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應用(一)打開新訊快遞通道,RSS/Atom Feed基礎入門篇

@前言:前一陣子和朋友聊天,發現她對於我的部落格上大多數的內容通常是無法理解的,因為我可能會直接切入某些軟體或服務的介紹,可是沒有基礎使用經驗的話,通常不會感受到那個軟體的用處與效果,這就像許多很棒、很紅的網路服務,說到底也都是在某個資訊圈子中造成炫風而已。但是這些服務真的是為了資訊專業、愛好人員所打造的嗎?我不這麼認為,許多的工具和服務,其實應該可以有更廣大的應用範圍。所以從我之前寫的「現代人上網還需要知道的十件事......Web2.0 Browse」這篇文章出發,我最近一直想要從頭好好寫一些更「生活化」的資訊應用介紹。於是就這在幾天的胡思亂想中,以及沒有什麼規劃,也沒有預期一個目標的情況下,開始了這個「網路資訊應用系列」……@
rss-01網路上每天都有大量的新資訊出現,不管是剛發生的時事新聞、最新改版的軟體消息、即將推出的藝文活動、明日的天氣預報等等,當然還有部落格中每天誕生的五花八門文章,我要如何獲得這些最即時的訊息?在現實生活中我可以訂閱報紙,那麼在網路中呢?RSS/Atom Feed正是為了解決這個需求而誕生的網路技術。Feed意即「饋送」,用Feed(饋送)的方式,將每個網站更新的內容,即時的饋送到訂閱者的閱讀器中。RSS/Atom則是Feed過程中傳遞的文本數據格式,目前的主流是RSS規範,而Atom則是為了改良RSS 2.0的某些不足而生;不過一般訂閱者只需要知道,絕大多數的閱讀器都同時支援所有的饋送格式,所以我們並不需要去擔心RSS或Atom的問題。我們只需要知道透過RSS Feed可以帶來的優點,就是我們不用再一個個去瀏覽網站是否有新內容,只需要好整以暇的打開電腦中的RSS閱讀器,所有的新資訊自然就如報紙內容一樣展開在眼前。

所以你應該要開始利用RSS Feed了。現在開始,請多留意各種新聞性網站,以及所有部落格中出現的這個放射波紋橘色小圖標。如果你幸運的使用了IE7、Firefox、Opera……(或者說IE6之外的所有瀏覽器),那麼也請多注意瀏覽器上方不時會浮現的那個同樣的圖示,它代表了這個網站提供了最新內容同步饋送(Feed)支援。然後請你發揮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點擊它!接著你可能會看到不同的原始饋送畫面(xml語法?標題列表?FeedBurner調整過的畫面?),不過沒關係,總之你可以訂閱這個網頁來獲得網站最新更新的消息。所以,請想想你喜歡的網站,想想你喜歡的部落格,你是不是想要這些會增長見識、觸動心靈、開發想像的地方有最新內容時,第一時間的接收到更新的消息呢?如果是,那麼就去尋找那顆按鈕,然後用力的按下它!
rss-07.png

當然,這樣還是不夠的,接下來你必須擁有一個閱讀器,才能接收、閱讀、管理、收藏這些訂閱的消息。如果你有一點點閒暇的時間,請花個幾分鐘來選擇一個專用的閱讀器,體驗一下將喜愛的資訊來源一手掌握,然後用快速流暢的方式閱讀來自四面八方最新消息的感動。

訂閱RSS的方式
有時候你可以透過自動偵測、添加的方式,只要點擊幾個按鈕,就能夠訂閱一個網站的RSS饋送。但是有時候你必須獲得那個網站的RSS饋送網址,手動添加到自己的RSS閱讀器中。其實原理都是相同的。那麼什麼是RSS饋送來源網址?就是當你瀏覽到一個網站,按下那個訂閱的圖標後,會進入一個饋送摘要頁面,把該網頁的網址記下來,這段網址就是RSS(或Atom)來源網址了。當你要從閱讀器訂閱一個網站的Feed時,就是要輸入這段網址來訂閱。
rss-13.png

IE7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瀏覽器內建閱讀器講起。如果是使用IE7,當右上角的Feed圖標亮起,按下它進入饋送摘要頁面,然後按下網頁最上方的「訂閱此摘要」,是的,這樣就完成了訂閱;到IE7的左上角選擇「我的最愛」的星型圖示,在展開的選單中切換到〔摘要〕,就可以隨時瀏覽訂閱的內容。看到訂閱內容呈現的畫面,你會想到什麼?是的,沒有主站的廣告、側邊欄元件、和其他小玩意,有的只有「文章」。所以閱讀起來非常的快速流暢,而且你可以非常直接的看到最主要的文章標題與內容。
rss-03.png

Firefox
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當網址列尾端亮出了那個Feed圖標,同樣的請點擊它,然後在饋送摘要頁面最上方,切換到【即時書籤】後按下〔立刻訂閱〕。將其像書籤一樣儲存起來,然後你會看到書籤工具列上多出了一個Feed圖標與來源名稱,點擊這個書籤項目,打開下拉選單,就可以在選單裡看到最新消息的標題列表;當來源網站有內容更新時,這份標題列表也會跟著更新;這種標題列表的呈現方式,非常適合拿來訂閱新聞網站的Feed,你可以試試中時、聯合等電子報的RSS。
rss-10.png

接收Email
或者你也可以使用Email的方式來訂閱Feed。例如電腦玩物右上方的「用您的Email訂閱電腦玩物」,點擊這個連結,然後輸入你的Email和下方的認證碼,接下來你會在電子信箱中收到一封確認信,點擊確認信中的連結,就可以完成整個訂閱的步驟了!以後每天固定的時間,你就可以在Email電子信箱中接收本站當日最新的更新,基本上這樣的訂閱方式,對讀者來說感覺上和以前的電子報並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對於發佈者來說倒是省了不少麻煩,因為只要正常的更新網站,RSS Feed機制就會自動幫你傳送內容給訂閱者了。

