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New Profile 愈來愈有人情味的臉書新版個人檔案頁面

facebook new profile-01

不是我想常常寫Facebook,而是今天Facebook又推出了一個更新,這次大刀闊斧改革的是Facebook個人檔案頁面,也就是俗稱的塗鴉牆。印象中,幾年前剛使用facebook時,那時的個人專屬頁面是一塊用各種應用程式組合而成的拼貼牆,上面充滿各種當時流行的音樂、相片、禮物、遊戲程式,透過這些小程式和朋友互動遊玩是一大樂趣。

後來,「塗鴉牆」這個概念被強調,應用程式退位到側邊欄當中,大家開始上facebook的朋友塗鴉牆分享資訊、留言打屁,或是在彼此相片上互相標籤;而目前Facebook首頁動態就是匯聚、過濾這些訊息,讓你即時看到感興趣的朋友正在做什麼?正在分享什麼內容?(如何在Facebook首頁最新動態消息中過濾出重要朋友的訊息?

Facebook的個人檔案牆從偏重遊戲的平台,進化到以資訊互動為核心的平台,但Twitter的目標或許在於資訊傳遞,然而Facebook真正的核心還是在於「人際關係」,所以我們看到Facebook在完善了遊戲、資訊系統後,最近的幾個大動作都是在「強化人際系統」,例如「友誼記錄網頁」、「新版社團」,還有今天要介紹的新版的、愈來愈有人情味的個人檔案頁面。

  • Facebook新版個人檔案啟動頁:http://www.facebook.com/about/profile/
  • 還沒有自動變成新版個人檔案頁面的朋友,可以到上面這個網址,按下右上方的啟動新版個人檔案即可。

 

  • 01.新版個人檔案頁面:強化親密感

開啟新版個人檔案頁面功能後,不管你進入自己或朋友的頁面,都會看到新版的樣式。

在這個新介面中,強化了看到這位朋友時的親密感,包含更直接的瀏覽朋友願意對你公開的私人資訊,以及更容易與朋友互動。

  • 01.你可以在左側切換塗鴉牆、資訊頁、相片、網誌、朋友清單。
  • 02.現在個人檔案的最開頭,就會直接把你願意公開的個人資料全都露。
  • 03.新版個人檔案上方,會隨機顯示用戶生活照(被標籤在其中的相片)。
  • 04.放大且明顯化的聊天室、戳一下按鈕。
  • 05.放大且明顯化的友誼記錄網頁入口,並且會在這裡顯示你和朋友的共同朋友。

facebook new profile-02

 

  • 02.置頂的人生剪影:快速了解朋友的近況

Facebook新版個人檔案中最不一樣的就是頁面上方;這裡整合了最近朋友換到哪個工作?考進哪所學校?和誰結婚了?搬到哪裡去住?等等重點式的個人資訊,並且還有一排顯示朋友近況照片的畫廊,讓你看看朋友最近是不是換了新造型。

臉書官方說這是「以朋友的人生剪影為序」,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設計。

大家可以仔細想想,當我們與一個很久不見得朋友碰面時,通常會問什麼?其實就是打量他的新造型、詢問他有沒有換工作?或者詢問他的感情狀況?不是嗎?而現在臉書的個人檔案頁面就幫你完成了這個有助於拉近距離的打招呼動作。

facebook new profile-03

 

  • 03.親密的朋友清單:分類特別的人際關係

然後在個人檔案頁面的左方,現在朋友清單變成了一個一個大頭貼,朋友清單佔據的位置變大變顯眼,並且會隨機出現你更常互動的朋友。

而且現在左方這個朋友清單還可以進行分組顯示。例如你的家人,就會自動歸類成一組清單,而如果你有幫朋友分類,也可以一組一組的顯示出來。

facebook new profile-06

進入〔編輯個人檔案〕,切換到「家庭關係」頁面,就可以決定「要秀的友情名單」,你可以在這裡新增自訂名單,或是把已經存在的分類清單添加到個人檔案頁面顯示。

朋友名單分類是舊有的功能,而現在的不同,在於你可以把分類名單顯示在個人檔案頁面中(參考:Facebook 個人用戶隱私設定心得完整分享(歡迎補充與指教))。

如果你想隱藏自己的朋友清單,不要讓其他朋友看到,可以參考此文:「(修正)如何在Facebook新版規則中隱藏朋友,讓不認識的人只能看到共同朋友?」。

facebook new profile-05

 

