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lets放在書籤裡的實用瀏覽器小工具補完列表

bookmarklet01.pngbookmarklet04.png
最新文章:我目前常常使用的瀏覽器 Bookmarklets 書籤小工具2010版

許多網路服務可能很好用,但是每次使用時重複的切換步驟總是會浪費我們許多時間;而利用javascript的Bookmarklets(書籤小程式)可以幫瀏覽器整合網路服務功能,並且簡化、自動化其操作,「按一下」然後我們就可以讓瀏覽器更多工,在更短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

在「makeuseof.com」看到這篇文章「5 useful bookmarklets for your web browser」,裡面介紹了五個實用的javascript書籤小程式;我們只要像平常收藏書籤一樣,將「javascript連結」加入Firefox的「書籤工具列」,或是加入IE的「連結」(當然你也可以收藏到你想要的任何書籤資料夾中),即可完成書籤小程式的「安裝」。

我自己目前也很常利用bookmarklet,像是將某個部落格訂閱到Google Reader、收錄推薦某篇網頁文章到網路書籤服務、快速縮短網址、語言翻譯等等,都可以透過bookmarklet來完成,省去了不少時間。所以下面除了介紹該篇文章裡面提到的五個實用bookmarklet外,我也加入我平常會用的其他javascript小工具與大家分享。

我們先從「makeuseof.com」介紹的五個bookmarklet看起,在頭兩個小工具中,我會分別針對IE和Firefox,以圖文來介紹「安裝」這些小工具的方法。

以在IE中安裝GmailThis小工具為例,首先在IE上方工具列按滑鼠右鍵,啟動【連結】工具列,這個工具列可以拿來擺放bookmarklet以方便你進行點選;接著進入上方網址,找到網頁中間的「GmailThis!」連結,然後在連結上點擊滑鼠右鍵打開快速選單,在選單中點選【加到我的最愛】;因為這是一個javascript小程式,而非正常的網址連結,所以IE這時候會提示「你正在新增一個可能並不安全的我的最愛」,按下﹝是﹞繼續;最後將其加入到「我的最愛」裡的「連結」資料夾,你就會看到「GmailThis!」小工具按鈕出現在瀏覽器上方的「連結」工具列中了。
bookmarklet02.png
GmailThis的功能很簡單,當你瀏覽某個網頁時,如果看到某段不錯的內容,將其框選之後,點擊工具列上的「GmailThis」,就會直接開啟Gmail的撰寫新信件視窗,並且自動幫你將剛剛框選的內容和目前網頁的網址加入到信件當中,總之就是一個可以讓你更快速撰寫Gmail的工具,可以幫助你將當下看到的新鮮內容寄給朋友或寄給自己收藏紀錄。不過它在使用上有個小限制,就是你必須事先登入Gmail帳戶,然後才能正常利用這個小工具。


 這裡我們來看看如何將TinyURL小工具安裝到Firefox中。首先到Firefox瀏覽器上方工具列按滑鼠右鍵,啟動【書籤工具列】,這樣方便你來擺放這些javascript小工具;接著進入前面提供的TinyURL工具網頁,看到網頁中間「Add TintURL to your browser's toolbar」下方的「TinyURL!」連結,用滑鼠左鍵按住這個連結不放,然後將其拖曳到Firefox的書籤工具列中,便可以快速的加入這個小工具了。你事後可以和修改書籤一樣,去修改這個小工具要顯示的名稱等細節。
bookmarklet03.png
TinyURL是一個縮短網址的服務,當你逛到一個很棒的網頁,想要透過MSN、Email、論壇、BBS、部落格告知他人網址時,如果發現網址太長,你就可以按下書籤工具列上的「TinyURL!」,這時候TinyURL會提供你一個簡短的網址,透過這個簡短的網址,他人一樣可以連結到原始的網頁。有時候太長的網址不僅看起來很雜亂,而且還可能因為版面問題而失效,善用TinyURL這種縮短網址服務便可以解決問題。

我很久以前就介紹過這個服務:「省去某些網站的註冊,直接登錄:Bug Me Not」。到BugMeNot的首頁,看到左邊的「Menu」下方第三個連結「Bugmenot bookmarklet」,這便是BugMeNot的bookmarklet,利用前面IE或Firefox的方法,將其加入瀏覽器工具列即可(你當然也可以不要開啟工具列,直接將小工具加入書籤也是一樣的,只是以後你必須到書籤列表裡面去點選,比較不方便)。

BugMeNot是一個收集了各種網站登錄帳號的資料庫;對於那些使用某些功能時需要登入,可是你又覺得不想註冊帳號的網站,你便可以「試試看」點擊瀏覽器工具列上的「BugMeNot」,然後在彈出視窗中查查看有沒有可用的登入帳號與密碼,多試幾組後,或許你就可以省去麻煩的網站註冊手續囉!

