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Aurora 曙光版乍現,下載全新測試分支嘗鮮Firefox 5、6

aurora-09

「Aurora」在解釋上有極光、黎明女神(曙光女神)兩種意思,我從Firefox的圖示上,猜測這裡指的應該是曙光之意。這裡說的是Mozilla最新推出的Firefox測試版分支(New Channels for Firefox Rapid Releases):Firefox AURORA,火狐曙光版,它把幾乎每天更新的Nightly(每夜測試版)中較穩定的功能打包進來,讓玩家可以在更穩定環境裡更快測試到火狐新版本。

當然,很明顯的這是和Google Chrome的多分支測試系統借鏡,因為Firefox真的打算加快腳步,更頻繁推出新的版本(號?),目前Firefox Beta因為Firefox 4剛剛推出而尚未有動靜,但是Aurora已經來到Firefox 5.0,而Nightly更是進入了Firefox 6.0版(號)。

這幾個不同火狐版本主程式可以「獨立安裝」,所以能共存穩定版Firefox 4、黎明版Firefox Aurora,和夜晚版Firefox Nightly,主程式都會分開,也能各自移除,但會共用同一個Profile資料夾(意思是它們使用同一份套件清單與個人資料);而從名字上(夜晚->黎明->正式版)應該可以很清楚理解彼此關係。

 

原本火狐就擁有正式版、Beta版和Nightly版的區別,而Firefox現在多了一個Aurora分支的意義,主要在於之前Nightly和Beta版之間的差距太大,導致不管在用戶體驗、開發者測試上都缺少一個銜接緩衝的環節。

aurora-01

所以為了讓開發流程更有效率,Firefox才補上了Aurora這個分支,它們之間主要的區別如下

  • Nightly:幾乎每天都更新,沒有經過審核測試,適合技術型玩家。
  • Aurora:重點更新的週期大概是六週,將Nightly中經過較嚴謹審核測試後的功能放入,讓嘗鮮用戶能更早在較穩定環境下體驗新功能。
  • Beta:經過內部團隊完整嚴謹的審核測試後,給一般用戶也有機會先體驗即將推出的新版火狐,通常Beta版開始會有多語系支援。
  • 正式版:經過Beta版本的用戶回報測試後,正式將功能推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玩玩看,反正主程式之間可以分別安裝,不會互相影響。但要切記,它們共用同一個Profile火狐資料庫,所以當你要移除某個版本時,記得選擇保留資料。

我自己除了目前正式版的Firefox 4之外,也安裝了Aurora Firefox 5.0,和Nightly Firefox 6.0,目前外表看起來三個版本並沒有明確的區別,一些傳說中的火狐未來新功能也都沒有出現,希望以後這幾個測試分支能夠真的看出更明確的區別。

aurora-08

 

而在擴充套件上,只要安裝「Add-on Compatibility Reporter」套件,目前我在Firefox 4上所使用的擴充套件(Firefox 4 addons 升級新火狐重整附加元件,我的擴充套件取捨),也全部都可以在Aurora和Nightly中使用。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我很喜歡的「TooManyTabs」,居然在Aurora中運作的效果比正式版Firefox 4還要好!而今天一整天運行Aurora版本,效能穩定度也很好,之前我在單核心舊電腦上如果Firefox 4同時開啟太多讀取很重的分頁,有時會遇到瀏覽器意外關閉,但今天在Aurora上做同樣測試則一切正常。

看來Firefox Aurora和Nightly雖然目前外表上沒有太大不同,但效能與核心還是有所更新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鮮看看。

aurora-07

留言

  1. 每夜版本的javascript解析速度也有提昇,以sunspider而言IE10preview仍小輸6.0a (4.2a1)

    雖然相差頂多5毫秒 XD,而且都不是穩定版本

    多方競爭受惠的就是使用者啊!

    回覆刪除
  2. 我不懂,Nightly功能成熟時將會放入Aurora,目前Aurora來到5.0a2,意思是5.0a2不會再加入新功能直接到5.0beta?因為Nightly已經來到6.0a1。

    回覆刪除
  3. 你可以想成每個單獨新功能都需要經過這樣層層測試的方法來做修正與補充

    不要太在意版本號了XD 也是有可能新功能穩定的話,進展快一點搶進前面的版本阿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對ff的報導及分享心得,讓我成為Firefox的忠實使用者。目前在電腦上運行的是Firefox 4 和 Palemoon 4,但因為都是portable的,想說不知Aurora有沒有portable version?

