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Drive for Windows Mac 雲端同步桌面軟體下載與心得

skydrive app pc-00

微軟「Skydrive」線上硬碟進行了一輪重大更新,昨天我率先發佈了「Google Drive推出前,微軟 Skydrive 調降到免費7GB空間」的新聞。微軟官方提到其實Skydrive調降到「7GB容量」是為了提供更好的雲端同步服務,現在Skydrive真正可以「類似Dropbox」那樣幫你即時同步多台電腦裡的圖文影音檔案,而免費的同步空間便是7GB。

大家都知道,以前Skydrive號稱有25GB免費空間,所以如果你是 Skydrive 25GB空間的老用戶,最好趕快登入自己的Skydrive帳戶看看,或許還有機會免費「還原」到25GB

那麼,現在7GB Skydrive的類Dropbox雲端同步功能表現得如何呢?下面我就做一個簡單的心得分享。首先,我們當然要在自己的PC、Mac中下載「Skydrive」桌面軟體,這樣才能開始同步檔案。

 

 

如果知道之前微軟已經有推出一個「Windows Live Mesh」5GB免費空間雲端同步服務的朋友,一定想問那這和現在的Skydrive for Windows Mac有什麼不同?其實功能上是完全一樣的,(感謝網友補充:Mesh可同步任一資料夾)至於以後要怎麼分辨,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現在的Skydrive除了提供7GB免費雲端同步空間外,單一檔案同步的大小限制也提升到2GB。

設定方法也確實非常簡單,下載「Skydrive for windows mac」軟體,直接安裝即可。

skydrive app pc-02

 

接著在軟體中登入自己的Windows Live帳戶。

skydrive app pc-03

 

這樣你的電腦中就會新增一個「Skydrive」資料夾,丟在裡面的所有檔案都會即時同步到Skydrive雲端硬碟裡,並且同步到其他有安裝Skydrive軟體的裝置。

你知道的,就和Dropbox一樣。

skydrive app pc-04

 

Skydrive for Windows、Mac版還有一個「遠端連線」功能,在安裝軟體的最後一步,勾選「讓此電腦上的檔案可供我在其他裝置上使用」。

如此一來,你可以從任何裝置登入Skydrive網頁,連上遠端電腦查看「所有的檔案與資料夾」,包含那些不在Skydrive中的資料,我稍後會更詳細說明。

skydrive app pc-05

 

Skydrive for windows的同步速度其實還滿不錯的,在我的簡單測試下,檔案修改、新增都能即時同步,上傳大檔案的傳輸效率也很好。

skydrive app pc-06

 

不過,我測試丟了很多檔案到Skydrive資料夾後,發現還是出現有一個檔案無法同步的錯誤,希望只是特例。

「即時檔案同步」的穩定性其實比擁有什麼功能更加重要,它必須保證你丟過去的檔案一定會同步,並且不會出錯,而Skydrive的穩定性如何,還需要長期的觀察。

skydrive app pc-08

 

 

單純從功能面來看,Dropbox與Skydrive互有上下,我這邊列一個簡單的對比:

 

  • Dropbox勝出的優點:
  • 可以直接從電腦桌面上獲得分享檔案連結
  • 可以控制在不同電腦「只同步」指定的資料夾。
  • 擁有所有檔案的歷史版本還原功能。
  • 可以還原已經刪除的檔案。
  • 擁有Android App。

 

  • Skydrive勝出的優點:
  • 結合Office Web App,可以線上編輯Office文件。
  • 可以遠端連回電腦,下載電腦中所有硬碟裡的所有檔案。
  • 擁有Windows Phone App。

 

 

Skydrive雖然也有「版本歷程記錄」,但只有支援Office文件,只能還原Office文件的舊版本,而且也缺乏還原刪除檔案的功能。

不過,Skydrive的優勢是,你可以線上直接編輯Office文件內容,這一點與雲端Office的結合確實好用。

skydrive app pc-09

 

Skydrive也能夠讓你分享檔案與資料夾,可以設定成只允許下載,或是允許其他人一起合作編輯。

不過這些操作都必須回到Skydrive網頁端才能進行。

skydrive app pc-10

 

比較特別的是,在Skydrive網頁端,可以在左方清單中看到自己已經安裝Skydrive軟體的電腦。

這時候,Skydrive軟體就變成你的遠端連線跳板,讓你遠端查看該台電腦裡的所有檔案文件。

skydrive app pc-11

 

只要用Skydrive帳戶郵件獲得安全驗證碼,就能登入你的遠端電腦,這時候你可以看到該台電腦裡所有的資料,就像網路磁碟一樣。

skydrive app pc-12

 

Skydrive的iOS、Windows PhoneApp也都堪稱實用,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就是可以幫你在多台裝置之間快速傳輸檔案。

你會繼續用Dropbox?還是期待Google Drive?或是給微軟「新Skydrive」一個機會呢?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skydrive app pc-13

留言

  1. mesh和skydrive功能不同的,mesh可以直接选择同步任意一个文件夹,这是一个重要功能。

    回覆刪除
  2. 原先就是用 Skydrive
    小型檔案分享上面還不錯用
    重點是大家不一定都有Dropbox
    但幾乎都有MSN

    回覆刪除
  3. 非常期待 Google Drive,聽說這個禮拜...

