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OS :瀏覽器多了個名字叫作業系統,網路是未來工作平台

gos-01

當我還在考慮著是不是要用Virtual Box來安裝Winodws 7的時候,Google已經打算推出「真正意義上」的「網路型作業系統」,或者,用流行的話來說,就是Google的雲端作業系統。

或許有一天,我不用再為了重灌作業系統而傷腦筋;我不用為了硬體相容或軟體衝突的問題而浪費修復時間;因為絕大多數的東西,都將存在於網路。我完全了解自己手上的這個作業系統,因為它非常非常簡單,它就只是一個窗口,一個讓我與網路,與世界,與所有在這條網路線上一起工作的人接軌的窗口。而它的第一個名字,或許就叫做:「Google Chrome OS」。

這是今天在Google官方部落格所發佈的最新消息:「Introducing the Google Chrome OS」,Google官方宣稱,今年底就會釋出Google Chrome OS的原始碼,2010(明年)下半年就會結合廠商推出搭載Google Chrome OS的Netbook(我們俗稱的小筆電)。搭配小筆電上市到主流市場是個很好的策略選擇,因為小筆電的用途正好就在於行動上網、移動工作,而這正是Google Chrome OS被期待可以發揮所長之處。

講完這個「新聞消息」,今天這篇「網摘筆記」裡我想說的是,其實我看完那篇Google官方新聞稿(Introducing the Google Chrome OS)後,我關心的不是Google Chrome OS到底有沒有市場?到底會不會紅?到底有沒有可能真正的上市?

上面這些問題很重要,但是我從那篇Google官方文章看到了其它的東西,看到了Google這個網路龍頭對於網路的想像,而那樣的想像是令我非常期待的。所以我今天想聊的不是Google Chrome OS,而是背後我們可能即將會面臨的,真正的網路世界是什麼樣子?

讓我透過網摘、擷取Google那篇官方文章的方式,和讀者分享我自己的心得(我推薦大家一定要好好的,認真的讀Google那篇官方文章,裡面包含除了單純發佈一個新產品之外,其它很多的重要信息)。

 

「We designed Google Chrome for people who live on the web — searching for information, checking email, catching up on the news, shopping or just staying in touch with friends.」

那些真正居住在網路上的人,是什麼樣子的人?絕對不是每天玩網路遊戲十幾個小時的人,而是那些透過網路搜尋資料、確認郵件、接收新聞、購物通訊,利用網路完成他們的工作、任務,也因此優化了他們的生活的那些人。

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完成的工作,我們可以到達的地方,將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依賴網路是因為那就是目前在可見未來中最好的工具,就如同我們以前依賴電話、依賴汽車、依賴紙筆一樣。

而Google這裡提到的就是,要為這群把網路當成利劍的使用者,設計一套真正適合他們的作業平台。

 

「Speed, simplicity and security are the key aspects of Google Chrome OS.」

Google Chrome OS的三大目標特色為:快速、簡單、安全。Google在文章裡面提到,希望未來使用Google Chrome OS的人只要幾秒鐘就可以開機完畢。作業系統本身沒有什麼需要學習的地方,作業系統本身的視窗介面將簡化倒極致,然後把一切的畫面焦點留給網站本身。最後Google也提到將從結構做起,打造最安全的系統環境。

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直接上網」,一打開電腦就是上網,然後網路上有文書處理軟體、有繪圖工具、有網路硬碟、有行事曆、有RSS新聞閱讀器。當然,重要的不只是網路上已經有這麼多可以使用的工具,重要的是這些工具透過網路而有了新的生命:文件可以即時同步、夥伴可以隨時參與編輯、你的作品會傳到全世界、而每個人都共享網路這個無限大的資料庫。

或許以後不會有人罵你上網太久了,因為不上網,你將無法完成任何事情。

 

「And of course, these apps will run not only on Google Chrome OS, but on any standards-based browser on Windows, Mac and Linux thereby giving developers the largest user base of any platform.」

在下一段中Google提到了將利用Linux核心結合Google Chrome打造全新的作業系統平台,但這個平台只是一個窗口或支架,Google說:真正的平台其實就是網路。

例如你使用Google行事曆,那麼你可以在Windows上使用,可以在Mac上使用,可以在Ubuntu上使用,可以在手機上使用,當然更可以在未來的Google Chrome OS上使用。「軟體」將會是開放的、真正跨平台的,因為其實只有一個共通的平台,那就是「網路」。

