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p 或 Bit.ly 分享狂專用多功能超短網址,Twitter網摘與點閱率追蹤!

------2009/09/09新搞------

我之前(見下面的舊文內容)大力推薦的「縮網址」服務:Bit.ly,最近推出了一個新網站「j.mp」,這個新網站是做什麼用的呢?答案是功能和Bit.ly一模一樣,兩個網站都可以幫你縮短網址、提供點閱率統計、提供方便的網摘發佈工具,也都可以登入後保存你網摘過的書籤記錄。是分享狂可以管理自己分享歷史的好服務。

j.mp」和「Bit.ly」兩個網站功能完全一樣,註冊帳號也可以通用,連資料庫記錄都是兩者共用的,唯一的不同就只是「j.mp」的域名比較短,提供的短網址也會比bit.ly短兩個字母!如果你喜歡超短網址,或者原本就是Bit.ly的用戶,可以替換到「j.mp」試試看,而關於操作方法?看我下面Bit.ly的介紹依樣畫葫蘆即可。

------2009/05/10新稿------

bit-04如果你喜歡在Twitter、Email、BBS等服務上面分享網摘連結,那麼我推薦你一定要試試改用「Bit.ly」來「縮網址後分享」,因為除了縮網址,你還可以在Bit.ly中方便的建立自己的網摘資料庫,並且即時的追蹤統計有多少人點擊了你分享的連結。

我之前就已經推薦過使用「Bit.ly」這個縮網址服務,那時候Bit.ly剛剛上線,但是一些關鍵的功能讓其快速成為我主要使用的縮網址服務,尤其它可以追蹤統計你所分享的短網址被點閱的情形,讓你可以更明確的知道自己具體的傳播影響力。一方面對於一般郵件轉寄用戶來說,透過這個點擊追蹤你可以明確知道朋友到底有沒有點開你的信件來看;另外一方面對於社群、微網誌、論壇、BBS用戶來說,則可以知道自己發表的內容吸引了多少人的點閱

而近一年的發展中,Bit.ly這個「縮短網址」服務持續的改進,不僅提供功能更豐富的瀏覽器書籤小工具,在開放註冊帳戶功能後更進一步成為一個具有點擊追蹤功能的個人網摘資料庫,並且Bit.ly更內建連結Twitter的功能,讓你在縮網址後可以透過Bit.ly內部工具直接發佈訊息到Twitter,並即時追蹤自己Twitter訊息被點閱的情形。

  • Bit.ly:http://bit.ly/
  • j.mp:http://j.mp/
  • 特色功能:
  • 縮短網址(不需註冊)
  • 自訂短網址(不需註冊)
  • 縮網址書籤工具Bookmarklet(不需註冊)
  • 追蹤短網址點擊率(不需註冊)
  • 查看短網址在社群服務中的傳播狀態(不需註冊)
  • 儲存你所有縮短過的網址書籤(需註冊)
  • 直接發佈Twitter訊息並追蹤分享狀況(需註冊)

  • Bit.ly(j.mp)可以超越並取代TinyURL與Twitthat等服務:

最後一個功能讓Bit.ly最近超越老牌縮網址服務TinyURL,成為目前Twitter上最常出現的縮網址!而且更豐富的功能也足以取代一些老牌的Twitter網摘工具(如twitthat)!

在我深入使用最新版的Bit.ly後,就如同本文最開頭所說的,Bit.ly可以說是目前最優秀的縮網址服務,喔!不!單純的稱呼Bit.ly微縮網址工具就實在太小看它了,現在的Bit.ly可以說是線上個人網摘資料庫,不僅具有書籤功能,而且還具有傳播力追蹤統計,愛分享的你錯過了這個工具就太可惜了。


  • 註冊Bit.ly (j.mp)

不須註冊其實也可以使用Bit.ly的縮網址工具,並且它會利用瀏覽器記錄功能自動記下你分享過的短網址,你同樣可以「部分」追蹤自己網摘的被點閱情形。而這個初階功能我在之前的舊稿中已經介紹過,可以直接參考我保留在本文最後面的部份。而今天的新稿,我則要介紹在註冊Bit.ly後可以使用的進階功能,並且推薦如何把Bit.ly變成你最好的網摘分享資料庫、Twitter書籤工具。

註冊Bit.ly其實也非常簡單,點選右上方的「Sign Up」,在註冊頁面輸入:

