    如果你要收藏的網站還沒想好的歸類到哪裡
    我想很多人都是存入xmarks,回到家在同步自家電腦的書籤
    然後再分類到各別文件夾.
    我本人因為我常忘記那個書籤是什麼類型的網站
    所以都必須進入網站看才知道是什麼類型網站
    然後再進去管理書籤(我是火狐使用者,所以這個標準是以火狐為主)
    將那些網站移動到適合的分類文件夾
    這個方法很麻煩
    我發覺到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就是進入網站,知道要歸類到那個文件夾之後
    直接添加新的書籤,然後選擇你要歸類的文件夾
    然後你會發覺原本那個隨意存放那個網站不再存在
    因為xmarks直接更新書籤.不會存在同樣網站在同一個書籤

    回覆刪除
  24.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 Xmarks 一直無預警的把我所有 bookmarks 砍掉, 我只好一直用回復的功能, 為了避免一直出現這種狀況, 我暫時停掉 Xmarks 了, 有人有碰到類似的問題嗎? 我去官方站查似乎是有 bug...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