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Windows Live Writer寫Blog

alt

更新附註:目前Windows Live Writer已經推進到2011最新版,請參考我的最新文章:「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部落格文章離線編輯軟體新功能點評」。

因為不希望網路不穩定造成資料流失、又想要將發表的文章保留在自己電腦,所以需要一個可以離線使用的Blog寫作軟體來創作文章。本來想說就直接利用Word2007的Blog功能來發佈文章的,但是順利用了幾天,在我從舊版Blogger轉換到新版的Blogger後,word2007就再也無法成功的註冊新的Blogger帳戶了。在微軟尚未有任何更新動作下,只好尋找另外一個可以離線寫作並發佈Blogger文章的軟體。

結果找來找去,還是回到微軟身上,就是這裡要介紹的Windows Live Writer:http://windowslivewriter.spaces.live.com/PersonalSpace.aspx?_c02_owner=1

雖然還在Beta版,但是應該有的基本功能都已經大致上齊備了。而且簡單易用,很適合需要一個Blog寫作軟體的人。下面就來說說我的使用心得:

  • 安裝完成後,要先在軟體裡註冊你的部落格,下面我就以自己的Blogger為例。首先到軟體最上面的[Weblog]選項裡,選擇[Add Weblog Account]。因為我不是用Windows Live Space,所以選[Another Weblog Service]。接著在URL的欄位輸入你的部落格網址,例如:[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下面兩個欄位輸入你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在這裡因為我是使用新版Blogger,所以使用者名稱的欄位是輸入Google帳號(Google帳號是E-mail形式)。好了,按下[Next]後,這個軟體就會直接連到你的部落格,然後自動下載相關資料,包括你的網頁模板等等。不用一下子就註冊成功囉。

  • 如果你在Blogger或其它的地方有兩個以上的部落格,沒關係,這個軟體可以重覆註冊帳戶。然後在使用的時候,可以直接切換任何一個帳戶。非常方便。

  • 註冊完成後,你就可以開始使用了。以Blogger來說,網路介面上有的編輯功能,Windows Live Writer都具備。而且編輯修改或是在HTML與撰寫模式間切換速度都很快,也不用擔心資料不見,最重要的是這個軟體有網路所沒有的[復原Undo][重回Redo]功能,所以如果改錯了或是後悔了,都還可以在上一步、下一步間切換。

  • 安裝這個軟體會在[我的文件夾]裡增加一個[My Weblog Post]資料夾,文件檔就存在這邊。你還可以到[Tool]-[Preference]裡,設定自動儲存的時間,以防資料流失。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它是用自己的檔案格式:*.wpost,無法與其他文字編輯軟體共用。

  • 除了這些基本功能,Windows Live Write還有一些特色。以Blogger來說,它會把你的部落格範本下載到電腦裡,你可以直接在範本上創作,感覺就好像直接在網頁上編輯一樣。要使用這個功能,你只要在[View]裡選擇[Web Layout]即可。

  • 在檢視功能[View]裡除了正常、HTML與[WebLayout](網頁樣式編輯)模式外,還有一個[Web Preview]的預覽功能,你可以在編輯到一半的時候,選擇[Web Preview],就可以直接在這個軟體裡預覽發佈到網頁後會出現的樣子,這對於細部的修正很有幫助。不過在預覽時沒辦法同時編輯。

  • 最後是我覺得一個很棒的功能,就是Windows Live Writer可以直接在軟體上修改網路上的舊文章。你只要選擇[Open Post],裡面除了有電腦上儲存的資料外,也會有你的部落格帳戶,點選帳戶後就會出現已經發佈到網路的文章列表,你只要選擇文章就可以直接在軟體中修改了。當然,修改完也只要按下[Publish]發佈就萬事OK了。這個功能非常實用,而且減去了網路繁瑣的步驟,增加了很多方便性。
  • P.S.最後要提醒大家,當成功發佈到網路後,會在[Recent Post]資料夾裡面留下檔案,我建議大家把這些檔案移到另一個地方保存(可以存到[Draft])。因為如果以後你有在網路上修正了<文章A>,那麼下一次你回到軟體要改這篇<文章A>時,軟體會直接從[Recent Post]裡提文章出來,而不會到網路上下載修正過的版本,除非這時你[Recent Post]裡面沒有東西。所以我建議大家發佈完後,[Recent Post]裡不要留東西