  • Choose a Username:輸入你想要的使用者名稱,這個名稱也會成為未來你專屬書籤網址的一部份,例如我的名稱是「esorhjy」,而我專屬書籤網址就是:「http://esorhjy.bit.ly/」。
  •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輸入你的電子郵件位址。
  • Choose a Password:輸入你的密碼。

最後按下﹝Sign Up﹞便可以完成註冊程序。以後你可以用你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來登入Bit.ly。其實不用註冊也可以使用很多功能,可以參考前面的功能列表說明,或者本文最後舊稿的說明。

bit-05


  • 連結Twitter帳號

擁有Bit.ly帳號的一個目的就是可以直接透過Bit.ly縮網址工具來發佈Twitter訊息。這樣你想要分享某個網摘連結時,就不用先縮減網址,然後還要複製貼上短網址,Bit.ly支援完整Twitter發訊功能,整個發訊動作都可以在Bit.ly裡面進行,更加的方便。

先登入Bit.ly,然後到右上角的「Account」。

bit-07

進入「Account」後,第一個項目就可以看到Twitter帳號的設定,在這裡輸入你的Twitter帳號名稱與密碼,按下右方的﹝Add﹞,就可以把你的Twitter帳戶連結到Bit.ly囉!

bit-08

接著回到Bit.ly主畫面,在縮網址功能的下方,你就可以看到一個Twitter的發佈欄位,以後當你縮網址後,短網址會自動填入這個訊息欄,你只要再輸入自己的訊息,按下﹝Post﹞,就可以把訊息直接發送到Twitter上面了。

bit-09


  • 把Bookmarklet書籤小工具放進你的書籤(我的最愛)

可能有的用戶這時候會出現疑惑,如果每次縮網址或要轉發訊息到Twitter時,都要回來Bit.ly的首頁,這樣並沒有比較方便啊?是的,所以其實你不需要每次都回到Bit.ly頁面,你可以在任何網頁中直接啟動Bit.ly功能,不需要離開你正在瀏覽的網頁!

在Bit.ly頁面右方,你可以看到兩個「書籤工具Bookmarklet」,你只要把這個書籤工具加入你的瀏覽器書籤(我的最愛)中,以後看到喜歡的網頁想要縮網址分享,直接到書籤裡點擊該書籤工具即可。如果你使用Firefox的話,可以直接用滑鼠左鍵按住想要的書籤工具後拖曳到你的書籤工具列;如果你是使用IE,那麼在想要的書籤工具在按滑鼠右鍵,選擇將該工具加入【我的最愛】亦可。

這裡有兩種書籤工具可以使用:

  • Shorten with bit.ly:簡易型縮網址工具,按下後會幫目前頁面縮網址,縮網址後會轉到bit.ly官方頁面,你可以進行後續複製網址或發佈訊息到Twitter的動作。
  • bit.ly sidebar:側邊攔網摘工具,這個工具不只幫你縮網址,還具有完整的網摘分享功能,會在一個浮現的側邊欄中顯示所有你需要的功能和資訊,重點是不需要離開目前瀏覽的頁面。

bit-03

我們接下來就以「bit.ly sidebar」這個強大的網摘工具來做介紹,在你的書籤中點擊啟動「bit.ly sidebar」,然後你就會看到網頁右方出現了一個側邊欄工具條而這個工具條只要你好好利用,就可以非常方便的完成網摘分享、書籤收藏的功能。

bit-14


  • Bit.ly(j.mp)強大的Twitter網摘即時發佈、追蹤器

在bit.ly側邊欄工具條中,最新的新增功能就是結合了「Twitter訊息發佈欄」,每次當你點擊啟動「bit.ly sidebar」,除了幫目前網頁「縮網址」外,還可以在Twitter訊息欄中看到「網頁文章標題」也會幫你輸入好!接著你只要添加自己的心得,按下﹝Post﹞,就可以把該則訊息發佈到Twitter上了!

這個Bit.ly的Twitter訊息發佈與網摘工具,基本上完全不遜於Twithat等其他同類的Twitter網摘器,而且介面上還可能更優秀,如果再想想Bit.ly的點閱追蹤功能,讓你可以知道有沒有人點擊你在Twitter的分享。那麼綜合來看,我個人目前就決定要改而使用「Bit.ly」來進行Twitter網摘了

另外bit.ly的側邊欄工具不只可以方便你分享到Twitter,它也內建了Gmail、Email、Facebook的分享功能!所以也可以說是一個全面性的網摘分享服務。

bit-15

而側邊欄的下方,首先你可以在「Clicks」中看到這個網頁的點閱率假設你有分享過這個網頁,那麼你可以看到目前有多少人去點擊你分享的短網址。另外你也可以看到所有Bit.ly用戶如果有分享過同一個網頁,那麼這個網頁在Bit.ly資料庫中的整體被點擊數目有多少。這也可以說是一個社會化的推文、書籤功能。

