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5 簡體、繁體中文正式版搶鮮下載,如果跟我一樣等不及

firefox 5-01

大家應該都知道Mozilla Firefox開始加快版本更新腳步,讓微型新功能、新支援、新最佳化結果可以更快進入正式版(像Google Chrome一樣更有彈性去應付不斷變動的網路新技術),現在Firefox打算每隔幾個月就進行一次正式版的版號升級,所以在今年三月推出「Firefox 4」後,這次相隔三個月,「Firefox 5」正式版就要問市了。

在Mozilla官方時程表裡,Firefox 5.0正式版推出時間是「2011/6/21」,也就是下禮拜二左右。不過之前的Firefox 5.0 Beta測試其實已經進行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我使用起來覺得很穩定也很好用了。果然,今天就看到了喜歡搶先的國外軟體論壇neowin,發表了「Firefox 5」正式版已經釋出在官方FTP中的消息。

你可以等6/21官方在網頁上釋出的Firefox 5正式版,也可以像我一樣「偷跑」到Mozilla FTP中直接下載繁體、簡體中文的正式版Firefox 5。這邊請用戶自己決定要不要趁著週末先玩玩,我下面會提供下載點與一些使用心得建議。

 

我自己在使用之前的Firefox 5.0 Beta 7(其實也就是現在的Firefox 5.0正式版),覺得Firefox 5確實在「效能」、「穩定」上都比Firefox 4更進步,瀏覽網頁更加順暢,開啟瀏覽器的速度也變快。

至於大家一定會關心的擴充套件相容問題,只要參考我的這篇文章「如何「下載」、「安裝」不相容新版Firefox的舊版擴充套件?」,額外安裝一款「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 」,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我目前的套件都能在Firefox 5正常運作。

 

至於這次Mozilla官方發佈的Firefox 5新功能、新支援清單如下:

  • 支援更多HTML 5、CSS新技術規格。
  • 最佳化Javascript和各種功能性網頁讀取時的效能與記憶體佔用。
  • 把「告訴網站我不想被追蹤」選項擺在個人隱私設定頁面上方。
  • 解決WebGL的一些安全問題。
  • 當然,一定會有的各種BUG修正和整體效能改進。

 

沒有大家習慣期待的天崩地裂改變,老實說,當Google ChromeOpera的每次版本號更新中都能變得愈來愈快,也慢慢增加愈來愈多新功能。現在Firefox走上同樣道路可以說是必然的。

但更重要的是每次的版本更新是不是都能帶給用戶某一個小驚喜,或是解決了某一個大問題,這樣的微型更新才有意義。例如,以Firefox來說,是不是下次能推出讓一般用戶感覺更穩當的套件相容機制?或者是不是能有更聰明的記憶體釋放功能?還是說讓分頁群組擁用有更多特色?

愛之深,責之切。雖然我同時也非常欣賞Chrome和Opera,但我目前仍是Firefox的重度用戶,因此對於Firefox也有更多期許,自然希望Firefox仍夠在每次版本升級中都能比現在更好,你說是嗎?

或者,你期待哪些功能與最佳化可以放入Firefox預計也會在今年推出的下一版(也就是Firefox 6)大更新呢?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

留言

  1. 上個禮拜開始用曙光版,其實也很穩定

    回覆刪除
  2. Firefox 更新好快喔...等不及要試5.0了!

    回覆刪除
  3. 雖然在這帖說這個怪怪的
    YouTube Video Download
    這個插件有沒有要介紹一下
    我是用異塵大所介紹的Scriptish下去使用
    有支援下載webm格式呢

    回覆刪除
  4. 一直在用6.0,但是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速度比5还快些。

    回覆刪除
  5. @雅莉亞:
    感謝推薦~可以來玩玩看^^
    (我主要是在想,要把youtube影片下載來幹嘛?XD)

    @匿名:愈快愈好囉^^

    @卡莫:
    期待firefox每個版本頻道都能愈來愈好

    回覆刪除
  6. 請問firefox 5已經改變套件相容的判斷方式了嗎?
    之前一直遇到每次開啟都會檢查相容性的問題,不知道新版是否有改善?

