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Feed 資訊追蹤、網摘聚合的即時閱讀平台(新版教學),掌握網路的流行脈動

ff-01我之前曾經推薦過很多次,我自己也有長期、頻繁使用的一個網路資訊聚合服務:「FriendFeed」,在測試了三個多禮拜的新介面後,於昨天正式進行網頁改版,把原本還在Beta中的新介面拉上火線。全面替換外觀版面後的新版FriendFeed,擁有即時更新的資訊流動畫面,讓你用一種整合瀏覽的方式獲得來自網路四面八方的訊息

是的,我又要再一次(不厭其煩的)向大家推薦FriendFeed這個網路服務。相對於熱門的如Twitter、Plurk、Flickr、Picasa、Blog、Delicious、YouTube等等線上網站,FriendFeed的第一個優點就是可以「聚合」來自這些不同網站的內容,你可以整合自己在不同服務的訊息到FriendFeed中,也可以「追蹤」別人的整合訊息;而第二個優點就是透過彼此對資訊的整合,你就能夠在FriendFeed獲得某種資訊傳播流動的概觀畫面,進一步你可以透過FriendFeed本身的過濾、分享、討論工具來做資訊的進階「應用」

也因此,我自己使用FriendFeed的經驗是很棒的,它有時候像我的一個最直觀的讀報機,有時候又像一個與網路同好間的社交平台,有時候也能夠滿足資訊搜索和篩選的需求。我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加入FriendFeed,並和我一起追蹤彼此在茫茫網海中的資訊串流。

FriendFeed到底可以拿來幹麻?我為什麼需要它?下面我就列出幾個FriendFeed的特色與應用:

  1. 統一查看朋友在不同網路服務上的更新(支援許多網路服務,很簡潔清楚的資訊流列表)。
  2. 找出朋友(或你想追蹤的人)在某些服務上的內容(透過帳號、郵件、暱稱來搜索)。
  3. 匯集自己的多個網路服務內容(如果你使用的內容張貼、發表平台很分散,正好可以用FriendFeed來統一紀錄)。
  4. Web2.0的前端出口平台,從資訊流中發現更廣更深入的內容(因為可以聚合文字、圖片、影片等多種網路服務)。
  5. 用戶可以直接在FriendFeed上針對某條資訊進行討論對話,或是標記喜愛的資訊。
  6. FriendFeed也提供直接張貼新內容的微網誌功能。

老實說FriendFeed新版介面,真的長得很像Twitter,我其實一直希望FriendFeed能夠不要走Twitter類型微網誌的模式,而能夠開發出自己內容聚合的特色,不過既然木已成舟,而且新版的FriendFeed還是頗好用的,所以我也暫時不討論這部份的問題。我今天這篇文章,是要針對剛剛接觸FriendFeed的朋友,或者對新版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朋友,提供一個簡單、入門的FriendFeed使用手冊教學


  • 註冊FriendFeed,找到你可以追蹤的人:

來到FriendFeed首頁,你可以在右上方看到註冊的相關按鈕,最新版的FriendFeed支援直接用你的Google帳號、Facebook帳號註冊,並且在註冊的同時匯入你的聯絡人資訊,這時候如果有你的朋友已經在使用FriendFeed,那麼你就可以追蹤到他們,當然,你也可以邀請其他朋友來玩FriendFeed。

另外你可以在登入後,於右方側邊欄點選「Browse/edit friends」,進入你的朋友、你的追蹤者編輯頁面。

ff-02ff-03

你可以在朋友頁面中,搜尋FriendFeed上的帳號、邀請新朋友,也可以透過匯入facebook、twitter、Gmail等等聯絡人內容來找出朋友或邀請朋友。而FriendFeed也會自動在「Recommended friends」裡面推薦你可以追蹤的FriendFeed用戶。

找到朋友,或者去追蹤你感興趣的人,這是要玩好FriendFeed的第一步。所以也歡迎大家來和異塵行者一起分享,也可以借此看看我都追蹤了哪些朋友喔!

ff-04

當你點選進入某個用戶的頁面後,你可以看到該用戶的頭像與暱稱,在暱稱底下可以看到該用戶聚合在FriendFeed上面的各種網路服務,接著在右方可以看到該用戶的一些訂閱資料:

  • subscriptions:該用戶追蹤的數量
  • subscribers:追蹤該用戶的數量
  • comments:該用戶在FriendFeed上評論的次數
  • likesl:該用戶在FriendFeed上標記某訊息為「喜愛」的次數

