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Google新版搜尋介面的10種方法

googleui-00 (by 異塵行者)

Google搜尋服務的新介面,已經於昨天全球正式上線,相信現在大家進入Google,都可以看到搜尋版面的改變。而我在昨天的「Google Search 新版介面即日起全球上線,聚焦相關性搜尋」 一文中,提到這次新版面設計的重點在於讓用戶更容易依據自己的需求進行第二層的搜尋過濾;可以說這次的Google Search改版,沒有增加太多新功能,只是專注在搜尋過濾易用性之上。

許多人對於Google新版介面的第一眼印象,會覺得很類似微軟的Bing搜尋服務;微軟推出Bing(美國版)是一次很不錯的改進,在幫用戶抓出實用資訊上著實有一些獨到的設計,也帶出了如何讓搜尋內容呈現不僅要快、要多,還需要「更有用」的這個課題。

Google身為網路搜尋的領先者,它在抓取資料的廣度、深度與速度上,一向都是無庸置疑的領先者,所以使用Google搜尋,我們總是能夠找到其它服務找不出來的資料;再加上Google透過機器自動演算的排序方式,能夠把網路中被大多人認可、被大多人討論的資料優先顯示,從而讓我們找資料時可以優先找到相對來說較好的資訊。

但是,傳統的搜尋或許依靠上面幾點就能滿足用戶,然而當網路如此普及,使用者即將進入無處、無人不上網的時代,針對搜尋內容的個人化需求也開始浮現

 

網路搜尋不再只是幫用戶抓出資料這麼簡單:當網路與生活緊密結合,用戶會希望搜尋引擎真正找出與他們「切身相關的資料」;當網路內容量日益龐大,用戶就會希望有更簡單的比對工具來「過濾出自己想看的內容」。單單只有依靠Google強大的資料捕捉能力、資料評分排序機制,已經無法應付真實的「個人化搜尋」,所以Google在反覆測試後,終於決定推出這次的新版介面。

以上,是我對於Google新介面的理解,而從這樣的想法出發,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要分享自己如何使用Google新版介面來完成10種特殊搜尋任務的方法。

 

  • 1.搜尋所在位置附近的店家

地理相關性」是Google這次唯一「新增」的功能,例如你在Google新版搜尋介面中查詢「咖啡」,就可以看到搜尋結果首頁中會插入你所在位置附近的咖啡店地圖,甚至還包含店家的電話號碼、網路評價文章連結。

你可以在「變更位置」處自訂你最常出沒的地點,以後的搜尋結果就會以這個地點為中心來添加相關的資訊;當你查詢的關鍵字涉及重要的地理資訊時,就會插入這樣的一個地圖快覽,讓你知道附近的餐廳、電影院、休閒場所的位置。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用戶所在地」不會改變正常的Google搜尋排序,而是用「額外插入資料」的方式讓每個用戶看到和自己相關的訊息而已。

 googleui-09 (by 異塵行者)

 

  • 2.善用時間排序研究比較新舊資料

時間相關性」是Google新介面改版的大重點,但是這個功能之前就有,只是隱藏在網路工具中,而現在則常駐在左方側邊欄,提醒你常常去利用它(利用 「Google搜尋」、 「Google新聞」自訂功能變化來追蹤查詢最即時資訊)。

例如你在研究最近很熱門的「死刑」議題,在一般搜尋中看到的就是那幾篇有名的文章或資料網頁,但是如果你善用時間排序,你將可以看到最近24小時又多出了哪些新的討論?過去一週大家都聚焦在哪些觀點?或者這一年來的重點文章有哪些?

googleui-20 (by 異塵行者)

你甚至可以「自訂日期範圍」,看看2000年到2005年有哪些死刑討論?2005年到2009年有哪些死刑討論?而今年又多出了哪些論述?

Google Search的「時間排序」功能獨一無二,你在Yahoo或Bing上面都看不到這樣的調整項目,但是透過Google龐大的資料庫和超快的反應速度,讓你可以輕易的調閱不同時期的網路資料!如果不好好善用它,就真的太可惜了。

googleui-21 (by 異塵行者)

 

  • 3.對比同一個新聞事件的相關報導

Google對於「新聞」資料非常的重視,而且也有很棒的檢索結果。假設你查詢一個最近熱門的關鍵字,就會看到Google在搜尋結果中插入相關的新聞報導連結,在前面提到的時間排序功能中也會增加「最近2天」、「最近3天」等不同的新過濾選項。

而如果你上網搜尋想要看到「新聞報導」的內容,那麼記得點擊左方側邊欄的「新聞」主題分類,你將可以看到Google根據單一新聞事件,聚合出相關的報導群組;例如搜尋「ECFA」,可以看到每個新聞事件來自不同媒體的報導角度。

googleui-10 (by 異塵行者)

