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常常使用的瀏覽器 Bookmarklets 書籤小工具2010版

bookmarklet-01 (by 異塵行者)
2007年,我曾經寫過一篇「Bookmarklets放在書籤裡的實用瀏覽器小工具補完列表」,整理了當時自己常常使用的書籤小工具(Boomarklet)。很有趣的是,三年前正是網路書籤非常流行的時候,所以當年整理的工具裡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分享工具;而時移物轉,來到2010年,我重新檢視自己真正常常使用的Bookmarklet,發現目前主要集中在個人資料管理資訊深入挖掘,以及和閱讀版面相關的工具

Bookmarklet(書籤小工具),顧名思義就是外表看起來像是某則瀏覽器書籤,但本質上是一顆功能按鈕的工具。你只需要用一般加入書籤的方法,將Bookmarklet的javascript程式碼當做網址收藏,然後就可以在「任何瀏覽器」使用。
bookmarklet-02 (by 異塵行者)

書籤小工具讓你不需要安裝瀏覽器套件,就能在任何瀏覽器簡單呼叫某個網站的特殊應用。比起安裝瀏覽器套件,善用Bookmarklets,還可以有下列的優點:
  • 1.儲存在書籤,利用書籤同步功能後,任何電腦、任何瀏覽器都可隨時使用,省去套件還要安裝的麻煩。
  • 2.本身的型態只是一則書籤,節省安裝套件還要額外佔用的空間與資源。
下面,就讓我們開始進入今天的正題,介紹我目前常常使用的幾個Bookmarklet書籤小工具。另外,因為Bookmarklets通常對應著特定網路服務,所以今天這篇介紹Bookmarklets的文章,換個角度說,其實也是整理我常使用哪些網站工具。


Bit.ly和j.mp是同一個服務的主站、副站,使用j.mp的原因是bit.ly在中國處於被封鎖的狀態。這是一個我非常推薦的短網址工具,它除了幫你縮址外,還可以幫你追蹤記錄每一次分享的傳播、點擊情形。

而這個bookmarklet小工具會打開一個分享側邊欄,讓你快速獲得短網址,或者分享到Twitter。我會把Bit.ly(j.mp)當做自己的另類書籤服務,專門記錄自己平常在網路上分享哪些文章,除了看看分享的效果外,也方便自己日後查詢。
bookmarklet-03 (by 異塵行者)


EverNote是同時支援網站端、電腦端、手機端的真正雲端筆記本,隨時隨地方便記錄、取用筆記資料是其最大特色。

而這個Bookmarklet小工具可以讓你快速將目前網頁內容,擷取到EverNote筆記本中,還可以簡單的做好分類、註解等動作。我自己會利用EverNote來收藏我讀過後覺得真正以後有用的文章,或者收藏目前幾個工作專案需要的各種網頁資料,EverNote的分類筆記本功能可以很好的幫助我進行資料管理。
bookmarklet-04 (by 異塵行者)


相信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已經聽我推薦過無數次Google Reader。但我還是要再提醒一次,Google Reader不只可以幫你訂閱網站新文章,它其實也可以獨立收藏網路上那些你沒有訂閱的、散落的各種單篇文章資料。

利用這個Bookmarklet小工具,我們可以圈選網頁中的文章部分內文,然後將其儲存到Google Reader中,記得用Tag做好方便日後檢索的分類。我自己的使用上,如果說EverNote中的記錄是「知識」,那麼Google Reader內的文章資料就是「素材」,是原始的、未思考的、尚不知用來幹嘛的材料,而我會先以其主題類型做為Tag分類(例如軟體、網站),日後需要時再查詢提取。
bookmarklet-05 (by 異塵行者)


稍後閱讀的工具很多,我之前還推薦過直接利用書籤同步功能完成稍後閱讀。但是Instapaper有它的獨到之處,例如很棒的手機、電子書閱讀工具,還有優化過的閱讀介面,確實更有讓你靜下心來「讀書」的感覺。