更下方的「Coversations」則會有社群服務針對這個網頁的分享情形,主要是針對Twitter、Facebook、FriendFeed來偵測,你可以在這邊看到在上述服務中還有哪些人分享、推薦過目前這個網頁。

bit-16

下面可以看看我利用Bit.ly網摘書籤到Twitter後的情形,可以看到中文也可以良好的顯示,而發訊工具上則會註明Bit.ly。

bit-17


  • Bit.ly(j.mp)強大的個人網摘分享歷史追蹤

當你分享了幾個網摘後,你可以常常回到Bit.ly查看你分享過短網址的被點擊統計在頁面右下方會直接顯示最近幾個小時中你的網摘的被點擊數量(不過不是總數喔!)。

bit-06

而主頁面下方則會顯示你分享過、縮網址過的網摘列表你可以隨時重新複製你的短網址,或者重新分享,也可以點擊「Info」來查看詳細的統計情形。

bit-04

進入Info頁面,你可以在「Traffic」後面看到目前的點擊總數,更厲害的事還可以看到哪些地區的人點擊了你分享的短網址。最後你可以看到自己這個短網址在社群服務中被傳播的情形

對於分享狂人來說,如果想要調查怎麼樣的分享比較有效率和影響力?那麼使用Bit.ly就能滿足需求。

bit-18


  • 公開你的個人網摘頁面

因為所有你縮短過網址的書籤都會儲存在你的帳戶中,這其實就是你個人的網摘資料庫,可以一直不斷的累積分享。

而你可以到「Account」頁面下方,勾選「Make bit.ly history public」,這樣你就能夠公開你的網摘資料庫給所有人欣賞或瀏覽了。

bit-10

你可以在同樣的地方獲得你專屬的個人網摘頁面網址,或者是用RSS訂閱你個人網摘的位址,你只要將這兩個地址傳送給你的朋友即可。

bit-11bit-12


-------以下為2008/07/12的舊稿內容------

-------關於不需註冊就能使用的Bit.ly功能------

之前電腦玩物裡介紹過幾次「縮網址」類型的服務(AwesomeHighlighter 分享網址連結前,先在網頁劃重點和貼便條不只是縮短網址:Go2.TW「特輯」Special URL 我貼的連結就是和別人不一樣)。「縮網址」這種工具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小小的改變卻可以讓我們的網路瀏覽閱讀更輕鬆;因為有的網頁原始網址又臭又長,難看又難記,可能還有很多亂碼,這時候透過「縮網址」來「節約」成一個簡單、易看、易記的網址後,可以避免破壞版面,不會超過服務的字數限制,甚至你要「口頭」和人家說個網址都辦得到。而在台灣網友間頗流行的BBS、論壇、即時通和微網誌服務都會用得到「縮網址」功能。

來到「Bit.ly」首頁,你可以在正中央看到輸入欄位,直接在欄位中輸入你的網址,按下〔Shorten〕就可以馬上完成工作。不過如果你想要「自己設計」更好懂、更易記的「網址後綴」的話,就要在輸入原始網址後,先按下〔Optional〕按鈕

接著在「Optional Custom Name」輸入你想要的英文、數字或某些可以用在網址的符號。透過這個自訂後綴的功能,你製作出來的「短網址」就可以看起來「比較具有意義」了,最後一樣按下〔Shorten〕。

bit-01

不過自訂網址時如果關鍵字已經被人用掉的話就必須重新輸入,而順利通過後就可以立刻獲得「短網址」。這時候你可以直接把這段「短網址」拿去張貼,或者按下〔info〕按鈕,你將可以發現「Bit.ly」更多的驚喜。

bit-02

進入「info」畫面,除了可以看到短網址和原始網址外,你還可以看到「Thumbnail」裡會出現由「Bit.ly」幫你產生的網頁擷圖,你可以按滑鼠右鍵複製擷圖網址拿去張貼,讓其他人看到短網址時也能看到網頁擷圖。這個網頁擷圖的產生需要一些時間,而且某些網站無法產生擷圖。


  • 小結:

