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目前我這樣用:桌面端離線/在線網路應用程式

gooelchrome-05

這幾天,不能免俗的我也試玩了Google Chrome這款火熱的瀏覽器。我想網路上對於Google Chrome的各種介紹、分析、評價與教學都已經非常多了,所以我在這裡就列舉一些我覺得值得一看的文章就好了。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話來介紹這款瀏覽器,我會說:這就是一款Google發行的瀏覽器,裡面包含了Google的技術,以及Google對於網路應用的未來展望

既然Google Chrome的最激情之夜已過,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聊聊的就是:試玩過後,大家會怎麼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去使用這款瀏覽器?我想有的朋友可能會暫時擱置Google Chrome,有的朋友可能會決定把Google Chrome當作主力瀏覽器。

而對於我來說,我需要的不只是一款可以看看網頁的瀏覽器,所以Firefox強大的擴充性還是比較能滿足我各種工作需求。然而我仍然想為Google Chrome在我的電腦中找一個位置,事實上我也同時安裝IE 8 Beta2OperaSafari,不過大多是作為測試用途,而對於Google Chrome,我目前決定用它來取代PrismBubbles成為我的桌面端精簡型、可離線的網路應用瀏覽器

進入正題之前,我先列舉一下關於上面兩個Google工具的相關精彩文章:

  • Google Chrome:
  1. 善用佳軟:Google Chrome浏览器:新热点从今天开始(v2.4)
  2. Digital Inspiration:Google Chrome Features that we miss in other Web Browsers
  3. Initiative - est's blog:【原创】谷歌浏览器 Google Chrome 免安装绿色版!
  4. 重灌狂人:如何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網址列」搜尋其他網站?(英漢字典、地圖、影片、MP3…)
  5. Google Operating System:Google Chrome's about: Pages
  6. 东拉西扯:理解Chrome
  • Google Gears:
  1. 國二學生認真打雜:初談 Google Gears 的程式寫作
  2. MMDays:Google Developer Day - Gears
  3. 月光博客:使用Google Gears的网站应用列表

Google Gears很早之前就已經發佈,本來就可以同時在Firefox和IE上面安裝使用。技術性的說明留給上面文章裡的高手,如果用一般形象化的說明,使用Google Gears後,你可以把網站的部份資料庫與介面下載到本機中,而這個好處首先就是當你離線、斷線時,你同樣可以在本機操作該網路應用程式,而你這時候所有增添刪減的資料,都會在恢復連線後與網路端同步;另外這樣的技術某種程度上可以同時發揮本機與網路端兩方面的效能,更大限度的運用所有可能的資源與方法來加速你操作網路應用程式的流暢性。所以Google Gears能同時增加網路使用時的穩定與效能,這兩點剛好是我們對於操作型網路應用最重要的需求,而至於Google Chrome特色之一正是內建了Google Gears。

因此,目前我可以想到對我來說最有效的Google Chrome使用方法,就是利用它內建的Google Gears功能,把某些常用網站型應用程式搬上桌面端,讓即使離線,或不小心斷線時也可以繼續操作

 

離線的線上文書處理程式:

關於目前支援Google Gears的網站列表可以參考前面的連結。我這邊以Google Docs文書編輯為例,來到Google Docs要先切換到「英文版」後,你就可以在右上角帳號旁邊看到「Offline」的字樣,點擊該連結後就可以啟動Google Gears,開始進行將Google Docs離線應用的準備工作。

gooelchrome-02

在確認視窗點選[Enable offline access]。

gooelchrome-03

然後在桌面建立快速啟動的捷徑。Google Chrome本身也有【建立應用程式捷徑】到桌面上的功能,例如像Gmail等網站雖然不支援Google Gears,無法離線使用,但我也會透過Google Chrome在桌面建立啟動Gmail的捷徑,利用精簡型的Chrome來使用Gmail,因為在Gmail網站的操作上Chrome真的比其它瀏覽器快。

gooelchrome-04

接著Google Gears就會開始下載和同步的作業,依據你的電腦效能和網路速度,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gooelchrome-01

