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oes 靈格斯詞霸2.4.2 綠色版 V.S. Babylon 7 免費中文即時翻譯

babylon-00

最近接到幾位軟體同好的通知,關於免費的即時翻譯軟體,其中我曾經介紹過幾次的「Lingoes靈格斯詞霸:中文世界裡免費翻譯軟體的首選」、「Lingoes靈格斯詞霸2.0:更精準有彈性的翻譯功能」最近在Lingoes 靈格斯2.4.2中提供了「免安裝」的綠色便攜版本,而且支援Firefox 3與PDF等的取詞翻譯,它之前增加的「劃詞翻譯」功能也頗有特色,而且忘記在哪個版本後開始加入的許多線上辭典,只要連上網路,Linoges就可以快速幫你查詢辨析多國語言、流行辭彙等的最新翻譯,省去我們安裝額外辭典的麻煩,也更具即時性。

另外就是從海芋阿榮那邊得知的,知名的商業翻譯軟體「Babylon」,推出了「Babylon 7免費繁簡中文版」,這個免費的桌面軟體是一個「完全」的線上辭典,所以你不需要也不能安裝額外的本地辭典,可以即時取詞查詢Firefox 3和PDF等最新特殊閱讀器裡的文字,不過一定要連上網路才能獲得翻譯結果。但是因為「Babylon」本身是長久經營的知名翻譯服務,所以它的線上查詢速度快、品質也很優良,尤其對於文法、詞性、詞態分析上可以提供很不錯的查詢結果,另外也支援多國語言的切換翻譯。

看到有人在討論關於:「Dr.eye 譯典通的即時翻譯功能無法支援Firefox3」,不過幸好今天要介紹的這兩款免費的翻譯軟體對於Firefox 3都能支援,而PDF或各種文件檔案也都沒有問題。對於單純只需要「取詞翻譯」,或者有時需要「全文翻譯」和「多國語言翻譯」的朋友來說,「Lingoes靈格斯詞霸」和「Babylon 7免費中文翻譯器」都可以勝任你的需求。

這兩款「即時翻譯軟體」都非常簡單易用,介面也完全中文化,安裝時都內建本地或線上辭典,所以你基本上安裝後「什麼都不用作」就可以立刻開始使用(兩個軟體都預設﹝Ctrl﹞+「滑鼠右鍵」取詞。)。也因此我想也不需要我太詳細介紹,下面我就稍微比較一下我試用這兩個軟體後的一些心得。

P.S.以下兩個軟體的測試,都是在單純只安裝「主程式」下所做的比較,Linoges使用的是「便攜版靈格斯詞霸 2.4.2」,Babylon使用的是「Babylon 7繁體中文版」。

 

基本區別:

  1. Babylon 7免費版只有線上翻譯辭典,所以必須上網連線才能發揮功用。Linoges則同時有本地辭典(可擴充,可離線使用)和線上辭典
  2. 記憶體用量上,Linoges要比babylon優秀,不過實際使用上兩者速度都很流暢。
  3. Linoges最新版有個「劃詞翻譯」功能,意思就是當你圈選某一個單字後立刻進行翻譯,主要目的是增加取辭準確度,因為由你來決定取詞的前後範圍
  4. Linoges最新版有免安裝版。Babylon則必須安裝。
  5. Babylon可以自訂外觀
  6. 兩個軟體都有發音功能

babylon-09

 

其他區別:

  • 1.Baybylon預設安裝時有些多餘東西

如果用Babylon預設的安裝模式,會修改你瀏覽器的搜尋引擎和首頁,還會裝一個工具列,所以你不想要的話可以選「自訂安裝」來取消。

babylon-01

 

  • 2.在Firefox 3中取詞,Lingoes似乎比較精準

我沒有做非常全面的比對,但是在一天時間的使用下,我發現同樣在「Firefox 3」瀏覽器中,「靈格斯詞霸」的取詞準確率比「Babylon」要稍微高一點,「Babylon」有時候會抓錯位置。

babylon-02

 

