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Search 關鍵字搜尋教學,即時追蹤Twitter新鮮話題(最新:Twitter官方頁面正式內建其關鍵字搜索、訂閱功能!)

tseaqrch-01我不久前曾經發表過一則Twitter訊息,裡面說到我自己常常使用Twitter Search」這個關於Twitter的獨立搜尋服務。這個第三方搜尋功能網站本來由Summize研發,後來Summize被Twitter收購,「Twitter Search」也成為正式具有Twitter官方支援的推特專用搜尋器服務。

Twitter Search可以說是目前「最準確」、「最深入」、「最即時」的超強大Twitter內容搜尋引擎,不僅搜索的速度很快,而且涵蓋各種語言的搜尋內容,並提供了豐富的進階搜尋設定,還有搜尋結果即時更新、RSS訂閱追蹤等等功能。所以如果你想要查詢Twitter上面的某種話題,那麼,「Twitter Search」無庸置疑的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之前Twitter Search都只能在其獨立的搜尋服務網頁上面運行,和Twitter官方頁面功能是分開的,這多少有點不方便。而昨天(2009/05/01)Twitter官方發佈了一個重大的更新,那就是在所有用戶的Twitter頁面右方側邊欄內建整合了使用Twitter Search服務的「搜尋列」,現在你能夠直接在Twitter訊息頁面查詢目前熱門話題,或者儲存自己常用的搜尋關鍵字。期盼了許久之後,我們終於可以在Twitter官方網頁直接搜索Twitter內容了!

我猜應該有很多用戶都很期待Twitter官方頁面能夠有個搜尋列吧?起碼我自己是一直都很期待的,因為這種微網誌服務上面其實有很多新鮮、實用的好資訊,如果能夠有個挖掘工具讓我們更方便的去找出那些被即時更新推到後面的訊息,一定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來使用像Twitter這樣的資訊平台服務。

就像我昨天長篇介紹的:「FriendFeed 資訊追蹤、網摘聚合的即時閱讀平台(新版教學),掌握網路的流行脈動」,FriendFeed裡面就有內建非常棒的搜索功能,於是我就可以很好的利用它來隨時關注一些我自己感興趣的話題。而現在,Twitter官方網站的用戶頁面中,也具有一個使用原Twitter Search服務建立的搜索列了!


  • 用Twitter內建搜尋功能即時關注特殊話題:

來到你的Twitter頁面,現在可以在右方側邊欄看到一個「搜尋列」,直接在輸入欄打上你想搜尋的關鍵字,按下確認,就可以直接在原本的Twitter訊息頁面看到搜索結果了!

不過更好用的是,你可以透過新增的「Save this search」來「儲存」正在搜索的關鍵字,把常用搜尋關鍵字儲存在Twitter頁面右方,你就可以隨時點選查看。

每天熱門的新聞、世界上發生的事件都是不斷變換的,這麼快速的歷史轉輪,也只有像Twitter這樣的微網誌服務能夠最即時的掌握住地球村的流行脈動,所以利用「儲存關鍵字」來隨時彈性的追蹤新鮮話題,會是很棒的Twitter使用方法之一。例如現在很流行的H1N1、流感、豬流感等你可能感興趣的關鍵字,你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儲存其搜尋結果,然後就可以快速的看到在Twitter上有哪些圍繞著這些「新關鍵字」的訊息了。

tseaqrch-02

tseaqrch-03


---以下為Twitter Search獨立網站的使用教學---

雖然現在Twitter已經內建了Twitter Search的搜尋功能了,不過整合後的畢竟比較陽春。如果你想要更強大的搜尋功能,那麼我還是會建議可以直接到「Twitter Search」的獨立網站去看看。

我自己也通常都用Twitter Search來查一些Twitter裡面的資料,Twitter Search不只可以支援中英日等各國語言的搜索,而且它的搜尋結果列表可以直接和Twitter互動,並且在其後台有很豐富的搜尋細節設定,基本上你可能會需要的「挖」資料方式它應該都具備了。


  • 基本介面:

