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tatus 滿足你快速發佈訊息的渴望,支援 Twitter、 FriendFeed、 Facebook

firestatus-07

FireStatus」是一個 Firefox 3 專用的擴充套件,它的功能很單純,主要是讓你能夠用一種最快速、直覺而方便的方式,把當下想說的訊息發佈到TwitterFriendFeedFacebook等服務上。另外雖然FireStatus也有顯示上述服務的訊息更新的功能,不過這部分並非像Twhirl那樣的讓你可以「完整的」去瀏覽資訊,而只是提供了一種「提示」作用的即時訊息視窗,讓你邊工作時還能隨性而不受干擾的接收到某些新消息。

從最近一些發生在實體世界的新聞事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像Twitter這類的Web 2.0資訊平台產生了某種讓實體世界不得不因為虛擬傳播而改變的力量。從很生活化的事件,例如有網友因為Plurk相識相知而在實體世界中締結姻緣;或者到很政治的事件,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前的網路效應、台灣圍城與野草莓學運中出現有別於商業媒體的公民現場報導,在這些發生於實體世界的人事物裡,我們看到了Twitter、FriendFeed、部落格或各種影音發佈平台可以帶來的除了娛樂之外的正面影響力。

而這些影響力之所以會發生,很重要的就是有一群網路使用者主動的透過現代網路服務方便的功能,讓不同角度的、有創意的聲音可以在網路上被生產、被傳遞,甚至因為網路快速傳播的特性,產生真正的穿透力而可以去影響其它群體,去揭露被傳統權力中心把持的知識裡的壁障。就像今天要介紹的這個Firefox擴充套件:「FireStatus」,它的網站副標寫到:「your life in web 2.0 --post」,透過發表來生產你的意見,然後一起參與這個專業與素人、中心與邊緣可能即將混亂,卻非常令人期待的知識權力革命。

FireStatus目前還是實驗中的Firefox 3擴充套件,不過你可以到上面的FireStatus網頁,點選網頁右方的「Featured Downloads:」來下載套件xpi檔案,下載完後直接把檔案拖曳進入你的Firefox視窗當中,就可以安裝了。

firestatus-01

安裝完成後,你可以在Firefox的狀態列看到一個黃色的「火焰小人」圖示,用滑鼠左鍵點擊這個圖示就可以打開訊息輸入條,用滑鼠右鍵點擊則會打開功能選單。

功能選單裡面你可以利用【Pause】來暫停新訊息的彈出視窗。或者使用【Preferences】來進入設定畫面。

firestatus-02

設定畫面中,可以看到目前支援的Twitter、FriendFeed、Facebook設定,你可以在這裡勾選「Send updates」和「Receive updates」來發送與接收新訊息,在「Minutes between updates」裡面則可以設定訊息更新的間隔。當然,你還必須填入相關的帳密設定。

firestatus-03

FireStatus可以接收從Twitter、FriendFeed、Facebook上面傳來的新訊息,在Windows系統中會在螢幕右下角的系統列上彈出訊息視窗(在Mac系統中則是從右上角彈出),讓你可以不受干擾的在工作中「看到」新訊,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點選該訊息的連結,就會連到你的Twitter、FriendFeed頁面。

P.S.如果是從Twitter、Facebook上面發送的訊息,點選後切換的是你的Twitter、Facebook首頁。如果是FriendFeed發送來的訊息,切換的則是那個訊息服務本身指向的頁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只要你不要關掉Firefox,既使在別的視窗中工作,也可以看到訊息彈出視窗,這個設計就滿令人喜歡的。

P.S.不過FireStatus訊息顯示的時間比較短,而且目前沒有調整的選項,另外你也無法透過FireStatus的介面來查看或回顧完整的訊息列表,所以我前面才說它提供的只是「提示性」的功能而已。

firestatus-05

而FireStatus真正好用的地方在於它的訊息發佈介面,點擊火焰小人的圖示後就可以看到訊息發佈條,首先是可以讓你用勾選的方式,把訊息發佈到Twitter、FriendFeed或Facebook上面。

另外則是結合短網址功能,勾選「Include URL」和「Shortened」後,發佈的訊息文字後面會自動加上「目前網頁」的短網址。如果你是那種喜歡邊逛網頁,邊做推薦網摘或心得發表的人,那麼這樣的設計真的很簡單實用。

firestatus-06

 

  • 小結:

FireStatus比起很多Firefox上的同類擴充套件可能都要簡陋的多,不過一來它整合了多種網路服務,二來它強調了「訊息發表」這個特色。如果把它當作一個像「ScribeFire」那樣的編輯器,作為一個你個人在接收網路訊息、發佈網路訊息間的快速溝通平台,似乎也是滿不錯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用看看。

留言

  1. 可能是年紀太大
    總覺得自己在工作時要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
    連面對虛擬世界都還要隨時跟上別人的進度或者是交關
    很累
    前幾年還會用MSN與朋友閒聊
    近幾年連MSN都非必要才用
    更別說這些強力放送訊息的Plurk twitter friendface

    也許有種需要獨處的需要.

    回覆刪除
  2. 這個想法很有意義,
    我想這種心情應該是很多人的心聲吧,

    我自己其實也是類似這樣的心情,
    在MSN上基本上我是不太與通訊錄裡的朋友主動聊天,
    除非是特別的朋友^^

    不過相反的我倒是覺得Twitter類的服務幫我找到了一種出口,
    因為這類服務上通常沒有我真正的朋友(我是說現實世界需要面對面接觸的朋友),
    所以反而可以暢所欲言,
    或是隨意發表,
    不需要去為了建立什麼關係而煩惱。

    我也是不太在Twitter或plurk上主動和別人打交道或真正的聊天,
    就只是「自顧自」的發表著自己想說的訊息而已,
    對於別人的訊息也是想看就看,
    不想看就跳過,
    總之就是自在很多,

    或許這樣一來也解決了獨處之餘,
    某種想要宣洩什麼的需求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Evernote 大綱收合、目錄連結、錨點連結,整理超長筆記應用案例分享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執行優先於整理,不要憑空設計系統:以我的防彈筆記法實踐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