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nk.ly 統整、備份、搜尋你在Facebook、 Twitter的轉貼連結

trunkly-00

社群服務,例如像是FacebookTwitter噗浪,除了在上面交朋友互動外,另一個價值就是資訊的流通交換。我們自己和朋友每天都會在這些服務中按讚、轉貼、轉推許多「有意義的資訊連結,這些來自於整個網路上不同地方的Links,因為被我們認可具有分享價值所以才轉貼。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個服務:「Trunk.ly」,可以幫忙統整記錄個人Facebook、Twitter、Delicious上的寶貴轉貼連結,並且提供方便快速的搜尋檢索功能。

於是,你在多個不同社群服務中曾經分享過的優質資訊,以及你當時的評論註解,現在都可以統一記憶在Trunk.ly當中。

另外也很剛好的,最近Facebook個人檔案頁面改版,原本可以放在側邊欄的「轉貼連結記錄」整個被取消了,這導致不少用戶的抱怨!而現在Trunk.ly就可以提供我們一個保存Facebook轉貼連結清單的方法(還有一個使用Trunk.ly的誘因則是可以匯入最近風風雨雨的Delicious書籤服務內容)。

 

這是今天從友站的「統一管理你的分享連結 - Trunk.ly」一文中發現的有用服務,你看,這又再次證明了保留、統整轉貼連結的價值!

因為好的資訊散落在不同的網站中,我們平常到處瀏覽,看到好內容就隨意轉貼到Twitter、Facebook或Delicious,但後續要怎麼有效率的溫習、找回這些平常隨意轉貼的有價值連結呢?

現在就可以透過Trunk.ly做到自動化的統整、備份與搜尋。

trunkly-01

 

  • 01.註冊Trunk.ly,匯入自己的Delicious、Twitter、Facebook連結

進入Trunk.ly網站,點擊「Register now」註冊一個新帳戶,接著依序設定你的帳戶名稱、電子郵件、密碼,按下〔Create Account〕即可開通(其中你的帳戶名稱會變成你的連結清單網址,例如:http://trunk.ly/esorhjy/ )。

登入Trunk.ly網站後,進入網頁最右上方的「Connections」,就可以看到匯入Delicious、Twitter、Facebook三個帳戶資料的按鈕,依據你的需要點擊確認即可,非常簡單。

trunkly-02trunkly-04

當你設定好與自己的Delicious、Twitter、Facebook帳戶的連接後,可以在同一個頁面的右方看到目前的更新狀態,Trunk.ly官方說第一次連接後可能需要幾個小時來匯入資料,但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是幾分鐘就完成匯入了

然後,同樣在「Connections」頁面右方,可以觀察每個社群帳戶目前的更新狀態,一般來說每幾十分鐘到每一個小時之間會進行一次資料更新匯入。

也就是說,後續你只要翹著二郎腿,Trunk.ly就會「自動」幫忙把你在Facebook、Twitter、Delicious上最新的轉貼連結匯進來。

trunkly-05

 

 

  • 02.檢索管理自己的轉貼連結清單

匯入成功後,可以在「Home」首頁看到來自三個社群服務的轉貼連結,並且定期就會自動更新一次。

這些連結會依據時間排列,並且你在Twitter、Facebook上的留言評論內容也都會一起跟著匯入,中文顯示也完全沒有問題

簡單試用下來,我覺得Trunk.ly確實是一個有用的轉貼連結保存服務。

trunkly-06

在Trunk.ly首頁上除了可以利用不斷往下捲動看到更多、更早的內容外,也可以用搜尋關鍵字的方法找出特定連結。

只要在上方的搜尋欄位輸入關鍵字,按下〔Enter〕即可確認搜尋。

trunkly-12

此外,我們也可以進一步編輯匯入的轉貼連結,只要點擊連結下方的「Edit」,就可以重新編輯標題、網址、筆記等內容,還可以幫連結加上新的Tag。

有了Tag後,你就能在首頁右方的標籤雲直接點選Tag來查看這一類的連結

trunkly-07trunkly-08

 

 

  • 03.公開或保護自己的連結清單

在你的轉貼連結清單中,你可能會注意到有些其Trunk.ly用戶和你轉貼了同樣一條連結,這時候他們的頭像就會出現在你的清單裡。

你可以去拜訪其他用戶的頁面,甚至是Follow他們,追蹤他們以後匯入的轉貼連結內容。

trunkly-09

你剛剛申請的Trunk.ly帳戶預設是公開的,一般來說我們在Twitter、Facebook上轉貼的內容應該都不致於見不得人吧!

但如果你希望保有隱私,或者說你的轉貼有一些私人資料,那麼你可以到Trunk.ly的帳戶設定中(點擊網頁上方你的帳戶名稱進入),勾選「Protect my links」,這樣一來你的頁面資料就會被隱藏,只有你自己看得到。

trunkly-11

 

  • 小結:

目前Trunk.ly還在初期測試版,在使用上也有一些限制,我簡單列舉如下:

  • 1.第一次匯入Twitter帳號時,最多只能匯入最近的3200條個人訊息,這是Twitter官方API的限制。
  • 2.包含你在Twitter上分享、轉推的連結都可抓取,但如果後來在Twitter上刪除轉貼,那麼已經匯入Trunk.ly的內容不會跟著刪除。
  • 3.第一次匯入Facebook帳號時,「似乎」只能匯入最近三、四個月的按讚、轉貼連結(因為我自己很少在個人檔案轉貼,所以有待大家一起幫忙測試)。
  • 4.在Facebook上,「只能匯入」有加上訊息評論的轉貼連結,單純只有網址連結的按讚或轉貼無法匯入,這都是Facebook本身的限制
  • 5.Trunk.ly資料大概每幾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會更新一次,Twitter的更新好像又比Facebook快一點。

雖然有上述一些小限制,不過整體來說,Trunk.ly匯入Twitter、Facebook轉貼連結的效果還是很不錯的。例如在中文內容顯示上完全沒有問題,例如可以連你的評論附註也一起匯入。

另外,像是你在外部網站進行的「Facebook按讚」動作,只要有加上說明文字,那麼按讚也被視為是「轉貼連結」喔!這一點我覺得真的滿有用的,所以推薦大家可以開始試試看用Trunk.ly來收集自己的Facebook、Twitter、Delicious轉貼連結清單,也歡迎在本文分享你的使用心得回饋。

留言

  1. 谢谢博主。 你有没有试过http://trunk.ly/tools/,里面的快捷搜索对我来说帮助蛮大的。

    回覆刪除
  2. 我有試,裡面的書籤、搜尋工具都滿不錯的

    可以推薦大家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我倒覺得匯入delicious書籤這個功能其實還好
    但是可以彙整在twitter跟facebook分享過的連結這功能真的蠻棒的
    看trunk的討論區,似乎作者未來計畫支援更多網站,蠻令人期待的....

    回覆刪除
  4. Trunk.ly 對於 facebook 他的機制是根據你"現在" facebook 上的"名字"去抓資料。

    但之前的 facebook "真名活動" 迫使很多人換了名字,結果導致...你 facebook 的網址是舊的名字,但 Trunk.ly 是根據你的新名字去抓 facebook 的資料。

    所以我的 Trunk.ly ,完全抓不到 facebook 上面的資料...一整個無言。(Trunk.ly 又沒有修改的機制...也找不到 request 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這個可能要跟網站設計者反應看看了

    回覆刪除
  6. 現在Turnk.ly好像不能用了
    http://myseoissocial.com/2012/02/13/trunkalternatives-like-delicious-faveus/
    好吧,類似的服務越來越難找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