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eFire 1.4.2:Firefox上的部落格文章編輯器

我很少用Blogger平台內建的編輯器來寫文章,雖然內建編輯器已經具備不少功能,甚至最近還加入了自動儲存的特色,但是因為第三方的編輯器實在具有更多的優點,所以當然是選擇最好用、有特色的編輯器來使用。而我最常用的編輯器是Windows Live Writer,尤其是更新到Beta 2的WLW「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2 令人驚喜的新版 Blog 離線文本編輯器」,更是滿足了我大多數的寫作需求,對於像我這種不是很熟悉HTML語法的人,Windows Live Writer圖形、直覺的編輯功能,還是讓我省去了很多查閱、修改語法資料的時間。不過工具是拿來用的,有時候幾套工具並用,反而能發揮更高的效能,所以也不需要死忠在WLW上面,有時候我還是會在需要時利用Blogger的內建編輯器,例如需要上傳圖片時,我可以先在Blogger平台內上傳好圖片,儲存為草稿,然後再回到Windows Live Writer上面下載草稿,對圖片進行編輯和排版。今天則要介紹另外一款也可以用來搭配部落格文章編輯的好工具:ScribeFire,它是一個Firefox上的擴充套件,前身就是很有名的Performancing。

scribr16

這並不是一個新出的軟體,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8月初推出的最新 1.4.2 版裡,主要是一些介面上更人性化的改進,主要功能並沒有太大的不同。ScribeFire在文章編輯介面上,可以說和Blogger平台的內建編輯器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只具備了基本的文字、超連結編輯工具,如果你想要進行更進階的文章排版,那麼就需要利用HTML語法才行。另外ScribeFire只能讀取部落格上最近的十篇文章,也無法在本地端備份部落格的舊文。這些限制在文章編輯上來說實在是不方便。如果和Windows Live Writer、Zoundry等第三方編輯器相比,ScribeFire在編輯、備份等功能上可以說是非常的簡略。

但是ScribeFire卻具有一個沒有一種編輯器可以比擬的優勢,那就是它是Firefox的擴充套件,更具體的說,ScribeFire與瀏覽器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就是它最大的優勢。我在瀏覽任何網頁時,都可以按下﹝F8﹞快速的在瀏覽器的底部打開編輯介面,我可以隨時的獲取最新的網頁資訊到文章中,我也可以即時的利用「Note」功能記下我的想法;如果想要引用某一篇網頁文章,我只要在網頁中按下滑鼠右鍵,從功能表中選擇【ScribeFire】-【Blog This】,就可以快速的在編輯視窗中建立引用連結。我可以邊切換網頁,邊尋找資料,然後邊進行文章的寫作,而這些動作我都不需要離開瀏覽器。光是這一點優勢,我就會推薦用ScribeFire作為一個打草稿的「輔助」編輯器。如果再加上ScribeFire結合Technorati和Del.icio.us的服務,就更應該玩玩看這個擴充套件了。

ScribeFire支援Wordpress、Blogger、Windows Live Space、TypePad等等常見的部落格平台,在ScribeFire註冊部落格帳號的過程也很簡單,只要到編輯視窗右方側邊欄的「Blog」標籤頁面,選擇﹝Add﹞,輸入你的部落格位址即可;右方側邊欄還可以看到你的十篇舊文章、文章Tag標籤分類、隨手筆記等資訊。到左上角的箭頭處打開左方側邊欄,可以進行設定和一些進階功能。下面我就用條列式的方法,聊聊我之所以會將ScribeFire拿來做為輔助編輯器的幾個特色功能

  • Note筆記功能:

寫部落格文章時,把隨時看到、想到的一些題目材料當作草稿備份下來,想到什麼就加什麼進去,等到成形為一篇正式的文章時,就可以更新發佈--以上的這種作法,是我目前也還無法完全做到的理想狀態,這可以讓你維持一定的更新速度,並且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無事可寫的窘境。而ScribeFire的筆記功能就可以幫助你隨時記下上網時看到、想到的新材料,雖然WLW一樣也有草稿筆記的功能,可是與瀏覽器結合的ScribeFire當然是一種更為方便的網路筆記本。事實上,你還真的可以把這個「Notes」功能當作陽春版的Google Notebook來用。

操作上也很簡單,只要將網頁上的資訊或是你的想法輸入編輯視窗,按下左下角的﹝Save as Note﹞,就可以儲存到右方側邊欄的「Notes」頁面中;你會看到「Notes」欄位中有一個搜尋列,這是一個可以搜尋「內文」和「中文」的筆記搜尋器,所以非常方便你找到之前儲存的暫時筆記。

  • Page Tools相關資料搜索功能:

這個結合Technorati的進階搜尋功能也非常實用。有時候我們看到一篇網頁文章、一個網路服務、或是一個部落格時,會想要看看其他更多針對這篇文章、這個服務、這個網站的討論,而這也有助於我們找到更多撰寫部落格文章的資料。ScribeFire則讓你直接利用編輯器就可以找到這些資料,只要到左方側邊欄中選擇「Page Tools」,就會用Technorati的引擎來搜索你瀏覽器目前所在的網頁,看看有哪些部落格文章連結到目前網址。例如你來到iGoogle的首頁,透過這個工具,你就可以看到許多討論iGoogle的部落格文章,於是你可以不用擔心找不到參考資料了。

scribr03

  • Bookmarks書籤功能:

利用Del.icio.us服務的這個功能,其實只是讓你將目前的網頁快速的加入你的Del.icio.us書籤。如果你和我一樣利用Del.icio.us來收集一些網路材料,那麼這個功能就可以加速你的收集。

