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to 從Mac到 iPhone, iPad ,照片修圖、日誌管理教學

iphoto-02

昨天Apple發佈了最新一代的「新iPad(iPad 3)」,伴隨著螢幕解析度等硬體的升級,最新的iPad似乎更加瞄準、強化了平板與圖像多媒體間的應用。就像我曾經在「寫在 iPad 3 發表前,對我來說值得擁有 iPad 的五個理由」一文裡提到的,iPad 2已經是我日常照片修圖、相簿欣賞的重要裝置,而現在高解析度、高彩度的iPad 3肯定在這一點上會有更好的表現。

當然,iPad、iPhone的成功很大程度取決於軟體服務,所以這次新iPad除了硬體升級,也新推一款相片修圖、相簿管理App:「iPhoto for iPhone、iPad,這是從原本Mac上的照片軟體iPhoto演化而來,在iOS上售價4.99美金。

坦白說,我沒有用過Mac上的iPhoto,不過,我之前寫過「iPad 修圖軟體 App 評選,用 iPad 後製照片 的九個選擇」一文,所以對於iOS上幾款重要的修圖、相片管理App還算熟悉,因此我很有興趣想知道的是,這款Apple官方的「iPhoto」能不能區隔或勝過iOS最佳修圖軟體「Snapseed」?

 

 

在Apple最新的「The New iPad」宣傳影片中,最後4分23秒開始,介紹的正是最新的iPhoto App功能,示範如何利用iPhoto修圖與建立相簿日誌。

 

 

以結論來看,「iPhoto」(以下都是指iPhone、iPad版本)整體來說的「修圖效果」仍然沒有「Snapseed」驚艷、好上手,不過「iPhoto」擁有一些特殊修圖工具,可以做出額外的變化,因此仍是很優秀修圖軟體,勝過許多Apps。

另外「iPhoto」擁有比iPad、iPhone內建相簿更優秀的「照片瀏覽」方式,更輕鬆的滑動與更簡單的操作,讓我們更容易瀏覽大量相片內容。

最後,「iPhoto」的「日誌」功能,可以把相片隨意排版組合成好幾頁旅行、美食或是各種回憶日記,不管是私人收藏,還是線上與特定好友分享,都是非常有趣的新體驗,這一點倒是讓我非常想要試試看。

 

 

進入「iPhoto」,乍看之下和iPad內建的照片瀏覽器沒有什麼兩樣,在「相簿」頁面可以瀏覽你同步過來的特殊相簿,在「照片」頁面可以瀏覽所有相片,在「事件」頁面可以依據你產生、匯入相片的日期自動分類。

而最值得推薦的,就是新的「日誌」頁面,這個功能後面我會特別介紹。

iphoto-01

 

點進照片瀏覽模式後,和iPad內建相簿不同的是,「iPhoto」左方可以看到快速預覽列,這有助於我們快速滑動、找到自己想要的相片。

如果你對「iPhoto」任何介面的功能還不熟悉,可以隨時點擊上方的「?」,就能看到操作說明。

iphoto-02

 

在「iPhoto」的照片瀏覽畫面中,還可以隨時點擊上方的「i」,可以看到這張照片的拍攝資訊。這也是比內建相簿優秀的地方,因此如果你購買「iPhoto」,就可以改成利用它來瀏覽所有相片。

iphoto-09

 

我們可以在「iPhoto」中隨時把某張照片設定成最愛,或是加上標記,也可以隨時修圖,而這些照片都會自動被分類到新的相簿資料夾,方便我們以後查詢。

值得一提的是,「iPhoto」在修圖時,會「永遠保存」原始照片,所以我們可以隨時復原之前修改編輯過的相片。

iphoto-03

 

「iPhoto」的修圖功能對一般用戶來說已經非常的完整,而且算是很好上手,其中有些設計還頗有巧思。

例如裁切旋轉功能全部集中在一個畫面、單一操作裡,你用手指放大縮小圖片,就會自動裁切指定範圍的圖片,然後你用雙指按住旋轉圖片,就會裁切出新的圖片角度。

所有和剪裁相關的動作,都在單一畫面裡用單一動作模式完成,這是非常棒的操作規劃。

iphoto-04

 

同樣的設計思維也表現在「亮度」、「對比」的調整上。

一般修圖軟體,通常把這些調整功能分成好幾個動作,但是在「iPhoto」中,與「光」有關的所有修圖其實可以說就是「一個動作」來完成

在亮度對比調整畫面裡,你只要拉動下方那條「單一調整桿」,就能微調包含亮部、暗部的亮度與對比,並且會彼此搭配互補。

或者你也能點擊畫面特定的地方,直接調整那個位置附近的對比與亮度設定。

iphoto-05

 

同樣的,在色彩飽和度的調整上,「iPhoto」也是提供了單一統合介面的調整思維。

用戶可以利用下方的調整桿,針對整體飽和度、天空色彩、植物色彩、人物膚色進行彩度的微調,或是替換不同的白平衡。你也可以直接點擊照片裡的特定位置、物件,針對該區域進行微調。