完成發佈後,這個軟體還可以直接連上部落格看結果。可惜的是,對於Blogger使用者來說,我們還是沒辦法把圖片直接隨著文章發佈上網路。如果你要發圖片,還是要到網路的編修介面裡上傳。

我並沒已真的多方嘗試各種Blog寫作軟體,不過Windows Live Writer對我來說已經很不錯了,而且現在還是Beta版,希望正式版能具備更完善的功能。如果大家有使用其他軟體的經驗,也歡迎留言推薦喔!

留言

  1. 圖片上傳的問題,不知道要怎麼解決。我是用Flickr,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發佈文章時,同時圖片也上傳到Flickr

    回覆刪除
  2. 您好:
    關於Windows LIve Writer發文同時上傳圖片的問題。我還沒有找到發佈文章時,同時圖片也上傳到Flickr 的方法。

    我目前的替代方法是:我先把圖片上傳到Flickr,可以用Flickr Uploadr(Flickr官網有下載),上傳很方便,還可以設定[Set]。然後連到Flickr網頁,進到我剛剛上傳的圖片,選擇[All Size],然後下方會出現此圖片的HTML ,你可以把這段HTML剪貼到Windows Live Writer裡你指定的任何位置,到時候發佈文章時,圖片就會出現在網頁上你指定的位置了。

    雖然要先作上傳Flickr的動作,可是畢竟省下了到Blogger介面裡一張一張圖上傳,也省下了再重新調位置的動作。變成可以在Windows Live Writer裡完成所有佈置(用html的方法)。

    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稍微解決你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3. 這套Zoundry小弟覺得比Windows LIve Writer方便,因為可以管理多個BLOG,也提供上傳圖片的功能.
    如果有flickr再使用Friendly.Flickr
    更是方便.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螞蟻提供的資訊喔!

    回覆刪除
  5. 希望上面的文章對於WLW的愛用者有幫助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提供的教學。另外WLW推出最新版囉!終於更新了,大家可以看看我寫的最新介紹: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5/windows-live-writer-beta-2-blog.html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一下您
    我在使用時要發布
    會出現以下錯誤:
    Server Error 0 Occurred

    java.lang.Exception: RPC handler object "blogger2" not found and no default handler registered
    請問您知道是為什麼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我不是很清楚確切的原因,
    不過可以提供你幾個檢查的方向:
    是否使用最新的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2: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5/windows-live-writer-beta-2-blog.html

    之前帳號設定、下載模板都沒問題的話,
    發一篇最簡單的文章試試看,例如內容只有「Test」的文章。

    防火牆的設定是否有允取WLW通行?

    P>S>不好意思,因為我也不知道這個錯誤訊息的意思,所以還是希望知道的朋友能一起提供意見囉^^

    回覆刪除
  9. 「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它是用自己的檔案格式:*.wpost,無法與其他文字編輯軟體共用。」
    這個缺點對我來說已經夠致命了
    我還是繼續用我的純文字編輯器吧!

    回覆刪除
  10. 看起來真的很好用呢 :-D
    我是一直都用 txt 在編輯,然後再上網細修,但是 blogger 的編輯欄位很小,不是很好用,讀完你的心得,現在正在安裝軟體中 XD

    回覆刪除
  11. 小弟今天剛使用Live Writer

    對於Blogger使用者來說,我們還是沒辦法把圖片直接隨著文章發佈上網路,這問題如果您是使用SharePoint的Blog,即可獲得解決...
    http://angi.idv.tw/sites/blog

    使用Live Writer最讓我意外的是,目前為止這軟體與SharePoint整合得很完美,且圖檔可以直接隨文發佈到該篇文章的附件中...
    當然,就限於SharePoint的Blog囉...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順便分享一下,有興趣歡迎到小弟的blog...
    http://blog.blueshop.com.tw/angi

