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Windows Live Writer 發佈日誌文章到 FC2 部落格

無聲之歌」的站長提醒我,「FC2部落格」中文平台似乎解決了透過「Windows Live WriterWLW)」編輯器上傳部落格文章會發生的中文亂碼問題。於是我立刻試用看看,上傳了一篇新文章到我的FC2部落格(昨日回味)當中,發現亂碼的問題確實沒有出現了,於是我也順便試用看看其它功能,發現也可以直接透過WLW從本機上傳圖片,在WLW編輯的表格也都能正常顯示。除了設定文章分類、標籤上好像還是無效外,基本的文章上傳發佈、下載同步修改等等都可以正常支援。

想了解什麼是FC2部落格,以及Windows Live Writer部落格離線編輯器到底有多好用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下列寫過的文章:

 

首先當然是安裝Windows Live Writer,然後開始進行【新增部落格帳號】的動作。

fc2-05

 

在設定部落格種類的畫面,選擇「其它的部落格服務」,並點選﹝下一步﹞。

fc2-01

 

接著在「新增部落格帳號」的對話盒中,輸入你的部落格網址,並輸入FC2的帳號名稱與密碼,繼續按﹝下一步﹞。

fc2-02

 

接著的畫面裡,在「您使用的部落格」中選擇【Movable Type API】。並在「您部落格的遠端張貼URL」裡面輸入「http://blog.fc2.com/xmlrpc.php」。確認後按﹝下一步﹞繼續。

fc2-03

 

接著會去讀取你的部落格板型等資料,結束後就完成設定囉!

fc2-04

 

你可以在Windows Live Writer裡面直接張貼本機硬碟裡的圖片,還可以設定某些特效,也可以編輯表格等等。然後發佈時WLW就會幫你把圖片上傳到你的FC2空間當中,表格也可以正常顯示,這一點還滿方便的。

fc2-06

 

不過文章的分類、標籤設定就有問題,沒有辦法正確的設定分類,發佈文章後會變成「未分類」狀態,你必須手動到部落格後台修改。

fc2-07

 

不過另一方面,WLW同步修改部落格舊文章的功能則可以在FC2上使用。你可以隨時透過WLW呼叫FC2部落格上的舊文章,這時WLW會先把部落格文章的最新狀態下載回來(假設你之前有在網路介面中修改過的話,這時就可以保證文章的狀態是最新的),你可以在本機進行修改後再重新上傳,唯一的問題還是在分類上又會變成未分類,必須手動到網路後台修正。

留言

  1. 最後一張圖,文章下面那一大區塊的東東,我的WLW怎麼沒有呀...
    是版本問題還是我沒有開啟它?還是外掛??

    回覆刪除
  2. 我有用紅色畫圈的那個地方,就是可以拉開收合的按鈕,一開始預設是收起來的,所以要點選後打開。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可是問題是我沒有那個紅色圈圈的那個按鈕呀...

    點我

    空空的

    回覆刪除
  5. 哈,我知道了,是我一開始誤會了

    這些功能會因部洛格平台而異

    所以FC2有,但是Blogger是沒有的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異塵大大 對於經營部落格 我還是新手 看到你稱呼我為站長 我還真是嚇到了@@

    回覆刪除
  8. 呵呵,歡迎多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9. 想問一問, 有沒有辨法把舊的文章都backup到live writer裡? 找了很久也找不到這功能...

    回覆刪除
  10. 補充: 一篇用open後是會下載到本機, 但有沒有批量的做法? 我用的是 Live/blogger空間。

    回覆刪除
  11. 它沒有這樣的批量下載功能。

    回覆刪除
  12. 14.0.5025.904 正體中文

    wlsetup-web.exe 安裝前導

    若只勾選安裝「writer」,仍會 下載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及 mail 搶先鮮版 (Beta)

    若 不喜歡 搶先鮮版 ,則 採 反安裝,然後再安裝原先版本。

    wlw portable 使用中...

    回覆刪除
  13. 問一下,
    fc2發表文章的地方有「本文」和「附記」部分,
    要如何使用WLW發表到附記?

    回覆刪除
  14. 好問題,這個似乎沒辦法XD

    回覆刪除
  15. 如果使用的是聯合新聞網的udn部落格..
    那要怎樣設定其他部落格種類?有沒有規則?
    比如說..yahoo...新浪網的..部落格又怎麼設定?

    回覆刪除
  16. 這些都要個別找設定,也有可能不支援

    我不是很清楚了^^

    回覆刪除
  17. I have read so many articles or reviews regarding the blogger
    lovers except this piece of writing is truly a fastidious post, keep
    it up.

    Here is my weblog; raspberry ketone supplements

    回覆刪除
  18. Valuable information. Fortunate me I discovered your site by accident, and I am shocked why this twist of fate didn't came about earlier! I bookmarked it.

    My web blog: planta de moringa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