    回覆刪除
  7. 先安裝這個套件就好了: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add-on-compatibility-reporter/

    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
  8. Echofon 有問題,沒有它,活不了... 只有回 4.0.1。唉!

    回覆刪除
  9. Echofon確實在fx 5有問題
    所以只能等Echofon升級了~

    回覆刪除
  10. 重練時很麻煩,套件、腳本、搜尋引擎又要重新安裝設定

    回覆刪除
  11. 升級不需要重練啊?
    覆蓋安裝即可~

    話說我也很久沒有重練fx了,從fx 3.6升到4,4升到5,
    都沒有重練過

    (但是其實你也可以備份)

    回覆刪除
  12. 不是聽說有介面的修改跟社交功能獨立按鈕?
    怎麼跟4.0一模一樣啊.....?

    回覆刪除
  13. 確實有這樣的計劃圖出現過

    不過看來是要放在未來版本才會更新了XD

    回覆刪除
  14. 数码硬件厂商非常喜欢使用的招数:通过小幅改进,紧跟市场潮流,抢占市场份额。对于硬件产品来说,的确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作为Fx用户,希望这种营运办法,有效增加mozilla Fx的使用者。
    不过草帽还是惯用rc、rtm版,beta版基本不用,等待前三个版本。

    回覆刪除
  15. 虧我這麼期待5.0........
    一開始沒有看到想說是因為我直接覆蓋安裝
    結果刪除重新安裝還是沒有.....

    不過速度的確有提升
    整體流暢度也增加了

    回覆刪除
  16. 呵呵,確實速度和流暢度有提升

    也是因為我以為多少來個有看頭的更新
    結果.....
    所以才有本文最後那一大段啊XD

    回覆刪除
  17. 不覺得firefox這樣子的更新方式會合適.....
    畢竟firefox目前是以擴充套件為主打,新版本快速的產生,可能(?)會讓一些擴充套件失效。如果只是速度和流暢度有提升,可以跟以前一樣 4.X 的加上去就好了, 不需要直接就跳版本5。
    畢竟firefox不像 chrome 有無接鏠的更新。除了要自己下載更新之外,每一次的更新,都讓人過渡一段陣痛期。尤其是遇到一些沒人更新的擴充套件,或是跟不上改版速度的,還要先用別的套件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來解決。
    害我現在點firefox的次數遇來遇少了orz

    回覆刪除
  18. 我也覺得樓上說得有道理
    firefox之前有看過異塵行者大把它跟其它瀏覽器做比較,
    自己發現,firefox雖然速度不慢但也不是最快的
    所以,我自己認為其實firefox畢竟吸引使用者
    使用它的一定不是最優先考慮速度,
    不然其它瀏覽器不是有些比它快嗎?
    我想應該是一大堆的附加元件吧!(我自己就是)
    但,當然只要附加元件相容的畫是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總感覺firefox的發展方向有點偏離
    (雖然還是會支持的)
    另外,請問異塵行者大,你知道為什麼自己的firefox部會自動更新到5嗎?是否因為官網還未發布的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19. 對啊,因為官方尚未正式發佈
    所以現在還不會自動更新到5
    要使用的話就像本文說的,就是先下載「等不及」的FTP版囉~


    另外關於Firefox這種頻繁更新的方式,
    我覺得這樣的更新速度會更適合未來網路需求,
    但也確實應該提出一種「更有彈性」的「內建」套件相容性檢查,

    雖然現在安裝一個「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就能解決大多數問題,
    但這畢竟不是最體貼用戶與套件開發者的作法,應該還可以更好的~

    回覆刪除
  20. 還是沒有類似chrome分頁移動、關閉的功能
    我認為chrome最大的優點不是速度快,而是這個既美觀又實用的功能

    回覆刪除
  21. 你是說Chrome分頁移動時那種滑順的切換特效嗎?
    但是關閉的功能是什麼?