最後你可以透過〔Subscribe〕按鈕來訂閱這個用戶的內容。

ff-05


  • 設定專屬頁面,匯聚你的個人網路內容:

第一步找出你在FriendFeed上的朋友,追蹤一定數量的用戶後,接著第二步我會建議你要開始完善自己的專屬頁面

你可以透過右上方個人暱稱下的「Settings」,打開一個簡單的個人設定畫面,在這邊上傳你的頭像,在「Description」裡面輸入你的自我介紹,或者決定是否要設定自己的FriendFeed為「Private feed(私密狀態)」。

ff-06

FriendFeed的精神就是「聚合」,所以聚合了朋友的資訊後,那麼接下來就要聚合自己的資訊了!

你可以在個人頁面的暱稱下點選「add/edit」連結,就可以進入個人資訊聚合頁面。在這邊你可以看到各種FriendFeed支援匯入的網路服務,點選你有使用的網路服務,輸入自己的帳號或網址,你的內容就會被整合進FriendFeed了。

如果有些服務FriendFeed沒有直接支援,你也可以透過「Custom RSS」等方式,用RSS饋送來匯入自己的內容。

ff-07ff-08


  • 即時瀏覽、快速發表你與朋友的訊息:

這次FriendFeed Beta官方主打的新變革其實是「更即時」、「更快速」的FriendFeed,原本正式版就擁有「Real Time」模式,現在Beta版則把這個模式改進後變成主介面的預設狀態。

在這個狀態下所有饋送進來的新訊息都會即時在列表中更新,你也可以按下右上方的按鈕來暫停即時更新

並且FriendFeed官方做了一個很大膽的改變,就是原本是以訊息來源服務為主的表現方式,現在變成了以用戶頭像為主的表現方式:也就是說以前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則訊息從Plurk過來的,而現在則是更清楚的看到這是誰的訊息,至於來源服務則被放在後面的文字敘述裡。

ff-09

而透過上方簡單但功能其實不少的訊息欄,你可以在FriendFeed上面快速的發表文字、上傳圖片。發表訊息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這擇訊息要匯入哪一條FriendFeed的資訊流。另外你也可以勾選「Twitter」,這樣你就可以同步把這則訊息發佈到Twitter上面!

ff-10


  • 分類瀏覽各種不同訊息流,閱讀今天最棒的頭條新聞:

經過前面的聚合朋友資訊、聚合自己資訊,以及如何閱讀、發佈訊息後,基本上你已經掌握使用FriendFeed的方法了。

而這時候我們來看看一些進階的資訊分流、分類功能。你可以來到某個朋友的資訊頁面,點選藍色工具列上的「Lists:…(edit)」,這時候你可以決定要把這個資訊流分配到哪個、哪幾個分類中,你可以透過勾選來分配到已有的分類,也可以直接新增新的分類清單。

當你追蹤的朋友很多,FriendFeed上面的資訊過雜亂,這時候你可以透過這個簡單的「分類」、「分流」功能,來分配不同的資訊關注類別。不過我會建議讓所有追蹤的訊息都出現在「Home Feed」,這是你主要進入FriendFeed會看到的預設頁面。

ff-11

在FriendFeed版面中,你可以在右方的「Friends」欄位看到剛剛所做的各種資訊分類,你自己設定新增的分類會顯示在下方,而FriendFeed官方也預設了一些資訊分類方式:

  • Home:你與朋友的主要資訊流
  • Direct messages:私密訊息(新版FriendFeed允許用戶彼此之間傳遞私訊)
  • My discussions:我有參與討論,或者我有標記為最愛的訊息
  • Best of Day:今天、本週、本月最熱門的資訊串流

ff-12

我會建議可以常常使用「Best of day」這個分類,進入頁面後,你可以透過右上角簡單的切換本日、本週、本月的熱門資訊。

這邊顯示的是在你與朋友間最多被討論、最多被標記為最愛的訊息。有助於你快速的看到焦點話題,是一個很好的過濾方式。

ff-13


  • 建立、追蹤各種群組消息,加入網路小圈圈:

在右方側邊欄你可以看到一個「Groups」群組欄位,在這邊你可以建立或追蹤各種群組。群組是什麼呢?群組有點像是一種另類的資訊過濾,或者是一個資訊分享的小圈圈,例如iPhone發表會的時候,我建立一個iPhone群組,並且號召大家把訊息投遞到這個群組中,這樣我們就能快速的、便捷的關注最新消息。