進入網頁後,看到網頁中間的「Right-click here and "Bookmark" FormTextResizer」,同樣利用前面的方法將其加入你的瀏覽器當中。FormTextResizer提供的功能很簡單,當你在網頁上看到一個留言框、輸入欄,覺得它的大小不符合你的輸入要求時,點擊「FormTextResizer」便可以讓你像平常縮放視窗那樣,手動去調整輸入欄位的大小

進入網頁後,在bookmarklet列表下方找到「view passwords」,然後利用上面提供的方法將其加入你的瀏覽器工具列當中。大多數網站在輸入密碼時,會將密碼顯示為不可見的狀態;但是或許你會因為某些原因想要看看自己實際輸入的密碼,這時候你便可以利用「View Password」這個bookmarklet,點擊它,然後原本被符號替代的密碼,就會顯示出它原本的內容。最後,請在確定安全的電腦環境使用這個bookmarklet,例如自己的家裡面。

>講完「makeuseof.com」推薦的bookmarklet,接下來我也提供一些我自己常用的小工具。首先是網頁全文翻譯的功能,進入該網頁後,你可以看到將各種語言翻譯成中文的小工具列表,像是英翻中或日翻中等等,將你需要的bookmarklet利用前面提供的方法加入瀏覽器工具列即可。當你在瀏覽英、日等其他語言的網頁時,按下這個工具,便可以將整個網頁翻譯成中文,當然,這種全文翻譯的效果畢竟是有限的。

進入網頁後,你可以看到各種交互翻譯的小工具,例如英翻中、中翻英、日翻英等等,同樣選擇你需要的,利用前面提供的方法加入瀏覽器工具列當中。Google翻譯工具可以單獨翻譯你選取的單詞、句子或一段文字,彈性比較大;例如當你瀏覽到某個英文網站,用滑鼠反白圈選一個單詞,然後按下工具列的「Google翻譯工具」,便可以切換到Google翻譯的網頁查看翻譯結果。

echnorati是一個部落格搜索引擎,也是一個部落格的資料庫。進入其瀏覽器工具頁面,你可以選擇「Technorati This!」或「Technorati This! in a new window(結果開啟在新視窗)」,然後依照前面提供的方法來安裝。當你瀏覽到某一個網頁時,按下「Technorati This!」,便可以查詢有哪些其他網頁連結到了目前網頁,除了適合針對自己部落格文章進行反向連結查詢外,也可以利用來做相關文章的延伸閱讀。

Rollyo是一個自訂搜索引擎的服務,你可以在上面設計自己專用的主題式搜索引擎,或是利用他人設計好的專門搜索工具,詳細內容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Rollyo beta:「縮小」你的搜索,收集你的個性化「搜索書籤」」。文中也會提到Rollyo的一個RollBar bookmarklet,將「Rollbar」連結加入你的工具列當中,以後當你點擊「Rollbar」,便可以針對目前瀏覽網站進行站內搜索、利用你在Rollyo加入的搜索引擎、或是將目前網頁加入你的自訂搜索引擎當中

----------------------------------------------------------------
接下來為了方便大家,也當作我自己的整理,我便把自己常用的RSS訂閱、網路書籤收推的bookmarklet,收集起來詳列於下,如果你剛好也有使用這些服務的話,你可以直接將下面的bookmarklet加入你的瀏覽器工具列當中,IE用加入「我的最愛」的方法,Firefox直接拖曳到工具列即可;這樣一來以後要透過RSS訂閱網站,或是要收藏推薦某個網頁到網路書籤服務時,就會方便許多了。

訂閱到線上RSS閱讀器的bookmarklet
訂閱到Google Reader(來源):+Google Reader
訂閱到Bloglines(來源):+Bloglines

收推到網路書籤類服務的bookmarklet
在新視窗加入黑米HEMiDEMI書籤(來源): +HEMiDEMi
在原視窗加入黑米HEMiDEMi書籤:+HEMiDEMi
funP推文(好像只能用於Firefox瀏覽器)(來源):+funP
加入MyShare網摘(來源):+MyShare

加入Del.icio.us書籤(來源):+del.icio.us
收藏到BlinkList網路書籤-彈現視窗版(來源):+blinklist
收藏到BlinkList網路書籤-一鍵立收版:+blinklist
收藏到Yahoo書籤(來源):+yahoo
加入到Spotback(來源):+spotback


特殊小工具的bookmarklet
Google Marker(將目前網頁加入你的Google co-op自製搜索引擎中):+Google Marker
取得Google Video、Youtube、I'm Vlog等網站的影片(來源):取得FLV檔案
參考文章:柏強的書籤小程式蒐集簿zonble's promptbook 再來兩個Bookmarklet
因為我自己也無法利用到所有的網路服務,所以歡迎有使用其它服務的朋友繼續將這份列表補完,或是提供其他有趣、實用的Bookmarklet,我會定期將它們補進這份列表當中,以後要參考取用也會比較方便了。



留言

  1. 增加網頁易讀性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p=101310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你的提供,
    很棒的工具,
    晚一點我看看有沒有其它可以補充的項目後,
    再一起加進列表中^^

    歡迎大家提供好用的bookmarklet

    回覆刪除
  3. 解除網頁複製限制 網頁簡轉繁 快速分享網頁連結到噗浪 http://blog.joaoko.net/archives/1241

    回覆刪除
  4. 推薦~

    Eazie - 強人書籤Bookmarklet!書籤大躍進!
    http://my.opera.com/eazie/blog/show.dml/371606
    Highlighter Favelet-高亮度標示
    網頁放大鏡-一執行會出現一個對話框,問你網頁中的文字大小,可以輕鬆變大或變小文字囉

    看Flash動畫也能快轉倒帶
    實用功能:播放網頁Flash動畫時,能夠直接暫停、快轉、倒帶
    下載網址:http://www.squarefree.com/bookmarklets/flash.html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this beautifully written post with great knowledge.

    回覆刪除
  6. Word of love and appreciation and greeting fulfillment and private Greeting fill all the meanings of brotherhood and friendshipGreetings from the Heart to Heart
    Life Experience Degree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