我自己實際的使用經驗是,確實愈來愈多的工具,我會選擇用網路服務。例如Gmail取代郵件軟體、Google日曆取代行事曆軟體,或者我常常推崇的EverNote筆記軟體也已經徹底網路化。網路化有什麼好處?那就是不管我在哪台電腦、哪個系統,我都能立即使用它、取用它。

 

「We hear a lot from our users and their message is clear — computers need to get better.」

Google提到,使用者的回饋是很清楚的,大家都希望「電腦能變得更好」,怎麼樣是更好呢?那就是希望能更快速啟動工作、希望電腦永遠都像剛買剛裝好時一樣快、希望不用再擔心會遺失電腦還是忘了備份檔案、希望不要再花費心力調整電腦、希望不要再浪費時間頻繁更新軟體。

而這一切的解答或許就是更深入的利用「網路服務」,透過網路讓一切雲端化,讓整個資源、資訊是在網路上共享的、同步的,我們或許可以稱之為「將日常工作網路化」。

 

  • 小結:

不過,「將日常工作網路化」還有兩大關卡需要突破,第一個關卡就是網路硬體本身的環境,例如中國有網路封鎖的機制,假設一個國家的政府會忽然讓你不能連線某網路服務,那這樣不穩定的網路環境對於工作網路化就有風險;又或者即使沒有封鎖,但本身頻寬是不是夠快?網路連線是不是夠普及?要網路化當然都需要上述網路硬體的配合。

第二個關卡則是軟體平台的配合,我們使用的軟體是不是真的和網路很搭?可以讓我們善用網路的各項資源?而Google Chrome OS看起來正是要建構出這樣一個平台系統。

而這樣的策略,會不會讓Google有一天變成另外一個微軟大魔王?是的,有可能!所以不管是微軟也好,其它競爭者也好,Google發佈即將推出OS的訊息,給我們的啟示就是:現在不把握這個建構未來網路工作環境的關鍵時機,就要被Google又搶占先機了。

留言

  1. 可是...這樣跟Moblin有什麼差別? 或該說,跟一台裝了輕量Linux系統與FF的Netbook有什麼區別?我的Netbook裝了xubuntu與FF,用途也就是每天上網查資料看東西,這樣不也達成他的目標?

    如果Android要透過Java來繞過一些GPL的問題,那這次呢?原生於GNU/Linux上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就像我文章裡面說的,我倒不是很在意Google OS會長成什麼樣子?我比較關心的是提出這樣一個構想背後,網路先行的某種工作概念

    就像你說的,其實一個Linux系統加上Firefox瀏覽器,也是能打造很好的上網工作環境,我是覺得這個概念本身是值得推廣的

    回覆刪除
  3. 看個文章還真不容易,得翻牆,唉~
    - -!

    回覆刪除
  4. 呵!如果是微軟作這玩意,肯定安全性與隱私權又被拿出來嘴砲一番。很奇怪,新玩意,遇到微軟,就自動會有鄉民雙重標準。

    回覆刪除
  5. Re Chrome OS:
    辛苦你了^^

    Re 我是誰:
    可以參考我文章裡延伸閱讀的最後一篇,
    其實就是在報導微軟也正朝著這種方向努力,
    不過方法和進度又有些不同。

    回覆刪除
  6. 我今天有寫一篇有關Google Chrome OS的文章,不過我是從市場與策略面去分析,分享給異塵行者大大與大家看看~
    文章在:
    【評論】Google Chrome OS - 走向一個”夠用就好”的輕省作業系統新時代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種東西目前還是無法普及的啦~
    只會有一小部分正好適用的人會喜歡而已~