所以群組其實就是一種資訊整合的應用工具像我目前建立了一個「電腦資訊之家」,裡面整合了幾個主要國內電腦資訊部落格的最新文章訊息,這樣我自己就可以快速的關注電腦軟體、網站消息了。

ff-14


  • 在FriendFeed上面進行資訊互動討論:

進行了資訊分流、資訊分類,和追蹤相關資訊群組的動作後,我們回到FriendFeed的資訊主畫面,在每則流動的訊息下方,你可以看到幾個相應的互動按鈕:

  • Comment:在FriendFeed上評論、討論這則訊息
  • Like:將這則訊息標記為喜愛(方便以後查詢,已可以分享給你的朋友)
  • Share:進一步將這則訊息分享到其它地方,例如分享到FriendFeed上的不同群組、分享到Twitter、分享到Delicious等等

ff-16

FriendFeed的討論串會直接聚焦在訊息下方,讓用戶可以方便彼此針對一些熱門話題進行對話。

ff-17


  • 網摘各種內容到FriendFeed上,另類Twitter書籤工具:

FriendFeed可以有很多延伸的應用、玩法。我這邊要簡單推薦一個很不錯的延伸工具,那就是FriendFeed的網摘專用bookmarkletBookmarklets放在書籤裡的實用瀏覽器小工具補完列表)。

來到FriendFeed的網摘bookmarklet工具頁面,依據指示將「Share on FriendFeed」拖曳到你的瀏覽器書籤工具列中,或者按右鍵將這個連結加入你的書籤裡。

ff-18

以後當你看到想要收藏的網頁文章時,到你的書籤工具列或書籤中,按下「Share on FriendFeed」這個連結,就會在目前網頁畫面右上角啟動一個浮動網摘視窗它會自動輸入網頁標題和網址,然後你可以選擇這則網摘要分享到FriendFeed的哪些分類,也可以添加你自己的評論。

不過這個網摘工具更棒的是,它可以讓你隨意點選網頁中的圖片(先啟動這個網摘工具畫面,含然後捲動你的網頁去點選想摘錄的圖片,這個浮動視窗會一直保持最上層),就可以把圖片添加到你的網摘當中;或者你可以勾選「Twitter」,就能同時將這則網摘發佈到Twitter上面。

ff-19

利用FriendFeed來製作圖文並茂的網摘資訊流,或者當做另類Twitter網摘工具似乎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看看的玩法。

ff-20


  • 關鍵字搜索訂閱,即時過濾關鍵主題:

在「FriendFeed Beta」新介面中,可以看到「搜尋欄」被很明顯的置放在網頁正上方,FriendFeed具有很棒的搜索功能,中英文關鍵字的搜索深度、廣度都很足夠

我們可以在「FriendFeed Beta」的搜尋欄中輸入關鍵字,這時候會自動出現一些建議的搜尋項目,例如只在你的朋友範圍間搜尋?還是搜尋所有的FriendFeed用戶?

friendfeed-07

即使搜索中文關鍵字,也可以抓取到很新的訊息,而且似乎不太有漏訊的情形,另外因為FriednFeed本身聚合了來自四面八方網路的消息,所以你也可以因此搜尋到原本在不同服務上的關鍵字資訊

friendfeed-08

如果你對於目前搜索的這個關鍵字很感興趣,想要長期追蹤,那麼你可以按下搜索結果列表上方的「make a filter」,就可以快速建立一個「過濾器」,以後就能直接即時查看這個關鍵字的最新饋送內容。

friendfeed-09

而且FriendFeed的這個關鍵字過濾系統可不是隨便做做的,在「Include entries from」裡面你可以設定「搜索範圍」是全部用戶、你的朋友、某一類朋友或特定用戶;在「Keyword/quality filters」裡面則可以設定「過濾條件」是內容關鍵字、標題關鍵字、評論關鍵字、評論來源、被標記為喜愛的來源、有多少評論或喜愛等等不同的過濾方式。

補充:為了同時找到多個關鍵字內容,你可以在過濾條件中,利用「電腦玩物 or 电脑玩物」這樣的命令方式,就可以同時搜索並列出包含上述多個關鍵字其中之一的內容。

令人喜愛的是關鍵字搜索訂閱功能被做得很仔細,這也可以看出FriendFeed的企圖和目標:做為一個資訊聚合、整理平台,一定有一大半的用戶並不會時時盯著FriendFeed看,所以FriendFeed必需提供夠豐富、更強大的搜索、過濾工具,才能夠讓用戶願意來FriendFeed整合自己的資訊。

friendfeed-10

當我建立了關鍵字過濾追蹤後,我可以直接在FrieendFeed beta首頁點選這些過濾器,然後就可以快速去抓取出FriendFeed上面最新的相關話題。透過這個方法,要獲取自己需要的資訊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ff-15