是的!你沒有看錯,「iPhoto」會自動偵測出照片裡人物、植物、天空等不同區域,讓你單獨調整這些地方的色彩。

iphoto-06

 

而在進階的修圖功能裡,「iPhoto」提供了各種修圖畫筆,讓你可以用手指塗抹螢幕特定區域,來進行指定位置的照片細節修圖

這裡包含了柔化、銳化、變暗、加亮、去色、飽和、紅眼、修復等功能,重點在於這些畫筆可以讓你非常細部的指定照片的小細節來進行修圖。

例如,透過「加亮」畫筆,你可以單獨把照片右下角特別暗的陰影處加亮,但不會影響到照片其他位置的亮度。

iphoto-07

 

此外,「iPhoto」也提供了一些顏色濾,讓你微調照片的整體色彩風格,例如在暖色系、冷色系的幾種級度中選擇替換。

iphoto-08

 

除了「iPhoto」的修圖功能非常完整外,另外一個值得推薦的功能就是相片的「日誌」。

我們可以在「iPhoto」中一次選擇多張照片(透過按住每一張照片久一點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多選),然後透過上方的「共享」,除了把照片分享到指定的社群、郵件外,還可以製作成「日誌」。

iphoto-10

 

「iPhoto」日誌功能非常精采,當多張照片組合成日誌後,用戶還可以隨時編輯每張照片的位置、大小,排出你最喜歡的相片日記樣式,當然,你隨時可以移除不要的照片、加入新的照片。

你還可以在日誌中添加各種元素,例如標題、內文、引文,或是加入拍照日期、當日天氣、拍攝地點地圖等等元素,組合成好幾頁真正的相片日記。

iphoto-11

 

你可以在iPad中私藏這些相片日誌,你也可以把日誌透過「iCloud」發佈到線上。而瀏覽日誌時,除了欣賞排版好的日記版面,也可以單張照片像幻燈片一樣瀏覽,更進一步的,朋友還可以下載你的單張照片原始檔案!

這時候,發佈到線上的日誌會獲得一個「專屬網址,只有知道網址的特定朋友,才能瀏覽你分享給他們看的日誌內容。

例如我測試用的「上海湯包日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效果。

iphoto-12

 

就像我前面說的,單純以修圖來看,似乎「Snapseed」仍然更加優秀,但「iPhoto」確實已經具備足以匹敵的修圖效果。

而且,「iPhoto」還擁有更好的照片瀏覽功能,以及看起來新鮮有趣的「日誌」,或許你會有興趣試試看。

留言

  1. 濾筆的用法感覺需要特別鑽研一下

    回覆刪除
  2. 顯示照片資訊的那個不是 !
    是字母 i
    info 之意

    回覆刪除
  3. 感謝提醒,我看走眼了XD

    回覆刪除
  4. 圖片效果變的很強大可以有很多客製化的方式
    很滿想玩看看的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撇開觸控行為不談,整體GUI設計並沒有延伸OS版的設計,連icon設計與位置都大大不同。整體風格過於花俏,似乎失去了原有的軟體的簡潔易用。iMovie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核心設計團隊有更換,但仍是一個不錯的app,與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7. 新iPad沒取名字 引爆話題
    http://tw.news.yahoo.com/%E6%96%B0ipad%E6%B2%92%E5%8F%96%E5%90%8D%E5%AD%97-%E5%BC%95%E7%88%86%E8%A9%B1%E9%A1%8C-040308476.html

    展霸氣 新蘋板就叫iPad
    http://tw.news.yahoo.com/%E5%B1%95%E9%9C%B8%E6%B0%A3-%E6%96%B0%E8%98%8B%E6%9D%BF%E5%B0%B1%E5%8F%ABipad-030908767.html

    是The New iPad或New iPad?傻傻分不清 蘋果:就叫iPad
    http://www.nownews.com/2012/03/08/91-2792648.htm

    只有少數的記者會去確認事實,其他的新聞都只會跟著起鬨...

    回覆刪除
  8. 剛剛的第一個留言怎麼不見了 = =

    回覆刪除
  9. blogspot一直刪我留言,該不會是因為我貼了mobile01的連結才這樣吧 XD
    再留言一次,連結就改成標題吧...