    其實我也會期待Firefox多加上這樣一個滑順的切換特效,那樣移動分頁時確實比較方便

    但相對的firefox的分頁管理與相關套件還是無人可以取代的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這次加快版本號是Mozilla的最大敗筆,不同於Chrome的套件相容機制,Firefox的套件相容太慢趕上了。

    所以影響了一部份使用者升級的意願,況且Jetpack架構的套件竟然也要版本相容,我還以為Jetpack是跟Chrome一樣沒有版本相容包袱呢。

    回覆刪除
  23. 其實我覺得只要把「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變成內建之類的就好了XD

    老實說我用了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後,
    還真的從來沒有在升級時遇到套件不能用的困擾
    (當然,可能少數套件還是無法使用在新版,只是剛好我都沒有裝)

    回覆刪除
  24. 不過我的FF在4.0之後一直都會有狂吃記憶體然後當機的困擾,這個似乎在安裝了5.0之後也還是沒有改善。不知道是否也有人有相同的狀況。

    回覆刪除
  25. chrome的分頁是不是不能用滾輪轉,讓我覺得綁手綁腳

    回覆刪除
  26. 前兩個月開始,套件網站已經啟動了新的相容性檢查機制:自動透過程式檢查套件原始碼有沒有相容性問題,通過自動檢驗者會自動設定為與最新版Firefox相容。

    http://blog.mozilla.com/addons/2011/06/07/making-compatible-with-firefox-5-and-6/

    只是我的 PlacesCleaner 遲到上個禮拜才收到檢查通過的通知,所以應該是還有很多套件還在排隊,過一陣子應該大部分 Firefox 4 可用的套件都會自動提升到相容 Firefox 5 嘍。

    回覆刪除
  27. chrome的分頁關閉特效(功能)就是當你在前一個分頁按「x」的時候下一個分頁的「x」自動跑到同個位置,這種機制讓一次關閉多個分頁變得很方便^^

    回覆刪除
  28. 匿名提到...

    chrome的分頁關閉特效(功能)就是當你在前一個分頁按「x」的時候下一個分頁的「x」自動跑到同個位置,這種機制讓一次關閉多個分頁變得很方便^^
    2011年6月18日下午10:56
    --------------------
    没错没错,我也是觉得Firefox5吸收了chrome这个功能,非常赞~

    回覆刪除
  29. 請問這個偷跑版會跟21日發佈的版本有差別嗎???

    回覆刪除
  30. 還在手動關閉分頁標籤上的X?
    還在用手勢關閉分頁?
    都太麻煩了

    試試看這個套件
    Double Click Closes Tab
    支援直接雙擊/三擊頁面關閉分頁!

    回覆刪除
  31. Upgrade之後,Google reader preview enhanced + Scriptish 好像不能運作

    回覆刪除
  32. 附加元件相容性可以先到官方的附加元件相容性報告網頁查詢,這樣更新時心裡比較會有個底。

    回覆刪除
  33. @匿名:
    如果有狂吃記憶體到當機的情形,這應該可以很確定是某個擴充套件的影響,要嘗試移除問題來源才行

    @Irvin Chen :
    原來如此,有這樣的機制確實就不錯,但要加快檢查速度才行xd

    @orgsun:
    原來如此,不過因為我都用滑鼠中鍵關閉分頁,或者用「關閉左、右全部分頁」、「關閉這一組分頁」等方式來關分頁,所以之前都沒發現有這樣的差別

    @Blogger637:
    從官方的功能清單來看應該是不會有差別了

    @Derek:
    你可以試試看這個版本: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104222

    @阿同:
    感謝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34. 雖然一直在升級這點讓人很興奮,但很多套件都跟不上,還要用套件去支援套件,感覺很癟腳。

    因為 firefox 就是靠自由性與眾多的套件贏過其他瀏覽器的,所以我認為 Firefox 是不是應該想個方法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現在因為某些套件的關係,所以家裡的firefox還停留在3.6。公司已經到 4 了!)