    我個人就完全不會想用~
    因為只要是網絡就一定會有安全性的問題出現
    電腦有一個問題就是只要有上網就比較容易出問題

    像我自己就有一架電腦從來沒有拿來上過網,純粹處理東西用
    用了十幾年完全沒有中毒或者出問題過
    最後光榮的退休去了~感動~~~

    所以說像這種東西到時候一定會有駭客等等的來搞破壞
    使用者不管什麼都連上線來弄,這樣不是做什麼都會被知道了

    因為很難保證不會被任何一方偷偷記錄

    像現在的作業系統等等的至少不連上線的話
    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入侵

    而且什麼都依賴網絡真的很糟糕
    如果忽然網絡癱瘓,連不上線,線路不順很卡,
    忽然斷線等等的
    又要叫苦連天,要死要活的

    所以我覺得這種東西不會實用的~

    除非那天有人提供完全免費,穩定而且速度最快的網絡給使用者
    那就有可能會有很多人要來使用~
    要不然完全不會考慮,

    除非頂多錢太多,或者有些喜歡炫耀自己
    很跟得上科技等等的人,無聊的時候,
    才會弄來玩一玩吧

    回覆刪除
  8. Re GURURU :

    您的文章從市場策略面進行了精闢的分析,
    而敝站這篇文章則是從Google Chrome OS延伸出對於網路工作的想像,
    可以說兩者並讀,頗有相輔相成之效^^

    Re 木木:
    您對於網路的看法,
    以及對於網路目前會有的困境,
    分析得很透徹。
    這也是一種對於網路的想法與態度^^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樂觀的,
    但我也認同您提出的網路目前可能有的缺點。

    回覆刪除
  9. 雖然說不知道到底有多大吸引力
    不過我還蠻期待的,應該會有他方便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不知道的時候如果真的推出會是怎樣

    我個人是很喜歡一邊下載東西然後在下載的時候

    處理文件,檔案已及繪圖等等的

    如果的時候全部都是在網上處理,不知道會不會互相影響變很卡野?

    然後軟體方面不知道會是什麼形式厚,都免費嗎?
    Photoshop我是絕對不能缺的~
    其它說可以代替Photoshop的我還是覺得無法取代它~
    如果沒有Photoshop我就不會期待它的推出了~

    回覆刪除
  11. 你的需求很明確的時候(例如一定要使用Photoshop),
    那麼就表示你是某個很明確的分眾市場裡的客戶,
    這時候其它分眾市場裡的產品其實就不會是為你而作訴求的囉^^

    而也會有一個分眾市場裡的人,他們不需要使用photoshop或類似的某種專業軟體。他們通常用不到微軟Office的5%功能。但是他們需要上網、通訊、收發即時郵件與訊息,他們有時候需要繪圖、修片、轉檔,但是網路上的類似工具或是某些開源而免費的小軟體足以應付,

    那麼這些人看起來就會是Google Chrome OS這次鎖定的目標客戶。

    而我這篇文章延伸後長遠來看,
    即使是Photoshop,
    Adobe也不斷的推出許多網路化的工具和社群功能,
    甚至Adobe已經推出了線上版的Photoshop(當然還是無法與目前軟體版的相比),
    更多的工具要結合網路應用,
    這樣的趨勢應該是確定而不會改變的^^

    回覆刪除
  12. 關於同時處理很多工作時,
    網路速度與網路穩定的問題,
    這確實是一個技術與硬體的關卡需要突破,
    Chrome OS會怎麼做?大家都等著看^^

    我個人有個簡單的猜測,
    就是利用Google Gears的離線運作功能,
    減輕網路傳輸的負擔,
    甚至讓網路斷線時時工作還能繼續,
    這或許就是Google推出OS裡面的技術核心之一,
    也是「設計更適合網路的軟體端」中某個可能的方向,

    回覆刪除
  13. 微軟對戰google=好看的作業系統對決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令人期待未來的網路世界會變成怎樣

    回覆刪除
  15. 搞不好安裝應用程式就跟移檔案一樣,放進主機程式清單的就會變成"線上程式離線版",反之就是直接使用網路版,只有儲存空間會自動延伸至網路這樣.

    以上.

    回覆刪除
  16. 呵呵 這種可能性我覺得是真的會有的喔

    回覆刪除
  17. 主要還是以整合所有的google服務為主吧 可能還是不如其他os便利 或是只給單純上網的人士使用

    回覆刪除
  18. 這是
    Google Chromes瀏覽器在Youtube上的官方廣告



    許多人對Google將推出的作業系統有諸多值疑
    這情況就像Google最早要在Google Talk裡安插廣告條而被值疑會侵犯隱私權很像

    "雲端平台"....可惜很多人想法不雲端
    靈活的運用工具,輕鬆操作,優質自己的網絡與生活,
    能讓1+1不只是2的人....
    才能勝出,才是智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