只要「Bit.ly」保持自己服務的穩定與長久經營的話,這確實是一個功能豐富又實用的縮短網址服務,它不僅僅可以幫我們在論壇、BBS、微網誌或即時通裡張貼網址時更美觀簡潔,不破壞版面或限制;而且自訂網址的功能讓我們甚至可以口頭告知別人好站的網址;流量點擊記錄更可以讓我們方便的追蹤自己分享的成果。對於常常在上述地方分享網路好康的達人們來說,或許很值得試用看看「Bit.ly」。

留言

  1. 哈哈,看到推薦馬上用一個
    我倒是不知道tinyurl 也可以自訂
    這個有書籤功能也蠻方便的
    看來我tinyurl套件可以移除了:P

    http://bit.ly/baliman

    回覆刪除
  2. 真實用ㄉ功能,也常需用到,感恩

    回覆刪除
  3. 不過使用的時候,是否無法完整留下"標題"的部份?例如我要分享本網頁到twitter時就只剩下縮短的網址"http://j.mp/MEGoK"而無法直接出現中文標題"j.mp 或 Bit.ly 分享狂專用多功能超短網址,Twitter網摘與點閱率追蹤!"?

    回覆刪除
  4. 可以出現標題喔

    我是使用文章裡面有介紹的側邊欄工具

    會正常出現標題和網址

    回覆刪除
  5. 請問網址是永久的嗎?

    回覆刪除
  6. 這篇文章已經不太一樣
    現在註冊到最後面會跑出個 Twitter 的畫面

    如果沒有 Twitter 帳戶也不打算使用的話
    這裡要怎麼處理
    直接回首頁嗎 ?

    短網址一旦發出之後似乎沒辦法刪除只能修改
    發錯不就糗了
    而且其他人也可以修改你的
    第一次用感覺很亂

    回覆刪除
  7. 沒有Twitter帳戶應該可以不用理這一項設定

    至於短網址你提到的問題,我不太理解你的意思~^^

    回覆刪除
  8. 意思是任何人好像可以到你個人的bit.ly,
    經由Options編輯修改內容。

    註冊最後一步的畫面就像該文章的保護好Twitter帳號安全的2.使用Oauth登入那張圖,但是多了帳密欄位。http://mcaf.ee/9c24b

    回覆刪除
  9. 我剛剛用新帳號重新註冊一個,
    畫面還是跟我文章裡介紹的一樣,就是輸入帳號名稱、電子郵件和密碼就可以註冊成功了。沒有一定要你輸入twitter的畫面出現。

    另外您提到的「任何人好像可以到你個人的bit.ly,
    經由Options編輯修改內容。」,應該不行,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您會有這樣的疑惑?

    應該是只有你登入自己的帳戶,才能看到自己的短網址記錄。

    回覆刪除
  10. 嗯嗯 ,不错不错 ,就是 没 看懂 !

    回覆刪除
  1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below is your nice blog article ^^
    http://goo.gl/DFE6

    回覆刪除
  12. 請問,如果bitly輸入網址後,在CUSTOMIZE輸入完中文短網址,按下SAVE後發現原本未縮短的網址有錯誤。請問有辦法更改原本的網址嗎?

    回覆刪除
  13. バレンシアガの http://www.bagvv.com/pp-52.html バレンシアガ トートバッグコピー「NAVY CABAS」は上質なレザー素材の美感を感じさせる。バレンシアガの魅力と美しさが融合する、あたらしい時代の http://www.bagvv.com/ コピー ブランド 優良トートバッグの代表である。

    回覆刪除
  14. スーパーコピーブランド激安通販,会社の生産基地で国際トップの技術水準、優良な生産環境、一流の設備が持っています。jp-kopi会社はブランド時計コピーN級品製品優良の製品を厳しく要求しています
    スーパーコピーブランド時計コピー専門店:http://www.jp-kopi.com/
    時計スーパーコピー:http://www.jp-kopi.com/copy-208-b0.html
    財布スーパーコピー:http://www.jp-kopi.com/copy-209-b0.html
    スーパーコピーブランドバッグ:http://www.jp-kopi.com/copy-210-b0.html

    回覆刪除
  15. バレンシアガ コピー
    最高品質バレンシアガスーパーコピー,口コミが良いバレンシアガ コピー専門店,全国送料無料キャンペーン中。
    Balenciaga最高品質バレンシアガ トートコピー!
    バレンシアガ キャップ スーパーコピー,バレンシアガ クラッチバッグ コピー2019新作などを激安価額で提供致します。
    バレンシアガコピー:http://jp-kopi.com/copy-276-b0.html
    スーパーコピー専門通販店:http://jp-kopi.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