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噗浪)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真的很好玩而已

plurk-05

Plurk到底會不會是真正的Twitter殺手?它是否改革了其他微網誌的通病?它可以拿來做什麼應用?Plurk現在網站的整體優點與缺點為何?未來有沒有真正的發展性和黏性?它有沒有什麼使用上的技巧?嗯嗯,這些問題都很重要,但全部都不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討論的問題(有興趣瞭解者可參考下面的相關文章介紹)。

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就是「Plurk其實真的沒什麼,就只是很好玩而已」。作為一個喜歡嘗試新鮮網路服務的人來說,遇到像Plurk這麼令我自己感到很有趣的東西,心中就會想要拉朋友們一起進來玩玩看,就是這麼簡單而清楚的原因。

或許你原本就喜歡這種互動社群服務,也或許你原本無法習慣Twitter那種瑣碎的風格,那麼或許Plurk都能帶給你們一些耳目一新的驚喜:至於很複雜的分析、比較,或是趨勢觀察,就留給真正懂這些的朋友傷腦筋。而我想說的是,誰管Plurk以後會不會超越Twitter,碰到這麼好玩的東西,怎麼能不先玩再說?

Plurk是什麼?其實就是一個讓你發表各種簡短資訊,然後和社群中的其他朋友進行互動的地方。它的版面設計採用可以橫向捲動的時間軸方式呈現,有一點點像以前玩的超級馬莉歐遊戲,捲起來還滿有快感的(不過也有人說會頭暈):每一則訊息「飄」在這個橫向的時間流動中,拉動時間捲軸你就可以方便的看到社群的各種資訊......不行!不行!寫著寫著老毛病又犯了,又想開始重頭好好介紹分析Plurk,但這些都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啊~!所以就讓我們就此打斷,直接來看看我到底覺得哪裡好玩吧!

  • Plurk暴走!?每則短訊自成一家:

在Plurk裡面發表的每一則短訊息,都可以讓朋友們直接在訊息的下拉選單裡面互動留言,甚至不知不覺就開始聊天打屁起來!頗有之前偏執18度角所懷念的「黑米暴走」的風味。像是我明明貼的是「20世紀少年」的電影預告,聊到後來變成討論Google買Jaiku。

plurk-06

這種小小的討論暴走,Plurk上有朋友稱之為每則訊息就像個小小的聊天室、討論串,而這樣的形式是我第一個覺得Plurk有趣的地方,配合它的版面設計,加上每則訊息可以加上表情符號或顏色分類標籤等等,整體上感覺單則訊息的份量有被凸顯出來,而且因為回應訊息的方式變得「簡單」而「集中」,所以目前來看要「聊起來」的機會還真的滿多的,這也增添了更多互動的趣味。

  • 有圖有真相!?可以直接張貼影片、圖片:

Plurk很多小功能都有簡單的提示,例如你想張貼影片或圖片的話,可以點選輸入欄右下方的「How to share TouTube videos and pictures?」,就能獲得提示,而事實上它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把影片或圖片的網址貼上訊息輸入欄即可。

plurk-08

所以如果看到什麼好玩的多媒體,可以很簡單的就貼到Plurk裡面分享,然後Plurk會自動幫你轉成預覽圖,其他朋友只要點一下預覽圖就可以直接在Plurk裡面觀賞,並且在該則訊息下面留言回應心得。

plurk-07

  • 練功衝等!?累積經驗值來打開新功能:

另外一個Plurk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有一個稱為「Karma」的經驗值系統;「Karma」者乃人在世間行事所留下的各種「業」,而這些「業」都將成為因果輪迴裡的各種報應.....不是啦!「Karma」其實就是Plurk裡面的一種經驗值,而不同等級的Karma將可以打開不同等級的新功能。每隔一段時間karmar就會統計一次,而這段時間裡你在Plurk裡面的各種行動都可能會讓你的「karma」升值(例如像我前面提供的推薦註冊連結,如果有人經由你推薦,那麼也可以影響Karma升級)。

plurk-09

這樣的系統不管它能不能長久經營,但是就像funP可以賺點數換紅利商品一樣,可以不斷升級的「Karma」讓用戶玩起來還滿有成就感和動力的,起碼一開始的時後會想要多留言回應,而這也讓目前的氣氛感覺就是滿熱絡的,而且還有一種網路遊戲帶團衝等的趣味。

plurk-10

  • 小結:

隨時可能暴走的訊息討論串、簡單的圖片影音張貼,和練功升級般的經驗值系統,是「害」我昨天深夜回家後還泡在Plurk上的罪魁禍首,尤其是「自成一家」的訊息與回應排列方式,讓本來也不是太熱衷於回應的我好像不知不覺也想跟別人聊起來了。或許Plurk真的有更多潛藏的魅力也說不定,但是總而言之就是這真的還滿好玩的,值得大家去試試看啊!