  • 04.圖示化你的個人興趣:強化朋友愛好交流

以前在個人資料頁面中,關於各種興趣的欄位都是以文字表示,而在新版個人檔案中改成了「圖示方塊」,讓閱讀起來更直接。

如果朋友來讀你的個人資料時,看到同樣喜歡的電影、音樂,也可以因此增強親密感。

facebook new profile-04

 

  • 05.當我們同在一起:分享你與朋友的工作求學細節

最後,在新版個人資料頁面中,原本可以填寫工作職業、就讀學校的地方,現在增加了可以輸入「正在進行的工作專案」、「正在進行的課程」,而且你還可以輸入「與哪位朋友」一起進行這項工作或學業。

通過這個功能,你的人生歷程就真的很詳細的紀錄在facebook上,並且還可以跟臉書朋友進行直接連結,同樣增強了互動性。

facebook new profile-07

 

  • 小結:

我想,如果Facebook網站真的可以撐著存活幾十年,等到我們都老了的時候,或許真的就是幾個老人聚在電腦前,看著facebook回憶年輕時的點點滴滴。

而我對Facebook這幾次改版所強化的交友聯繫互動,包含新社團、友誼記錄、新版個人檔案頁面,是持著頗正面的肯定的,因為這樣確實讓我上Facebook時,增加了許多與朋友們之間互動的人情味,讓我不只想玩遊戲、看資訊,而是真的會想透過facebook與朋友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的紀錄。

大家覺得呢?

留言

  1. 有冇方法變回舊版?

    為何google,firefox在塗鴉牆不能顯示遊戲信息?

    回覆刪除
  2. 目前看起來無法變回舊版

    回覆刪除
  3. 以前塗鴉牆可以同步Picasa新增的相片
    好像是Google和Facebook吵架、介面改版後消失了…
    鬱悶中…有沒有替代方法?

    回覆刪除
  4. XD好問題,現在好像沒有看到相關設定了

    回覆刪除
  5. 本來還有Youtube、Google Reader等其他服務的,
    現在一併消失了…麻煩…==

    回覆刪除
  6. 01.你可以在左側切換塗鴉牆、資訊頁、相片、網誌、朋友清單。
    是不是少了個人設定的類別,例如某某遊戲,或是連結分類....

    回覆刪除
  7. 請問新版塗鴉牆如何POST youtube? 現在只看到"Record a video" or "upload a video".

    回覆刪除
  8. 我改成了新版的個人檔案頁面,其實也還好啊!不過就是把原本的一些個人基本資料和幾張照片縮圖,放到原本的留言牆最上方那一小塊而已,讓別人快速看到你的資料和照片。如果你沒有常常更新,那些資料和照片每次來看應該都差不多吧!(至少我的是這樣:p)感覺主要是給新朋友或真的非常久沒聯絡那種(新的)老朋友用的。

    不過整體來說,這樣的版面設計我是覺得比較舒服,比較有變化,畢竟大家都喜歡看照片而不是一堆文字囉~ 很適合常常在臉書上更新照片或幫照片貼標籤的人。

    回覆刪除
  9. @ deepgrass :

    直接把youtube影片連結用「轉貼連結」的方式加入即可

    回覆刪除
  10. 想要改回舊版!好像沒辦法~

    回覆刪除
  11. 我用新版的 我的連結不見了 要去哪找?

    回覆刪除
  12. 今天大家的FB有沒有改版?
    塗鴉牆上 會把你在別人那邊留言的內容 通通顯示出來!!
    有沒有人知道如何隱藏 不要顯示內容~~

    回覆刪除
  13. 我這邊是一直都會顯示到別人那裏留言的短訊息,
    但還沒有看到跑出我實際留言的完整內容

    回覆刪除
  14. 在FB首頁上可以看到更新成新版個人檔案的連結嗎?
    除了你們貼的連結外
    到底還有哪裡可以連結到那個業面
    為什麼我在我舊個人檔案和首頁上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15. 直接用我文章中貼的連結轉換就可以囉~

    這是facebook官方部落格提供的

    回覆刪除
  16. 塗鴉牆無法設置, "個人的", "朋友的", "個人+朋友的" 啊... 有誰可以幫幫我...

    回覆刪除
  17. 看不到之前post過的links呀!!~!~~!