同步下載完成後,你就在本機端建立了可以離線使用的Google Docs了。而Google Gears會判斷你目前的連線狀態,來自動切換使用離線或在線模式。以後你可以直接點擊桌面上建立的Google Docs捷徑來開啟。

gooelchrome-09

如果你目前是離線的狀態,那麼會出現需要你輸入Google帳號的確認畫面,輸入你的帳號,按下[離線-登入]。

gooelchrome-06

接著你就可以離線使用Google Docs囉!當然,因為Google Gears還在測試開發階段,在離線模式下有些功能會無法使用,例如離線的Google Docs無法新增文章,但是可以編修之前的文件資料,而當你編輯時,會有一條說明列提醒你目前是使用離線編輯的模式。

gooelchrome-07

而離線編輯過,尚未同步上傳的文章,也會在列表中出現特別的註明

gooelchrome-08

當你恢復連線以後,Google Gears也會自動判斷,然後啟動同步兩端資料庫的功能。這些狀態符號都會顯示在右上角,大家可以看本文開頭的圖片來了解每個狀態符號的意義。

gooelchrome-10

 

離線的待辦事項線上管理系統:

除了Google Docs外,我也有使用「Remeber the Milk」,這是一個線上的待辦事項管理系統(不是行事曆喔!有點不一樣),它可以讓你隨時記錄接下來要完成的事項,並且註明各種細節和通知你的方式,可以說在管理繁雜工作時特別的實用。而「Remeber the Milk」同樣支援Google Gears,操作方式同前面類似,所以我也利用Google Chrome在桌面端建立了可以離線使用的Remeber the Milk程式捷徑,如此一來不管我以後有沒有在線上,都可以隨時紀錄待辦事項了

gooelchrome-12

 

離線的線上心智圖?

不過Google Chrome畢竟剛剛出現,所以有些本來可以支援Google Gears的服務,目前卻還不支援在Google Chrome中使用離線模式,例如我也有使用的線上心智圖系統:MindMeister,本來也是可以支援離線使用心智圖的,不過目前卻還不支援Google Chrome瀏覽器,但相信不久後應該也就可以支援了。

gooelchrome-00

 

  • 小結:

We Want A Dead Simple Web Tablet For $200. Help Us Build It.

這篇TechCrunch的文章,提到了TechCrunch想要開發一個平板電腦,提供最簡潔直接的功能,用瀏覽器來當作主要的系統,讓用戶可以最快、最直接的完成日常的商務、生活應用,其中,他就有提到用Gears的功能來達成離線時仍然可以使用的目標

我會去想像這樣一種情況:我帶著筆電或PDA手機到處移動工作,隨時要編修文件和管理排程事務,可是網路的連線並沒有那麼的普及和穩定,隨時都有斷線的危險,但是如果使用了Google Gears,那麼就像上面的說明那樣,即使斷線時,我同樣可以進行我的工作,只要連線後再同步即可。

而另外一種情況是:如果以後Google Chrome是Google手機系統的主要瀏覽器,那Google就可以直接把Google Docs等等各種線上應用程式直接拿來商務手機上使用,既可以離線又可以上線,要和Windows Mobile內建的Office比個高下也會很有看頭的吧!

留言

  1. 好厲害,原來可以這樣用,感謝分享哦~

    我覺得您的網站內容真的很不錯,感謝您的好文分享!

    有空歡迎來我的無名與痞客邦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以 Chrome 使用網站型應用程式的確不錯。

    可惜,不知為何在我的電腦上,Chrome的CPU佔用會突然升高(即使閒置時也會),雖然只佔10%左右,但電腦變慢的感覺真的不好受,同時硬碟轉動的「滋滋」聲很煩擾。

    不知異塵行者有沒有遇到類似的情況?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特別感受到有變慢的情況,所以也沒有去特別檢查CPU、記憶體的用量

    回覆刪除
  4. nigel:

    如果覺得硬碟聲很吵,不妨將 Chrome 的 Cache 放到 RAMDisk 去試試?