留言

  1. 只要附上原文的連結出處和作者,

    歡迎全文轉載我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好玩
    要應付的東西很多
    小心黏上去拔不下來
    XD

    回覆刪除
  3. 繼 Pmog 後,又一個讓人停不下來的遊戲XD

    回覆刪除
  4. 哈,謝謝Tina k.j指正,沒有注意到,馬上把他改過來

    回覆刪除
  5. 嗯...感覺只是介面變了而已

    其實這種玩法不一定要這樣才能玩起來

    回覆刪除
  6. ---感覺只是介面變了而已---

    我覺得這一點就是很偉大的事情了,
    你要看看有多少擬Twitter的服務,
    都沒有辦法出現突破性的介面就知道了。

    某種意義上,像這種訊息討論服務,
    介面可以說是一切阿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我是透過我的友人加入Plurk的,若我想加入您為好友該如何操作?謝謝。

    回覆刪除
  8. 先來到我的個人頁面:

    http://www.plurk.com/user/esorhjy

    然後看到下方有一個「FriendShip Info」
    點選底下的「Add esorhjy as friend」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9. 謝謝!原來要進到你的頁面才能加入啊~

    回覆刪除
  10. Plurk今天好像故障進不去?

    回覆刪除
  11. 這兩天偶爾會當掉,不過通常很快就恢復了

    回覆刪除
  12. 是不是karma要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安裝他們的widget啊?(誤

    回覆刪除
  13. 有點忘記了,
    好像是一開始就能安裝了

    在左上角「My Profile」右邊的「Edit」
    然後〔Widget〕標籤頁面裡。

    回覆刪除
  14. 借我延伸閱讀囉^_^

    http://katejane12.blogspot.com/2008/06/plurk-widget.html

    回覆刪除
  15. 凱特的Plurk Widget教學寫得很棒啊

    值得大推一下^^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引用了此篇文章作延伸閱讀,特此告知,謝謝:)
    http://twinsyang.blog.shinobi.jp/Entry/1103/

    回覆刪除
  17. 透過你的plurk 我也加入了plurk的行列嚕^^

    回覆刪除
  18. 請問plurk有備份功能嗎?找了很多文章,都沒有提及過呢........

    回覆刪除
  19. 個人認為,twitter和plurk的主要差別在於twitter是靠相關的tools取勝,web介面並不華麗,plurk則是web介面華麗,功能複雜,但tools並不多

    回覆刪除
  20. 我註冊時不小心加入了一堆老外的追蹤
    現在裡面的訊息一團亂,都不是我要看的
    請問要怎麼除掉這些追蹤呢?

    回覆刪除
  21. 到左上方「我的朋友」裡面移除不想追蹤的朋友即可。

    回覆刪除
  22. 想請教一下,是否只可把plurk install 到 blogger? 可以把plurk install 到yahoo blog嗎? 試了數次也不行,不知是不支援還是我不懂怎去install

    回覆刪除
  23. blogger可以,複製貼上程式碼就好

    Yahoo blog應該不行

    回覆刪除
  24. 今天剛剛知道plurk,看了你的介紹,真不錯
    我已經註冊了plurk~哈哈

    回覆刪除
  25. 最近有註冊Buboo,但發現裡面似乎有些冷清.
    今天看了你的介紹,也想去試試Plurk.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6. 歡迎來玩PLurk

    也歡迎加入我為朋友喔

    回覆刪除
  27. 我還不想玩plurk,因為怕入迷。

    回覆刪除
  28. 我最近聽朋友的意見加入了Plurk,如果沒有人互動,感覺蠻無聊的...

    回覆刪除
  29. 最近才剛申請plurk~~人越多越好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