    回覆刪除
  18. 我也找不到之前po過的連結
    請問~我曾經發過的連結要去哪找呢?謝謝

    回覆刪除
  19. ●FB很過份...他們所謂的升級版其實是"退級版"!
    原本的影片/轉貼連結-橫幅的類別都不見了,
    連一些好用的外掛也強制被刪除,比如Flickr的外掛-http://www.facebook.com/flickrtab?v=app_243273386320#!/flickrtab
    真不曉得FB開發部門,在開發程式怎麼那麼不周全,
    顧己私彼,哪是什麼升級阿!

    ●他們說升級版使朋友更容易被瀏覽,
    其實換個角度也是使自己交了什麼朋友的隱私,
    更輕易被看光,感覺整個新版就像為方便警方辦案而設計似的.

    ●還沒改版的朋友,衷心建議最好別改,因為一旦按了改版就不能還原歐!!!

    回覆刪除
  20. 我知道你的連結
    不過我問的是從他部落格哪找到的連結

    回覆刪除
  21. 很爛!!都是照片整體看起來超花的!!!
    好用的功能變得很麻煩!!!

    回覆刪除
  22. 難道不能提供用切換的方式嗎?
    想說試用一下就完全中標了
    這是強迫中獎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23. 『如果你想隱藏自己的朋友清單,不要讓其他朋友看到,可以參考此文:「(修正)如何在Facebook新版規則中隱藏朋友,讓不認識的人只能看到共同朋友?」。』
    改版之後應該不能用吧..

    回覆刪除
  24. 自問自答,現在新版要到「帳號」→「隱私」→「與 Facebook 連結的清單」下面的「檢視設定」→「你的朋友名單」這裡改

    回覆刪除
  25. 請問一下,新版個人資料下方的相片列不見了?怎麼叫出來呢?謝謝!

    回覆刪除
  26. 我的個人資料相片列也不見了,請問有人知道怎麼解決嗎

    回覆刪除
  27. 人生剪影
    通通被我隱藏之後
    要如何才能再點選出來呢??
    @@
    傷腦筋中

    回覆刪除
  28. 在新版個人檔案裡 哪裡可以看到自己曾經發過的轉貼連結?

    回覆刪除
  29. 不喜歡不喜歡不喜歡!!

    回覆刪除
  30. 媽的勒~我的相關聯結都不見啦~靠

    回覆刪除
  31. 不喜歡新版
    有沒有方式改回舊版>"<

    回覆刪除
  32. 怎麼刪除好友呢??

    回覆刪除
  33. 我喜愛的專頁跟相關連結都不見了
    頗後悔改新版的= =

    回覆刪除
  34. 轉貼連結的清單確實取消了

    不過你喜愛的專頁還在,在資料頁面裡有一個「顯示最愛專頁」連結,點開就可以看到了

    回覆刪除
  35. 刪除好友的方法,可以到朋友編輯清單裡刪除(右上方選項)

    或是進入朋友頁面,
    左下方有移除按鈕

    回覆刪除
  36. 我也比較喜歡舊版的...
    大家有沒有感覺它有windows phone圖塊介面的fu...?
    再說新版的版面變窄了(不會隨著螢幕寬度縮放)
    第一印象就是 廣告欄怎麼變占這麼大

    不過名字底下的相片欄這idea不錯
    如果能選擇自己想要顯示哪個相簿的圖片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37. 自從改版後 我每次在朋友的牆上流言然後他回覆我的流言 我都沒有燒到通知 所以我都必須記得我在誰的牆上流言然後點他們的檔案去看他們的回覆 很多人都遇到這樣非常不方便的狀況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沒有解決方式?

    回覆刪除
  38. 請問個人新版檔案,左邊的清單,我不想把家人秀出來的話,除了把家人設定為「只有本人」看到以外,就只有「刪除跟家人的關係鏈」一途?不能把家人的區塊給取消掉嗎?我為此非常火大,搞了兩個小時竟然找不到地方取消....

    回覆刪除
  39. 其實你已經做了正確的隱私設定囉

    你將家人關係限定為「只限本人」
    這樣的話,個人檔案上就等於對別人取消了那個家人方塊,
    只有你自己看得到那個方塊而已

    這樣不就是等於「沒有把家人秀出來」嗎?


    或者,你是想和以前一樣,在個人檔案資料中,別人可以看到你的家人關係,
    但是在個人檔案左方欄位無法直接看到嗎?
    就是其實都看得到,但不要這麼顯眼?