當然,時間排序功能也可以在「新聞」分類裡適用,讓你簡單的調查近期、長期的新聞事件焦點。

「新聞報導」是一種獨特的資料形式,如果你查詢的關鍵字和新聞資料有關的話,那麼記得一定要試試看Google的新聞搜尋功能,不管用來查詢最新事件,或是比對不同媒體的不同觀點,都非常有幫助。

googleui-11 (by 異塵行者)

 

  • 4.追蹤熱門話題的線上即時討論

而如果你想查詢的是最新,或者說,是「現在正在發生」的資訊,可能是某個事件來自四面八方的爆料,或者是大家針對某個新話題的即時心得,那麼就可以利用Google功能欄中的「更新」功能,你將可以看到來自不同社群、微網誌中公開的用戶訊息。

例如就拿「Google新介面」這個關鍵字來說,利用「更新」功能,就能追蹤看看大家的評價,或者大家推薦的介紹分析文章;而這個資訊流確實是會自動更新捲動的。

googleui-12 (by 異塵行者)

 

  • 5.閱讀特定主題的心得評論文章

微網誌帶來的是各種爆料式的即時訊息,而如果想看看來自不同作者的心得評論式文章,那麼就要利用「網誌」過濾的功能。例如搜尋「鋼鐵人2」,並限制在「網誌」主題中,就能看到該部電影的各種影評資料。

「網誌(部落格)」雖然不能說是絕對,但相對來說比較多個人心得評論的內容,有別於一般網站的資料性內容。所以雖然部落格搜尋是早就具備的功能,但是如果你之前常常忽略它,那麼現在Google把它提到明顯的位置,就別再忽略可以從裡面挖掘出有用心得的方法囉!

googleui-13 (by 異塵行者) 

 

  • 6.收集產品知識的開箱問答評價

有些時候,一般網站的資料式內容、部落格的心得式內容都沒有辦法滿足我們,因為我們需要的是針對問題進行的多人討論,那就是論壇最擅長的資料形式。例如我們想要搜尋「HTC Desire」這款手機的用戶評價,可以利用Google功能列分類中的「討論」進行過濾,找出mobile01等論壇的討論串資料。

網站、部落格、論壇,這些網路上的資料原本都混雜在一般搜尋中,但其實它們因為有不同的發表形式,所以也有不同的內容本質!而善用Google搜尋的分類功能,就可以幫我們簡易的區隔出這三種不同的形式,從而找出不同的有用內容。

googleui-14 (by 異塵行者)

 

  • 7.瀏覽調閱書籍摘要或全文

或許目前Google Book資料庫中還沒有很新、很完整的資料量,但是有鑑於Google宣稱要在今年夏天推出「線上電子書商店」,以後或許真的可以透過Google的「書籍」搜索來找到各種出版品資料。

而如果你現在想要找的是一本經典名著、舊書(絕版書)的預覽或完整內容,那麼善用Google搜尋裡的「書籍」功能,將可以獲得不少幫助;例如你這次要寫一篇古典小說的閱讀心得,利用書籍搜尋,或許就能直接找到合法的全文閱覽資料。

這裡的一個小功能是,利用左下方「完整檢視」來過濾,就可以直接找出那些提供全文閱覽的書籍。

googleui-16 (by 異塵行者)

 

  • 8.過濾特定多媒體規格的圖片影片

在Google新版搜尋介面中,原本必須切換網頁才能進行的影片、圖片搜尋,現在都直接整合到左方的功能欄位中。而如果你想要在網路上找一些娛樂,或者找一些多媒體素材,就可以善用這兩個搜尋項目。

另外別忘了也利用看看Google依據影片、圖片規格所設計的專屬過濾選項。

googleui-19 (by 異塵行者)

例如我現在想要找出適合自己電腦螢幕的桌布圖檔,那麼在圖片搜尋中,利用「指定大小」來過濾出符合螢幕寬高的圖片,這樣就能輕鬆找到適合自己的桌布檔案。

圖片和影片都是比較難用文字去形容特徵的項目,所以利用專屬的過濾選項,才能幫你快速找出需要的多媒體檔案。

googleui-18 (by 異塵行者)

 

  • 9.直接找出你已經看過尚未看過的網頁

當你善用前面介紹的各種過濾方式,找出與地理位置、時間排序、主題形式相關的內容後,如果這個關鍵字是你已經找過很多遍的,那麼你還可以利用過濾選項中的「已瀏覽網頁」、「未瀏覽網頁」來快速篩選出你已經或還沒看過的資料。