    回覆刪除
  12. Live Writer確實是很棒的編輯器,它的Beta2和Beta3每一版也都有不少改進,令人期待未來的正式1.0版。

    還有就是Beta3中已經可以直接上傳圖片到Blogger囉^^

    回覆刪除
  13. 我今天才下載writer我是用無名的部落格在設定時沒辦法辨識無名的網站..我該怎麼做


    jackal

    回覆刪除
  14. WLW並沒有支援無名的直接上傳喔

    回覆刪除
  15. 請問是不是不支援天空部落呀?我一直無法正常連線耶,我有買外掛大全的讀者

    回覆刪除
  16. 謝謝您購買此書。

    WLW確實不支援國內的BSP,
    不過當成編輯器還是很好用的,雖然無法直接上傳> <

    回覆刪除
  17. 我每次關聯都沒成功過,填完用戶名和密碼就說是錯誤
    我是用的雅虎的賬號,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
    不過我用GMAIL的試過還是不行
    blogger的日誌編輯框這么短,貼圖編輯的時候真是太麻煩了 傷心

    回覆刪除
  18. 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何況你也有用gmail試過

    這真的滿奇怪的,因為我還從來沒有遇過關聯不成功的情形

    或許可以檢查看看帳號的地方是不是輸入完整的Email地址?

    網址、密碼都沒有輸入錯?

    照理說這樣應該就可以正常關聯的。

    回覆刪除
  19. 並不是「WLW 確實不支援國內的 BSP」,而是「國內的 BSP 有沒有支援 Blogger/MetaWeblog API,甚至 RSD 協定」。

    Pixnet 和 Roodo 都有支援這些標準協定,所以都能搭配 WLW。

    回覆刪除
  20. 是的,我那句話說的不夠嚴謹,

    真正的原因就如同你說的這樣。

    回覆刪除
  21. 是不是真的沒有支援國內的BSP,我試過天空跟痞客都關聯都沒成功過,填完用戶名和密碼就說是錯誤.....
    沒有新版的能支援嗎?!

    回覆刪除
  22. 可以用在痞客邦,不過無法自動偵測,必須手動設定,可以參考:

    http://admin.pixnet.net/blog/post/11322992

    回覆刪除
  23. 呼呼 還是無法解決 支援天空的問題
    難道 我該搬家嗎?

    回覆刪除
  24. 我今天也有遇到關連的問題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我的名稱EMAIL的部份
    還沒做認證
    做完認證後就可以做關連了
    可以試看看這個方法

    回覆刪除
  25. 在用WLW的時候,繼續閱讀的按鈕不能按...你們的也會這樣嗎??

    回覆刪除
  26. 目前WLW軟體端沒有支援繼續閱讀功能

    回覆刪除
  27. 以目前的版本,似乎沒辦法使用blogger上的「插入jump/break指令」就是繼續閱讀這功能,是我傻了找不到嗎?請大大幫個忙~~~~

    回覆刪除
  28. 是的,目前WLW還沒有支援

    回覆刪除
  29. 請問一下,這軟體除了google的部落格外,其他的部落格是用嗎?

    回覆刪除
  30. 看来大家都很关心图片的上传啊。
    我现在所有的图片都是托管在SkyDrive上的,要是用本地的图片上传之后到的直接是SkyDrive就最好了。不知道異塵行者有没有相关的tips呢?

    回覆刪除
  31. 您好,我現在也開始使用WLW編輯blogger,但我想試著用WLW編輯新增的「網頁」,卻找不到這個功能,請問有解決的方案嗎?
    我現在是先用WLW編輯完後連同格式貼上,不知可否有更方便的方法?

    回覆刪除
  32. 目前就只有你的這個方法可行

    回覆刪除
  33. 請問您目前還是用 Windows Live Writer 撰寫 Blog 嗎?
    微軟已多年未更新,Youtube 插入語法也失效已久
    不知有何適合的替代軟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