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雙月回顧與雜談:2007/01~2007/02

這個部落格從一月中旬開張至今,也勉勉強強算是邁入第二個月的尾聲了。雖然這條路程還沒邁出幾步,不過總想寫一篇簡單、輕鬆的回顧文章,作為自己的一種心情的轉換,除了當作文章的回顧整理外,也讓讀者從這裡可以知道目前累積的文章裡,有哪些軟體是我還繼續使用的、有哪些是我特別喜愛的、又或者在那些文章的介紹後我的電腦又發生什麼事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就請繼續閱讀下去吧!(藍字的部份是可以連到舊文章的連結)

我目前的電腦安全防護:

之前介紹過的Comodo Firewall Pro是目前獲得最多回應的文章,可見大家對於電腦安全防護都頗為重視,我自己目前也繼續再使用著這個防火牆,在[2007年初免費打造電腦安全系統]裡我曾經說還找不到免費又好用的防火牆的話,也被我自己徹底推翻了。雖然Comodo Firewall比較占記憶體資源,但是同時兼顧複雜防護和易用介面的優點是我比較欣賞的。

至於防毒軟體上我本來使用Avast!Home Edition 4,後來純粹為了換口味的樂趣,目前改成了手動的ClamWin AntiVirus 0.90 CyberHawk 2.0.2.12。ClamWin雖然是手動,但是因為是開源軟體,在主程式和病毒碼的更新上都很頻繁,而且總覺得常駐個防毒軟體也沒抓過毒,所以不如改成手動的,針對自己覺得可疑的軟體掃描即可。至於CyberHawk因為它「號稱」的新式防護技術讓我倍感興趣,最近也持續的試用中,過程裡它會在程式正要執行前發現對於系統的可疑動作,像是我在安裝某個軟體時,因為會修改到系統核心設定,這時就會跳出警示視窗問我是否要允許,安裝過程也會被暫時停止,似乎真的有一種0-Day威脅的感覺。不過CyberHawk 如果設定不好也確實滿有可能讓系統運作不暢的。

關於網路瀏覽的一些回顧:

在使用了一陣子IE7後,又更換回FireFox了,也不是誰好誰壞的問題,只是比較喜歡Firefox的擴充性(而且寫寫Firefox的擴充套件,又可以多增加一些題材了,呵呵),在擴充套件上,最近很喜歡「Locationbar」的創意與不斷的更新改進,雖然只是改變網址列的顯示方式,但是可以衍伸不少應用,例如可以方便的回到某一層網域等等。

BugMeNot也持續的幫助我省去不少網站的註冊時間,當然,有時候我良心發現,對於常去的網站還是會真的去註冊的。畢竟這是人家辛苦建立的阿^^

網路的應用服務上,我比較常使用Google Notebook的筆記功能,分享一些摘要到網路上,也到Public Notebook Search裡面搜尋一些資料,那裡常常可以發現有用或有趣的東西喔!不過目前中文資料比較缺乏倒是真的。

至於本部落格的寫作,目前還是利用Windows Live Writer來進行,我特別喜歡它可以預覽你的部落格樣式的特色,還有它可以直接在軟體介面重新修改已發佈文章。其中我為了圖形發佈和排版傷腦筋了一段時間,因為Blogger的網路寫作介面實在不方便,但是Windows Live Writer又不能直接貼圖上傳,後來我還是選擇先發佈到Flickr上,然後取得HTML Codec,在利用HTML的方式放圖和排版。

郵件軟體目前還是使用ThunderBird,之前利用Web Mail的擴充套件來收發Yahoo的信,但是前陣子忽然無法使用,後來我到網路的yahoo收信介面把一些信刪掉後,接下來又一切正常了,目前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最後就是在我介紹了可以拿到Gmail帳號邀請函的方法後,Gmail就正式的放所有人都可以申請了,可見網路變化之快,故特此留念,哈哈!

至於我目前最常用的應用軟體:

Winsnap大概是開啟率最高的軟體了吧!主要是為了寫部落格要用的擷圖。Winsnap目前升級到了2.0版後要開始收費了,不過我也寫了一篇文章說明繼續用舊版還是可以免費,文章中也提供了舊版的下載點。舊版的功能對我來說已經錯錯有餘了。

Gom Player目前也取代了我心目中的Media Player Classic和PowerDVD,我尤其喜歡它的聲音與影像特效,可以為多媒體本身加分不少,還有不可缺少的支援各種格式的斷點播放功能,因為我常常看影片或聽音樂時會中途切斷,下次可以繼續從切斷點播放對我來說實在太實用了。Gom Player也像VLC一樣可以播放損壞的、或是下載不完全的媒體檔,說到VLC,其實最近有時間的話也想好好試試看這個軟體呢!

還有在捨棄了長期使用的WinRAR後改用的7-ZIP,目前也一切正常。當然我初淺的認識,無法比較到底WinRAR和7-ZIP誰優誰劣,不過至少7-ZIP解壓縮都沒發生問題,提供了壓縮比更高的7Z格式,而且又是免費的,所以接下來還是會繼續使用它吧!說到可以取代知名付費軟體的免費軟體,當然還有目前在我電腦中完全取代Dr.Eye譯典通的Lingoes靈格斯詞霸囉!