  • 3.兩者都能準確偵測PDF文字

不過在IE、Word、PDF中,兩個軟體都能在大多數情況下準確的取詞翻譯,這部份的準確率就比較沒有明顯區別。像下圖中就是示範PDF文件裡面的取詞翻譯,不需任何設定,直接像在一般文件中取詞即可。當然,我使用的PDF閱讀器是「PDF XChange Viewer 使用心得分享:與你的 PDF 互動」、「Foxit Reader 2.2 支援即時翻譯取詞/PDF跨文件全文搜索」。

babylon-03

 

  • 4.Babylon擁有豐富易懂的詞彙分析

一個英文單字可能會有許多文法、詞形變化,而「Babylon」在這方面用下拉選單提供用戶非常豐富又易於瀏覽的資料,如果用戶的需求是英文寫作的查詢,或是想要學習英文的話,「Babylon」在這個領域就表現的比「Lingoes」優秀。

babylon-04

 

  • 5.Babylon提供豐富的同義詞查詢

例如英文寫作時,我們可能會出入一個中文單字看看英文寫法,這時候「Babylon」也同樣的提供了豐富的中文同義詞查詢,從下圖中可以看到不管是介面上或結果上來看,這部份「Babylon」也更為優秀一些。

babylon-06

 

  • 6.全文翻譯與多國語言翻譯

「Lingoes」和「Babylon」兩個軟體都同樣提供了全文翻譯與多國語言翻譯的功能,也同樣都是依靠「線上服務」來完成的。而且兩個軟體也都可以基本上去分析你所要查詢的語言,自動切換到相應的翻譯語系。

當然,全文翻譯的結果仍然不甚理想,大概我也沒看過真正理想的,基本上能看得懂就不錯了。

babylon-05

 

  • 7.Linoges的線上互動百科可查詢流行詞彙

Linoges內建了一些很不錯的線上辭典(要網路連線時才能使用查詢一些最新、流行的辭彙,有時候還有圖文搭配解說),例如像這個互動百科就可以。這個功能非常的實用。

babylon-08

 

  • 8.Lingoes還是一樣很難下載

以台灣用戶的情形,包括我自己也都很明顯的感受到要去官方網站下載到「Lingoes靈格斯詞霸」主程式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它的下載連結比較「隱密」,然後它的很多下載位置都常常「連不上」(以台灣這邊的情況來說),所以,大家只好有點耐心囉!多試幾次還是可以下載成功的。

babylon-07

 

  • 小結:

「Babylon 7」推出免費的繁體中文版確實是令人興奮的事,尤其對於常上英文網站的我來說,翻譯軟體絕對是必備的。事實上部落格裡也有讀者向我詢問過不少關於看不懂英文而無法操作網站或軟體的困擾,我一般都會耐心回答,不過我覺得不如就趕快裝個「即時翻譯軟體」吧!不要因此錯失了學習或使用好工具的機會啊!

而整體來說,「babylon 7」一登場確實讓人有「果然是專業」的感覺,它的查詢結果、分析與介面都很優秀,提供了深入而富變化的翻譯,可以當作你的英文單字學習工具。不過相較之下,「Lingoes」對於日常需要的快速取詞、網路用語翻譯上仍然較為優秀,讓我們可以很快的獲得需要的解釋,適合用在需要快速瀏覽網頁時使用。

 

留言

  1. lingoes 似乎沒辦法記憶或是設定視窗的位置...

    每次都要手動去調整

    回覆刪除
  2. 這個指的是什麼樣的需求?

    不太理解^^

    回覆刪除
  3. 截图的界面好熟悉。原来和大陆最流行翻译软件『金山词霸』有些类似。

    楼主不妨试试『谷歌金山词霸』(http://g.iciba.com/),略有遗憾的是,它现在还没有繁体中文版。

    以前听说过Babylon的大名,不过还没有用过,,,,

    回覆刪除
  4. 我有用過,

    不過沒有繁體版就不怎麼適合台灣用戶了。

    回覆刪除
  5. ligoes2.4版之後 有支援真人發音的功能

    不過似乎只支援mp3格適的聲音檔

    回覆刪除
  6. Lingoes還是一樣很難下載可能要看地方,我在家裡用種花電信下載挺順的,在公司就不行,但用google的簡轉繁功能又可以囉~~~

    回覆刪除
  7. 確實是這樣,有時候跟時間也有關係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說的不太清楚...