    或者到官網下載綠色免安裝版,整個都放到 RAMDisk 中執行,這樣應該不太會操到硬碟了。

    回覆刪除
  5. 多謝 yukie 的建議,我會試試看的。

    另外,如果 Chrome 的分頁只剩下一個,關閉分頁的時候會把整個瀏覽器關閉,不太習慣。有沒有辦法可以讓關閉最後一個分頁時自動新增一個新分頁,而不是把整個瀏覽器關掉?

    回覆刪除
  6. Chrome build version:

    http://build.chromium.org/buildbot/snapshots/chromium-rel-xp/?O=D

    回覆刪除
  7. 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人提供方法,

    所以只好自己記得先新增一個分頁囉^^

    回覆刪除
  8. lino在Google chrome里面好像运作得不太正常啊。。。。?

    回覆刪除
  9. 我這裡寫了一個文章,請看看,簡單的。
    用[Chrome Nightly Updater]打造實時更新的綠色版本[Google Chrome]
    http://leestore.blogspot.com/2008/09/chrome-nightly-updatergoogle-chrome.html

    回覆刪除
  10. 不曉得為什麼,
    用習慣google各項好用功能後,
    對於這個Chrome,
    我卻興趣缺缺…

    安裝了二次,
    都失敗…
    好不容易成功了,
    卻佔了一大堆的記憶體…

    只好敬謝不敏,
    重回到Firefox的懷抱…

    回覆刪除
  11. Chrome對於舊電腦確實是一種考驗

    回覆刪除
  12. 怪了,前一陣子還能看到Docs 裡的offline選項,最近登入都不見了,重裝Gears也是一樣。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相同情況呢???

    回覆刪除
  13. 關於Google Chrome beta,我使用過幾天之後,發現書籤功能以及網頁檔案下載比較容易出現問題.

    首先,它的書籤無法直接匯出,必須透過其他小軟體的輔助才能匯出成".html"或是".xml"形式的書籤檔;與其他瀏覽器的書籤互相匯出\入也是要藉助其他軟體的幫忙.

    不過目前的Google Chrome beta倒是支援IE以及Fire Fox的書籤匯入(也只支援這兩個 XD).書籤匯出的部分,我試過幾個方法,不過都沒有成功,相當心灰意冷.
    方法如下:
    http://imfikret.blogspot.com/search/label/資訊

    該部落格格主Norman Huang提供了三種方式好讓Google Chrome可以匯出書籤.大家不妨試試看.

    至於網頁檔案下載方面,在下載頁面當中,竟然沒有提供"清除下載清單"的功能!!這意味著若是我下載了幾百個檔案(通常是網頁上面的圖片檔),我只能一個一個手動移除清單,想要清空下載清單,我的雙手按到快發炎(右手按滑鼠右鍵,左手按"shift+R"),雙眼乾澀難耐(因為要持續注視著清單裡的檔案),這一點Fire Fox就人性化多了.而Google Chrome的下載頁面也比較陽春,無法顯示完整的檔案資訊,續傳方面也有問題,不像Fire Fox有個好用的"DownThemAll!"套件.

    基於這兩大方面的問題,我不得不將Google Chrome自電腦中移除,含淚說再見!!因為對我來說,它並不符合我的使用需求,或許等到日後推出正式版時,真正合乎我的需求,我才會再度使用它.

    也許,目前Google Chrome最好也最有效率的應用方式,就是整合自家的Google Gear,但我不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我還不習慣也不喜歡將近乎所有的電腦操作,全都搬到網路上來用,因為這意味著電腦一開機就要連上網路,就得透過瀏覽器進行文書處理,美工繪圖等等;反過來說,若是無法上網呢?(不管基於什麼理由),那不是啥事都辦不成嗎?

    關於網路端的電腦應用與操作,雖然我目前使用的機會與經驗並不多,但我知道那是一股不可擋的趨勢,未來人類的生活也會更加倚重網路;我個人相當看好Google Gear這樣的應用,能在連線與斷線的時候,都能夠不中斷地進行資料處理的工作,折衷而有彈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