    回覆刪除
  35. 那個解除相容性限制的套件就是官方提供的解決方法之一XD

    我覺得其實就是相容性限制可以考慮不同的作法,
    例如前面有朋友已經有提到Mozilla現在已經有套件自動升級到支援新版的機制

    其實,絕大多數套件都可以在fx 5中正常運作啦,
    應該「很少」有套件真的跟不上的

    當然如果有些一定要使用的套件沒有更新,那就只要等待作者更新或尋找替代品了

    回覆刪除
  36. 我覺得 Firefox 的分頁群組如果可以支援一次移動多個

    分頁自成一個群組的話,相信一定會更好用的啦。希望

    在後期的版本可以新增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37. Chrome每次升級
    套件大多都不會有問題可以直接沿用
    Firefox常常改個小版號
    套件就會不相容
    有點離譜

    回覆刪除
  38. 那是因為設計構造不一樣,相對同樣套件,firefox版套件大部分都比chrome版強大,因為chrome版有限制套件開發,所以每次升級才不受多大影響。

    回覆刪除
  39. @Irvin Chen :
    雖是如此,但還是有些小部分的套件會被相容性檢查機制打下來、無法使用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解決,又加上作者很懶拖了好幾月都沒消息,好死不死那正是我想要的套件。

    什麼時候才能像Chrome那樣,每一個版本的升級都不會對套件任何影響,那種感覺多暢快,而不是在升級版本前都會有個疙瘩。

    回覆刪除
  40. 你想要的是哪個套件呢

    或許可以有替代品
    或者用腳本來取代

    回覆刪除
  41. 升級那麼快, 套件會不會又一堆不能用??? 沒套件用整個firefox廢了70%

    回覆刪除
  42. Firefox 套件比 Chrome 強大... Chrome 套件在瀏覽器升級上比 Firefox 少麻煩.

    有得有失... 總不能又要強大,但又要人家輕便吧.

    強大多少是因為牽涉瀏覽器內部更多,那瀏覽器升級自然有影響套件的可能.既然瀏覽器有代碼要改善,就自然要改善了,套件只有跟隨改善,總不能通知所有套件作者會修改什麼,再等待大家都準備妥當,才真正更新吧.

    套件作者都有學業工作在身,可不能廿四小時準備更新的... 就算 beta 版一早面世.


    如果說到套件更新後的問題,其實很多時只是 max. version 的問題,那就正如版主所言,一個 Compatibility Report 可以解決了,或者自行修改 about:config,修改套件中 max. version 等等.

    既然自己選擇了要用,又不能祈求第三者(套件作者立即更新,Firefox 改變什麼)做點什麼的,那就自己花點時間跟進一下,修改一下,自己選擇是否更新瀏覽器新版,又或者找問題套件替代品吧.

    回覆刪除
  43. 至少我的27個附加元件在關閉相容性驗證後都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44. 目前我使用的26個擴充套件也是都能繼續正常使用~

    回覆刪除
  45. 已經在官方ftp找到7.0a1了

    回覆刪除
  46. > 我覺得這次加快版本號是Mozilla的最大敗筆,
    > 不同於Chrome的套件相容機制,Firefox的套件
    > 相容太慢趕上了。
    +1
    加快版號不是為了什麼更有彈性應付網路新技術,
    而是被google chrome給打亂陣腳了

    回覆刪除
  47. Bookmarks Up Top by Enzymatic Software
    http://www.enzysoft.com/bookmarks_up_top/

    回覆刪除
  48. @匿名:
    確實也不能排除自亂陣腳的可能性
    (但加快版號本身,也確實在這次的5.0更快支援更多網路新技術)

    是不到底是這樣會比較有彈性?還是會因此失去fx的特色?
    確實,應該要再多看看未來幾個版本怎麼繼續走下去才能知道了^^

    (另外關於相容問題,其實我真的幾乎都沒遇到相容問題,這部份真的有這麼難趕上嗎?)

    回覆刪除
  49. 這個版本 ok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104222

    謝謝

    回覆刪除
  50. 聽說GOOGLE CHROME的套件能更新得快
    是因為它們只是script的程度
    遠比不上真正的套件...

    回覆刪除
  51. 莫非這就是 Firefox 的套件比 Chrome 強大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52. 我覺得如果能有個網站能自動抓取你在CHROME的套件然後直接給你FIREFOX上的代用清單一定有助跟CHROME搶市佔率
    不過有可能反過來給CHROME利用XD

    回覆刪除
  53. 可能6/21正式版Firefox 5.0要真正推出了
    所以上述連結也被暫時封起來了吧

    大家就等正式版吧

    回覆刪除
  54. 哈囉異塵大,
    不好意思我想問問,
    您知不知道Firefox上有沒有那種能夠模仿Chrome關閉大量分頁的時候,自動調整分頁寬度的套件呢?