    ==
    大家都搞錯名字了...
    mobile01有個戰文..."那些把 The new iPad 整串當名字的"


    Apple 有意將iPad統稱為iPad
    像 Macbook Pro、Macbook Air、iPod 一樣
    沒有特別版本號,其中一個討論的人也說了

    「你有見過iMac被命名為iMac2的嗎?
    又為什麼明明iMac的廣告中 她也是稱她為The new iMac」

    怎麼每個人真的認為The new iPad是他的名字 = =
    連台灣媒體也說名字是"新的iPad"

    「說真的, 我覺得僅僅需要國小的英文程度, 應該就可以判斷出, The new 是形容詞, 並不是產品名稱的一部分. 就這麼簡單兩句話, 不知道為什麼需要辯論那麼久咧 ?
    ***
    我給大家看看訂單好了, 它的正名就叫 iPad, 好嗎?」

    回覆刪除
  10. 其實iPad一直都只是叫做iPad,
    iPad 2的盒子、背面也都只是寫上「iPad」

    回覆刪除
  11. 對呀,就看看台灣媒體能夠鬧多久吧
    反正阿婆也不在意,而且以後也不會有人這麼在意型號的問題了

    iPhone4變4S被罵翻,要是從頭到尾都叫"iPhone"該有多好 XD

    回覆刪除
  12. Esor你好:請問就你的使用習慣上,iPad 16GB是否足夠日常照片修輯、儲存,或是能夠應付其他生產力工具之檔案所需呢?
    我知道iBook是一定不夠用的(所以也沒想那麼遠),但買之前很想就容量上參考您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13. 16GB基本上不夠我用,
    我是買32GB,目前大概剩下10GB空間,
    但是因為我有下載不少電子書,這都動輒400~500MB

    如果以生產力工具來說,目前看起來最大的是iPhoto 305MB,其他生產力工具檔案大多是100MB左右

    回覆刪除
  14. 我也買了ipad版但我覺得
    對於拍攝照片取材需要
    修改的照片常大量的人來說
    ipad容量真的太小了
    且照片利用讀卡周邊輸入還是慢
    更別提是雲端對大量照片輸入
    現在單眼拍的照片尺寸都很大了
    因此需要大量修圖的和速度為上的建議還是買mac版的
    不然還是回到photoshop

    回覆刪除
  15. 當然,個人、家庭、專業之間都有很多不同區間,也有各自適合的設備的

    回覆刪除
  16. Esor大您好,請問有沒有推薦的方式可以方便迅速的,將Android手機裡的照片無線傳到iPad呢?

    希望是可以只透過直接Wifi傳輸就好,而不是要android先上傳到Internet後ipad再去抓下來 (ex.Dropbox or email),需要付費的軟體也可以,謝謝您。

    以下目前我有找到的幾個方式:
    * bump: 雖然可以配對,但圖沒有一次傳成功的
    * PhotoMgrPro (或其它提供網頁介面的ipad圖片管理軟體):從電腦上可以方便的選擇圖片傳進iPad裡面,但是Android卻是只能一張一張圖去點,不能一次選好幾張圖一起上傳
    * Photo Transfer App: 剛剛發現的軟體,似乎是可以直接透過程式很方便的一次將多張圖傳 iPad (iPad和Android都要買他的軟體才行),不過YouTube上找不到相關的review影片(只有iPad傳PC,傳iPhone,沒有android傳ipad)。

    再有勞您指點了 :)

    回覆刪除
  17. 這個問題我倒是沒有想過,來研究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18. 我想請問一下,如果選擇發佈到icloud是會發佈到哪裡呢?
    如果單存登入icloud的話,是可以看到的嘛?

    回覆刪除
  19. 關於 Android 手機照片傳到 iPad 的方法,剛剛發現在手機安裝 AirDroid 後,用iPad的 web browser 去開可以讀到,不過不曉得為什麼有點慢 @_@

    回覆刪除
  20. @GUTZ:
    存本機或發佈到iCLoud,關於發佈到iCloud,我文章後面有提到

    @玉米
    感覺是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
  21. 請問日誌完成後可以匯出(export)為jpg file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可以一次選一堆照片或選一個拍照日期的照片,然後刪掉嗎?

    回覆刪除
  23. 請問可以把編輯好的照片 一次多張傳到相機膠卷嗎?因為我想藉此再上傳至dropbox 不知道有沒有好的方法呢?因為我試好像一次只能一張?但教學裡面說可以一次多張...謝謝了~

    回覆刪除
  24. 怎樣將相片改名,或者用回原身照片檔名,每次都變成Picture 01....xx,很不習慣也不方便。

    回覆刪除
  25. 從iPad版的iPhoto出來之後到現在也玩了好一陣子,發現它的修圖功能的確是簡單易上手,一些簡易的修圖與濾鏡的確是方便好用,但是輸出的功能真的是讓人十分頭痛,而且更新到現在居然毫無改善@@。

    先是輸出到iPad相機膠捲的功能只能一次輸出單張,這樣幾乎無法把修過的圖統整到相簿中。另外輸出到iTunes的功能雖然一次可以選擇多張,但不知道為什麼有時輸出的檔名是照片的原始檔名,但有時卻會變成「照片XXX」的格式,這下又讓人無法對應到原來的照片了。更妙的是不知道何時會輸出成哪一種檔名,實在是非常奇妙啊~~~

    真的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軟體......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