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 4 Beta 變身超級輕量化軟體!極大幅度速度效能飛躍

evernote4-01

2010/10/27更新:Evernote 4正式版推出!可以上官網下載,安裝時會直接覆蓋舊版Evernote 3.5。關於徹底改善軟體效能問題的這版Evernote 4,請看下面文章介紹。

當然,我這邊指得是安裝在Windows上的Evernote。從友站善用佳軟那裡看到了一則消息「Evernote v4 windows测试版:速度明显提升 界面更加紧凑」,於是我立刻去下載這個Evernote 4 for windows beta來玩玩看,結果實際使用後的體驗真的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從目前正式版的Evernote 3.5.5到測試版Evernote 4的變化,簡直就像從一隻大象變成一頭獵豹,這不僅僅只是「喔!效能又提昇了」而已,測試版的Evernote 4根本就變成了一款超級輕量級的免費雲端筆記軟體!

事實上我以前在推薦朋友使用Evernote時,都會跟他們說:「為了這麼好的雲端筆記功能,即使軟體效能慢一點又如何?更何況也可以直接使用網站端啊?」不過以後我不用再這樣勉為其難的幫Evernote圓場了,因為從目前推出的測試版Evernote 4來看,未來的Windows版Evernote將會非常快速、輕省、不耗資源!值得大家一起來期待Evernote 4 for Windows正式推出。

然而,或許因為我常常在部落格推廣Evernote,並且自己也實際且大量使用Evernote,例如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所以我這樣的粉絲推薦,大家可能會抱著一點疑惑?嗯嗯,帶著這種懷疑心態是很正確的,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實際的測試數據吧!

 

因為目前(2010/10/15)Evernote 4還只是測試版,而且目前測試版只有英文介面,雖然我自己用了覺得很滿意,但是我也不推薦大家安裝,有興趣並且願意承擔一些風險的朋友再來嘗試看看吧!

 

  • 01.

因為Evernote的最大特色就是雲端筆記同步,所以你的資料也都儲存在網站端(除非你有設定本機離線資料夾),我會建議就以你的雲端資料庫為主,盡量不要自己在本機軟體端做手動匯入的動作,如果要匯入之前的資料庫,正確作法也應該是透過網路連線去同步下載雲端資料庫

那麼如果你想從Evernote 3.x版,升級到Evernote 4 Beta版玩玩看時應該怎麼做呢?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依照EverNote的邏輯走就好,我們先保留舊版,然後直接安裝新版Evernote 4 Beta,接著到最後啟動軟體時就會詢問你要不要〔Copy Database〕,選擇這個按鈕就能轉移資料庫到新版了。

evernote4-02

 

  • 02.

我有1000多則筆記,300多MB資料庫,大概不用兩分鐘就轉移完畢,接著就能啟動Evernote 4了。

啟動Evernote 4時第一個讓我驚豔的就是變得很快的啟動速度,另外在筆記切換、功能開啟等操作上更加流暢,這部份的速度升級幅度之大,會讓我有一個錯覺是:

我真的在使用Evernote嗎?不會是錯開成輕量級的CintaNotes了吧?

evernote4-03

 

  • 03.

另外整個Evernote 4的介面更加精簡,下圖中我同時開啟Evernote 3.5正式版和Evernote 4測試版,相信應該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整個功能區佔用空間大幅減少,從而讓筆記瀏覽區擁有更多空間。

evernote4-05

 

  • 04.

最後更令人驚喜的是Evernote 4資源佔用上的超大幅度革新,到底是有多麼精進到讓我這樣在同篇文章中一直提、一直提呢?

請看看下圖中,同時開啟並運行兩版EverNote一段時間,保持筆記開啟狀態。上方的Evernote 4記憶體佔用一直只有23MB左右,而下方的Evernote 3.5則是來到了155MB。

其實155MB我覺得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當Evernote 4可以優化到只有20+MB的資源佔用時,也難怪我要驚呼這根本變成一款輕量級軟體了嘛!所以,真的一起來期待Evernote 4的正式推出吧!

evernote4-06

留言

  1. great!! Evernote 也是我每天必用的軟體之一! 下載中,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Linux可以選擇NeverNote,算是evernote的clone版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快~但搜尋功能好像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目前我這邊嘗試軟體端的關鍵字搜尋,覺得比起前快了很多~
    對中文的支援也很好~

    不知道您遇到什麼怪怪的現象?

    回覆刪除
  5. 可能我還不太會用,在搜尋中文關鍵字時,都會跑出一些沒有關係的文章出來~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點選單一筆記,出現視窗沒有自動最大化的問題解決了嗎?
    3.5版的記憶體我都用到快2xxMB了

    回覆刪除
  7. 聽到消息實在太興奮了,我的 evernote 已經慢到我不太想再開啟他了,如今又可以重生了

    回覆刪除
  8. 「點選單一筆記,出現視窗沒有自動最大化」
    這個我不太懂您的意思,這不是正常現象嗎?還是我誤會了?