Twitter Search最上方是一個搜尋輸入欄,右上方有「Advanced Search可以進入後台的細部搜尋設定。而在右方側邊欄則可以看到RSS訂閱、送訊息到Twitter、語言分類、翻譯成英文、熱門關鍵字、趣味關鍵字等功能。

twittersearch-02

Twitter Search在結果列表中讓你可以直接與Twitter互動,包括要查看該位Twitter用戶、回覆訊息、查看討論串等等都可以直接在Twitter Search裡面切換。

twittersearch-03


  • 尋找、訂閱、反推你關注的話題

Twitter每天都有很多熱門、新鮮的話題,所以透過Twitter來關注新聞也不失為一種獲取資訊的管道,尤其Twitter有時候還真的有不少「小道消息」或「精彩評論」。你可以利用Twitter Search來搜尋你關注的關鍵字,然後透過右方的〔Feed〕按鈕來訂閱它,或者將這一串搜索結果的連結〔反推〕回Twitter當中。

twittersearch-04


  • 找找看和某人有關的Tweet

運用關鍵字,你可以用Twitter Search在Twitter上面找到不少你需要的資料,甚至也可以作為一種「觀察」的用途,例如輸入一些人名、暱稱、產品、部落格等等字彙,看看這些字出現在Twitter的情況。

twittersearch-05


  • 調查推友之間的互動

透過前面說的「Advanced Search」進入後台,除了可以設定更多樣化的關鍵字組合搜索外,還有許多有趣的功能可以利用。像是你可以透過「People」來調查推友之間互動的情況。

  • 「From this person」:從某位推友發出的訊息。
  • 「To this person」:發給某位推友的訊息(只有@Replies的回覆訊息可以被找到)。
  • 「Referencing this person」:提到某位推友的訊息(文句中提到該用戶帳號或retweet的訊息,所以也包含前面的@回覆訊息)

這些後台的搜索設定可以「複合運用」,如此一來你想要查看哪幾位推友之間的互動,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了。

summize-07


  • 呼叫你的Twitter同胞

在「Advanced Search」裡面的「People」輸入地理位置,然後選擇「距離有多遠」,就可以查出在這個地區範圍裡面的Twitter訊息。我試了一下,似乎只有「台灣」、「Taiwan」這兩個關鍵字可以找到台灣的Twitter用戶訊息,不過也不是全部都能找到。

summize-09

不知道這和在Twitter個人資料的「Location」設定的地區名稱有沒有關係?看起來似乎是有正相關的聯繫。

summize-11


  • 某段時間大家都在說什麼?

在「Advanced Search」後台還有一個「Dates」時間設定,你可以挑選一段特定的時間區段來進行搜索。例如找找看05/01~05/17之間Twitter上面出現過的funP訊息。

summize-12


  • 統計一種心情趨勢

後台中還有一個「Attiudes」項目,裡面預設了三種「表情符號」可以勾選,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去調查統計符合該心情的文章。這個功能其實並不難,就是在關鍵字裡面添加一些「表情」而已,但是想到這個設定就還滿有創意的!

或許我們也可以用更多符合國情的表情符號、語助詞等等原本「沒有意義」的關鍵字來做搜索,或許可以找到更多有趣的資料,而且這種搜索方式說不定才更適合Twitter這種微型網誌服務。

summize-13


  • 誰在分享好康連結?

在後台中最後有一項「Containing links」,勾選後可以在搜索結果裡面限定查找「有網址連結」的Twitter訊息。透過這個方法你可以找找看Twitter裡被分享出來的好康連結,或者換個角度想,你也可以找找看Twitter上面誰都在分享你部落格裡的文章

summize-16

留言

  1. 哈哈哈,在Twitter里搜索Plurk~~

    回覆刪除
  2. 呵呵

    其實我不會在plurk搜尋twitter,

    這是因為twitter確實還是資訊比較豐富、深入的平台

    回覆刪除
  3. 请问你的博客上面的FriendFeed的页面元素是如何做出来的?

    回覆刪除
  4. 從下面這個網址

    http://friendfeed.com/embed

    回覆刪除
  5. 祝福您
    收穫來自不斷的努力,希望您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6. 真是有趣玩意,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我們開發一個類似twitter的平台
    時間結合空間的回憶blog
    www.timemory.com
    邀請您前來指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8. 謝謝異塵行者用心撰寫的好文章!