當你用Email的方式來接收一個網站的內容饋送時,你收到的是一封封傳統的電子郵件,但是這種方式在管理和閱讀上都不是很方便,因為它們會和你其他的電子郵件混雜在一起(除非你先花時間作好自動分類),而且每一則RSS新訊都是獨立的Email,所以也無法連貫的閱讀。

Email內建RSS閱讀器
其實許多的Email軟體、網站都開始內建RSS閱讀器的功能了。像是Yahoo WebMail、Thunderbird、Windows Live Mail、Outlook 2007,都已經在郵件程式介面中,增加了可以訂閱RSS的選項。我們以Yahoo網路信箱為例,登入Beta版的電子信箱,在左方功能欄位中可以看到「所有RSS新聞列表」,點擊右方的「新增」,在彈出對話盒最上方的輸入欄位,填入你想訂閱的RSS來源網址即可。
rss-11.png

小結
RSS/Atom Feed是一種有效率的網路資訊閱讀方式,你可以非常快速直接的瀏覽最新的「文章內容」,或是獲得更新內容的摘要通知。過程中不需要進入每個網站去檢查、切換,也不會被各自不同的網站設計所迷惑,在RSS閱讀器中,「內容」都是平等的,而且也只會讓你看到「內容」,所有的消息不管他們在原本的網站中怎麼被設計在版面上,到了RSS閱讀器中就只是一則則方便閱讀的新聞文章或標題,看到你感興趣或想回應的,再點擊進入原始網站查看即可。

對於還沒有使用RSS\Atom Feed的朋友,或者覺得這好像是個複雜玩意的朋友,我要告訴你們,RSS Feed真的是個好東西,而且它很簡單。從來沒有使用過的朋友不需要急著去找一個專門閱讀器,可以先看看自己是否擁有IE7、Firefox、Yahoo信箱中的任何一樣,然後依照前面介紹過的方法來試試看RSS的魅力,訂閱幾個新聞網站,或是訂閱幾個部落格,我相信應該所有人都會喜歡這種即時內容饋送的模式,因為它確實是快速、方便、簡單,並且滿足你掌握資訊的快感。

上述所提到的是最方便、最直接就可以開始使用RSS的方式,但是當你利用RSS一段時間後,或許你的胃口會開始變大,或許你想要訂閱更多的RSS來源,或許你想要擁有更舒適的RSS閱讀方式,和更優秀的RSS管理功能。那麼你就需要開始學習使用GreatNews、Bloglines、Google Reader這些專門的RSS閱讀器。關於這三個離線或在線的RSS閱讀器的介紹、比較,以其利用他們可以產生哪些資訊閱讀上的效果,我們留待下一篇文章繼續討論。

留言

  1. 異塵的文章一向介紹的很詳細, 對初學者來說, 是個福音呢! 我都是介紹朋友看異塵的文章. ^^

    回覆刪除
  2. firefox的rss即時書籤
    可能會造成開啟時速度減慢的後遺症

    我加了大約三十幾個訂閱
    到最後firefox竟然要花到200mb的記憶體
    幾乎是當機狀態

    所以建議還是用專屬的rss閱讀程式比較好
    像是現在改用你介紹過的google reader

    缺點是訂閱的轉移、改變分類,比較不方便

    回覆刪除
  3. google reader的訂閱可以直接匯出匯入,

    另外Google Reader現在改變分類只要直接拖曳就好了,應該算是很方便了。

    回覆刪除
  4. 寫的文章很有道理,但是…容我說一句,版面字體及排列能否有更好的方式?

    否則一進入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趕緊跳走,因為感覺不易觀看,枉費了版主極有見地的內容~~~

    回覆刪除
  5. 早期的排列我確實喜歡每一段很多字
    不過後來慢慢發現這不太符合閱讀需求
    所以後期的文章有慢慢調整

    至於版面問題,因為我不是很會調整CSS
    還望高手指教囉^^

    回覆刪除
  6. 想問幾個問題:
    如果某甲訂閱了我的blog...
    1.我在blog發了一篇文章,隨後把它刪除,之後某甲的RSS Reader會收到這篇文章嗎?
    2.我在blog發了一篇文章,隨後修改了幾個字,之後某甲的RSS Reader收到的文章是修改前或修改後的?
    3.我在blog發了一篇文章,某甲在RSS Reader看到了這篇文章,隨後我把它刪除,之後某甲RSS Reader中的這篇文章會消失嗎?
    4.我在blog發了一篇文章,某甲在RSS Reader看到了這篇文章,隨後我修改了幾個字,之後某甲RSS Reader中的這篇文章是修改前或修改後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您所有的問題可以一起回答,那就是某甲不管什麼時候去RSS閱讀器(假設是Google Reader的話)看那篇文章,就會看到該篇文章目前最新的狀態

    回覆刪除
  8. 嗯...可是某甲看過文章的「最新狀態」後,文章被刪除,下次某甲再來看的時候,真的會從 Google Reader中消失嗎?想起來還是怪怪的..

    又,如果某甲把文章加 tag 或註解呢?

    回覆刪除
  9. 加上tag或註解的話,或許會保存,這我沒有實際試過

    但是如果只是看過而已,那你刪除原文的動作本身也會發送成RSS,所以在Google Reader中該篇文章也會消失

    回覆刪除
  10. 甘Atom feed 同 RSS feed 有咩分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