    如果是後面這個需求,那可能就沒辦法了,因為家人關係方塊確實無法自訂位置~~

    回覆刪除
  40. 這是轉貼連結的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osted.php

    回覆刪除
  41. 我也不喜歡新板的說~真的無法改回舊的嗎?

    回覆刪除
  42. 個人資料下面的人生剪影被隱藏後,有辦法再回覆嗎? 我重新貼了自己名字的標籤,還是秀不出來耶...

    回覆刪除
  43. 我舊版把我朋友名單隱藏 換新版後想把朋友名單顯示
    但是怎麼都找不到 我不要分類 我想全部顯示

    回覆刪除
  44. 這幾個問題我要研究看看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45. 為什麼我2的那個位置沒有感情狀態?

    回覆刪除
  46. 對啊我想改回舊版啦...誰知道怎麼改的?

    回覆刪除
  47. 請問一下,左側01的區域,為什麼「轉貼連結」的部份不見了?
    而且,現在要怎麼樣看自己以前的轉貼連結呢?
    最後我想說一句.....

    喵的咧新版超不好用~>++++<~

    回覆刪除
  48. 取消!?可是03.區下方不是還有?
    所以現在是「可以貼」,可是過很久之後就「看不到」!?

    回覆刪除
  49. 請問一下齁
    個人檔案那排照片被隱藏了
    怎把他叫出來呢?

    回覆刪除
  50. 重新加上在該張照片上加上你自己的Tag標籤,就會自動出現該張照片

    回覆刪除
  5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所說在資料頁面裡有一個「顯示最愛專頁」連結,在哪裡呀~我怎麼都找不著也~可以說一下嗎??

    回覆刪除
  52. 在休閒、喜好與興趣下方,
    「顯示其它專頁」

    回覆刪除
  53. 您好,想請問舊版的塗鴉牆可以設定留言訊息摺疊
    就是說留言+讚數目以括弧表示的(5)
    按顯示狀態才會將所有留言及讚顯示之功能還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4.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左邊的個人檔案頁面(也就是您文章01的部份),我無法顯示"相片"及"網誌"。我沒有將相簿隱藏起來,但是朋友說無法看到我有幾本相簿,只能看到別人tag我的pic。請問我該如何新繒"相片"這個軟體程式至我的個人檔案區塊呢?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55. 各位 我發現轉貼連結了
    請開啟個人頁面
    然後在左邊區塊
    有個 "遊戲邀請"
    在下面是 "應用程式邀請"
    然後正下方是 "顯示其他名單"
    請點 顯示其他名單~~~~~~~~~~~~~~~
    裡面就有 "轉貼連結"~~~~ 在點 "我的轉貼" 就有了
    TRY~~TRY~~

    回覆刪除
  56. @匿名55:
    這我也不清楚

    @匿名56:
    可以進入你的相簿頁面,查查看相簿的隱私設定,是不是有開放改大家看

    回覆刪除
  57. ㄜ...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關於新版的家人~要怎麼連結啊?有設定好了~可是點了都不能連結耶....是哪邊還需要設定嗎??

    回覆刪除
  58. 請問如果在資料中不小心新增了一間新學校要怎麼刪除.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

    回覆刪除
  59. 在編輯畫面,每個項目右方都有刪除按鈕

    回覆刪除
  60. 不好意思
    請問 如果我要看我之前上傳的影片的話
    哪裡可以找得到呢?

    回覆刪除
  61. 進入個人檔案
    左方切換到相片頁面
    相片頁面中間上方偏右,有影片的切換連結

    回覆刪除
  62. 請問怎麼用掉友誼紀錄網頁

    回覆刪除
  63. 不能去掉友誼記錄網頁
    因為這是內建功能

    但這也不是新出現的內容,
    而是把以前也可以看到內容整合得更容易閱讀而已。

    另外,你可以看到的友誼記錄網頁,
    不代表別人也可以看到,
    因為這都是跟著你的隱私設定跑的,
    一定要是你們的朋友並且受到允許可以看你們的內容,
    才有可能看到你們的友誼記錄(因為以前也都看得到)

    回覆刪除
  64. 這是別人看不到我首頁上面的網誌選單

    http://picasaweb.google.com/cidcodkimo/VhHOcF#5567268477283384402

    要怎麼把他弄出來

    回覆刪除
  65. 個人檔案左側的朋友是隨機出現?