  • 如果你覺得某個訊息來源很吵的話:

有時候你可能覺得FriendFeed上面的資訊太多太雜,這時候你當然可以隨意的取消訂閱某個用戶的訊息,不過也可以用單獨隱藏該用戶「某一種」訊息的方式。

你先在覺得不想看到的訊息上按下「Hide」。

ff-21

接著你可以進一步的決定如何隱藏「這一類」的訊息,例如你可以隱藏所有來自某人中「這一類」的訊息,或者選擇隱藏來自所有人的「這一類」訊息。

假設你就是不想看到所有的twitter訊息,或者不想看到所有的rss訊息,那麼都可以透過這種方法去隱藏它(當然後續也都可以復原)。

ff-22


  • 小結:

FriendFeed是很不錯的資訊整合工具,新版有了即時功能後,也是一個很棒的資訊閱讀工具,在加上它的分類、過濾、互動功能,其實FriendFeed也是一個資訊應用的工具。

而這些豐富的預設功能,其實可以發揮的可能性一定比我上面所說的多,我只是先提供一個可以入門的手冊,也歡迎有在使用的朋友們,或者試用過的朋友,在本篇文章留下你們的心得回饋。

留言

  1. 看來以後要在網路上藏匿自己的蹤跡,愈來愈困難了!

    就像你要找朋友、同學、仇人(誤)...等,以前都是透過GOOGLE+關鍵字來找,現在愈來愈多相關服務可以幫我們找。

    殊不知這是好還是不好,會不會帶來其它的衝擊。(FACEBOOK也是因為一把抓才紅的吧!?)

    不錯的服務唷!端看使用者想用它來做什麼囉!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介面越簡單功能越複雜
    看得我頭昏眼花
    需要花點時間消化一下
    不過似乎是個好用的服務

    回覆刪除
  3. 我觉得一个Google Reader再来个鲜果,已经RSS信息过载了,这些东西都能用来追踪带有RSS的更新,无法再接受又一个RSS追踪的产品了,精力和时间都不允许再接受了……

    回覆刪除
  4. 社群網站對個人隱私一定會帶來一些新的衝擊和定義,有些問題已經在發生,不過也未必都是不好的,這部分確實值得關注。

    其實我覺得Google Reader和鮮果反而是同質性更好的東西,像我雖然絕得很多RSS閱讀器都做得不錯,但還是擇一使用比較好。至於FriendFeed反而是跟上述兩個服務比較不一樣的概念。

    其實我一直滿想聊聊"資訊過載"這個話題,我覺得這有點像股票被套牢的心態,明明知道要停損,但是就是狠不下心。

    資訊也是一樣,心裡可能知道自己能負荷多少,但是卻又不捨得放棄新資訊。這種心態我也會有,是人之常情,也是"罹患"資訊焦慮症的前兆。

    網路上總是會有各種新服務、各種新資訊推出,"沒有人逼我們"要去讀它們、用它們,唯一在逼迫我們的就是"我自己"。

    "想看就看、想用就用,沒時間就跳過"這種海闊天空的姿態坦白說講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不過資訊過載還有另外一個面向,就是"垃圾資訊太多",而相較起來,FriendFeed這種服務的設計核心之一,其實正是在聚焦資訊,比起什麼都不過濾的RSS閱讀器來說,反而比較能解決資訊過載的現象,但是問題來了:"我怎麼捨得放棄訂閱了好幾百個優秀部落格的Google Reader呢?"

    回覆刪除
  5. 這是很棒的網站,感謝推薦跟教學

    回覆刪除
  6. 初步用下来确实不错,聚集很全面

    比较可惜的是没有手机版的界面……

    回覆刪除
  7. 有手機版的介面
    請連線網頁:
    http://friendfeed.com/iphone/

    即可

    回覆刪除
  8. 我想問一個問題~
    這可以丟訊息到plurk嗎?

    回覆刪除
  9. 在公司內,竟然被ISP(PCCW)封了....

    回覆刪除
  10. 對我來說friendfeed的設定未免也太複雜了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