    回覆刪除
  9. 下載3.5版本,開啟軟體卻是亂碼?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回覆刪除
  10. 嗯...我也不清楚,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
    歡迎知道原因的朋友幫忙解答~

    回覆刪除
  11. 因為開啟新筆記在我22吋LCD上面預設新視窗沒有最大化,
    所以編輯筆記有時後會很麻煩。加上evernote沒有記憶視窗狀態功能

    回覆刪除
  12. 一直看到行者大介紹、推薦這款好用的筆記軟體
    看來我也該試著用看看了,感恩!

    回覆刪除
  13. 這款軟體可以搞成便攜版的嗎?
    貌似要用得到netframe。
    沒有便攜版不方便用啊。

    回覆刪除
  14. 我文章一開頭提到的那篇文章裡有介紹到

    回覆刪除
  15. 中文搜尋的確有問題 我試驗搜尋包含「帳號」兩字的文章 回應0結果

    回覆刪除
  16. 我剛剛嘗試搜尋「帳號」,
    都有正常找出包含「帳號」兩字的筆記,而且會筆記裡的把「帳號」二字特別標明出來

    所以合理猜測可能您的軟體或筆記資料庫遇到什麼BUG,
    建議整理您的使用環境、常駐軟體,相關筆記內容等等,可以回報官方看看,也讓evrnote可以改進beta版~

    回覆刪除
  17. 這個消息真的太棒了。
    最近都只在網頁版和iPhone上使用EverNote,
    忽略了這個好消息,
    趕快找時間來測試看看。

    回覆刪除
  18. 真的差很多啊,

    不過我更想用iPhone版的EverNote XD

    回覆刪除
  19. 正式版出來了喔
    http://blog.evernote.com/2010/10/26/evernote-4-for-windows-is-here/

    回覆刪除
  20. 我又來囉,這次的問題是關於同步上的
    我以前並沒有使用Evernotes的習慣
    想請問3.5版的時候同步會有問題嗎

    因為我用4.0beta,有時候按了同步他說完成,實際上兩邊卻不一樣
    會不會是因為兩邊版本有小小差異的關係?
    不然我都要這邊按一下同步,另一邊再按一下同步
    希望有同步問題的網友也分享一下,我也會繼續觀察最新版的情況~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因為什麼我按WIN A時會出現ERROR??
    clipboard capture failed: could not inject Ctrl+C into......
    大家有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23. 如果說有些資料實在不想上傳到網路上
    Evernote有沒有離線版的使用方法呢?
    如透過USB聯繫各個PC?

    另外如果是Android或是iPhone是否也可以在自己的PC上Sync呢?

    回覆刪除
  24. 上述網友遇到的錯誤問題,我也有發生過一兩次,
    不過大多時候是正常的,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出錯原因。

    至於離線版,可以設定某些筆記資料夾是離線,也就是只儲存在本機。但要透過USB聯繫各PC可能沒辦法。

    至於手機端、電腦端、網頁端的資料都是一樣的,不管從哪邊擷取、新增資料,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同步。

    回覆刪除
  25. 1.如果要讓本機筆記本(Local notebook)於各電腦端同步的話,請利用匯出筆記(Export Note)和匯入(Import)
    p.s.匯入時會出現一個Yes/No的對話窗,Yes的話,是以同步筆記本匯入,No的話,是以本機筆記本匯入
    2.另外還有一個匯入資料夾(Import Folders)的功能可以利用,每當有*.enex檔存入指定資料夾時,即會將*.enex檔內之筆記匯入指定的筆記本內
    p.s.純粹只是將筆記匯入至指定的筆記本內,即不會覆蓋,也不是以同步的方式匯入
    3.以我來說,匯出/匯入最主要的作用是備份,而不是同步,所以如果想在各電腦端同步的話,還是建議以線上筆記本的方式讓軟體和伺服端自動同步

    回覆刪除
  26. 感謝您的回饋,
    這是很棒的使用建議阿~

    回覆刪除
  27. 看來還沒有人出可攜版的

    回覆刪除
  28. Evernote現在又變胖了@@"回到60多M了

    回覆刪除
  29. 我這邊最新版軟體,閒置時還是一樣只有20+MB

    回覆刪除
  30. 我的版本是昨天才下的,閒置將近50M耶,是不會礙事,不過有點好奇為什麼會差這麼多0.0

    回覆刪除
  31. 這我就不知道了

    要不然就是和資料庫大小與內容有關吧

    回覆刪除
  32. 非常感謝您熱心的介紹
    因為本人從事 mis 需維護相當的系統(非常龐雜)
    我原本是想找像 wiki 個人版之類的個人知識管理工具
    同事強力介紹 wikidPad 與 EverNote
    並在他的手機 demo 給我看
    後來我能找到您的 blog 介紹文真是太幸運了

    回覆刪除
  33. 我下載了電腦版,但是第二台的電腦下載了卻不能使用。可以問誰呢? 有客服嗎? 可以問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聯繫客服: https://evernote.com/intl/zh-tw/contact/support/ticket/?

      或者確認看看是不是安裝錯軟體版本,還是帳號輸入錯誤

      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