    回覆刪除
  66.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點入其中一位朋友的FB中
    那麼會有記錄嗎
    那位朋友是否可以知道有甚麼仁曾經拜訪過?
    就像無名那樣

    回覆刪除
  67. 請問個人檔案左側的朋友名單是隨機出現的嗎?

    回覆刪除
  68. @匿名70:
    沒有人可以知道你曾經拜訪過誰(或許臉書官方內部有這樣的紀錄,但這應該是絕對不會公開的)

    @匿名71
    大體上來說是

    回覆刪除
  69.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左邊的個人檔案頁面(也就是您文章01的部份),我無法顯示"相片"及"網誌"。我查過很多次~沒有將相簿隱藏起來我全部是打開的,別人(沒加好友的)看我的首頁照片部分只有顯是我標籤的照片一排。那請問我該如何新繒"相片"這個軟體程式至我的個人檔案區塊呢?因為別人都看不見~只能從塗鴉板暗進去看~那如果我隱藏塗鴉板那就甚麼都看不到了~因此非常困擾~想請教你~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70. 請問大家
    人生剪影不見了 要如何解決(因為會出現第二個大頭貼照相簿 導致)

    回覆刪除
  71. 請問一下
    我點了那個可以更新FB的網址
    可是找不到"右上方的啟動新版個人檔案"
    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72. 想請問您一下
    不曉得您有沒有發現到自己的塗鴉牆上的留言版,把游標移到自己大頭貼上留言板上小張的,或是把游標移到名字上,不要按下去,過1~2秒他會跳出5位朋友....而且小張大頭貼與名字的5位朋友會不一樣,重新整理後,又會換了1~2位朋友....請問小視窗這是甚麼意思呢??您有發現道嗎????

    回覆刪除
  73. 請問可以設定讓塗鴉牆上的留言版面加長嗎?每次只顯示幾則訊息或照片,其他的就會隱藏在稍早訊息,我看朋友的塗鴉牆都可以一次顯示很多的內容,不會如此簡短。謝謝你!

    回覆刪除
  74. 這要看你的訊息內容是哪些內容來決定的

    這部份臉書自動控制,所以我們無法手動調整

    回覆刪除
  75. 請問我的個人檔案左邊的地方都會有一條民調問答
    要怎麼用掉啊? 去找隱私也找不出來
    自己看完個人檔案預覽之後 剩下資訊跟民調問答
    但就是不知道要怎麼用掉@@"

    回覆刪除
  76. 新版的介面不喜歡
    找不到(更多小遊戲)
    按(應用程式集)
    並沒有甚麼
    (瀏覽更多遊戲程式)
    所以
    新版的(更多小遊戲)要去哪裡找啊!

    回覆刪除
  77. 請問我男友他可以在他的塗鴉板上貼文標籤我的名字,
    可是我無法在我的塗鴉板貼文上標籤男友的名字,有人可以幫我解答嗎>< 感恩啊!

    回覆刪除
  78. 有確定輸入正確暱稱嗎?

    回覆刪除
  79. 請問置頂的人生剪影
    工作部份可以隱藏嗎?
    我不希望一打開檔案就看到我東西一大坨在那

    回覆刪除
  80. 可以隱藏啊
    編輯檔案裡什麼都可以隱藏

    不過還有一個重點
    就是你看得到的東西,不代表別人也看得到

    回覆刪除
  81. "隨機"加了臉書好友 往後如何知道我加的人誰還沒接受或已被取消??

    回覆刪除
  82. 請問個人檔案左側的朋友名單爲什麽經常變動?比如之前排第一的某人。但是不久又換另外一位了。

    回覆刪除
  83. 請問一下如過個人資料想公開 就是學校 等等都可以讓別看到
    但是塗鴉牆不公開該怎麼設定

    回覆刪除
  84. 現在無法設定塗鴉牆不公開
    只能設定每一則訊息是否公開

    回覆刪除
  85. 請問一下,在編輯個人資料頁面,我想把之前喜歡的電影移掉,改成新的,舊的似乎移不掉?

    回覆刪除
  86. 進入編輯畫面,點選那個電影,按鍵盤的[Delete]

    回覆刪除
  87. 我想問一下如何隱藏被標籤相片,就是自己看到.別人看不到

    回覆刪除
  88. 設定那張相片的權限,讓相片只有自己能看到
    (這是唯一的方法)

    回覆刪除
  89. 請問一下現在是不是沒有我的連結了?轉貼連結點進去只能看見今天所有的,今天已前的就都看不見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