    每次開啟lingoes, 它總是會顯示在螢幕正中間, 常常會擋到文章內容, 所以我都會將lingoes 視窗拖到右下角, 但是每次關閉lingoes後, 又重新開啟, lingoes總是又顯示在螢幕正中間

    回覆刪除
  9. 嗯嗯,如果關閉後重新打開lingoes,

    確實視窗位置會回到中間

    回覆刪除
  10. 翻譯視窗長擋到內文,有點煩..

    回覆刪除
  11. 我記得以前 Babylon的舊版有生字筆記功能(查生字時按工具鈕會記錄下來), V7反而沒了 ?

    回覆刪除
  12. 還有Babylon可以把免費字典安裝到本機,就可以離線查詢啊。不懂為甚麼您跟海芋都講不能離線查詢 ='=

    回覆刪除
  13. 因為我和海芋這邊講的是這個「特別為中文用戶設計的"免費正版"Babylon 7 」,

    所以它有很多功能被拿掉,並且要連上網路才能翻譯,不過是官方的免費正式版。

    您可以到我提供的官網連結去看看官方的說明即知,我擷取其中一段給您參考:

    #我需要網際網路連線以獲取譯文嗎?

    # 是的 – 若未連線網際網路, Babylon將無法提交譯文。

    回覆刪除
  14. 原來如此.我剛才發現我的是非特製版 (介面框是綠色的),而且我之前為了測試它是不是免費版,用防火牆擋住它的連線並把日期往後調一年, 還有往後調三個月都沒顯示過期請購買訊息。

    後來發現它計算安裝日期的方式,應該是只要一能連上網路,就會拿server的日期和自己安裝的日期來比對計算。換句話說跟以前一樣要擋它過期就讓它不能連網(或特定server?)。不過沒有了生字
    筆記功能,就沒那麼想用了

    回覆刪除
  15. 補充:
    1.Babylon Pro試用版(藍綠框)的功能表(單字輸入框右邊的按鈕)裡面會有lingoes的選項,但我沒試過那作啥用的就移除了
    (這代表雙方有合作?!)
    2.Babylon免費版(紅色框)不支援直接把Babylon的字典下載轉換後,成為本機離線可用的字典

    回覆刪除
  16. 請問一下 什麼是免安裝的綠色便攜版本?
    是指複製在隨身碟上可隨插隨用嗎?

    回覆刪除
  17. 我要去下載靈格斯,點了好幾個下載連結都沒東西,網頁也空白>"<

    回覆刪除
  18. 我一直用開Linoges,最近轉用瀏覽器,由firefox轉為google瀏覽器,發覺Linoges不支援,希望babylon可用

    題外話:諷刺的是,Google瀏覽器竟然不能安裝Google tool bar!

    回覆刪除
  19. 嗯......不要拋棄Firefox阿XD

    回覆刪除
  20. 不知為何剛裝的LINGOES不能在FIREFOX用,而且在其他軟體界面使用時,僅能英翻中,無法中翻英,請教行者知道原因何在嗎?(FIREFOX和LINGOES都是最新版的)謝謝!

    回覆刪除
  21. 你有沒有改過上述介面的中文字型?或者有用什麼美化工具?

    回覆刪除
  22. 我是有在系統控制台把VISTA的字型改大(9->12),這樣會影響到LINGOES嗎?界面美化...我只有幫FIREFOX裝一個可更SKIN的外掛,這會影響嗎?

    回覆刪除
  23. 有可能是改大字體的關係,我不確定

    你可以換回來看看是否正常

    回覆刪除
  24. Lingoes 下載可到軟體王下載,非常快

    回覆刪除
  25. 目前官方網站也提供到昨日小築的下載點了

    回覆刪除
  26. 請問靈格斯詞霸免安裝版,有支援中翻英嗎?
    因為我剛剛試了一下英翻中沒問題,但是輸入繁體中文,他都無法翻譯,但是我用安裝版,就可以翻譯了,是否是我設定上有誤呀?

    回覆刪除
  27. 為何我的靈格斯即時翻譯無法使用,是否我設定上有誤? 如是的話要如何設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