微軟桌面繼續改造

在我使用了將近一年的FlyakiteOSX後,最近把它完全卸載了,卸載過程倒是移除的很乾淨,沒有留下後遺症。如果有觀看我的部落格一段時間的朋友,或許就會發現我新的擷圖已經換為XP的介面囉!目前繼續等待下一個讓我心動的介面中。

倒是不久前介紹的「Run IT!」目前用得很開心,它完全取代了我之前安排的一些快捷列,現在我都直接叫出輸入視窗,打個關鍵字來啟動程式或網頁,當然也用他來快速的進行Google搜尋。而且後來我發現「Run IT」會在啟動時偵測有沒有無效的連結,這樣你移除某些軟體後,就可以方便的移除設定好的關鍵字了,真是越用越喜歡上它囉!

至於My Pictures 3D這個螢幕保護程式也是目前我最愛的桌面軟體之一,因為它有可以自訂圖片資料夾的功能,所以我把某次旅行的照片集中到一個資料夾,讓My Pictures 3D播放,伴隨著「海上鋼琴師」的悠揚配樂(我自己加進去的),看著古典庭園中一幅幅我與朋友的掛畫,喝著咖啡(這可是現實中自己泡的喔^^),享受一下悠閒地片刻休息,感覺還不賴。

其他的一些有的沒有的:

因為剛剛開站不久,所以版面等也在持續的做著一些修正。在這兩個月的部落格頁面規劃裡,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在右側欄加入了「他山之石,值得推薦」這個書籤聯播,裡面慢慢會加入我自己很喜歡的文章,也會盡量讓其成為本部落格的一種延伸閱讀方式。不知道讀者是否也喜歡這個設計呢?

自己目前將盡50篇的文章中,我自己最喜歡的一篇是「AC3Filter的聲音劇場」,雖然目前我改用Gom Player內建的聲音濾鏡,不過那篇文章是激發我開始作這個部落格的一個小小的動因。因為一種很簡單的覺得好像發現什麼好東西,然後想要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的心情,於是這個部落格就開始囉!雖然目前時間還很短,但是以後希望秉持著這種心情繼續走下去。

那麼有沒有我自己最討厭的文章呢?當然有,其中可以列為第一名的就是「XP作業系統字體比較」這一篇,因為它耗去了我最多的寫作時間,可是寫出來的東西,在我後來閱讀時,發現其實沒什麼實際的功用,頂多是體現了我那時候一種莫名其妙的狂熱罷了!總之就是一種寫的累、看的也累的東西,我以後會盡量避免的,呵呵!(不過以我龜毛的個性,這可能只是一個無效保證吧!)

最後,這篇文章獻給來到這裡的舊雨新知,希望大家喜歡,以後如果文章質量、數量沒有大變動的話,我應該也會維持著兩個月作一次回顧的方式吧!喔喔!你說我忘了介紹一下目前正在玩的遊戲了嗎?目前我還繼續在Biohazard 4 裡面奮戰中,雖然畫面抱歉,但是遊戲性真的很棒,也讓我開始崇拜起三上真司囉!

如果你也曾經使用過本站介紹的軟體,可能是單純的使用心得分享,還是透過本站介紹讓你發現了某個好用的程式,或者是讓你系統崩潰、介面大亂......囧???也都歡迎你在這篇文章下面繼續回應喔^^

留言

  1. BugMeNot真的是有夠方便的,大推!

    回覆刪除
  2. 因緣際會來到貴寶地,從此訂閱天天吸收新知。感謝站長的分享,也從這裡挖到不少寶貝。最近正在試用 EverNote,目前使用狀況還不錯,持續累積好評中。

    回覆刪除
  3. BugMeNot也名列我自己的最酷網站名單中^^

    EverNote雖然中文支援還是會有一些小問題,但基本上不影響使用。我也開始習慣用它來蒐集、分類五花八門的資料囉!

    回覆刪除
  4. 防毒軟體我用的是Kaspersky
    瀏覽器是ie+firefox混著用
    擷圖軟體我用的是畫面擷取軟體ScreenCapture v1.10,原因是檔案小,功能以足夠我用了!
    播放軟體是安裝Storm Codec內附Media Player Classic
    解壓縮軟體用的是WinRAR,因為用習慣,懶得換囉!
    輸入法用新酷音輸入法,因為選字正確率比微軟新注音好很多,又免費。
    檔案總管最近在用日本好用瀏覽器「檔案總管」軟體 MDIE

    目前最想把ACDsee換掉,恩就這樣,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5. ScreenCapture和Media Player Classic都是非常好的軟體,而且也都具有小巧精美的特色。

    我之前也在Kiroro的網頁裡看到新酷音的介紹,然後開始試用,除了選字率外,我也喜歡它更方便的標點符號輸入功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Canva AI 2024 最新 15 個圖片生成、修圖自動化功能應用案例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用 ChatGPT 快速將會議語音逐字稿轉成完美文章表格的 5 個技巧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