  • Publishing Option發佈功能設定:

你要先到左方側邊欄的「Setting」頁面,勾選下方的「Show extra publishing features」,這樣你的編輯視窗右上角就會多出一個﹝Punlish Options﹞按鈕,按下它就可以看到進階的發佈設定,例如你可以勾選「Post as Draft」,讓文章先上傳為草稿。你可以在文章中加入Technorati的標籤,或是設定Trackback等等。我主要是會利用發佈為草稿的功能。

如果是撰寫需要參考很多網路資料的文章,或是在網路上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時,我會先利用ScribeFire來打草稿,並收集網路資料,完成一份簡單筆記後,先以「Draft草稿」的方式上傳到Blogger平台。然後有時間、或是想繼續寫的時候,打開Windows Live Writer,利用它的同步功能下載這份草稿,並進行最後的編輯排版、圖片加入,等到確定文章完成後,再用WLW發佈,如此一來不只可以讓每個工具發揮它的特色應用,而且最後我還能夠在本地端留下一個WLW的文章備份檔案。(不過轉換編輯器時,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HTML或格式上的調整,尤其如果你想要編輯比較複雜的版面。當然如果你發佈的是簡單的敘述文字版面,影響就不大。)

推薦這個工具和使用方式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提供自己覺得實用方便的部落格撰寫技巧喔!

留言

  1. 非常好的blog,学了很多的东西,也用reader订阅了。就是因为找reader的资料才发现了这里。
    我不太爱用firefox,觉得经常兼容不好。
    这个live writer以前也用过,好像对新浪、tom和sohu的博客不可以吧。
    谢谢分享您的经验。

    回覆刪除
  2. 歡迎你的來到,期望以後能多多交流喔!

    Firefox確實在看網頁時會有一些兼容的問題,不過有趣的是現在有些網頁反而是IE會有兼容的問題,不過整體來說還是Firefox問題比較多一點。

    我自己愛用Firefox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它很好玩,有很多擴充套件可以發揮不同的功能,當然其中有些擴充套件是真的可以提升網路瀏覽的便利性的。

    至於live writer、Zoundry、ScribeFire對於一些中文的部落格平台其實通常都不支援直接的註冊上傳,有些可能需要知道那個中文BSP背後是用什麼系統來運作,才能夠做相關的註冊設定,不過這方面我就沒有那麼多的研究了。

    雖然不支援,其實我還是會建議可以先用離線的編輯器寫文章,頂多就是最後自己手動貼到BSP的編輯器上,因為第三方的離線編輯器真的有滿多額外的優點喔^^

    回覆刪除
  3. scribefire确实是一个好东西~很早已经就使用了~特别喜欢

    回覆刪除
  4. 這篇很棒,尤其對我這個blogger的用戶幫助更大,謝謝啦~~

    回覆刪除
  5. 請問支援無名嗎@@?

    回覆刪除
  6. 剛剛用Google找了一下,似乎沒有看到ScribeFire可以支援無名的教學。因為我自己沒有無名的帳號,所以也無法試驗看看呢> <

    回覆刪除
  7. 真的喔.....
    好吧 囧
    感謝站長先生分享> v <

    回覆刪除
  8. 異塵行者:

    先報告一個bug,剛才我用IE 7.0想要留言,但系統回應:網頁找不到。現在改用firefox,才順利留言。不過問題可能出在我這裡,因為我覺得自己的IE怪怪的,但因是Vista內建,無法移除,也不能重灌!

    我不是部落格寫手,目前也只在無名(主要)及Yahoo上使用blog。我有下載您文章提到的Windows Live Writer,但是安裝後,它無法直接使用無名,它問了個問題,好像是網站的系統,我不知道無名的後台,試了幾個,都失敗。所以想請教:Windows Live Writer能不能使用於無名小站及Yahoo,如果可以,請問要如何做。相同的問題,您這篇文章介紹的scribefire可不可以用在無名小站及Yahoo,如果可以,要如何做。

    看網址,這個網頁似乎是在Google的blog,我也有帳號,但目前是空的。有看過幾個blog都放在那,大家的版面都很好看,邊欄也放了好多東西,可是這些我都不會。拿這種入門級的問題問您,實在太失禮。能不能介紹些教學網站,讓我知道如何好好運用Google的Blog?

    回覆刪除
  9. 最近Blogger怪怪的,尤其是留言系統。

    至於WLW和ScribeFire應該都不支援無名和Yahoo,不過我不清楚他們是什麼後台,或許你可以寫個信去客服問,如果是支援的後台,搞不好就可以設定了。

    如果是Blogger的教學網站,可以參考:
    http://01mistery.blogspot.com/

    http://skyve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10. 異麈行者:

    謝謝您的指教。

    今天用IE 7.0,又可以留回應了!

    回覆刪除
  11. 我用Firefox也可以正常留言了。

    回覆刪除
  12. Scribefire不錯用!我都用他來寫blogger的文章。
    不過不知道關於用Scribefire來上傳圖片到Blogger應該要怎麼設定?...爬了Google大神,Scribefire討論區,Blogger討論區好像沒看到相關的解法!
    苦惱~

    回覆刪除
  13. cribeFire目前沒有支援直接上傳圖片到Blogger的功能喔^^

    回覆刪除
  14. Scribefire 有支援chrome 瀏覽器喔
    https://chrome.google.com/extensions/detail/elkkomimknapgodalnkjeddkjnjkfmfp?hl=zh-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