當然,這個功能必須登入Google歷史紀錄功能才會有效,有些朋友可能不喜歡Google記錄自己查過哪些網頁?但是如果從好的方面來看,透過歷史紀錄進行篩選,對於需要反覆研究特定資料的人來說還是很有用的。

googleui-22 (by 異塵行者)

 

  • 10.利用Google延伸搜尋不確定關鍵字

我們並非每次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查什麼?或者知道自己應該怎麼使用正確的關鍵字來查詢?尤其對於該領域不熟悉的時候,使用關鍵字搜尋這件事本身反而就是最困難之處。

Google新版介面中強調的分類過濾功能,其實就是幫我們從一個模糊的大範圍資料中,慢慢收網,最後聚焦在我們需要的內容上。

而就算你連要使用什麼關鍵字本身也不確定,你也能利用Google的搜尋建議,先打入幾個可能關鍵字,看看Google吐出什麼樣的建議關鍵字組合給你。

googleui-24 (by 異塵行者)

又或者你可以利用左下方新鮮有趣的「搜尋羅盤」功能,或是每個搜尋結果頁面下方的「相關搜尋」建議,都能繼續延伸、跳轉你的搜尋範圍,這樣你會更容易找出自己需要的資料,或者可以在找資料的同時獲得額外的新知。

googleui-23 (by 異塵行者)

 

  • 結語:

地理相關性時間相關性主題相關性,Google新版搜尋介面聚焦在讓你更容易的使用上述三大相關性搜尋;其中大部份的功能其實Google早就已經內建,只是新版介面將它們更明顯的擺放出來,讓用戶更容易去操作,而其最終目標就是讓用戶能真正過濾出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有用資訊。

留言

  1. 搜尋羅盤(Wonder Wheel)是挺有趣的,但是time line也不錯,可惜台灣沒有,不知以後google 會不會加上去。

    http://lh3.ggpht.com/_yOaBREKXDIY/S-QG-VOR7zI/AAAAAAAAA_0/KEnp1Pa7wTI/s800/Image24.jpg

    http://lh5.ggpht.com/_yOaBREKXDIY/S-QG-rp6VrI/AAAAAAAAA_4/unrjGXhyIik/s800/snap004.jpg

    回覆刪除
  2. 剛剛發現用FireFox 3.5.9在拜古狗大神的時候....突然發現左側的"更多搜尋工具"和"更多"的部分沒辦法點選後下拉....

    不過用IE tab轉到IE的時候就可以使用...
    我是應該升級到3.6.3嗎?(QAQ)

    回覆刪除
  3. 我會建議瀏覽器和作業系統一樣,
    隨時保持更新到最新版的狀態~

    這樣對安,全性比較好阿~

    回覆刪除
  4. 如果使用GoogleMonkeyR這個GM腳本的話,昨邊那欄會整個莫名的消失…

    回覆刪除
  5. GoogleMonkeyR今天有更新,
    作者的說明是它反而是故意要去除google新功能的XD

    回覆刪除
  6. 我一直有在用GoogleMonkeyR因為他可以多行顯示,不然右邊都是白的也挺浪費空間的,再來就是他可以顯示縮圖,但是這次他把google 的sidebar弄掉了,讓我不想用它了。

    回覆刪除
  7. 聽行者把Google Search講得這麼吸引人,不禁打起精神好好研究,特別是新聞按時間搜尋這一塊。

    結果大失所望。

    首先,輸入日期就遇到問題。日期輸入後系統回報說輸入格式有誤。可明明是按照要求格式輸入的。

    第二,我要求的是2010年從年頭到年尾,結果跑出結果是2010年頭到2011年尾。若說不認得我輸入的格式嘛,又的確跑出2010的資料。但若說格式辨識正確,為何不能過濾掉2011年的資料?

    第三,搜索結果有8000多條。我希望從「時間最久」的看起,卻沒有這個功能,系統預設是從最新報導開始列起。唯一只能用Next之類的方式試圖翻到最後一頁。8000條哪...明明是很需要的功能,為何沒有呢?

    也是聽行者介紹後興致匆匆跑去玩Google Reader,結果也頗為失望。介面難用至極不說,據說原先有的Note功能,卻取消了?對將Google Reader定義為「個人資料庫」的使用者來說,Note功能絕對稱得上是三大必備功能之一。居然就沒了?

    眾人稱好的反而取消,有的沒的又冒出來。Google做事果然不是我等凡人可猜測啊。

    但不知行者目前對於在Google上做新聞專題搜尋,是如何解決敝人遇到的這個問題的?

    謝謝。

    回覆刪除
  8. 新聞搜尋(台灣版網頁)上的日期格式說明有誤
    要填入類似:
    1/1/2010
    12/31/2010
    這樣才有效。

    另外日期排序確實只能由新到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