    強力推薦一個用Summize API 開發的twiiter 搜尋工具網站:
    twisky.com

    它有個特色, 就是可以利用網址把搜尋的參數放進去, 直接作精準的搜尋, 例如想知道工頭堅 RT 過的推特 就用這樣的網址 http://twisky.com/kenworker/RT

    再換個參數 http://twisky.com/vista/taipei 就看到了不同的搜尋結果

    很可惜 twisky.com 似乎吃不下中文, 不知道是 API 的問題,還是網站程式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其實原本的Twitter Search網站也可以有這些相似的功能

    可以參考看看我文中關於進階搜尋的介紹^^

    回覆刪除
  10. 这篇文章我在2008年7月16日就评论过,怎么看时间是09年5月2日更新。。。

    回覆刪除
  11. 因為我有更新前面大半的內容

    所以就把日期提前囉

    而Twitter內建搜尋列,也確實是5/2新增的功能

    以後我也打算把一些舊文章改寫、新寫
    但不變動網址
    這樣讀者搜尋也才不會找到可能無用的就內容了

    回覆刪除
  12. 我觉得这样不好,这已经违反了网址的根本原则。

    回覆刪除
  13. 或許我之前只考慮到了它的優點

    那麼,我希望能聽你說說看,
    關於違反了網址的根本原則,
    指得是什麼呢?

    歡迎提供意見^^

    回覆刪除
  14. 网志其实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日记,只不过它记录在互联网上而已。
    既然是日记,那么博客就有很多属性:私有,个人化的东西,无论对错好坏,都是自己的。同时按照时间的顺序来记录,能反映出作者在不同时代的思想和知识,能反映出作者的成长,能熟悉作者的记忆。

    而像你这样修改你的日志,那么首先时间顺序打乱了,根本不知道你在某个时间想过什么思考过什么,其次你修改以后认为很美,但殊不知看你日记并不是因为它美,而是因为它是你个人的东西。

    当然你会说你写的是技术类博客,不需要提高到那种境界。我也是随便说说,提出我的看法而已。

    望理解!

    回覆刪除
  15. 嗯嗯 所以您剛剛說的是違反「網誌的根本原則」囉?
    了解,
    其實我完全同意你對於網誌的看法,
    我也覺得網誌是我個人的一種成長的記錄,
    裡面有很多我個人的、私人的想法、記憶,
    我也會希望它呈現出我思考的時間軌跡,

    另外我也不覺得我單純的只是寫技術報導而已,
    我自己在寫文章時確實有意的加入很多個人的感想,

    那麼我想以這篇文章來詢問您,
    如果像是這篇文章,
    您覺得我修改後,
    就沒有在文章中加入我個人的想法、思考和成長記錄嗎?

    回覆刪除
  16. 毫无疑问,你加入的仍然是“個人的想法、思考和成長記錄”,但问题是你之前的记录却没有了。

    回覆刪除
  17. 嗯嗯 了解您的意思
    那麼或許我試著以後如果想要改寫時,盡可能標明或保留就的軌跡記錄在同一篇文章中,

    其實這篇文章我也有保留和標明,那就是Twitter Search網站分隔下的內容,就是我之前的文章記錄,而前面都是新寫的

    P.S. 當然,改寫的不會多,還是會以持續發表新文章為主啦,
    只是有時候太舊的、覺得需要更新(包和技術面和心得面)的東西,
    我想說與其分散,不如集中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您是否覺得多少還是可以符合網誌的精神呢?
    (P.S.因為我確實滿在意要用日誌型態來分享心得的,我希望能凸顯出這樣的個人性,而不是單純的技術知識而已)

    回覆刪除
  18. 一般来说,我喜欢写一篇文章时,如果跟以前的旧文章关联,就只想该文章一个链接。大部分人也是这样子的。
    刚才看到我的comment早于post的时间,太惊讶了,呵呵~

    回覆刪除
  19. 嗯嗯 我懂您的意思^^
    其實我一開始也都是像您這麼做的,

    只是有讀者常常看到了我的舊文章,
    然後有疑問或質疑來跟我討論,
    但是其實我可能在某個非常正相關的新文章裡面都有談論過了,
    只是讀者常常更容易找到舊文章,
    而忽略了我更新過的新文章,

    因為這樣,
    也因為我感覺自己更重視現在最新的想法與心得,
    才想出了這麼一個另類的方法,

    當然這個方法還有些毛病,
    無法兩全其美,
    也多謝您的指教,
    我會再仔細思考看看怎麼做事更好的,也是符合我的意願的^^

    謝謝您,還歡迎您再多多來指教囉^^

    回覆刪除
  20. 不客气!
    你的文章写得很棒!互相学习!

    回覆刪除
  21. 我在twitter上search之後按下了seve the search右側的確馬上出現了標籤,但是一但離開了該頁,標籤並不會留存在我帳號中的頁面。why?

    回覆刪除
  22. 我也不清楚原因,這理說應該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