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微軟繁中XP作業系統字體比較(新細明體、Tahoma、正黑體)

IE7和Vista的推出,也伴隨著微軟最新開發的字型,在繁體中文系統來說是[微軟正黑體],簡體中文系統來說是[微軟雅黑體]。配合已經推出一段時日的[ClearType]功能,微軟誓言要提供使用者解析度更高、更精美的文字環境。而這些新字體也受到使用者普遍的歡迎。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比較三種中文系統常見的字體,以及其配合ClearType後產生的效果,希望能讓讀者更方便的找到自己喜歡的字型表現方式(不用再一一嘗試),當然,我的測試或許會受到我的顯示設備的影響,因此將我的顯示設備註記如下:ATI 1950 pro、LG 1952T 19吋DVI液晶螢幕

要找到下面介紹的新字體很簡單,除了正黑體外,另外兩種都是XP或Office安裝時附帶的。而正黑體(以及其它微軟推出的不同語系的新字體)會伴隨安裝IE7時一起安裝,你也可以很容易的在Google輸入[正黑體]來找到該字型的單獨下載,但是建議安裝IE7然後一起更新字體會比較好

至於ClearType的字體清晰功能,除了透過系統預設選項調整外([顯示]-[外觀]-[效果]-[使字體邊緣平滑]-[ClearType])。微軟也提供了一個細節微調的網站,裡面你可以有更多平滑方式的選擇http://www.microsoft.com/typography/cleartype/tuner/Step1.aspx

下面的比較將以[網頁顯示效果]和[系統顯示效果]作為兩個基本的區分,我自己覺得在這兩種地方可能會有不同的表現需求。那麼,網頁方面如何設定不同字型呢?以IE7為例,正黑體會隨著IE7一起安裝,其他字體可以到[網際網路選項]-[一般]標籤下的[字型]-[網頁字型]裡選擇,如果要使用ClearType效果就到[進階]裡勾選[HTML使用ClearType],當然,更好的方式是到我上面提到的那個網站調整。IE6和FireFox等其他瀏覽器也是直接到[字型]選項裡調整。

系統顯示字型的調整則是到[顯示內容]-[外觀]-[進階]裡,可以單獨為工具列、選單等等設定要使用的字型。至於ClearType可參考上述第三段的方法

好了,接下來大家就直接用圖片來比較不同的效果吧!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常見的獨立字型放大來比較呢?因為一來這樣的比較很容易上網查到。二來我希望從整體表現效果來看看差別。至於最後的成效如何,就由讀者自行評斷囉!

  • 網頁顯示效果比較
  1. 新細明體 無ClaerType (圖片如下)網頁 新細明體 無ClearType
  2. 新細明體 有ClearType (CLearType會讓字體顯得較原本粗一點)網頁新細明體ClearType
  3. Tahoma 無ClaerType (新細明體和Tahoma在這裡不仔細看其實差不多) 網頁 Tahoma 無ClearType
  4. Tahoma 有ClearType (注意看可以發現ClearType對英文字效果明顯)網頁Tahoma ClearType
  5. 正黑體 無ClearType (正黑體明顯的對於斜體字有更高的精緻度) 網頁 正黑體 無ClearType
  6. 正黑體 有ClearType(這個加乘效果真的是非常棒,只不過正黑體在這裡對於筆劃複雜的幾個中文字會有過於擁擠的現象,這時候將網頁字型大小設為[較大]可以改善)
網頁正黑體ClearType
  • 作業系統顯示效果比較
  1. 新細明體 無ClaerType 系統 新細明體 無ClearType
  2. 新細明體 有ClearType (桌面英文下會多出陰影效果) 系統 新細明體ClearType
  3. Tahoma 無ClaerType (新細明體和Tahoma在系統顯示上差別就很大,Tahoma是XP預設字型) 系統 tahoma無ClearType
  4. Tahoma 有ClearType (字體的鋸齒有改善很多,但是也開始會出現色彩暈開的現象) 系統 tahoma ClearType
  5. 正黑體 無ClearType (正黑體沒加ClearType特效時真的不能看,應該是專門為了ClearType設計的字型) 系統 正黑體 無ClearType
  6. 正黑體 有ClearType(正黑體加ClaerType字型確實是最精緻,幾乎沒有鋸齒,但是在我的顯示裡,有些字色彩還是會暈開) 系統 正黑體 ClearType

我自己的選擇,是作業系統上使用Tahoma無ClearType效果的字型,因為就中文字來講它比新細明體好看,而且我不喜歡在我的電腦上加入ClearType後有時候字會暈開的現象(正黑體沒有ClearType真的不太能看)。至於網頁的顯示上,就照著IE7安裝時的提示,使用正黑體加ClearType的字型,因為對於在網頁閱讀長篇文章,而且網頁是英文或有參雜雜斜字體時,正黑體加ClearType看起來真的非常精緻,雖然在[適中]的字型大小上有些複雜的中文字會有擠在一起的現象,還有對於網頁原本加粗的中文字顯示效果也有問題,但是大致上都頗為美觀。

哪個比較好看是很主觀的,希望這裡圖片的比較能提供你自己選擇的一個方便的參考。

留言

  1. Hi, 部落主好, 難得看到有人跟我一樣龜毛, 為了畫面好不好看, 去調這個調那個的, 我這裡也有一個跟你媲美: 瀏覽本部落格的螢幕最佳設定:
    http://raeltw.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02.html
    給你嘲笑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 看到這篇文章讓小弟也想換成tahoma字型 但不知道中文的tahoma字型要去哪裡下載 能不能跟小弟說一下呢? 感恩!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 我耍笨了 好像系統裡面就內建Tahoma字型了 XD

    回覆刪除
  4. 呵呵 歡迎多多留言提問回饋

    回覆刪除
  5. Tahoma 並不包含中文,顯示中文的時候他是去呼叫預設中文字型也就是細明體。

    回覆刪除
  6. 我不是很了解

    所以這篇直接使用圖片來比較實際顯示效果

    非常謝謝你的補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