    回覆刪除
  5. 請教一下,如何搞清Firefox的add-ons中,某幾個add-ons之間互相沖突?有沒有什麽檢測工具?謝謝。

    回覆刪除
  6. 博主对软件的称呼可是有很大影响力的哦 XD

    回覆刪除
  7. 跟兩個預覽版icon比起來

    感覺firefox正式版的icon弱掉了...囧

    回覆刪除
  8. 關於ICON ... 要看到狐狸才叫火狐阿 (≧▽≦)

    回覆刪除
  9. To 4F Chung
    可以用Palemoon 4的Portable程式,可以如法泡製一個Aurora-Portable。
    其實Palemoon 4的Portable程式是X-Launcher 1.4.2
    http://www.winpenpack.com/main/download.php?view.15

    回覆刪除
  10. 請問版主Aurora也是中文界面嗎?還是只有英文界面??

    回覆刪除
  11. 目前看起來只有英文介面

    @匿名6:
    我目前沒有看到有檢測哪兩個套件有衝突的工具
    只能自己試試看

    回覆刪除
  12. Firefox 6.0a1繁中安裝檔
    http://0rz.tw/x1VKY

    回覆刪除
  13. 我觉得关于aurora的译名有误
    aurora原意极光而非曙光,而nightly是指每天开发完成后编译的版本(之所以要每天编译是为了测试当天新开发的代码是否可以正常运作),并没有所谓“夜晚->黎明->正式版”的意思啦。

    回覆刪除
  14. 那種頻繁更新的用portable版毫無意義

    回覆刪除
  15. aurora西班牙文義為黎明...

    回覆刪除
  16. nightly 是每夜的意思,確實是只每天開發完成後編譯的最新測試版

    aurora 有極光的意思,但更古早的時候是羅馬神話裡黎明女神的名稱,所以我覺得他同時具有兩種意思

    然後你看Firefox Aurora的圖案,那很明顯不是在畫極光,而是在畫黎明初曉的情境,我翻成曙光那是因為這樣比較好聽XD

    而且你看我文章裡的圖示,很明顯是晚上到黎明的變化阿^^

    回覆刪除
  17. 翻譯曙光是正確的喔

    因為Aurora的希臘文(原文為Έως)就是黑夜轉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作為指物名詞時,奧羅拉的意思是極光。

    而在中文的定義裡面,曙光的定義為
    『清晨大地初現的亮光。唐˙太宗˙除夜詩:「對此歡終宴,傾壺待曙光。」唐˙唐彥謙˙早行遇雪詩:「雞犬寂無聲,曙光射寒色。」』

    所以翻譯成極光.曙光或者黎明都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18. 那這幾個版本木傳了外觀不一樣
    那裏面的功能或是效用有什麼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19. 直接到ftp://ftp.mozilla.org/pub/firefox/nightly/
    就能找到剛出爐的最新版本

    回覆刪除
  20. take a look at http://www.techspot.com/news/43184-mozilla-firefox-5-coming-on-june-21-firefox-6-on-august-18.html and its graph.

    回覆刪除
  21. 是否Aurora=Alpha 這應該沒有很重要吧
    既然它要叫做Aurora,那就叫它Aurora,然後知道他的第二級的測試版,這樣就好啦

    回覆刪除
  22. to 白夜騎士:
    萬分感謝!! 您還自製了portable繁中版本
    感恩啊~~

    回覆刪除
  23. aurora

    n. 名詞

    曙光[C]

    極光[C]

    【羅神】(大寫)奧羅拉(即曙光女神)

    回覆刪除
  24. Aurora重點更新的週期大概是六週,那為什麼FTP上還會每天更新呢?每天更新是一些比較不重要的更新嗎?

    回覆刪除
  25. 可能吧

    這個我就沒有深究了,歡迎知道的朋友提供正確解釋

    回覆刪除
  26. 好像是Gecko的更新? 找不到Change log。

    回覆刪除
  27. http://dl.dropbox.com/u/6892441/X-Nightly.7z
    Nightly-Portable版,繁中可更新。

    回覆刪除
  28. http://dl.dropbox.com/u/6892441/X-Aurora.7z
    Aurora-Portable版,繁中可更新。

    回覆刪除
  29. * Aurora 現在有正體中文了:http://www.mozilla.com/zh-TW/firefox/channel/
    * 雖然名義上週期是六週,但就我來看,Nightly 測好的東西應該就會丟上 Aurora,所以現在 Aurora 也是一天編譯一次。

    回覆刪除
  30. 為什麼你的橘色選單會有logo?
    我的只有文字 Aurora

    回覆刪除
  31. 打開的速度快歸快
    但還蠻希望Firefox的分支測試系統能像Google Chrome Canary一樣可以可以在不影響Google Chrome下可以獨立運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