    不知道這樣說的夠不夠清楚?
    這是我最想要在火狐上擁有的Chrome功能啊!!

    回覆刪除
  55. 其實5.0正式版被封印的這段時間,從這邊也可以下載:
    http://download.mozilla.org/?product=firefox-5.0&os=win&lang=zh-TW

    回覆刪除
  56. @Mival :
    如果我沒有誤會的話,Firefox 5應該會自動調整分頁寬度了


    @約書亞:
    感謝你的提供~

    回覆刪除
  57. 官網還沒放正式的載點出來啊...

    回覆刪除
  58. Echofon... beta version that supports FF5 and 6

    http://file.echofon.com/twitter/firefox/bin/Echofon-2.0.8RC1.xpi

    回覆刪除
  59. Firefox 5.0有一些小問題= =a
    像是開動漫花園 http://share.dmhy.org/ 裡面的資源帖時,載入時間變很久,而且載點那一整個區塊都顯示不出來了!

    決定繼續先停留在4.01

    回覆刪除
  60. 奇怪....後來又試了一次...
    結果可以正常顯示了...
    現在只剩Adobe acrobat Create PDF 不相容而已= =a
    真不想用這個...又移除不掉

    回覆刪除
  61. 不懂為何firefox做不到自動更新, chrome 卻可以. 而自動更新也沒讓chrome的套件失效

    回覆刪除
  62. 因為兩個瀏覽器許多套件的設計原理是不同的

    Chrome的套件很多只是單純的外掛,基本上和瀏覽器無關

    但是Firefox很多套件是和瀏覽器緊密結合的,也因此常常可以有比較強大的功能,但也會和瀏覽器升級容易發生問題

    回覆刪除
  63. 謝謝您的介紹

    我有下載firefox 5正式版了,可是有2個問題困擾我

    1. 以前我會用ctrl + e的快速鍵來讓焦點立刻跳到firefox右上角的搜尋框,因為這個組合的快速鍵在檔案總管和IE中也是可以達到一樣的目的。
    但是在FF5,她就變為ctrl + k才行了,這有辦法再改回ctrl + e嗎?

    2. 我是用微軟的滑鼠暴雷鯊,微軟滑鼠有個工具很好用,就是按下側邊按鈕可以自訂義功能,我就把我滑鼠的側邊按鈕自訂為「關閉程式」,這樣當我想要關閉程式的時候,不用移動滑鼠到視窗右上角的X,就能直接關閉程式。
    而在瀏覽器裡面(包含IE和FF前代)都可以幫我關閉掉現在的TAB。
    但是在FF5下面,就變成把FF直接關掉,而不是關閉當前的分頁了

    請問以上兩個問題有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4. Firefox 4.x用戶注意 5.0是安全更新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0303,00.htm

    回覆刪除
  65. @匿名:
    你的第一個問題,其實fx4中就有出現了,我下面這篇文章有解答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3/firefox-4-16.html

    你的第二個問題,我猜你是用windows 7?請去勾選設定裡[分頁]設定的最下面一項試試看(不確定是否可行)

    @ma19:
    推薦大家更新到新版^^

    回覆刪除
  66. 謝謝您的幫忙回答,您是指選項→分頁→「在windows工具列顯示分頁預覽圖」的這個選項嗎?
    這個選項打勾勾了也沒用

    不過沒關係,我後來研究用滑鼠自定義的功能來解決了。

    還是很謝謝你熱心的幫忙

    回覆刪除
  67. 大家的firefox 5都沒有記憶體問題嗎?
    我的狀況就像下列所述的那樣悲慘
    http://support.mozilla.com/zh-TW/questions/837653
    就算用firefox安全模式開啟(會強制停止addons)
    也無法避免記憶體使用量無止盡的膨脹...

    回覆刪除
  68. 續...
    這個記憶體問題從firefox 4就開始了
    4更嚴重...
    3.6.15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