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帳號密碼安全五個自我保護,新增郵件簡訊警報

google account security-01

2015 更新使用 Google 就該知道!10步驟完全掌控 Google 帳戶
2015 更新保護10個最重要網路帳戶:帳號兩步驟驗證教學大全

當你把電子郵件交給 Gmail 打理,把行事曆交給 Google 日曆,把重要的文件檔案同步到 Google 雲端硬碟,又讓 Google 儲存你的搜尋瀏覽記錄,甚至可能還將自己的社交通訊錄、對話記錄、私人照片全部讓 Google 保管時,難道你午夜夢迴時不會做惡夢擔心自己的「 Google 帳號密碼」被入侵?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把雲端工作交給 Google 打理,那麼理所當然應該要做好關於 Google 帳戶的「自我保護」工作

Google 前一陣子正在調整關於帳號安全設定的介面,今天我也在自己的帳戶設定中看到新版動線與功能,除了讓「保護帳號」的步驟更清楚外,這次還新增了透過電子郵件、手機簡訊提醒你帳戶可疑惑動的重要功能。



你不應該輕忽帳號安全設定這件事情,即使多增加一點麻煩,但多一層保障就可以杜絕很多後續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危害。

只要做好下面五個自我保護的安全設定與習慣,那麼你可以更安心的使用 Google 各種服務來完成你的雲端工作,即使真正出現問題時,也像下面影片中說明的一樣,還有即時挽回的機會。





  • 自我保護步驟一:定期「一鍵」備份 Google 資料
雲端儲存也是一種「備份方法」,但前提是做好下面其他步驟的帳號保護措施,另外如果增加一個「備份的備份」,那麼就更有保障。

進入「 Google 帳戶設定」頁面,你可以透過左方功能選單裡的「下載您的資料」,定期將自己儲存在 Google 中的郵件、聯絡人、文件檔案、相片等等資料下載備份到硬碟。

我自己通常一個月打包下載一次,反正打包時 Google 會雲端運作,你不用待在電腦前去等待操作,只要按下備份下載即可,非常簡單。

google account security-02



  • 自我保護步驟二:使用獨立密碼
  • 自我保護步驟三:設定救援郵件、手機
來到「 Google 帳戶安全設定」頁面,首先在「您的密碼」處變更自己的密碼,讓你的 Google 密碼是獨一無二的,只有 Google 服務單獨使用,沒有跟其他像是臉書等網站混用。

這樣可以避免其他網站的密碼外洩時,連累到你的 Google 帳戶(如果使用相同密碼的話),你可以利用「個人帳號密碼的安全保險箱:KeePass Password Safe (附自動化填表技巧補完)」這類工具來管理不同網站的密碼。

接著點開「更新救援選項」,設定備用的電子郵件、手機號碼,以及安全問題提示,這些設定可以讓你的帳戶有安全入侵疑慮時,讓 Google 提供你有效的回復帳戶與救援功能,詳細情形可以參考上面的影片示範。

google account security-03



  • 自我保護步驟四:開啟兩步驟驗證
不要怕麻煩,一定要開啟 Google 帳號的兩步驟驗證功能(當然,操作時要小心每個步驟的設定),這可以讓你的帳號密碼即使外洩,但對方沒有你的手機時,就無法接收額外的安全驗證碼,因此也無法在他的裝置登入你的帳戶。

詳細情形請參考:啟動 Google帳戶 兩步驟驗證功能,中文版安全自保流程教學

google account security-04



  • 自我保護步驟五:設定帳戶入侵通知警報
這次新增的功能是 Google 帳戶的可疑活動通知,同樣在安全性頁面中設定,只要驗證你的電子郵件與手機號碼後就能使用。

一旦 Google 偵測到你的帳戶有可疑活動,例如密碼變更、可疑登入嘗試,就會以電子郵件和手機簡訊通知你,讓你即時應變(例如變更密碼、備份資料)。

google account security-05



保護帳戶安全是使用雲端服務的必備工作,建議大家一定要做好上述的防護措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