Instapaper的Bookmarklet工具也設計得非常簡潔易用,只要點擊後立刻將網頁內文儲存到你的稍後閱讀清單中,沒有任何多餘的操作步驟。我個人使用上,因為前面已經有EverNote知識庫、Google Reader素材庫和Bit.ly分享記錄,所以Instapaper就真的是用來儲存目前無法仔細閱讀的長篇論述文章,等自己有時間時可以好好瀏覽思考。
bookmarklet-06 (by 異塵行者)


透過之前文章提供的13個管理技巧,我自己的建議是在Google Reader中多多訂閱,訂閱得多並不會讓你的資訊爆炸,沒有訂閱到好的內容才是讓資訊變成垃圾的主要原因。

利用Google Reader官方提供的Bookmarklet,你可以立刻將目前網站的RSS加入訂閱清單,記得訂閱時一定要做好分類。雖然總是不斷有人說RSS訂閱推廣很難,但這確實是非常棒的一種資訊接收、管理方式,我推薦任何對於資訊閱讀有心的朋友,一定要試著去了解看看Google Reader(並且歡迎訂閱電腦玩物最新文章)。
bookmarklet-07 (by 異塵行者)


Google自訂搜尋引擎並不是一個很難的工具,事實上即使你完全不懂程式碼也可以自己製作專用搜尋器,因為你所要做的只是把想要查詢的網站加入檢索清單而已,就是這麼簡單;然後未來你就可以在需要時,隨時查詢自己專用的資料庫。
 
利用Google Maker書籤小工具,當我們看到需要的網站時,就可以直接指定將該網站加入我們的某個自製搜尋引擎當中。例如目前我自己製作的「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搜索」,收錄了約340個中文科技資訊部落格,就是利用Google Maker慢慢收集起來的,而這樣一個資料庫也讓我平常在查詢軟體、網站教學時方便許多。
bookmarklet-08 (by 異塵行者)


Posterous是一個部落格服務(或者也有人說是中型網誌),它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文章編輯、發表、分享方式,聚焦在於圖文影音的內容呈現上,而讓其它部落格經營架設的過程變得簡單直接。

透過Posterous的書籤小工具,我們可以很方便的引用、轉貼網路上的內容,然後加上自己的意見,這樣一篇網誌就立刻誕生了。我自己使用上把Posterous定位成集郵日記的感覺,收集有趣訊息、分享簡單想法,用輕鬆方式來做另類網誌記錄。
bookmarklet-09 (by 異塵行者)


Twitter是很棒的資訊傳播工具,不,或許應該說是目前最好的即時訊息工具也不為過。善用Twitter,你可以從上面接受到各種有用的新聞事件、消息評論,也可以隨時查詢檢索相關資料的來源、發展。

而Backtweets提供的書籤小工具,點擊後可以反查目前網頁網址在Twitter上「被傳播」的情形,你能看到哪些推友分享轉貼了這篇文章。我自己會將這樣的工具用在兩個地方,第一個是查查自己部落格文章被哪些朋友分享、贊同;第二個是查查某些話題文章在Twitter上的討論。
bookmarklet-10 (by 異塵行者)


  • 09.站內搜:搜尋目前網站資料,支援中文
  • 書籤小工具(可直接加入書籤):站內搜
利用Google服務製作的站內搜尋工具;所謂的站內搜尋,例如像你來到某個資料網站,一時找不到該網站提供的文章搜尋器,那麼就可以利用站內搜尋查找某個主網域底下的所有資料內容。

由網友Planetoid製作的書籤小工具,點擊後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查詢目前網站底下的所有文章內容,對於中文關鍵字有良好的支援。
bookmarklet-11 (by 異塵行者)


一般網站總是會有一些主文之外的版面元素,而當你想要仔細閱讀文章內容時,透過「易讀性」增強工具,可以幫你凸顯內文,甚至重新編排字體、版面,提昇閱讀 效果。

Readable提供的Bookmarklet小工具,會幫你把網頁遮起來,凸顯出重新編排過的主文內容,而且易讀性優化方式還可以讓你自訂調整。我自己使用時,還會常常利用一個非常棒的小技巧,就是你可以圈選網頁中的部分內容,按下bookmarklet後可以單獨優化圈選部分的版面。
bookmarklet-12 (by 異塵行者)