    回覆刪除
  4. 現在於web直接上傳單檔還是限制300MB,是否用軟體上傳單檔限制才是2GB呢?

    回覆刪除
  5. 有可能,軟體端就是像dropboc那樣直接同步了

    回覆刪除
  6. 出現 SkyDriveConfig.exe 不是正確的 Win32 應用程式 !!

    回覆刪除
  7. 謝謝版主的分享. 從Dropbox到Skydrive,我都有持續在注意這些雲端硬碟的服務,但是很讓我扼腕的是,公司不但禁止員工使用隨身碟,似乎也連帶地封鎖了雲端硬碟的服務.我嘗試過安裝上述的軟體,但始終不成功 -- 安裝Dropbox 1.2.52, 會顯示Error opening file for writin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Application Data\Dropbox\bin\Dropbox.exe, 然後只能中止安裝; 安裝SkyDriveSetup, 則直接告訴我SkyDriveSetup不是正確的Win32應用程式...(淚奔)

    回覆刪除
  8. @不二家電腦 :
    難道是不支援XP

    回覆刪除
  9. skydrive的一大優點是,幾乎人人都有MSN。
    現在用dropbox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我有對方沒有,雖然現在是可以分享至社群服務平台,不過對我身邊的人接受度也不高。在沒有使用dropbox前,skydrive是我如果要多人共同編輯文檔時的第一選擇。

    不過dropbox的歷史版本以及找回刪除檔案的這兩個特點,讓我實在離不開dropbox了xD

    回覆刪除
  10. Live Mesh 的功能不只是可以同步任一資料夾,而且重點在於容量無限制!只是那個透過雲端來同步(也就是雲端也可以放一份的空間)的容量限制是 5GB,你不要去使用那個部分,單純兩台電腦之間同步任意資料夾,是沒有容量限制的。如果一開始就要同步超大容量例如數十 GB 以上建議先用人工攜帶拷貝到另外一台電腦,接著才開始設定 Live Mesh 就可以迅速完成兩邊的同步,之後就是容量毫無限制。所以我都用 Live Mesh 來同步家裡與公司的 iTunes 資料庫(超過 40GB),小地方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家裡與公司都同時打開 iTunes 就好。

    回覆刪除
  11. 還可以參考 http://www.gdocsdrive.com/

    回覆刪除
  12. @JohnsonWang :
    感謝精闢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13. 想問問,例如已上傳的檔案進行修改,SkyDrive會否只上傳修改部分?

    回覆刪除
  14. 8如果google drive能和其他google應用整合,那倒是很令人期待啊!

    回覆刪除
  15. Android有個剛上線一個多星期的App可用,Browser for SkyDrive,在https://apps.live.com/skydrive/app/4c12c1cf-063a-4440-a75b-1fe1ea0b9df5

    回覆刪除
  16. 不是正確的 Win32 應用程式...... = =

    這是排斥XP的第幾步呢...?

    我還是回去用我的Dropbox吧...

    回覆刪除
  17. 官網其實還有其他安卓的程式~
    https://apps.live.com/skydrive/allapps

    回覆刪除
  18. 芒果機上的skydrive原來也不支援office2003,後來又神奇的突然可以上了。
    新版的Skydrive會不會也良心發現來支援XP呢?

    回覆刪除
  19. 有個問題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當用Skydrive分享檔案給其他用戶時,
    所有被分享的用戶是否也會佔去該檔案的空間?Dropbox是會所有人共同都佔掉空間的。

    回覆刪除
  20. 光是xp不支援,就會打退一堆使用者了,再加上不支援android....微軟是很認真的想把使用者拉來"只"使用自己的服務,但時代已經改變了,相容性不夠只會讓他自己更難成功而已...

    回覆刪除
  21. 可惜新建的帳號無法升級到25G~

    回覆刪除
  22. 你好,請問最後一張圖,從iPad上載照片,要如何才能一次多選照片上載呢?我試了很多手法,一次只能上載一張照片而已,煩請開釋!

    回覆刪除
  23. 開啟Skydriver App PC版就會開始下載所有skydriver的檔案到電腦中,有辦法選擇要同步哪些目錄就好嗎?

    回覆刪除
  24. @benhuang:

    要允許這個app開啟「定位服務」功能才能一次多選檔案

    回覆刪除
  25. 〔SkyDrive〕首頁之「比較」這部份..
    應該加註除了很遺憾此不能安裝在視窗XP下..
    而〔iCloud、Google Drive、Dropbox〕皆可.. ="=

    回覆刪除
  26. +1+1 不支援XP太賤了...
    我的電腦也想升級W7~可惡。

    回覆刪除
  27. 檔案名里如果包含一些中文標點不能同步,會提示修改名稱
    但是dropbox就沒有這樣的限制

    回覆刪除
  28. Office web app 開啟超慢耶
    (跟google doc比起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