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把網頁列印出來或轉成PDF檔案,這時候PrintWhatYouLoike提供了很好的版面重新編排功能,以及幫你將重組後的網頁直接輸出列印、轉檔PDF。

這個書籤小工具點擊後,會在左方浮現一個排版工具列,你可以點擊網頁中任何元素、文字段落,進行刪除或保留。
bookmarklet-13 (by 異塵行者)


另外一個優化列印、轉檔效果的網頁重新排版工具,不過它的特色是不需要自訂調整,直接幫你抓出文章主文的部份。

點擊瀏覽器書籤工具後,你就能看到內文被抓取出來,而接下來只需決定是要列印或轉成PDF即可。我自己的使用上,大多時候其實是使用Print Friendly,但是如果遇到比較複雜、需要自己調整列印效果的情況時,才使用自訂性豐富的PrintWhatYouLike。
bookmarklet-14 (by 異塵行者)


  • 13.SharedCopy:轉貼連結前幫網頁畫重點、做註解
  • 書籤小工具(可直接加入書籤):SharedCopy
SharedCopy是一個很特別的分享工具,一般我們轉貼網頁給別人看時,就只能單純轉貼文章原始內容,但是透過SharedCopy,可以讓我們在網頁上加註解、畫重點,並且將這些編輯後的新網頁轉貼給他人看。
 
啟動SharedCopy的Bookmarklet後,會在右上方出現一個編輯工具列,當我們編輯完成後按下〔Save〕,就可以獲得專屬轉貼連結。我自己使用這個工具的頻率並不會很高,但有時候就是會遇到我想把自己的想法也一起轉貼給朋友看的情形,而SharedCopy這樣的工具就能讓朋友邊看網頁時也邊讀到我的註解意見。
bookmarklet-15 (by 異塵行者)


我平常習慣使用的翻譯工具是靈格斯詞霸,不過偶爾還是會遇到臨時的翻譯需求,這時候或許不需要打開翻譯軟體,直接利用這個Google翻譯書籤工具,就能幫我們把圈選後的文字翻譯成想要的語言。

在Google翻譯書籤工具的網頁中,你可以儲存各種語言版本的Bookmarklets。
bookmarklet-16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以上,就是我目前比較常使用,也收藏在瀏覽器書籤中的Bookmarklets;因為這是以我的需求所做的選擇,所以難免會遺漏其它有用的書籤工具,缺漏的這部份,歡迎網友們留言推薦,讓大家發現更多有用的小工具。

留言

  1. 我要推薦diigo,還能做筆記並分享書籤給其他人。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沒有FF的書籤工具或擴充套件可以針對某個網頁或網站有更新時直接彈出提醒使用者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http://w-shadow.com/bookmarklet-combiner/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關於第 14 項,Google Translation 翻成繁體中文這個書籤小工具,有沒有辦法另開一個新分頁顯示翻譯結果?(這樣比較不會中斷閱讀)

    我對著該書籤工具按滑鼠中鍵開新分頁,或是以滑鼠右鍵選單「用新分頁開啟」,都無法顯示翻譯結果。所以我猜是要改程式碼,但我不會改… >"<

    回覆刪除
  5. 謹致4F:
    http://paste.pocoo.org/show/329034/ (野人獻曝之作)

    回覆刪除
  6. We're sorry - Google Reader no longer supports the "Note in Reader" bookmarklet

    回覆刪除
  7. 我也試著做了一個可以引用滑鼠選取文字並郵寄(網頁標題及連結)的小工具,以補時下瀏覽器的不完善(沒有選取則省略引用):
    javascript:sel=window.getSelection().toString();void(open('mailto:?SUBJECT='+document.title+'&BODY='+(sel?'“'+sel+'” – ':'')+document.title+escape('\r'+location.href)));
    以上是連結內容(因為這裡不能貼)
    結果像是:
    “將個人精采的遊記一起跟網友分享吧!” – [ 悠遊墾丁討論區 ] :: 首頁
    http://www.uukt.com.tw/phpbb/index.php?sid=b77e9865d99f4da9d2840ffce203d7bb
    如果亂碼:
    試試開啟"控制台>網際網路選項>進階>"裡的UTF-8選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